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商业
怎么说呢?感觉他们是在玩一种“很新”的公益

中国慈善家 · 2022-11-30

  11月的一天,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的李占群惊奇地发现,他两个月前捐赠的小红花真的“变成”了物资,送到了近在咫尺的隔壁邻居家里。

  李占群的邻居是一位孤寡老人,常年独居,缺少陪伴,平日里李占群常会给他送去新鲜果蔬。但在最近,李占群发现除了自己,还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给老人送来营养品和陪伴。经过询问才知道,这是“99公益日”期间的“一花一梦想”活动落地执行了。

  李占群想起两个月前那个炎热的夏季,他通过答题和捐步,带动自己家人、所在工厂里的员工一起积攒了5000多朵花,捐给了关爱陪伴10000名乡村孤寡老人公益梦想。如今,这个公益梦想落地为“爷爷奶奶陪伴计划”,竟然真的帮助到了乡村孤寡老人,这让他感到奇妙又温暖。

画出梦想

  一朵小红花可以改变什么?

  对于广东省云浮市太平镇悦塘小学来说,300朵小红花就可以让一名学生有一整年充足的绘画工具。

  黄燕虹是这所学校四年级的老师,十年来她一直教语文课,偶尔也兼授音体美——在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由于缺乏师资,全科老师的存在仍是常态。黄燕虹班上有20名学生,他们大多为留守儿童,从小就在这个村子成长,很少走出去过。对他们而言,画画甚至都是一件奢侈的事。

  丰收季,悦塘小学组织学生到田间帮农民伯伯捆绑稻苗,画下丰收的画面,有了美育包,学生们终于可以“一展身手”。

  悦塘小学所在的村子是个千年古村,村里有一条清澈的溪流贯穿其中,两旁的白墙灰瓦矮房错落有致。而这一切景色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画下来的。黄燕虹说,学校的美术教材总是不够,每个学期学校会发一个绘画本,但往往快到期末时就不够用了,只好额外再发一些A4纸做补充。

  更重要的是,班上有一部分学生的家庭十分困难,每每在课堂上告知学生需要自行购买橡皮泥、黏土等用品时,下节课总会发现有很多孩子的桌上空空如也。“绘画兴趣班更是遥不可及,一百块钱一节的绘画课,让很多家长望而却步,他们一天可能都挣不到一百元。”黄老师介绍。

  悦塘小学的学生们第一次体验到“板凳画”,画好后,需要先吹干,再上漆。

  所以,当“小红花梦想·致美计划”带着丰富的绘画工具来到学生们的课桌上时,黄燕虹看到学生们无比兴奋。他们把彩虹口袋挂在书桌侧边,小心翼翼拿出蜡笔、彩纸,又不敢一下全用光,怕用完就没有了,格外珍惜,而黄燕虹也终于可以带学生们在小河边作画,画溪流边弯弯的拱桥,捕捉天光乍现的一刻。

  悦塘小学的学生们的“板凳画”作品。

  这是今年“99公益日”中部分网友的小红花梦想:用户捐出一定数量的小红花,助力10000名乡村孩子的童画梦想,为100所乡村学校送去美育教育,孩子们得以随时随地表达自己对美的认知、感受和想象。目前该梦想由腾讯基金会与爱心网友共创,携手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和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建落地。

生命连接

  在湖南省江华县,500朵小红花则可以让一名乡村孩子获得心理健康支持,舒缓心中阴霾。

  唐老师是一所初中的心理健康教师,此前她对心理健康几乎不了解。一次,她所在班级的副班长假期时联系到她,倾诉自己觉得生活得很不快乐。她突然意识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迫切性,开始思考如何才能给学生更专业的心理支持。那时,学校里还没有专门的心理健康老师。

  “小红花梦想·心晴计划”落地学校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抓住生气小怪兽”,慢慢学会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唐老师开始找各种进修机会学习这方面知识,她慢慢留意到,班上多为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旁,缺乏情感支持,学生们不会直接表达自我,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上的问题。而那位副班长更是由于父母对她严苛的成绩要求和情感忽视,有时会在班级里情绪失控。于是唐老师找到了副班长的父亲,认真谈论了孩子的身心状态,特意批准了三天假期,请这位父亲多陪陪孩子。后来,副班长给唐老师写了一封信,信上说,唐老师是大山里唯一的光。

  今年“99公益日”过后,由腾讯基金会与爱心网友共创,携手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共建落地的“小红花梦想·心晴计划”,将在湖南江华县、河南濮阳县和云南芒市三地,为10000余名乡村儿童带去系列心理健康教育。

  唐老师也终于得到了更专业的培训机会。她感叹道,心理健康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有时候学生给老师写信就是一种表达,只要能表达,都是在面对自己的内心,她希望看到更多学生的表达。

  一朵小红花的诞生,可能是两个月前捐赠人不经意间随手将手机记录的步数捐了出去,也可能是捐赠人很坚定地每天参与答题和捐步,日积月累。毋庸置疑的是,两个月后的今天,不论是唐老师和她的学生,还是黄燕虹与她的学生,都与6000万捐花之人的生命产生了连接,并开始发生改变。

  “小红花梦想·心晴计划”的孩子们在心理健康课上展示自己的能量手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这是一种不用花一分钱就可做好事的新潮行为公益。7月份时,万千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公益梦想,腾讯公益经过筛选后,确定了16个公益梦想目标,然后网友们开始通过捐步、答题等方式收集小红花,捐给自己的公益梦想。“99公益日”后,达到捐花数量的公益梦想正式被启动,此刻正在全国的16个省份、3个自治区和2个直辖市落地生根。

玩法创新

  “这是一次创新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参与式公益活动,是一种社会化公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教授卢玮静对《中国慈善家》表示。

  经“99公益日”由用户捐赠小红花达到额定数量后,共有16个小红花梦想被启动,腾讯基金会将资助公益梦想进行落地。据腾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99结束后的两个月期间,他们开始对每个公益梦想进行调研,找到具体的需求,然后开展对公益组织的遴选和对接。

  “99公益日完成了前端用户和相关资源方的连接,99公益日一结束,我们就针对梦想的特点,组成议题小组,联合专家督导来核实每个项目的落地执行方案,紧锣密鼓进入下一阶段。”这位负责人介绍。

  以“爷爷奶奶陪伴计划”为例,虽然在疫情期间,腾讯基金会相关人员还是尽可能地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乡村孤寡老人的需求是什么,然后与乡村助老养老领域的相关公益组织接触,最终确定与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进行合作,资助执行10000名孤寡老人的公益梦想。

  “小红花梦想·爷爷奶奶陪伴计划”项目执行人员看望82岁的乡村孤寡老人李奶奶。

  接下来,公益组织为驻村志愿者进行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并匹配相关物资,从11月上旬开始陆续为乡村孤寡老人带来贴心的物资和专业的陪伴。在前期调研中,项目工作人员就发现,现在乡村孤寡老人的实际需求已发生变化,基本的温饱是没问题的,孤寡老人更需要的是能够提升生活质量的营养补给品和陪伴。于是,在对各村志愿者培训的过程中,更侧重老年人身心方面的基本知识,也更强调在服务中如何能更好地尊重老人。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村民李占群的邻居就是一位独居的孤寡老人,平日里李占群常会给他送去新鲜果蔬。两个月前,李占群通过捐步答题获得了小红花,捐给了“一花一梦想”项目,如今也“变成”物资,送到了邻居家里,还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给老人送去营养品和陪伴。

  通过爱心网友、特别是本村村民为孤寡老人捐赠小红花的方式,村里的孤寡老人得到了更专业化的帮助。

  “其实村民本就在日常生活里帮助着这些老人,但在这个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中,驻村志愿者具备了更加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得以更好地关爱老人。”腾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

  “小红花梦想·爷爷奶奶陪伴计划”驻村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修拐杖,这也是他们的专业化服务能力之一。

  两个多月过去,16个公益梦想目前均已找到了相关专业公益组织,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有的公益项目已将相关物资和服务送到大山深处的项目地。是时候给心怀公益梦想的小红花捐赠人一个交代了。

  之后,16个公益梦想会通过小红花来信的方式给每位捐花人推送进展反馈,告知这两个月时间里,他们的梦想是如何搭载公益组织具体落地的,通过图文、视频生动展示受助人的情况,未来还会经由视频号等途径持续地推送阶段性进展。

  “以小红花的方式做公益,就是希望公益能够真正破圈,卷入更多用户参与,然后在一次次的反馈中,让用户逐渐关注到公益梦想背后的社会议题,从而真正对议题产生兴趣,建立捐赠人、公益组织和受助人之间的深层次连接。同时,我们与共建机构并肩,做好专业的资助和执行,让每一份爱心有效能。”腾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红花梦想·爷爷奶奶陪伴计划”为老人送去的鸡蛋,为日常饮食补充营养。

养成式公益

  “与以往不同,此次的公益项目创想是由网友主动提出并推动的,这种行为公益日后有望发展成养成式公益,真正让捐赠人有全程参与公益项目的体验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教授卢玮静说。

  卢玮静一直在从学术角度观察“一花一梦想”的创新尝试。在她看来,行为公益在我国仍处于较新的阶段,这种不需要通过捐钱就能参与的公益门槛比直接捐赠更低,“只需要用户投入社会友好行为和注意力”。同时,相比传统的行为公益模式,用户通过捐赠小红花推动梦想落地,是以用户为主体,在用户间形成共同目标,一同为之努力,有利于提高用户粘性。

  “但是否能在公益项目落地的后期过程中,让用户产生更强的兴趣,吸引捐花人参与,甚至转化为捐钱行为还有待观察。”卢玮静说道,这与腾讯公益在后期所做的反馈质量如何息息相关,只有在反馈中将公益项目的论证过程和实施价值传递出来,并辅以具像化的展示,制造现场感,才有可能让用户投入更多注意力。

  16个正在落地实现中的小红花梦想。

  值得肯定的是,这种方式不仅对用户来说是新颖的,对公益组织和受助人也意味着新的变化。卢玮静提到,这对公益组织来讲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用户提出的公益梦想深浅不一,用户对公益的了解程度也不同,公益组织要利用自身的专业性将公益梦想转化为社会议题下具有深度的公益项目,致力于解决根源问题,在服务受助人时要考虑到受助人的尊严,以更人性化的方式提供专业服务。“通过这一过程,用户也会逐渐深入了解公益,再次提出公益梦想时就有了新的角度和高度,从而形成一个不断完善的闭环。”卢玮静说。

  未来,腾讯基金会、腾讯公益希望将小红花捐赠的这一创新方式持续做下去,“小红花梦想是爱心网友和爱心机构,与我们携手共筑的梦想。今年是1.0版本,明年后年,希望能逐渐升级为2.0、3.0版本。”腾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云南芒市的老师们参与“小红花梦想·心晴计划”心智素养课程培训学习。

  卢玮静也认为通过这一方式,有望实现“养成式公益”。

  “最关键的是,让参与用户逐渐认识到梦想背后的议题,比如今年是一个给乡村学校捐美育包的项目,通过深度参与小红花活动,从捐赠物质包,到意识到乡村小学美育课程和师资培养,下一年就将梦想升级为培训教师的专业水平,再下一年致力于提高整个学校的艺术氛围建设,甚至不断地通过美育等途径开始追踪乡村教育本源的问题,即如何连接乡村在地化资源,让孩子在乡村情境下不断舒展自己的生命,建构新的师生关系、同伴关系,能在乡村自主探索,对乡村产生归属和联结……这样不断突破,不断完善下去。”卢玮静如此期许。

  11月29日-12月1日,腾讯基金会、腾讯公益、QQ浏览器联合发起“遇见你,梦想开花”小红花日,见证16个小红花梦想进展反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主会场。

  作者:陈柯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