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社会捐赠上海抗疫超3亿元;1块钱在腾讯当股东是怎样一种体验?

中国慈善家 · 2022-04-16

第20期,2022年4月11日~4月16日

 

 

上海疫情:社会捐赠收入及支出均超3亿元

 

 

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的消息显示,初步统计,截至4月11日,上海市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收入3.37亿元,捐赠支出3.16亿元。

 

另据商务部消息,针对上海市生活物资保供,已组织11省份开展联保联供,截至4月11日,已累计向上海供应蔬菜1.8万吨,米面850吨,肉蛋500吨,并无偿支援了蔬菜等食品5400多吨。

 

小慈说

钱有了,菜也有了,关键是如何打通“最后100米”。

 

妇女权益保障法草案迎来二审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在初次审议稿的基础上,二次审议稿进一步完善有关规定:

 

增加妇女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等规定;增加有关强制报告与排查制度的规定;增加有关入职查询制度的规定,学校聘用员工应查询其是否有性侵违法记录;明确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限制女职工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和职务。

 

小慈说

越来越多的女性权益问题被看到,这是社会的进步。

 

民政部关停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近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了2022年第二批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包括中国汽车房车露营联盟、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80后养老事业联盟、青年就创联盟、中国名牌产品品牌管理中心、中国产品质量检验监督中心、华夏翰墨艺术交流中心、全国幸福教育发展共同体、大商学院五季会和莘光长老会。

 

东航事故后部分空勤人员出现应激心理反应

 

据民航局4月11日发布会上的消息,东航坠机事故发生后,对民航一线从业人员的心理和情绪产生一定冲击,尤其是部分年轻空勤人员出现应激心理反应,情绪较低落。对此,全国民航安全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求,帮助飞行员、乘务员和安全员纾解心理压力,各航空公司纷纷落实。

 

 

腾讯公益“股东人”大会:1块钱也能当“股东”

 

 

4月11日,腾讯公益举行首期公益“股东人”大会。与以往企业股东大会不同的是,哪怕只捐一块钱,也能成为公益项目的“股东”,收到邀约并获得参会资格。

 

共有超过2300位爱心网友参加了大会,作为腾讯公益平台上“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项目的捐赠人,他们以“股东人”的身份对自己捐助的项目展开问询,了解项目进展和善款去向。

 

小慈说

捐赠不分多少,重视1块钱的“股东”,才是成熟的公益态度。

 

哈啰出行助柬埔寨1000名孩子骑车上学

 

近日,哈啰出行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捐赠证书。2021年,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牵头下,哈啰出行参与到“国际爱心单车项目”中,该项目旨在将社会闲置资源再利用,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孩子们骑车上学。项目启动后,哈啰出行从广州共收集了1000辆服役单车,进行集中检修。这批单车被分发到柬埔寨67所学校,令1000名学生直接受益。

 

 

庞清佟健冰雪梦基金发起大师课进校园活动

 

 

4月12日,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庞清佟健冰雪梦基金发起的“筑梦冰雪百节大师课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北京庞清佟健中杉冰雪学校开启,该系列活动是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及国家梯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日,花滑世界冠军佟健与小朋友们在冰上进行了互动游戏。

 

 

“在群体性抢购中,情绪占据了上风,理性的认知下降,消费的盲目性大大增加。加上大家不了解一般超市的商品流通规则,更加剧了恐慌心态。只有理解了这一行为背后的原因和特点,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引导。”

 

“从管理上来说,抢购的背后还存在没有及时预判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对于紧急状态的应急管理,与20年前非典时期相比,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会在最快时间之内有效应对。”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高文斌接受《中国慈善家》专访,谈新冠疫情期间的“抢购”现象)

 

“我当‘团长’的过程中,沟通成本越来越大。群里用接龙的方式报名,一些年纪大的人不懂接龙是什么,还是在群里单独写明自己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一一核对并重新排序。钱款也需要我先行垫付。”

 

“下楼领物资,见了面,他们会说‘辛苦了’。有的会发朋友圈,说要不是靠团长,基本上冰箱都空了,下面配个图“我的团长我的团”。我还是蛮感动的。”

 

“第一次做‘团长’,我感觉特别累,但如果有下次的话,我宁愿自己团多一点、多贴一些钱,也要尽量多囤货,要提前考虑到那些信息不灵通的中老年人。”

 

(疫情中,‘团长’承担了居民采购的重任,也有各自的心酸和感悟,他们在采访中这样说)

 

 

天津:将实现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覆盖

 

 

4月11日,据天津市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到2025年,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现全覆盖,乡镇(街道)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到50%。

 

日前发布的《天津市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同时,更加关注贫困、残疾、留守妇女儿童,以及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困难群体。

 

青海:“以工代赈”,让脱贫人口不返贫

 

据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十四五”时期,青海省将把农牧区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和其他低收入人口作为赈济对象,力争落实10亿元以上以工代赈资金,支持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十三五”期间,青海省累计落实以工代赈资金13.557亿元,累计实施231个以工代赈项目,为农牧区提供近8000个短期就业岗位,向参与务工民众发放1.61亿元以上的劳务报酬。

 

 

世界帕金森日:中国患者已超300万人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今年的主题为“齐心抗帕,点亮未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已超过300万,随着老龄化的发展,预计到2030年,这一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左右,占世界帕金森病患者的50%。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非致死性疾病,多数患者的病程都在十年以上,需要终生治疗。随着症状缓慢加重,很多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提倡早期治疗和全程管理,以持续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小慈说

握紧帕金森病人的手,让他们别再害“帕”。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