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商业
阿里公益孙利军:弘扬凡人善举 共倡人人公益

中国慈善家 · 2023-01-13


  1月12日,《 “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发布会暨“凡人公益社会文化”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现场发布的评估报告披露,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已投入1亿元善款,联合媒体伙伴累计奖励、传播11570个凡人英雄,参与共建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凡人善举社会化评价体系。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公益于2013年7月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通过发现和传播“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人向善看齐。并探索出一套“企业支持、社会联动、多方协作、专业运作”的独特公益模式。十年来,项目共挖掘并传播了一万多个凡人善举故事,组织了1800多场公益活动。“通过发掘、表彰、传播社会上的凡人善举,让观念激发观念、让行动带动行动,和数以亿计的网友一起共建‘善’的舆论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

  谈到“人人公益”理念时,孙利军表示,唤醒大家心中的善和爱,推动人与人的链接,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做公益,一直是阿里公益倡导和大力推动的,“天天正能量”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当个体善举的微光,通过社会评价体系的放大,便会激励更多人效仿,有助于建立起善的循环,这也正是‘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社会价值。”

  同时,技术的发展不断降低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让人人公益越来越成为可能。从灾难救助到随手公益,从“公益节日”到“公益常态化”,公益的模式和边界已经越来越难以简单地划定。“我们发现:科技进步已经让公益从‘少数人做很多’变为‘人人都能做一点’。科技的力量,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公益’,‘人人公益’真正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近三年来,全国每年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公益。在刚过去的一年,有超过5亿消费者和200多万爱心商家一起,通过公益宝贝为公益事业献出力量,数百万人次因此收益。

  谈及“天天正能量”项目的未来发展,孙利军表示,希望在未来十年,“天天正能量”在凡人微光的基本盘上,逐步打造出更多条主线,来和时代精神和时代话题做更密切的呼应。

  值班编辑:邱宇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