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
张天爱:曾经被骗,痴心不改

中国慈善家 · 2023-12-26

 

​如果能让别人非常舒服地得到帮助的话,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摄影:刘健安(AXstudio)

 

刚结束完剧组的工作,张天爱一夜没睡,便风尘仆仆地赶来参加黄晓明的“与明同行”慈善答谢会。

她没有准备发言稿,但站到答谢会舞台上的时候,她侃侃而谈,似乎这些句子早就已经在她心里了。她说,黄晓明给她灌了很多“鸡汤”,包括做人和从艺之道,还带着她一起做公益。她珍惜这样的机会,公益于她不是工作,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和晓明哥一起做公益

 

张天爱跟黄晓明认识,是在一次综艺节目的录制上。那时,张天爱还是一个新人,黄晓明走到跟前对她说,“小爱,我看过你的戏,我看过你演的太子妃。”这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无疑是很大的鼓励。

几年前,张天爱在一个公益活动中筹集到一批爱心物资,但因为一些原因,物资卡在了半路,需要一个大的集装车来运输。张天爱很着急,也就在这时,她想到了一直在做公益的黄晓明。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天爱给黄晓明发了一条微信,“晓明哥,你在哪里,我遇到一点麻烦,你认不认识什么朋友可以帮忙运输的?能不能请您帮忙。”很快,黄晓明把她拉进一个群,说,“天爱,这是我的公益群,它一定可以帮助到你”。

经过这个事儿,张天爱发现黄晓明那里有一个很专业的团队。再后来,她如果看到一些想做的公益活动时,就会直接询问黄晓明,“你们有参与吗?如果有的话我们就一起。”

 

2020年3月,张天爱向鄂州市捐赠医用物资。

就在答谢会当天早上,张天爱还跟随黄晓明去了医院做探访。

为了迎接2023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组织探访北京地坛医院和红丝带之家,看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家属,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卫生工作者和防艾志愿者,同时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治疗情况。黄晓明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而张天爱则是此次探访的爱心推广官。

在红丝带之家的女性工坊里,黄晓明以10倍的价格认捐了女性工坊的手工制品,并招呼在场的工作人员挑选自己喜欢的手工纪念品。张天爱只拿了一根头绳,便给其他人让出位子来。

她看到了现场有个小女孩,那是黄晓明资助的罹患艾滋病的孩子,于是让黄晓明递给她两个发夹。拿着发夹和头绳,张天爱径直走到小女孩和妈妈面前,和她们聊了起来。说说笑笑中,张天爱拿着头绳在小女孩的马尾上绕了两圈,马尾瞬间变得挺拔了一些。

这是张天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群体。她非常珍视这一次探访的机会,也希望借此机会向粉丝群体和公众做好倡导,拒绝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向他们展现出关爱。

作为明天爱心基金的“爱心大使”,张天爱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跟黄晓明一起做公益了。今年8月,明天基金向河北涿州捐赠20艘救援船只,其中也有张天爱的一份捐赠。

在张天爱眼里,“晓明哥”是一个大好人,他很细心,很周到,总是为别人考虑。每一次和黄晓明一起参加完公益活动,不管多晚,张天爱总会收到一条来自他的感谢短信。

 

女性的力量

 

张天爱关注的议题很广泛,包括女性、孤寡老人、乡村青少年、乡村医生、孤儿、环境、濒危物种等等。如果有需要,她很愿意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看到那些值得被看见的人和事。而在这些议题里,女性话题是她最关注的领域。

有一年,张天爱到云南参加“妈妈制造扎染围巾”活动。受助的乡村妈妈们通过扎染的方式,把染布做成各种各样的包和丝巾等,拿到市场上去售卖以获得收入。张天爱对这个项目情有独钟,因为公益的介入不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这种形式的帮扶既能让手工扎染这个非遗手艺得到传承,还能让乡村妇女群体自食其力,有了谋生的手段。

“我觉得这个项目很符合当下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每个人都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获取自己的财富。”张天爱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能让更多人看到这个项目和这个群体,并对他们形成更大的支持。

 

2019年,张天爱随《我们从古田再出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一起下乡。

今年3月,张天爱在“321粉红三叶草”公益项目中担任公益大使。这个项目主要关注女性的健康,包括让女性提高防癌意识,关注自身健康。这已经是张天爱连续5年担任这个项目的公益大使。

人们还注意到,在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中,张天爱会在第一时间发声,声援女性受害者。

“因为我也是女孩子,所以很多时候能够感同身受吧。”张天爱向《中国慈善家》如此解释。

她在采访中还呼吁,女性朋友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懂得倾诉和分享,积极地去面对。在她看来,女性的力量是独特和富有张力的,就如同她在屏幕上诠释过的一些角色,坚韧顽强,极具生命力。

 

 

对话张天爱:

捐赠物资没能及时送到,我急哭了

 

《中国慈善家》:参加过这么多公益活动,对你的选角、表演等工作有没有什么影响或是帮助?

张天爱:我觉得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而公益不是我的工作,它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们之间没有交叉点。我在演某一个人物和角色的时候,那个人物在做着一些事情,但那只是那个人物在做的,不是我张天爱本人在做,而公益是张天爱本人去做的。

《中国慈善家》:公益在你生活中权重有多大?

张天爱:很难说,但我觉得这个在我心里会有这么一块天地,有这样的一个位置,并且它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就好像我的家人在我心中是有一个位置的,我的工作也一定在我的生命中有一定的位置,公益事业也是这样,我觉得他们都是差不多的。

 

《中国慈善家》:这些年做公益,有没有遇到过一些比较大的困难?

张天爱:疫情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那个时候,大家都不能出门,我们购买了很多医疗物资,但买到了假货。而且,也没有办法把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物资紧缺的医院。所以那个时候我真的急得都直哭。

后来,我们联合一些朋友一起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戴上家里的浴帽啊滑雪镜啊,出门一起去打包物资和寄快递。那时候我才觉得公益其实还是需要朋友的,需要像明天爱心基金会这样好的一个朋友圈,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把力量聚集到一起。

《中国慈善家》:被骗这个事情对你影响大吗?

张天爱:当时大家都很生气,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想要继续做这些事情的决心。

《中国慈善家》:有没有总结过,为什么要做公益?

张天爱:其实没有成为明星之前,在我小时候就有一个意识,很想为这个社会去做一些事情。我记得以前有一句话对我印象很深刻,就是“你淋过雨,所以你特别想要为别人撑一把伞”。如果真的能够让别人非常舒服地得到帮助的话,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觉得这句话对我来说不仅仅指的是公益,往往大家都可能觉得这句话是不是意有所指,但很多时候我想说的是:其实我真的淋过雨,我知道淋雨会感冒。所以,如果我这里有一把伞,旁边不是危险人物的话,哪怕是陌生人,我也会说,我这还有空间,我们一起前行一起走。

 

作者:杨永洁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