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报告》发布, 如何多维度解锁透明公益

中国慈善家 · 2022-12-23

  2022年12月23日,多维度解锁透明公益——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发布会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举行。正值全国疫情特殊时期,原定线下线上结合的发布会,最终改为全部通过线上直播与行业伙伴交流。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的第三年,疫情对经济和日常生活的冲击也影响着基金会行业的生存发展。在如此脆弱和不稳定的社会环境之下,信息公开透明更应该得到基金会的重视,因为这是基金会与公众、捐赠者进行沟通的基础,也是公益行业良性发展的根本。

  根据FTI2022的指数观测结果显示,既有可喜的变化,也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其中,非公募基金会的FTI平均分有所上升,公募基金会的平均分略下降;满分基金会数量增加了近四成;信息可触及率有所上升,但总体数字化水平仍较低。

  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璐

  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观测结果:

  满分基金会数量增加近4成,公募基金会均分略有下降,非公募基金会均分有所上升

  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璐向行业伙伴介绍了今年观测结果。

  第一,从平均分的维度来看,公募基金会平均分62.07分,比上一年下降了1.68分;非公募基金会平均分58.18分,比上一年上升了1.23分;整体平均分为59.07分,比上一年上升了0.52分。

  第二,从整体得分纬度来看,今年整体透明度的中位数为55.4分,超过14%的基金会FTI2022得分在90以上,其中95分以上有294家,比去年增长26%,说明有更多的基金会对于信息公开更加重视,且在将信息公开渗透在日常工作中。

  此外,有50%的基金会FTI2022得分在40-70分的区间,其中40-60分之间的有近40%。主要原因是缺乏在官网上自主公开的内容,例如年度工作报告等。60-80分区间的基金会有21.3%,80-100分区间的基金会有21.8%,,由此可见基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在全国行业排名中的前中后位置。

  第三,从满分维度看,今年的满分基金会有222家,比去年159家增加近40%,其中公募满分基金会增长了近30%,非公募基金会增长了近46%,均有大幅提升。如此大幅度的满分基金会的增加,说明了在外部政策及内部要求的多方面影响下,有更多基金会更加重视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这不仅仅是对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对整个公益行业的公信力建设更加有利。

  第四,从注册地的维度来看,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一直比较规范,今年参评的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数量与去年持平,均为188家基金会,总体平均分已达到78.64分,比去年78.47分略有增加。今年民政部加大了在信息公开方面的监管要求,同时这些部级登记的基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总体水平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而其他基金会数量大的省市,如北京市今年保持了一贯良好的优势,不仅整体排名上升,而且平均分也有提高,离不开民政管理机关的监管力度与推动支持,同时也体现了北京市市属基金会对信息公开有较高的认知。

  第五,从不同类型基金会维度看,大型基金会透明度一直好于中小型基金会,尤其是大型非公募基金会,今年平均分高于去年为74.55分;大型非公募基金会整体平均分高于去年,中小型基金会的透明度尚未达到60分。

  在今年的报告中,还有着可喜的发现,纵观残疾人、青少年、妇女、红十字系统的参评基金会。他们的信息公开都做得较为规范。此外,有6家基金会今年是首次参评,即获得了满分,分别是鄂尔多斯市聚祥公益基金会、北京贝壳公益基金会、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广州尚贤慈善基金会、浙江九阳公益基金会

  FTI2022报告的五大总结发现

  更多维度观察行业信息披露发展变化

  根据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的报告显示,大致有六方面的发现。

  第一,基金会整体信息公开程度略有下降,透明度满分基金会的头部效益更加明显。满分基金会数量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5%,在90分以上的基金会中占比为61%。大型基金会在观测基金会中占比为12%,但在满分基金会中占比为32%,体现出头部基金会对于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视程度更高,马太效应愈加显现。

  第二基金会信息的可触及率有所上升,但总体数字化水平仍然较低。按照中基透明指数FTI的规则,需要基金会有官网或网页,且能够有效打开。今年在观测期内官网有效的基金会2561家,比上年增长了6%,占到基金会总数量 的不到1/3,总体数字化水平仍然较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喜的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的官网/网页的建设率最高,高达近90%;其次是北京市的基金会的官网/网页建设率56%、上海市45%,而在民政部及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基金会信息公开程度在全国也是多年持续排在前两位的,说明在公开透明的意识及政府推动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第三,信息公开仍以被动为主,但主动公开程度明显提升。基金会的信息公开受民政管理部门与其信息公开平台影响较大,多个省市民政平台披露了年度工作报告和审计报告,基金会的财务信息和项目信息可及性仍然很高,财务信息得分率依然在92%,与去年持平;项目信息得分率从2021年的71.40%上升到今年的74.5%。而来自于基金会官网的基本信息今年得分率为43.16%,高于2021年的39.73%,说明基金会自己主动公开情况有所提升。

  第四,新增项目评估报告/阶段报告指标,有助于推动基金会加强在公益有效性上的意识。“项目评估报告/阶段报告”是2022年观测新增的倡导性指标,今年FTI对于该指标的要求相对宽泛,可包括第三方的评估报告、自评的阶段性报告等,且对于时间维度上未做要求。目的在于倡导基金会不仅停留在做了哪些工作,更要说明受益对象有什么变化,对于社会议题有哪些改善,向捐赠人和社会公众说明公益慈善活动的成果与影响。今年公募基金会有22%的基金会公开了该项指标,非公募基金会为14.5%。

  第五,对公益项目的公示明显增加,但在慈善中国上的披露内容还有待提升。今年公益项目信息完整(指FTI满分、官网上有单独栏目页面说明项目进展,并且本年度公益项目支出之和与公益事业支出相等)的比例明显增加,有更多基金会在官网设置了项目专栏并公开项目进展,公开的主动性提升。从项目支出占比系数这个指标来看,纳入今年FTI2022观测的基金会,整体上公开了其79%的公益事业支出情况,比上一年的56%有明显的增加。

  从在慈善中国上公开的情况看,在581家公募基金会中,有63%家基金会在募捐备案中公示其2021年开展的活动,不过仍有近31%的基金会没有在慈善中国上公开 “募捐进展”,40%的基金会没有公开“募得款物使用情况”。需要再次说明的是,公开募捐活动的信息应当在统一信息平台即“慈善中国”上按照要求进行及时的信息公开,而非仅在互联网募捐平台上公开。

  但同时也需了解到,目前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的合规性指标大约占八成,倡导性指标分数占比占两成。因此,中基透明指数FTI满分依然说明了在法律法规要求下基金会的信息公开程度,我们后续会逐步进一步依照合规要求观测基金会的公开情况,同时也呼吁基金会同仁不要仅满足于目前的满分,更多要基于信息公开的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立足于长期主义和可持续发展的眼光,争当行业先行示范楷模。

  对未来的展望:

  延展和链接更多使用场景,为更多相关方所用,嫁接组织与捐赠人的沟通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浩明提出了中基透明指数FTI的更多维度延展,透明公益发展的政府的政策建议、透明公益发展的公益基金会的行动建议。

  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在致辞中,对FTI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三个期望方向。

  第一,要继续去坚定FTI作为促进基金会信息公开透明工具的定位,更好地去服务于我们公益行业基金会的健康发展。

  第二,期待FTI今后能够更好地为利益相关方所用。这其中首先包括是政府,对政府来说,可以通过FTI来更好地看到在部级或者在省级注册的这些基金会,他们的整体信息公开的情况怎么样。第二个利益相关方就是基金会自身,基金会可以用中基透明指数FTI来做一个体检。其次可以通过FTI去向自己的捐赠人做沟通,向捐赠人去展现我们自己。第三个利益相关方,是 30多家互联网筹款平台,我们非常愿意把信息透明的情况分享给筹款平台,平台就可以向他的捐赠人、向公众来直接来展现这家组织。还有相关方是媒体,媒体也是公益行业和公众之间沟通的一个桥梁。

  第三,希望中基透明指数FTI今后有一个行业共建,而不仅仅只是恩玖中心在去收集信息。所谓行业共建,首先就是指标不断优化。其次,是基础数据的质量提升,而这有很长的路要走。再者,是更多应用场景的延展使用。第四,是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跟政府主管部门来互动。最后,希望能够让我们的基金会和媒体有更好的一个互动,或者是我们有一些跟公众链接的桥梁,更好的互动能够整体的来更好的展现我们行业的形象。

  圆桌深入探讨:

  信息披露的多场景运用,如何助力公益行业良性发展

  中基透明指数FTI自2012年发起以来,至今已十一年,作为一套工具性指标,不仅能够从分数上体现中国基金会信息公开透明的现状,也逐渐成为基金会优化内部运营管理、与外部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的工具。今年发布会同时也探讨了透明公益的不同应用场景,如何更好地促进行业生态发展。

  “信息披露的多场景运用”圆桌讨论

  信息是流动的,公开应该是多维度的,信息公开如果是被动的,那就成为了成本。但如果是主动的,就可以是沟通的工具和桥梁。其中“信息披露的多场景运用”主题由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全斌主持,特别邀请了基金会、互联网平台、媒体代表参与。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樊英分享道:行业向前发展,到最后实际上拼的是组织的文化,是组织的价值观,说到底是剥开其他的一切,最后剩下的就是专业、专注,是组织的规范严谨、公开透明、影响力。这些目标,实际上最终都可以从FTI指标体系中反映出来。桂馨从理事到员工,都非常重视信息公开透明,它不是个结果,它是一个制度,而且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所以在我们的员工手册里头就有这一条,就是公开透明,它不是公关部门的职责,是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必须落实到自己工作中的一个准则。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樊英

  灵析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侯正春谈到:可以用冰山来做一个比喻,我们看见的是上面10%的那一部分,实际上对机构来说,更大的工作量是在海面下的那90%,这些可能对公众来说是看不见的,但正是海面下的90%的工作,保持了组织能露出水面,让公众能看到那10%。

  灵析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侯正春

  中国慈善家杂志副总编程昕明从媒体观察的角度分享:今年行业对于透明度的行为多起来了,比如腾讯公益,互联网企业的这种参与程度,就把行业的透明度也提高了。但还是回到公众的角度来看,以后能不能出一些公众版,就是公众能够理解的版本。有点类似于“豆瓣”的评分,可以让捐赠人也有一点发言权,比如捐赠人他曾经捐赠过某个项目,他可以对此发表一些看法,这就变成大家共建的东西,权重多少需要另外商量。

  中国慈善家杂志副总编程昕明

  另一场圆桌主题为“信息透明如何助力公益行业良性发展”,由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理事李劲主持,特别邀请了基金会、第三方评估机构、行业促进中心等机构共同参与。

  爱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丛志刚分享道:爱佑2004年成立时,就强调我们要做非常公开透明的基金会。所以我们提出来,首先是目标要可量化,过程可监控,结果可度量,效果可持续。我们自己认为公开透明不仅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能力。所以FTI是一个很好的自查框架,我们自己本身也会做很多信息公开透明,也有我们自己的一些标准和我们自己的一些想法。我们会使用FTI来自测,对我们来说不是个结果,是个很好用的工具。自测之后,我们会做很多维度的对比,逐步地就形成了我们在披露方面的工作流程,以及逐步形成我们自己整体披露的框架和完成体系。

  爱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丛志刚

  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增娟谈到:我们其实是信息公开透明的一个受益者,从基金会成立的第一天一直到现在,我们都非常重视信息公开透明的相关的工作。恰恰是因为信息公开做得好,所以在一旦遇到什么样的质疑风波,大家会去我们的官方网站去看韩红基金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大家会发现原来他们的工作,做地还是可以的,并不是像网络谣传的那样。当然有的时候,有些风波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提示,更多地还是要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

  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增娟

  中致社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何国科提出了建议:希望FTI的覆盖面可以更广,不断提升影响力。而覆盖面不足的原因是多层次的,FTI指数本身不是强制性的指数,更类似与一个民间倡导的指数。而从发展上来说,如何进一步提升FTI影响力、软实力,是一种改变的策略。

  中致社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何国科

  北京春泽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与评估中心主任刘程程表示:涉及到更深度信息的时候,我们做评估可能更关注的是组织关于效果的深度信息,这个时候“有或没有”也许不能代表这一组信息的有效程度,这可能是指标可以探索的一个方向,它可以作为FTI的一个改进方向。我们做知识生产的人,可能前端知识生产是我们所关注的绝大部分,但其实从知识生产到它的应用,到推动行业后后端有一个极长的链条,这一部分可能是我们未必非常擅长的。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一个基金会向外的公开透明,其实向内就是它的管理运作能力,就是一体两面,它不是一件单独的事情,也不是一个所谓的理念,它就是你的管理能力的体现。所以对于一个行业来讲,如果大家都是强的管理能力,它必然呈现出是恰当的合理的公开透明,那么对整个行业来讲,它的作用会非至关重要,对内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彼此了解,然后对我们的捐赠人和关注我们的公众,是一个负责任、对你形成交代的这样一个关联。

  北京春泽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与评估中心主任刘程程

  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已经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作为一套工具性指标,不仅能够从分数上体现中国基金会信息公开透明的现状,也逐渐成为基金会优化内部运营管理、与外部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的工具。信息公开、自律透明的步伐仍在继续,我们共同努力。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