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星球
卡塔尔王太后莫扎:从囚犯之女到博爱领袖,投资、慈善皆高手
在女性权益尚未获得充分尊重的穆斯林地区,她为众多女孩做出了榜样。

中国慈善家 · 2022-12-17

  2008年7月14日,法国巴黎,巴士底日,谢赫·莫扎出席阅兵式。

  有史以来第一个在冬季举办的世界杯将卡塔尔推到了世界聚光灯的中心,这个海湾地区最小的国家不但拥有世界第一的人均GDP,也有着全球最富裕的王室,让他们有足够的底气拿出2200亿美元来办一届最为奢华、奖金最高的世界杯。

  卡塔尔之所以能在国民经济上大踏步发展,除了依靠全球储量第14位的石油资源和全球储量第3位的天然气资源,也因其在全球的主权基金投资领域长期的优异表现。这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女人的功劳,她就是卡塔尔王太后谢赫·莫扎。

囚犯之女,一路逆袭

  能以女性身份,在极度男权和保守的海湾地区成为手握一国财经大权的“造国”人物,莫扎的能力毋庸置疑,而从囚犯之女,一步步成为太子妃、王后、王太后,莫扎一路逆袭坐上高位,经历更是堪称传奇。

  其实莫扎的出身并不差,父亲曾经是卡塔尔的一个酋长。卡塔尔1971年宣布独立后,当时的国王哈利法,也就是莫扎的公公要将所有油气资源收归王室所有,招致莫扎父亲等酋长集体反对。全家因此被流放,莫扎直到15岁才得以回国。1977年,还在卡塔尔大学社会系读书的莫扎嫁给了当时的王子哈马德,成为他的第二任妻子。

  由于之前和王室的嫌隙,莫扎饱受排挤,受过高等教育的她深知想要出人头地拥有话语权,就必须发展自己的事业,于是将目光放在珍珠事业上,从淘珍珠到加工销售,做得有声有色。有一次,她无意间淘到的一颗天然黑珍珠被国王看上了,以100万美元的高价买下,这笔巨款成为她开启投资业务的启动资金。

  1985年,展露出经营与投资天赋的莫扎,在丈夫哈马德的支持下,获准掌管王室财政事务,夫妇俩势力逐渐强大。最终,趁国王哈利法在国外度假,哈马德发动了不流血的政变,成为新任统治者,莫扎也正式晋升为王后。

  1986年,莫扎正式从卡塔尔大学社会系毕业,开始招兵买马,成立卡塔尔王室的首个私人投资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卡塔尔女性的社会地位很低,妇女不得乘车,也不得进入酒吧等娱乐场所,总之任何抛头露面的事情都没有女人的份。但莫扎却成为了唯一的例外,不但拥有自己的投资公司并业绩优良,还配合国王哈马德对卡塔尔进行现代化国家的全方位改造。

  2013年4月30日,阿姆斯特丹,谢赫·莫扎出席外事活动。

  和自私霸道且独裁的父亲不同,哈马德心系国民。上任后他马上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提高妇女地位、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等。虽然这些举措给哈马德带来了巨大的民意支持,但是高福利也给财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单纯靠油气出口换回的收入难以为继。

  此时,莫扎站了出来,她认为,石油和天然气总有一天会采完,卡塔尔必须在以石油换美元的基础上,用美元进行全球投资来获得卡塔尔财富的保值增值。莫扎相信,当卡塔尔的投资遍布全球时,不仅能对冲资源枯竭的风险,还能打破国土狭小的桎梏成为一个高度发展的文明社会,更能保证人民长久的福利。

  莫扎以惊人的远见和气魄说服了自己的丈夫,并最终成立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卡塔尔因此成为中东地区最先成立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机构的国家之一。作为操盘者,莫扎一方面继续运营属于王室和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方面也开始为国家队——卡塔尔投资局开拓全球业务,为整个国家赚钱。

投资有道,回报丰厚

  从90年代中期进行系统性投资以来,莫扎的投资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早期的房地产投资为主,到第二个阶段以投资房地产与投资时尚艺术品并重,并在第三个阶段过渡到以投资全球知名公司股份、投资科技公司、定向增发等更为专业的团队操作为主。

  无论在王室家族投资公司,还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莫扎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其中王室家族投资公司叫做Mayhoola,在卡塔尔阿拉伯语的方言中意为“无名”,代表着她低调行事的风格,但是公司的投资很多都是大手笔。比如在2013年以10亿美元收购意大利华伦天奴,2015年以9亿美元收购伦敦奥运村,2017年以2.5亿美元拍下塞尚名画等。莫扎的每一次投资都极其大胆,回报率也相当惊人。

  莫扎最值得称颂的就是在艺术品方面的投资,这些艺术品有非常可观的升值空间,莫扎还基于此类投资为卡塔尔打造了四座世界一流的艺术馆,在丰富国民精神世界的同时,也打破了伊斯兰文化传统的桎梏,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在王室家族投资公司以外,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也打上了莫扎个人投资喜好的烙印。卡塔尔投资局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卡塔尔多哈,从设立投资局到组建团队,以及确立早期投资风格,莫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莫扎非常喜欢英国的生活,所以卡塔尔投资局早期的投资主要围绕英国的资产展开。尤其是以伦敦为中心的地产项目,陆续在英国各地购入4000多个土地所有权,包括城市开发、酒店、豪宅、工业地产等,其中,仅房产的面积就达近210万平方米。这些总值超过160亿美元的英国物业随着房地产价格飙升,资产已经翻倍;他们还以19亿美元收购曼联足球队,23亿美元收购骑士桥百货公司 Harrods,并且拥有英国巴克莱银行的股份。

  2010年12月2日,瑞士苏黎世,卡塔尔宣布将主办2022年足球世界杯后,谢赫·莫扎(右)与卡塔尔首相哈马德·本·哈立法·阿勒萨尼捧着世界杯奖杯。

  现如今的卡塔尔投资局的投资组合已经扩展到了房地产、基础设施、技术、媒体和电信、医疗保健、金融机构、零售和消费、工业和材料以及母基金投资等多个领域,管理的资产价值在2022年年初达到约4500亿美元。随着油气价格飞涨,它的投资本金还在大幅提高。根据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 Institute)的数据,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已经提升到了全球第九名,这对于本国人口只有不到40万的卡塔尔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2013年,莫扎的二儿子登基成为新一任国王,莫扎也逐渐放权给儿子及其团队,但她仍然是卡塔尔投资局教母级的人物,对一些重要决定仍然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最近几年,卡塔尔投资局进一步推进投资目的国、投资领域和投资伙伴的三大多元化建设,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分散投资,以长远而稳定的投资回报作为主要目标。

  近期的投资也体现了这样的风格,包括与中国的高瓴资本一起投资韩国的SK On公司,增持瑞士银行股份到5%的规模,购入英国希斯罗机场20%的股份以及金丝雀码头的一半股份等。对科技公司和新兴产业的投资也在加强,包括出资3.75亿美元参与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密集投资约10亿美元给三家美国的生命科学公司等。

  从2005年成立至今17年时间内,卡塔尔投资局已经进行了333项交易和投资,现在持有68家公司的股份,预计所有投资的年化收益率超过8%,这无疑是一项惊人的成就,也让卡塔尔人民有更强的信心来应对油气资源枯竭的未来。这其中,莫扎和丈夫哈马德都功不可没。

  2022年9月9日,法国巴黎,“教育高于一切”组织主席、卡塔尔王太后谢赫·莫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出席“立即行动起来,保护教育免受攻击”活动,并发表讲话。

胸怀天下,投身慈善

  虽然坐拥花不完的财富,莫扎却一直不忘大学时社会学专业教给她的“胸怀天下”的初心。她除了大力改善本国民众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以外,也积极参与国际慈善救助活动,包括对叙利亚难民伸出援手,在非洲与中东地区建造教育机构等,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反响。

  莫扎开展慈善活动的主要机构是成立于1995年的卡塔尔基金会,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非营利组织,下设卡塔尔教育和科学发展基金,主要关注卡塔尔国内的教育、发展和妇女儿童事业,以及中东非洲等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教育事业等。

  在卡塔尔,莫扎将教育放在了国家发展的优先位置,为所有卡塔尔国民提供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莫扎还负责监督卡塔尔大学教育的扩展,邀请许多国际知名大学到卡塔尔设立分支机构,包括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及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等。同时她还推动建立了卡塔尔爱乐乐团和最先进的医疗设施。她还是卡塔尔教育城和半岛电视台儿童频道背后的主要推动者。用莫扎的话来说,教育不应该被视为一种奢侈品,而是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东西。

  2007年3月26日,叙利亚大马士革,谢赫·莫扎(左)和叙利亚第一夫人艾斯玛·阿萨德参加公益活动。

  少年时的流放经历,让莫扎目睹了难民的苦难,因此更能关注到普通人的命运,并给予优待。她将慈善事业扩展到全球,在非洲贫穷地区、中东战乱国家(特别是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国)帮助贫穷的孩子和难民免费就学。

  难能可贵的是,莫扎还力排众议,给予卡塔尔境内接近90%的外籍劳工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准国民待遇,这在所有海湾国家都闻所未闻,也让卡塔尔成为全世界打工者都向往的地方。

  这些善举也为她带来了实际的回报。据说,莫扎由于超爱穿华伦天奴, 一直想直接收购该品牌,却屡遭拒绝。直到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华伦天伦的创意总监到卡塔尔旅游,看到沿海有一些新造的人工岛,上面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一问之下才知道是莫扎为难民儿童提供的庇护场所。与其他难民营不同的是,岛上的居民都有一张珍珠卡,凭卡可以免费购物、上学、就医,同时,这些难民也有了就业的机会。创意总监被莫扎的智慧和气度所感动,主动充当说客让华伦天奴董事会同意了莫扎的收购邀约。

  但莫扎贡献给国民的最大慈善,在于她个人的经历所带来的激励人心的力量。莫扎以平民女性的身份,奋斗成为有一流职场表现的女超人,在保守的海湾国家,在女性权益尚未获得充分尊重的穆斯林地区,为众多女孩做出了榜样。

  美貌终会衰老,而智慧、善良、勇气,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历久弥新,化成一个人身上褪之不去的魅力。莫扎就是这样的一位具有领袖气质、专业能力和博爱精神的领导人,正如卡塔尔人民对她的评价那样,莫扎的出现是卡塔尔发生的最美好事情!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院以色列研究中心秘书长,以色列与犹太研究学者)

  作者:朱兆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邱宇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