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星球
慎点!日本这家怪异博物馆,把令人作呕的寄生虫玩出了花

中国慈善家 · 2023-01-08

  各式各样的寄生虫及其宿主标本

  寄生了线虫的海豚的胃

  如果你是一位重口味爱好者,建议你去目黑寄生虫博物馆,它将极大地满足你的好奇心;

  如果你对寄生虫感到恐惧,也建议你去目黑寄生虫博物馆,它能让你从此对寄生虫脱敏。

诞生于血吸虫肆虐的年代

  寄生虫这类生物,实在不为人所爱——样貌丑陋诡异,又寄生在人类和动物的体内,想想它们蠕动和进食的样子便让人作呕。

  偏偏有人对寄生虫怀有一腔热诚。

  目黑寄生虫馆创始人龟谷了。

  1953年,日本医学博士龟谷了(Satoru Kamegai)从各个医院采集了寄生虫标本,在东京创办了这家博物馆——目黑寄生虫馆。

  龟谷了认为,寄生虫的世界其实就像其它生物一样精彩奇妙。他希望借由这座博物馆让人们更了解寄生虫,进而放下因陌生而产生的恐惧。

  目黑寄生虫馆是时代催生的产物。

  上世纪50年代,日本血吸虫病肆虐,仅1957年一年全国的血吸虫病患者便高达10-13万人,极大威胁着日本国民的生命健康。

  目黑寄生虫馆的建立,正是为了向国民普及卫生知识,劝诫人们改变生食习惯。

  1957年,日本血吸虫病患者腹部浮肿

  日本儿童血吸虫病患者,右一为重症,左、中为轻症

  2000年,经过日本数十年的努力,日本宣布彻底消除血吸虫病。

  但目黑寄生虫馆的使命并未结束——它仍然在向人们展示着血吸虫病曾带来的惨痛回忆与教训。

  同时,它如今也成为颇有名气的东京“小众打卡点”,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约5万人次参观。

1500种寄生虫应有尽有

  经过近70年的发展,目黑寄生虫馆馆藏寄生虫标本从开办之初的72种,增长到目前1500种约6万件。

  作为世界上唯一专门展示寄生虫的博物馆,该馆面积却很狭小,仅有两层——大概因为寄生虫们都很省空间。

  一层为“寄生虫的多样性”主题展厅,通过大量实物标、图片及影像展示各种类型的寄生虫及特性。一进门,就可以看到泡着各种寄生虫标本的玻璃瓶。

  条虫类寄生虫标本

  靠墙有一个彩色的人体消化道模型,通过图示和标本展示寄生于人体不同部位的寄生虫。

  比如,肺吸虫和肝吸虫分别寄生在肺和肝;皮肤表面的寄生虫有虱子和跳蚤;鞭虫、蛲虫寄生在大肠;血吸虫在肝门静脉;蛔虫、绦虫类则主要在小肠。

  人体不同部位寄生虫示意图

  在这个展示区,位于最下方也是最容易观察的是无钩条虫和有钩条虫,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牛带绦虫和猪带绦虫。上过中学生物课的人,应该都对绦虫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蛔虫是人体最常见的寄生虫,也是每个中国人最早认识的寄生虫。

  中国的80后和90后,也许还对蛔虫有一些模糊印象。其实蛔虫并非只有一种,不同动物有不同的蛔虫,比如马蛔虫、猪蛔虫、貉蛔虫等,大小粗细各不相同。

  不同的几种蛔虫

  这些大大小的罐子真切地展示了寄生在螃蟹里、鱼里、哺乳动物里的虫子,以一种极为理性的态度呈现了寄生虫世界的多样性。集中观看后,也许你会对寄生虫脱敏。

  二层为“人类和人畜共患的寄生虫”主题展厅,展示各种令人患病的寄生虫,也用大量资料和照片呈现了人类与寄生虫漫长的斗争故事——寄生虫是全人类的问题,解决因寄生虫带来的健康问题,需要全人类携手。

  各式各样的寄生虫模型

  除日常展览外,博物馆还不定期举办各式各样的主题展,比如2022年的“神出鬼没变幻自在 芽殖孤虫特别展”。

  2021年,长川水族馆举办夏日特别展,目黑寄生虫博物馆为其提供了茴香虫幼虫和成虫、日本海裂头条虫标本助阵。

  更好玩的是,博物馆偶尔还有活体寄生虫展览。比如这是一种寄生在牛蒡子上的幼虫活体展。

 

镇馆之宝与爱情吉祥物

  有两个展品一定会给你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象。

  一个是镇馆之宝——一条全长8.8米的日本海裂头绦虫,又名真田虫。

  从人体内排出的8.8米长日本海裂头绦虫

  这件壮观的标本来自一位40岁的男性,他在食用了感染寄生虫的大马哈鱼后,经医生指导服用驱虫药,排出了这条虫子——想象一下驱虫排虫的过程就觉得非常不可描述

  小小的寄生虫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就长到如此之大,着实令人震惊。为了让人感受8.8米是什么概念,旁边还放了一条8.8米的绳子供人们作对比。

  另一个是日本真双身虫。日本真双身虫主要寄生鲤科鱼类,被它寄生的鱼类会因鳃受损导致呼吸困难而死。

  从放大镜里看到的真双身虫标本

  从放大镜里看,真双身虫像一只蝴蝶。但别误会了!这只“蝴蝶”其实是由两只双身虫融合构成——它们在鲤鱼的鱼鳃上邂逅,一见面就合体,合体后就永不分离

  如果双身虫不能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就无法发育成熟。因此,这种诡异的浪漫让双身虫成了目黑寄生虫馆的爱情吉祥物。

从放下恐惧开始

  博物馆商店里售卖的纪念品更是“可爱”——各种寄生虫明信片,8.8米真田虫的主题T恤,以及用亚克力材料包装的寄生虫手机吊坠,当然也少不了真双身虫爱情主题纪念品。

  买一个回家,或者送给好友,想想都很别致(诡异)

  镇馆之宝真田虫T恤

  2022年比尔盖茨到访这里,留下了一件同款

  寄生虫明信片

  双身虫钥匙链、寄生虫帆布袋

  2021年,日本电影《恋爱寄生虫》上映,目黑寄生虫博物馆还与片方合作,推出“寄生虫占卜”,测试你的恋爱浪漫倾向,并介绍不同的寄生虫来作为代表。

  例如弓形虫被视为“战略家”,善于用头脑成就恋爱,把周围的人全多卷入进来。弓形虫一般寄生于哺乳动物、鸟类的细胞内,随血液流动,可以到达全身各部位,致使宿主患上各种疾病。

  如今,在医疗卫生条件较好的地区,寄生虫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放眼全球,超过10亿人患有这些被忽视的疾病,包括麦地那龙线虫病(几内亚线虫病)、非洲人类锥虫病(昏睡病)、内脏利什曼病(黑热病)、盘尾丝虫病(河盲症)和血吸虫病(蜗牛热)等。

  这些疾病可导致贫血和失明,阻碍儿童生长,引发认知功能损害、妊娠并发症,并使得每年成千上万的人死亡。

  对于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们来说,同时患有以上多种疾病十分常见,这极大地损害了他们正常生活的能力。

  好在一直有人在肩负使命,为了全人类的福祉而工作——已经逝去的龟谷了博士和他的博物馆,致力于研究寄生虫并传播知识;以比尔盖茨基金会为代表的机构在资源和政策推动上给予防治支持……

  而我们普通人的贡献,可以从放下恐惧、理性认识开始,踏出第一步。

  撰文/song

  图片来源/目黑寄生虫馆官网、网络

  值班编辑/周维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