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你签订《出门在外互帮父母条约》了吗?

中国慈善家 · 2024-03-18

  善举

  

  在外互相帮助各自父母,一根萝卜引发暖心举动

  3月11日,一位大叔从南宁坐火车到北京,一天只吃一根萝卜充饥,同车厢的博主发现后,给他买了一份饭,聊天得知大叔此行是为讨薪,他原本是工地上的小包工头,却被老板拖欠工程款。他举债垫付了工人的工资和材料的钱,十年来,他一边打工一边讨薪,有时就住在酒店的楼梯间里。视频发出后,萝卜大叔的遭遇引发人们的关注和同情。社交平台上,网友们主动发起“在外互相帮助各自父母”“我自愿签订出门在外互帮父母条约”的约定,不少人在评论区分享自己的故事,相约传递暖心举动。

  不过萝卜大叔的讨薪依然没有结果,3月14日晚,萝卜大叔回应称,网上有人冒充自己及其家人要求转账,他呼吁大家不要相信,自己不会接受任何金钱上的支持,目前欠薪的老板仍拒绝见面,“我已经60岁了,拖不起了,这十年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萝卜大叔表示,必要时会求助律师和记者。

  小慈说:

  互相帮助各自父母,这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自觉和善意,是游子们对父母的关心和牵挂,也是对陌生人的信任和托付。

  中科创达董事长向北理工捐股份,价值逾千万

  又有校友选择向母校捐股。3月13日,中科创达发公告称,董事长赵鸿飞拟将其通过达孜县创达汇咨询有限公司(创达汇)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16.9万股股份无偿捐赠给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按照当时的市值,这笔捐赠超过1000万元,目前,双方已签署了《捐赠协议书》,并争取在2024年3月31日之前完成本次捐赠的交割。

  中学教师捐出个人奖金10万元,用于奖励学生

  近日,云南保山柯街中学教师赵志勇决定将所获的1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柯街中学,用来奖励学生。2023年9月,赵志勇被评为“2023年度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云南省人民政府奖励10万元。出生于农民家庭的赵志勇家境并不富裕,八十高龄的母亲尚在农村生活,妻子没稳定收入……受表彰后,赵志勇一家人对奖金的使用曾有不少计划,但最终,赵志勇决定全部捐出。

  “榜样的引领,对母校的感恩和教育的责任,让我找到了奖金适合的归处。”赵志勇说,他一直敬佩白芳礼、杨善洲、张桂梅等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大爱,也想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

  争议

  “点读机女孩”陷罗生门,“库存视频”引争议

  念出“哪里不会点哪里,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广告词的“点读机女孩”高君雨,最近因病情视频陷入争议。

  2月29日,高君雨的社交账号发布视频,称其得了罕见的脑瘤要做手术,并展示了其在病房剃光头发的片段,不少网友留言表达关心和鼓励。此后几天,高君雨的社交账号接连更新视频,介绍高君雨手术和康复的情况。

  随后,有人指出视频中出现的一些人物身着短袖、窗外树木树叶茂密等场景与当前季节不符,且发布地址IP为浙江等疑点,质疑高君雨是发“库存视频”博取关注。

  引发争议后,高君雨的相关账号开启限制评论,但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疑似高君雨妈妈的收款截图也传播开来。据了解,收款截图中的转账方是与高君雨进行商业合作的周先生,他表示,看到视频后立刻向高君雨妈妈转账1万元慰问金,对方接收并建议冲抵2024年尚未结算的代言费,却在回应媒体时声称是被拖欠的代言费,令自己声誉受损。

  3月11日,高君雨妈妈表示女儿全网的账号一直由签约公司运营,视频原本是想记录小雨病情,给关心她的粉丝一个交代,但公司在发布过程中,运营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给大家造成误解,目前已与公司交涉决定停止发布相关视频。高君雨就读的中国传媒大学也回应,高君雨是在毕业之后做的手术,学校曾通过专项基金进行了一定的资助。

  3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经过核实,确认相关视频为2023年9月拍摄,2024年2月开始剪辑制作,被MCN机构杭州豁然开朗科技有限公司以近期发生的文字描述发布。MCN机构则称,因担忧视频实时发布会对高君雨家人及医院造成困扰,所以选择错时发布。同时强调,发布相关视频过程中从未进行过任何捐款、打赏等盈利性操作。

  小慈说:

  为了流量将“旧闻”当“新闻”,辜负人们的善意,这样的流量只能是昙花一现,甚至会带来反噬作用,得不偿失。

  关注

  摸得到的幸福,视障人士摸着盲文宣誓结婚

  自去年9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施行以来,无障碍社会的服务也越来越被重视。

  3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宣誓厅里,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的一对新人手捧结婚誓言,共同许下携手一生、白首不离的诺言。为了让这场特殊的婚姻登记有爱无“碍”,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专门制作了盲文版、大字版无障碍格式的结婚登记告知单和结婚誓言,这也是中国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版的结婚登记服务。

  迪卡侬宣布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3月12日,运动品牌迪卡侬集团宣布到2050年将实现净零排放。具体路径计划为2026年二氧化碳的绝对排放量减少20%,2030年二氧化碳的绝对排放量减少42%,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前,迪卡侬已于2023年连续两年实现了“业务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的脱钩。据介绍,作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迪卡侬将为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约45000名志愿者定制全套生态设计服饰。

  声音

  “中国企业的ESG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一方面要做大蛋糕,与利益相关者合作创造价值;另一方面要分好蛋糕,与利益相关者分享蛋糕。不能只有做蛋糕不分蛋糕(股东主义企业),也不能只有分蛋糕不做大蛋糕(企业CSR或积极股东主义)。”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谈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转型)

  行业

  《慈善家捐赠指南》中文版发布

  由亚洲慈善协会出版的《慈善家捐赠指南》日前发布,该指南收录了31个亚洲慈善家及机构的案例研究,为那些渴望在亚洲实施战略性且具影响力慈善事业的慈善家和基金会提供参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带领团队承担了该指南的中文翻译及学术钻研任务。“家族慈善是有助于家族健康发展的最佳途径之一。义利兼顾,先义后利,家族香火方能绵延不绝;仅以富贵传家,往往富不过三代。”康晓光在《慈善家捐赠指南》中文版序言中写道,《慈善家捐赠指南》实际上是家族慈善指南,围绕家族慈善这一主轴谋篇布局,专门讨论了家族价值观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确定和调整家族价值观,如何建立家族慈善治理结构,如何制定家族慈善政策并付诸实施,以及如何培养从事慈善事业的下一代,以使家族慈善行之久远。该指南还包含了如何与其他慈善家、私营部门和政府成功合作的建议。

  多地成立社会公益学院探索“高校+公益”

  又有一所大学开设公益专业!3月11日,湖北首家社会公益学院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挂牌成立。据《中国慈善家》不完全统计,2024年以来,上海、云南、黑龙江、北京等地相继成立了当地首家社会公益学院。例如,1月28日,上海立达学院社会公益学院揭牌成立;2月7日,昆明城市学院社会公益学院揭牌成立;2月23日,哈尔滨广厦学院社会公益学院揭牌成立;3月6日,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社会公益学院揭牌成立。并且,这些新成立的公益学院,都在民办本科高校设立。

  国际

  《纽约时报》批评马斯克的慈善:随意又自私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富豪,他主导的SpaceX、特斯拉公司时常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鲜为人知的是,马斯克还经营着一家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慈善机构。

  《纽约时报》近日发文掀开了马斯克做慈善的另一面。与比尔·盖茨(Bill Gates)将财富用于改善非洲各地的医疗保健和沃尔玛(Walmart)的沃尔顿家族(Walton family)推动美国教育体系变革不同,马斯克的慈善事业是随意的,而且很大程度上是自私的——这使得他有资格获得巨额税收减免并帮助他的企业。

  2001年,马斯克和他的弟弟金巴尔(Kimbal)创立了马斯克基金会,税务申报显示,马斯克尚未为他的基金会雇用任何员工。基金会的数十亿美元由他本人和两名志愿者组成的董事会打理,其中一名志愿者表示投入的时间非常少,平均每周只有六分钟。

  自2020年以来,马斯克向自己的慈善机构捐赠了当时价值超过70亿美元的免税股票,使其成为美国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但《纽约时报》的一项调查发现,在马斯克基金会2021年和2022年(可获得完整数据的最近几年)的捐赠中,大约一半的捐赠与马斯克本人、他的员工或他的企业存在关联。其中,有5500万美元用于帮助SpaceX的主要客户兑现慈善承诺,另外两所与他的企业密切相关的学校也收到了捐款。

  据报道,近年来,由于基金会未能按照法律规定的最低限度来证明税收减免的合理性,从而使其面临着不得不向政府支付巨额罚款的风险。

  志愿者捐赠果蔬大餐,请大象尽情享用

  3月13日是泰国一年一度的“大象日”,泰国多地在这天举办庆祝活动,让游客感受独特的泰国象文化。在泰国中部城市大城府,70头大象享用志愿者捐赠的10吨水果蔬菜大餐,歌手倾情献唱。泰国号称“大象之邦”。大象是泰国的吉祥之物和国宝,深受游客喜爱。“泰国大象日”于1998年由动物保护人士发起,呼吁大家抵制偷猎活动,唤起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意识。

 

  收集、整理 | 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网络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