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开启公益2.0时代——姚基金召开换届会议 确立新五年发展方向

中国慈善家 · 2022-12-21

  12月20日,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以线上形式召开理事会换届会议,审议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明确了未来五年姚基金重点发展方向,标志着姚基金的公益事业从“起步阶段”正式步入“发展阶段”。

姚明与“篮球季”项目受益学生击掌庆祝姚明与“篮球季”项目受益学生击掌庆祝

  会议选举叶莉继续担任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姚明、陆浩担任副理事长,选举叶大伟为秘书长,选举白岩松、董超、冯利、韩美林、蒋英、涂猛、汪敏、向晖、于嘉、章明基、张强、朱军为理事。会议推选倪清担任监事。

  会议明确了姚基金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会议确定:姚基金未来将进一步广泛深入弘扬“以体育人”理念,传递“不止于篮球”的机构形象,丰富公益产品,优化服务手段,提升受益人、捐赠人、社区、合作参与方的向心力,打造严谨、高效、自律的组织团队,树立体育公益典范,开启姚基金“公益2.0”时代。

姚基金理事会换届线上会议姚基金理事会换届线上会议

  第一届理事会届满 “起步阶段”稳健

  陆浩代表理事会做《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对过去近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梳理。

  报告指出,姚基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响应和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始终围绕脱贫攻坚、体育强国、乡村振兴、体教融合战略设计和实施公益项目,携手各有关部门、爱心企业、公益组织、体育师范院校,推动乡村体育教育事业发展。近几年,伴随国家“体教融合”、“双减”政策的持续推进,姚基金紧扣支持乡村学校体育教育发展、助力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不断尝试“以体育人”新探索。

  自2012年起,姚基金开始深耕体育公益领域。截止2021年底,核心公益项目“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连续举办十届。全国近四十所高等院校参与合作,累计派出3796人次的支教志愿者,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00余所学校,开展体育支教、篮球培训、集训联赛等活动,同时提供硬件支持,累计约271万人次的乡村地区青少年从中受益。

支教志愿者与学生合影支教志愿者与学生合影

  公益项目“乡村体育师资培养‘星空计划’”,迄今已在四川内江、福建厦门、内蒙古阿尔山、湖北丹江口和广东潮汕举办5期,共372所学校的74名校长、390名教师参与培训。在“星空计划”基础上,姚基金以篮球项目为切入点,联合NBA、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发起“希望篮途计划—姚基金·NBA关怀行动乡村体育师资篮球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培训项目”,为来自四川等八省区共167名乡村体育教师提供专项培训,助力他们除篮球课程教授外,还可以有能力开展篮球校队和俱乐部组建、比赛组织、赛事裁判等工作。

第一期乡村体育师资培养“星空计划“ 开班仪式第一期乡村体育师资培养“星空计划“ 开班仪式

  “姚基金慈善赛”在第一届理事会期间共举办过四次。五年间,姚基金分别在大连、南宁、武汉共举办三届姚基金慈善赛和一场“姚基金线上慈善赛”。特别是新冠疫情首年,2020姚基金慈善赛在曾经的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举办,比赛当日吸引了超7500名观众来到现场。这是武汉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以来,举办的首场大型公开售票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姚基金用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助力武汉重启,致敬抗疫精神。

武汉体育中心——从方舱医院到2020姚基金慈善赛现场武汉体育中心——从方舱医院到2020姚基金慈善赛现场

  2021年,在“体教融合”战略背景下,姚基金公益项目实施规模化发展,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各个省级运营单位的支持下,与各级政府部门合作,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扩展到22个省级项目区120多个县(区)1500余所乡村小学,属于国内民间公益领域中长期支教学校数量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从篮球世界杯“圆梦之旅”公益计划到邀请篮球季项目学校学生深度参与全明星赛相关活动,再到邀请CBA俱乐部参加每年度“篮球季”全国集训及联赛,第一届理事会期间,姚基金与合作伙伴开展紧密合作,通过邀请项目学校学生参与合作伙伴重要体育、媒体活动、学习参访,为乡村学子开拓眼界视野,让更多乡村学生有机会接触到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和篮球赛事。

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比赛现场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比赛现场

  在努力践行“以体育人”的同时,姚基金也致力于传播好“以体育人”公益理念,讲好“以体育人”故事。随着机构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姚基金逐步由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公益品牌向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公共品牌转变----自2018年来,姚基金在公关、媒体、行业组织、政府评选等活动中多次获得殊荣,获得各个奖项的不再是创始人,更多是公众对机构品牌、公益项目和赛事品牌的认可。

  “公益2.0” 时代 姚基金迎发展新格局

  本次会议也进一步明确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方向,报告明确,姚基金将在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耕体育公益,推动“以体育人”事业发展。

  报告提出,在新一届理事会期间,姚基金将致力于打造卓越公益机构,充分整合多方面资源,设计更多“以体育人”解决方案;同时,构建“运作+资助”型模式,为资源方、服务方、需求方提供对接服务,让体育公益服务触及更多地区。

  在推动体育公益发展方面,姚基金将横向连接政府部门、公益同行、媒体伙伴、研究机构等单位,构建体育公益共同愿景,横向联合体育公益组织,在公益项目、行业推进、政策倡导等方面形成“共同体”;同时,加大对体育社会公共价值的研究、倡导、传播力度,拓宽渠道与介质,丰富手段与内容,促进体育价值引领,全方位体现体育对社会发展的正面影响。

  在设计、提供体育公益解决方案方面,姚基金将进一步做好捐赠人、志愿者、政府部门、专业机构、高校、媒体、网络平台等方面资源整合工作,有效调动本地资源参与、深耕到体育公益事业中;同时,充分调研地区在体育公益方面的需求,带动体育公益行业、基层公益组织在学校、社区提供“标准化”和“非标准化”的服务项目,让“以体育人”形式更丰富。

  在品牌营销方面,姚基金将有效打造机构品牌,把“创始人品牌+项目品牌+筹资品牌+理念品牌”进行有机整合,提升机构品牌价值引领、创新力、行动力和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在相关圈层纵深突破,扩大姚基金品牌影响力;丰富营销手段,把“筹资+理念传播+社会动员+文化引领”有机结合,让姚基金的“朋友圈”扩得更大。

  在组织发展方面,新一届理事会期间,姚基金将推进组织全的面革新,在组织文化、理事会效能、执行团队建设方面进行升级;同时,向外提供公益平台,建立专项基金,为更多认同姚基金理念和体育公益价值的组织、个人提供平台,打造联合行动主体。

  “以体育人”理念 文化内涵更加精准丰富

  本次换届会议明确了姚基金机构核心文化中使命、愿景、价值观表达:从基金会层面确立“以体育人”的使命,“精彩人生从体育开始”的愿景,以及“专注、阳光、突破、友善”的价值观。

  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表示,自2012年起姚基金启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时,便确立了“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同时“以体育人”也是公益项目的口号,姚基金相信体育是助力青少年成长最重佳良方,是内容与手段的统一。随着2018年注册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独立法人,姚基金的组织进一步发展,公益项目覆盖不断扩大,服务手段日臻完善,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多次研讨论证后,认为“以体育人”可以作为姚基金使命,同时在确立使命的基础上,还应该构筑共同对体育公益的美好向往,让大家认可体育的价值,继而实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参与体育运动,形成终身运动习惯,真正让体育助力个体更加健康、积极、多彩的生命,所以经过多次提炼和反复斟酌,认为“精彩人生从体育开始”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参与体育、热爱体育,形成广泛共识。“专注”、“阳光”、“突破”、“友善”这四个键词,既是体育精神内核中重要组成,同时又是姚基金十余年来在公益道路上遵循的原则,“这四个关键词既具有体育的精神内涵,又符合姚基金公益探索原则,又和姚基金团队风格非常相符,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这四个关键词,我们也会秉持这八个字的价值观。”叶大伟补充说。

  姚基金创始人姚明作总结发言,他对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表示肯定,并向给予姚基金公益事业鼎力支持的爱心捐赠人、合作执行机构、师范体育院校、志愿者,并期待在新一届理事会,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扩大姚基金的“朋友圈”,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把“以体育人”公益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据悉,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本届理事会届期五年,将于2027年12月20日期满。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