公益人
丁真:做一个真心英雄

中国慈善家 · 2023-12-29

  我希望能尽力帮助到更多的生命

摄影:刘健安(AXstudio)

  听说黄晓明在北京办一场慈善生日会,丁真珍珠二话不说,“我去!”

  于是他立马从成都飞往北京,前一天晚上因为工作和赶路就没怎么睡,有点疲惫。但出现在慈善晚会现场的时候,他还是神采奕奕的,精神大小伙儿一枚。

  听了一晚上大家对黄晓明公益事业的介绍,他很感慨。“在我还不会走路的时候,晓明哥就已经在做公益了。”他说,语带真诚和腼腆。

  这一番真情流露的话引来台下大家一阵善意的笑,晓明哥也忍俊不禁。46岁的黄晓明,演艺事业已有25年,公益之路也已经走过20载,无论是演艺还是公益方面都是不折不扣的前辈;而对于初出茅庐的丁真,一切都还刚刚开始。

  在丁真眼里,黄晓明“就像一个亲哥哥”。他们的友谊起源于三年前的《中餐厅》,这是一档合伙经营体验综艺节目。在节目里,黄晓明是店长,丁真则是初出茅庐的综艺“小白”。有时候需要现学现卖,做几个特色菜,有时候要走上街头,腼腆地为餐厅揽客,跟着晓明店长各种忙乎。

  节目收官后,丁真将3万多元劳务费捐给了自己的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让他惊喜的是,在黄晓明的提议下,餐厅经营所得的收入也全部捐给了理塘。在这个节目里,黄晓明一直对丁真照顾有加,到了节目最后还给他示范了一个公益的榜样,这让丁真一直心怀感念。“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和他一样。”丁真对《中国慈善家》说。

为了心心念念的家乡

  家乡理塘一直是丁真心心念念的地方。他出生在那里的一个牧民家庭,2020年11月,也就是丁真19岁的时候,他的一个视频意外地在网上火爆走红,人们从此记住了这个满脸纯真的“甜野男孩”,也因为他而注意到了理塘这个地处偏僻、风景秀丽的地方。他顺理成章地成为家乡的旅游形象大使。

  为家乡多做一点事,就成为了丁真做公益最原始的本能和初衷。他不遗余力地为家乡做宣传,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到家乡来旅游和投资,从而让家乡变得更富足,让那里的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那里的小朋友得到更好的教育。

  因为自小家境贫困,上学路途遥远,丁真就没读过几天书,早早过上了“骑马、放牧、挖虫草”的生活,成了一个不会说汉话的“牛场娃娃”。这几年,他格外刻苦地学习普通话,恶补各种功课。他的粉丝知道后,从全国各地给他寄来各种书籍,不到一个月上万本书就塞住了半间屋子。“这些书,我看了好些,但太多了,我感觉自己这辈子都看不完。”丁真告诉《中国慈善家》,于是他就把书捐给了家乡的学校和图书室,让更多人能读到。如今,理塘县已有5个新的公益性社区书房落成,还建设了5所丁真珍珠·福隆智慧多媒体教室,给孩子们提供了阅读和学习空间。

  理塘县已建设了5所丁真珍珠·福隆智慧多媒体教室,给孩子们提供阅读和学习空间。

  身处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藏区,丁真还开始关注起环保话题,并担任了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使,参与各种环保公益活动。

  在和《中国慈善家》谈及这个话题的时候,丁真显然动了真情。“我希望能尽力帮到更多的生命,人也好,动物也好,植物也好,能帮到的都会帮。” 丁真说,“我们藏族人觉得,这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自己的妈妈,上辈子、下辈子,所有的这些都是你的爸爸妈妈。”

  说起这些的时候,丁真似乎有点想家了。

真心英雄

  今年10月,丁真去到西藏林芝,体验了一把户外攀岩。视频里,丁真蹦着跳着,向镜头挥舞拳头做热身运动,嘴里念念有词“我们不怕”,不断给自己打气。

  向《中国慈善家》描述攀岩的经历时,丁真特别兴奋,举手胸前,作握住绳子状,给大家演示攀岩的动作。“往上爬的时候,身体可以支撑很多地方,手也可以抓,脚也可以踩。但是下来的时候会有点紧张,因为要倒着来,后面什么都看不到。”他兴致勃勃地说,就像一个尝试着玩新游戏的孩子。

  另一个新的尝试是拍电影。今年9月,丁真参演的电影《永不失联的爱》开机,他在剧中本色出演一个会骑马的男孩。记者开玩笑问他有没有在剧中谈恋爱,丁真赶紧大声解释:“没有!我在剧里是一个电灯泡!”

  丁真似乎挺享受这个演电灯泡的过程的,虽然说台词有时候没那么顺利。片场里外,他只要有时间就会拿着剧本来背台词,很认真。

  丁真不太确定自己会不会一直演电影,对于年轻的他来说,一切都有可能,所以他也不会对未来做太多太长远的规划。他的演艺偶像是成龙和吴京,他也希望,自己今后能尝试拍一些功夫片。

  功夫明星,还真是挺适合丁真的人设的。他骑着马的潇洒模样,颇有传说中大侠的风范。更重要的是,大家能从丁真所做的公益项目中,看到他的某种英雄情结,以及处处想着帮到人的侠肝义胆。

  几年前,黄晓明发起了“思源工程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旨在奖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助人为乐的“真心英雄”,他们中有抗疫医护人员、消防战士、警察和志愿者等。在黄晓明的生日慈善晚会上,有6位“真心英雄”来到了现场。丁真带去了来自家乡的特殊礼物——哈达,给他们一一戴上。“哈达在我们家乡是给很尊贵的客人献出的礼物,象征着祝福、尊敬和感谢。”他说。

  接着,黄晓明给丁真颁发证书,正式聘任他成为“真心英雄”公益项目的爱心大使。

  台下一片掌声,祝福这位藏族少年。

对话丁真

我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生命

  《中国慈善家》:参加今天的慈善晚会,有什么感受?

  丁真:和晓明哥在一起就很开心,他做了很多好事,希望我自己以后也能像他一样。

  《中国慈善家》:你自己也做了不少公益,这个过程中有什么事情是让你觉得特别难忘的?

  丁真:我最主要是帮助家乡,给家乡做宣传,希望家乡的人过得越来越好。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我和晓明哥参加综艺之后,我们的餐厅赚了一点钱,然后他们把钱都给了我,都给了我的家乡。这件事情很难忘。

  《中国慈善家》:在公益方面,你有什么想做的事情?

  丁真:我希望能尽力帮到更多的生命,人也好,动物也好,植物也好,能帮到的都会帮。我们藏族人说,这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自己的妈妈,上辈子、下辈子,所有的都是你的爸爸妈妈。

  《中国慈善家》:你会怀念自己的小时候吗?

  丁真:我会怀念小时候和家里人一起玩,和小伙伴们一起玩。

  《中国慈善家》:可能城里也有不少孩子会羡慕你的童年,无忧无虑的。

  丁真:但是我们长大后就羡慕城市里的小孩,因为他们从小就可以读书接受教育。我们小时候没有读书,长大了之后,得重新开始学。

  《中国慈善家》:你在家的时间肯定比以前少了,会想家吗?

  丁真:会。嘿嘿。

  《中国慈善家》:有没有想过给自己放个假回家?

  丁真:有时候遇到困难的事也会想回家,但是又觉得我可以帮助到那么多人,那我还是自己吃点苦,也没有什么。

摄影:刘健安(AXstudio)

  《中国慈善家》:做公益有时候挺难的,尤其是明星做公益,可能大家会挑剔,会怀疑你的目的。你对此怎么看?

  丁真:喜欢你的人很多,但是不喜欢的人也很多,我觉得没必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活在自己的眼里比较好一点。别人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坚持去做就好。

  《中国慈善家》:别人怎么说,已经影响不到你了是吗?

  丁真:你做什么都会有人会说,比如今天要拍一个简单的抖音,就会有人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会有人不喜欢。但我觉得没必要看他们喜不喜欢,最重要是自己满意不满意,自己满意的话就好。

  《中国慈善家》:那么你对自己满意吗?

  丁真:我觉得我对自己挺满意的,出道了之后,我帮助了很多人,也帮助了家乡,我觉得这样活着挺有意思的。

  《中国慈善家》:是不是也有很多人在帮助你?

  丁真:那些鼓励我、支持我、喜欢我的人,他们都是帮助我的人。还有我的父母。

  《中国慈善家》:最近工作上忙些什么?

  丁真:最近在拍戏(不好意思地笑)。

  《中国慈善家》:第一次拍戏会不会很紧张?要背台词吗?

  丁真:要背!我天天没事的时候就在背!

  《中国慈善家》:导演会不会给你压力?

  丁真:没有,我第一次拍戏,导演比较包容。

  《中国慈善家》:我想象中演戏太难了,你觉得难吗?

  丁真:还好,也没有那么难。因为我也在拍视频,拍一些广告,就比较习惯了。拍戏是有点难度,但也没那么难。

  《中国慈善家》:喜欢拍戏吗?

  丁真:喜欢。

  《中国慈善家》:《永不失联的爱》,电影名听着像个爱情片,你还要在里面谈恋爱吗?

  丁真:没有!我就是一个电灯泡!


摄影:刘健安(AXstudio)

  《中国慈善家》:你有偶像吗?

  丁真:有,吴京哥,还有成龙哥。

  《中国慈善家》:他们都是功夫明星,你有没有想过往这方面发展?

  丁真:我还是先学习吧,看自己合不合适再说。

  《中国慈善家》:你希望自己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想过十年后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吗?

  丁真:10年之后会怎样,还不能确定,我自己也不敢说。

  在公益方面的话,我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帮助更多贫困的地方。我自己小时候是牧民,没有什么固定的家,牧民要放牧、搬牧场,到处搬来搬去。我小时候吃了那么多苦,现在长大后,就希望帮助到更苦的人。如果我自己有100块钱,我会拿99块钱给别人。

  在工作方面,我觉得像现在这样,拍个电影挺好的。然后一年一年地规划,一件件事情去做就好。

  《中国慈善家》:最后一个问题留给喜欢你的粉丝们,你希望对他们说什么?

  丁真:希望他们都很开心很快乐。希望大家对家人好,对自己好,真心地对待身边的人。

 

  作者:杨永洁 小慈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