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慈善研究院
样本慈善家跟踪观察(2022-2023)| 影响力慈善研究报告①

中国慈善家 · 2024-03-28

  编者按:

  2022年,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选取2011年至2021年中国捐赠规模最大、最具指标意义的34位样本慈善家作为研究对象,首次对民营企业家的慈善行为和慈善成果进行全景式扫描和分析,发布了首份《34位样本慈善家影响力观察报告》。

  为保持研究的持续性,由李劲、王跃春担任课题指导,游海霞、洪睿执笔的《样本慈善家影响力观察报告2022-2023》,对样本慈善家最近两年的慈善行为和慈善成果进行了更新。从今天开始,该报告将以推文形式分三期进行发布,本文为该系列第一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以民营企业家为代表的先富人群作为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和受益者,通过公益慈善事业参与“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已经成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主力军。

  改革开放和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一大批民营企业家成功实现了财富积累,这是民营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的物质基础。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壮大相辅相成,民营企业家的慈善事业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民营经济的“晴雨表”。

  2022年,我国经济运行受到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和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等一系列超预期因素的多重冲击而出现下滑。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相关分析显示,2022年中国工业经济增速回落,已低于疫情前水平,服务业受疫情扰动复苏受阻,结构分化明显。

  根据《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3》的数据,2022年中国慈善资源总量增速出现明显回落,社会组织总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样本慈善家观察报告2022-2023
样本慈善家观察报告2022-2023

  34位样本慈善家分类观察

  本年度观察报告采取纬度分类法(dimension approach),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慈善事业状态两个纬度,将34位样本慈善家分为四种类型。

  进取型  是指民营企业经营状况稳健,民营企业家及其基金会有千万级或亿元级的新增大额捐赠。

  坚持型  是指虽然企业经营状况出现困难,但民营企业家仍然有500万元以上的大额捐赠或其设立的基金会仍然保持500万元以上的年度公益支出。

  保守型  是指企业经营状况好,但慈善捐赠或公益支出没有出现明显增量。

  衰减型  是指企业经营状况遭遇重大困难,慈善捐赠或公益支出明显下滑或停滞。详见下图(以姓氏首字母为序)。

34位样本慈善家的四种类型
34位样本慈善家的四种类型

  在上述分类的基础之上,本研究将从企业经营状况、慈善事业现状、代际传承情况三个纬度,对34位样本慈善家2022-2023年度的发展情况进行观察与分析。

  (一)进取型

  慈善家名单

  曹德旺  福耀集团董事长

  陈   邦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创始人

  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

  陈天桥  盛大集团创始人

  陈一丹  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

  党彦宝  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

  丁世忠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

  龚俊龙  深圳市金龙实业 (集团) 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何享健  美的集团创始人

  黄   峥  拼多多创始人

  黄文仔  星河湾集团董事长

  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

  鲁伟鼎  万向集团董事长

  马   云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

  王玉锁  新奥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

  吴亚军  龙湖集团创始人

  徐   航  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建斌  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一鸣  字节跳动创始人

  朱孟依  珠江投资、合生创展创始人

  截至2023年12月,34位样本慈善家中有21位的民营企业经营状况稳健,民营企业家及其基金会年度有千万级或亿级的新增大额捐赠或公益支出,慈善势头处于进取状态。

  曹德旺,福耀集团董事长

  曹德旺是影响力慈善研究院完成的第一个慈善家案例研究对象。2023年,曹德旺在与课题组的访谈中详述个人慈善理念,以及为什么投入绝大部分的慈善资产创办一所非营利性大学。

  福耀科技大学(筹)是由曹德旺捐资设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出资100亿元人民币,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创办的一所新型应用研究型、公益性大学。福耀科技大学(筹)在2022年5月就已破土动工,2023年8月,选定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为校长,2024年1月底校园建设进入全面竣工验收阶段。河仁慈善基金会2022年的年报显示,年度公益支出5.3亿元,其中4.7亿元用于福耀科技大学。

  2023年3月,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首届“福建慈善奖”,曹德旺获得爱心慈善楷模奖。曹德旺的儿子曹辉目前担任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辉的夫人武双目前担任河仁基金会的理事长。从代际传承的角度而言,属于血亲接班企业而姻亲接班慈善机构的家族传承模式。

  陈邦,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创始人

  陈邦的年度捐赠额位列“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的榜首,因为他承诺在未来10年内捐资200亿元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和湖南省湘江公益基金会各将接受100亿元。

  按照爱尔眼科2022年7月发布的公益战略,200亿捐赠计划“着力构建政府指导、企业出资、基金会运作、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机构执行、国内国际联动、覆盖广泛人群的眼健康公益生态圈”。

  陈东升,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

  陈东升以4.4亿元捐赠额位列“2022胡润慈善榜”前20,主要包括以集团名义向母校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用于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等。陈东升家族持有泰康集团约32%的股份。2023年11月,陈东升等7位校友以集体捐赠的形式向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献礼,但未公布具体捐赠数额。

  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金200万元,现任理事长任惟伟是泰康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其他理事基本是泰康集团高管。陈东升的夫人孔东梅现任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东润基金会于2015年在民政部登记成立,2022年度捐赠收入5240万元,其中2659万元来自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年度公益支出4710万元,其中2562万元用于东润启航奖学金项目。

  陈东升的儿子陈奕伦(1988年生人)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系,自2007年起曾连续五年来中国乡村支教,现任北京宅急送快运公司董事、第二轮“万林奖学金基金”会长。

  陈天桥,盛大集团创始人

  2023年7月,陈天桥夫妇设立的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简称TCCI)宣布再投10亿元人民币支持AI脑科学,包括设立MindX实验室,建设AI+睡眠梦境,AI+抗衰老等系列前沿实验室,每家启动经费5000万元人民币,并将持续投资。

  TCCI是少数专注于脑科学领域的民间科研慈善机构,于2016年成立,设立10亿美元研究基金用于资助脑科学研究,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计划每年在脑科学领域投入1亿美元。

  TCCI多年来持续关注“AI+脑科学”跨学科人才缺口问题,尝试从源头创新来缓解,用挑战赛、夏校等课堂外的新形式培养新人才。

  陈一丹,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

  陈一丹以6981万元捐赠位列“2022全球十大慈善潮商”第4名。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基金会2022年度收入5286万元,其中5261万元来自陈一丹基金会有限公司(香港)的捐赠,年度支出3971万元,其中500万元捐赠给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总捐赠额2000万元,分四年完成),100万元捐赠给武汉学院(总捐赠额1000万元,分十年完成)。

  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金200万元。基金会2022年年度捐赠收入2876万元,其中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有限公司(香港)捐赠2200万元,腾讯基金会捐赠500万元用于2019级软件工程(腾讯班)奖学金,深圳市陈一丹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党彦宝,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

  党彦宝位列“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第4位,主要原因是他承诺在未来二十年捐赠30亿元。党彦宝因捐资6亿元而荣获2023年度“全国十大慈善家”称号。宝丰集团承诺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捐赠给宁夏回族自治区燕宝慈善基金会。

  燕宝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理事长(会长)是党彦宝,党彦宝的夫人边海燕女士任副理事长。基金会2022年度捐赠收入3亿元,均为党彦宝的个人捐赠,年度公益支出2.9亿元,其中2.6亿元用于宁夏全区和甘肃酒泉市的教育助学项目。

  丁世忠,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

  丁世忠于2022年12月当选全国工商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丁世忠家族以捐赠总额101亿元人民币位列“2022胡润慈善榜”第4名,以44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3胡润百富榜”第102位。2023年1月,安踏体育公告称丁世忠将卸任首席执行官并留任董事会主席,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2022年9月,安踏集团公布“五个一工程”公益体系,即一个体育公益育人工程、一个推动体育事业工程、一所国家级医院和敏医疗工程、一个美好生活扶危济困工程和一个十年环境可持续工程。安踏集团一直不断完善公益体系,规划形成的“五个一工程”是集团未来公益事业的重要发展平台。安踏集团与和敏基金会将通力合作,建设成中国领先的公益慈善体系,持续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献力。

  福建省和敏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2022年度捐赠收入6.4亿元,年度慈善支出1.19亿元,因上年末净资产是1284万元,因此慈善活动支出为上年末净资产的927.4%。基金会理事长是丁世忠,副理事长是丁世忠的哥哥丁世家,父亲丁和木也是理事之一。

  晋江市和敏健康医疗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注册资金200万元,丁世忠的儿子丁少翔、侄女(即丁世家之女)丁思榕都是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基金会2022年仅开展一个公益项目,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晋东院区(福建和敏医院)。

  丁世忠的妹夫赖世贤2023年2月起担任安踏集团联席CEO,之前任首席财务官,赖世贤因以个人名义向晋江市第一中学捐赠1亿元而位列“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第33名。丁世忠的表哥王文默是安踏集团董事,王文默、王明珠夫妇因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港币1亿元而位列“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第52名。

  龚俊龙,深圳市金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2022年4月,龚俊龙及其名下企业恒裕集团入选“2022年中国慈善企业家榜”。2023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恒裕集团捐赠7000万元。龚俊龙曾因累计捐赠22.3亿元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和“香港金紫荆星章”等多项荣誉。龚俊龙在“2022胡润百富榜”上的财富为150亿元。

  何享健,美的集团创始人

  2023年5月,何享健在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个人出资30亿元成立“何享健科学基金”(据了解为慈善信托+普通信托的组合方式),位列“2023胡润慈善榜”第3名。

  何享健科学基金以永续、独立运营为宗旨,旨在奖励对基础研究有突破性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推动原创性、前沿性的基础研究和相关成果转化,涵盖信息与人工智能、医疗与健康、能源与气候等重大学科领域。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担任何享健科学基金理事长,该科学基金已着手推进科学奖与科学资助计划,科学奖规划为年度奖项,科学资助计划也将同步陆续推出。

  何享健有一子两女,一子何剑锋,长女何倩嫦,次女何倩兴。2017年7月,和的基金会宣布将以“慈善信托+基金会”的形式实施捐赠,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基金会、专项基金和社会组织的方式,目前已形成一个百亿资产规模的慈善体系。

  和的基金会支持成立了四家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已更名为顺德区和创基金会)、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

  据和的基金会2022年的年报显示,何剑锋、何倩嫦、何倩兴均担任理事,现任理事长和法人是司徒颖。基金会净资产10.4亿元,其中6.6亿元是银行存款,3.8亿元为短期理财,年度捐赠收入1.71亿元,全部来自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年度支出1.62亿元,七成左右的年度支出用于和的慈善体系的基金会和民非组织。

  黄峥,拼多多创始人

  2023年12月,拼多多市值1959亿美元。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持股为26.5%。

  2020年7月,按照IPO时的承诺,黄峥与创始团队一起,捐赠约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繁星公益基金(Starry Night Charitable Trust)。该慈善基金为不可撤销的慈善信托,由独立受托人管理,保证慈善基金的所有资产全部用于公益用途。

  作为第一期资助,繁星公益基金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助1亿美元,用于“计算+生物医疗”“计算+农业食品”和“先进计算”三个创新实验室的科学研究项目。此次捐赠是繁星公益基金自成立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捐赠。繁星科学基金有独立网站,已成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

  黄文仔,星河湾集团董事长

  2023年,黄文仔担任广东民营企业商会会长、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主席。星河湾集团荣获“2022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2023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星河湾集团再捐2亿元。

  广东省星河湾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200万元。基金会2022年年报显示,净资产为219万元,年度捐赠收入1.14亿元,均来自星河湾集团。

  黄文仔的长女黄健慧目前担任星河湾集团总裁一职,她也是基金会的理事长。2022年1月19日,黄健慧入选“广州慈善人物影响力榜”。黄文仔的夫人吴惠珍担任基金会副理事长,她也是星河湾集团副董事长。黄文仔的女儿已经实现了企业和慈善事业的双继承。

  刘强东,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位列“2022胡润慈善榜”第1名,主要是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37万股B类普通股,用于他所长期关注的教育、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该第三方基金会的相关信息目前尚未对外披露。

  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200万元。2022年基金会年报显示,净资产为3848万元,年度捐赠收入8553万元,业务活动成本1.08亿元,京东集团首席合规官何成峰担任理事长,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为副理事长,但一些关键财务信息和人员信息均未公开,具体原因不详。

  鲁伟鼎,万向集团董事长

  2022年8月,鲁伟鼎当选为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2022年12月,鲁伟鼎当选全国工商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鲁伟鼎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应当完善慈善信托非货币财产的登记管理,明确参与市场活动的法律地位,将证券交付慈善信托纳入非交易过户情形,明确非货币财产设立慈善信托的税费规则。

  鲁伟鼎担任名誉理事长的民生通惠基金会于2015年在民政部登记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基金会2022年年报显示,净资产11亿元,年度捐赠收入1.6亿元,其中1.47亿元来自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86万元来自万向三农集团,年度公益支出5781万元,主要开展了“四个一万工程”、鲁冠球教育奖等八个公益项目。鲁伟鼎的儿子鲁泽普(2001年生人)目前担任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会的首任监察人。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马云以2.7亿元捐赠位列“2022年中国慈善企业家榜”第17位。马云基金会于2014年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基金会2022年年报显示,净资产14亿元,年度捐赠收入1.5亿元,年度公益支出2亿元,投资收益1.3亿元。马云基金会的捐赠收入全部来自境外的Jack Ma Philanthropic Foundation,该慈善基金会设立于新加坡,并间接持有马云于2014年捐出的阿里巴巴股权。

  有两家企业基金会与马云关系密切。一是成立于2011年的阿里巴巴基金会,注册资金5000万元,2022年度捐赠收入4.2亿元,其中非现金捐赠2000万元。二是成立于2019年的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注册资金2000万元,2022年度捐赠收入3.5亿元。此外,蚂蚁集团及关联企业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于2023年4月正式成立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注册资金1000万元。该基金会表示将引入蚂蚁集团之外的理事机制进行管理,这种治理模式值得进一步关注。

  另有两家基金会也属于马云个人及家族的慈善机构,一是成立于2020年8月的浙江恩宝公益基金会,其业务范围包括扶贫济困、助力社会组织发展和社工人才建设;二是成立于2021年11月的浙江恩嘉公益基金会,其业务范围包括资助医学研究,促进卫生健康行业发展。

  马化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

  马化腾以捐赠2.9亿元位列“2023胡润慈善榜”第8名,以1.86亿元捐赠位列“2022全球十大慈善潮商”第3名。2023年4月,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马化腾等人创办的腾讯基金会捐赠2亿元。

  腾讯基金会2022年年报显示,年末净资产从20亿元增加至54亿元,年度捐赠收入50亿元,其中41亿元是可持续社会价值和共同富裕专项捐赠。腾讯基金会2022年度的公益支出不仅大幅提升,而且其中超过57%的支出,即9.67亿元用于资助其他基金会开展项目,除了南都基金会、上海联劝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湖北陈一丹教育基金会等,其他接收方也多为慈善会或官方背景的基金会。

  近两年,腾讯至少新成立了四家基金会,业务范围涉及多个社会价值创新领域。2022年8月,腾讯公司发起成立深圳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承诺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科学基金会之一,值得持续关注。

  2023年2月,重庆腾讯可持续发展基金会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业务主管单位是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基金会规模100亿元,业务范围包括开展科技创新、科技研讨活动、支持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公益项目;资助科技公益平台建设、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科普传播、学术交流;支持科技助力公益慈善,包括:乡村振兴、医疗健康、双碳发展、教育养老、公益数字化、弱势帮扶、共同富裕等领域的社会价值创新或科技公益项目。2023年3月,深圳市明湾教育基金会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翟红新。翟红新曾任腾讯基金会秘书长。

  深圳市明湾教育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资助学校建设、改善教学设施,开展助学、助教等教育公益事业;资助开展教育研究、培训等教育公益项目;资助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2023年4月,北京臻益科技基金会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艾兰,业务范围包括资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学术研究、合作交流、科技人才培养的公益项目。

  王玉锁,新奥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

  王玉锁、赵宝菊夫妇以717.4亿元位列“2023新财富500富人榜”全国第32位、河北首位。新奥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200万元。2022年9月,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2亿元给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大楼,用于智能感知、人工智能、物联网、功能材料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2亿元捐赠款共分四次拨付,启动资金500万元已于2022年9月拨付。

  2023年7月10日,新奥集团旗下新奥新智科技有限公司将出资1亿元与南开大学合作共建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创新中心。新奥集团曾七次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十二次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十大慈善企业”,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曾连续四次获得“中国慈善榜榜样基金会”称号。

  吴亚军,龙湖集团创始人

  2022年10月,龙湖集团发布公告称,吴亚军因年龄及身体原因辞任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任龙湖集团顾问。吴亚军效仿何享健,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而不是家族接班人。据最新公告,2023年全年龙湖集团经营性收入约265.3亿元,同比增长6%,创历史新高。

  虽然吴亚军本人近两年并无新增大额捐赠,但龙湖公益基金会的表现强劲。龙湖基金会2020年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吴亚军目前仍担任理事,其他理事均为龙湖集团高管。据悉,龙湖集团每年将利润大约0.5%-1%的部分捐赠给龙湖基金会。

  基金会2022年的年报显示,净资产1230万元,年度捐赠收入1.3亿元,公益支出1.29亿元。基于前两年的探索,基金会已完成战略共创,确立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一老一小’友好社区建设,激发社区的公益热情,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将“真获益、真改变”作为项目执行、监测和评估的核心关注点。吴亚军的女儿蔡馨仪目前执掌吴亚军家族办公室,持有龙湖集团44%的股份。

  徐航,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

  2022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深圳市鹏瑞基金会认捐16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深圳市鹏瑞公益基金会于2018年由鹏瑞集团捐资200万元设立。鹏瑞基金会成立四年以来,累计捐赠逾14亿元人民币(含承诺捐赠),其中10亿元捐赠给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

  鹏瑞基金会现任副理事长和秘书长谷芳是徐航的夫人。谷芳还在深圳市华佑公益基金会担任理事。华佑基金会成立于2019年,由广东华发建设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发起成立。

  鹏瑞基金会2022年捐赠收入4104万元,其中4000万元来自深圳市华佑公益基金会,用于支持基金会的机构发展。这种民营企业家及其家庭成员通过担任两家及以上基金会的理事而达成机构间合作的模式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张建斌,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建斌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南京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2017年张建斌和瑞华控股共同捐赠10亿元成立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基金会2022年年报显示,净资产10亿元,全部用于短期投资,年度投资收益6248万元,年度捐赠收入为0,公益项目支出7243万元,共计开展45个公益项目,单个项目均值16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和医疗两个领域。2022年基金会决定采取更积极的投资理财策略,委托西藏瑞华资本和江苏瑞华投资共同管理10亿元,确保年化收益8%,如不足需补齐,超额收益才可自由支配。

  2023年两会期间,张建斌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就发展慈善事业、推动第三次分配建言献策,建议加大对慈善组织的支持,使之成为社会保障的重要补充;对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收益税收政策进行调整;明确慈善组织作为税法主体的地位,在实际税收管理中制定相应税收政策,对于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保值增值的收益应给予税收减免;继续修订完善《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制定完善的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外的投资活动应当予以鼓励和支持;加强对慈善组织投资活动的监管,完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慈善财产完全用于公益慈善目的。

  张一鸣,字节跳动创始人

  2023年5月,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龙岩市职业教育和艺术教育等教育公益项目。2021年6月21日,张一鸣宣布向老家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芳梅”二字分别取自张一鸣奶奶和外婆的名字。2021年12月,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划拨2亿元成立中信信托·2021芳梅教育慈善信托,永续支持该市奖教金的发放。根据“2023胡润百富榜”,张一鸣以2450亿元财富位列国内富豪榜第5名,且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全国甚至世界首富。

  字节跳动基金会于2020年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元,尚未参加基金会等级评估。2022年基金会年报中,净资产、捐赠收入等财务信息和理事会成员等人员信息均未公开,具体原因不详。

  朱孟依,珠江投资、合生创展创始人

  朱孟依家族以6.1亿元捐赠成为“2022胡润慈善榜”内地捐赠第1名的地产富豪,主要捐赠方向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包括以集团名义在“广东扶贫济困日”认捐2亿元广东扶贫济困(2021),捐赠1.5亿元用于留隍镇综合建设项目等。朱孟依家族以2.19亿元捐赠位列“2022全球十大慈善潮商”第2名。

  广东省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400万元,现任副理事长朱拉伊是朱孟依的哥哥。朱拉伊1994年进入房地产行业,并创办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

  基金会2022年年报显示,净资产713万元,年度捐赠收入2900万元,公益支出2908万元,其中2600万元捐赠到广东省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山大学临床、肿瘤等医科方向建设。朱孟依的弟弟朱庆伊是广东珠光集团创始人,以2328万元捐赠位列“2022全球十大潮商”第10名。

  2020年1月,朱孟依辞任合生创展董事会主席,由其女儿朱桔榕接任,投资板块则由其长子朱一航负责,合生珠江系由其次子朱伟航掌管。目前,朱孟依的子女均未在合生珠江基金会担任理事。

  (二)坚持型

  慈善家名单

  陈卓林  雅居乐集团总裁

  黄如论  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

  孙宏斌  融创集团董事会主席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

  杨国强  碧桂园董事会主席

  截至2023年12月,34位样本慈善家中有5位慈善家的企业经营虽然出现困难,但仍然有500万元级大额捐赠,或其设立的基金会仍然保持500万元左右的年度公益支出,处于坚持状态。

  陈卓林,雅居乐集团总裁

  2022年,雅居乐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净亏损约133.7亿元。2023年5月,雅居乐集团扛住生死危机,获得82亿港元再融资。

  成立于2012年的广东省雅居乐公益基金会,注册资金1000万元,理事会以雅居乐集团高管为主。2022年的基金会年报显示,年末净资产1003万元,均为银行存款,无理财无负债,年度捐赠收入460万元,支出462万元,其中300万元捐赠给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40万元捐赠给广州粤剧促进会。可见,在公益收支相较往年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基金会发起人的个人偏好更为显著。

  陈卓林夫妇和其子陈思烺目前都没有在雅居乐基金会担任理事或其他职务。

  黄如论,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

  因涉嫌行贿犯罪,黄如论于2017年6月被免去福建省政协常委职务,政协委员资格也被撤销。此后,黄如论将其持有的公司50%股权和30%股权分别转让给儿子黄涛及黄世荧。股权转让完成后,黄涛和黄世荧分别持有公司60%和4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黄如论变更为黄涛。

  随着企业交班的完成,福建江夏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自2019年起也由黄如论变更为黄涛,此前黄涛担任的副理事长一职由弟弟黄世荧接任。福建江夏慈善基金会2022年的年报显示,该基金会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净资产少于注册资金,重大公益项目收支与重大公益项目支付对象的项目不一致,未设立内设机构,未有公益项目的具体信息等。

  黄如论的企业和慈善事业均处于“双交班”的调整期。2022年5月发布的“第十九届中国慈善榜”显示,世纪金源集团总裁黄涛家族因其三十余年累计捐赠70多亿元而获得“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根据“2023胡润慈善榜”的数据,黄涛家族以集团名义向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捐赠1.38亿元,以集团名义向连江县慈善总会捐赠1200万元。黄涛家族的慈善状况仍然值得继续关注。

  孙宏斌,融创集团董事会主席

  2022年,融创中国亏损约276.7亿元。2023年11月,融创中国的境外债务重组生效,成为首家完成境内外债务重组所有流程的大型房企。

  天津融创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金200万元,现任副理事长马志霞与孙宏斌共事多年,目前担任融创集团执行总裁,曾任融创地产营运中心总经理。2020年和2021年,基金会年度捐赠收入分别是2.5亿元和7054万元。2022年基金会年报显示,年末净资产为234万元,略高于注册资金200万元,年度捐赠收入735万元,重要捐赠方有两家,其中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公司捐赠680万元,用于中益乡乡村振兴项目。

  2023年12月,孙宏斌的长子孙喆一(1990年生人)接任融创北京区域总裁。孙喆一毕业于波士顿学院,曾在知名对冲基金雪湖资本担任分析师,2017年担任融创中国董事会执行董事。孙宏斌和孙喆一目前都没有在融创基金会担任任何职务。

  王健林,万达集团董事长

  自2017年负债6000亿元,万达集团“贱卖”旗下业务求生。2023年12月,王健林将上海万达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出售给新加坡金鹰集团以获取流动资金。

  2022年,王健林捐赠5000万元用于贵州丹寨乡村振兴,该项目将会持续到2026年。一向热衷足球事业的王健林于2022年3月全权交出大连人足球俱乐部的管理权,并捐赠了价值16亿元的青训基地。

  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以个人名义为2021年河南水灾捐赠给郑州红十字会500万元,在新冠疫情期间也曾经捐款500万元帮助武汉抗疫。有消息称,王思聪于2016年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王思聪慈善基金会,支持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的公益事业,但是该基金会的具体信息并没有公布,可能是海外注册或设在某基金会下的专项基金而非基金会。

  杨国强,碧桂园董事会主席

  2023年3月,杨国强因年龄原因辞任碧桂园董事会主席,二女儿杨惠妍(1981年生人)接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2023年6月,碧桂园总负债为1.36万亿元,在房企负债中仅次于恒大。2023年10月,碧桂园因一笔到期美元债在最后宽限期内无法支付利息而正式违约,陷入流动性危机。

  2023年7月29日,碧桂园服务控股股东、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杨惠妍及其全资持有的必胜有限公司(赠与人)与国强公益基金会(香港)有限公司签署赠与契据。根据赠与契据,赠与人将捐赠碧桂园服务674640867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约20%,市值超6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给予国强公益基金会(香港)作慈善公益用途,支持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教育文化、健康及青少年成长,资助弱势群体、赈灾以及内地乡村振兴等慈善公益用途。

  国强公益基金会(香港)成立于2023年6月13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港币,是香港税务局认定豁免利得税的公益慈善机构,创始成员为杨惠妍的妹妹、杨国强的三女儿杨子莹。

  2023年11月,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以59亿元年捐赠额首次位列“2023胡润慈善榜”第一。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的慈善表现依然强劲。基金会2022年年报显示,净资产19亿元,长期股权投资5.2亿元,年度捐赠收入4.3亿元,年度支出3.1亿元,主要公益领域包括16省57县的乡村振兴项目、教育助学项目、抗疫救助等。

  可见,净资产超10亿元的大型慈善基金会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不会轻易受制于企业经营起伏的影响。广东省国强基金会现任理事长陈翀是杨国强的二女婿、杨惠妍的丈夫。从代际传承的角度而言,血亲接班企业而姻亲接班慈善机构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家庭财富传承安排。

  (三)保守型

  慈善家名单

  唐立新  新尚集团董事长

  截至2023年12月,34位样本慈善家中只有1位的企业经营状况好,但慈善捐赠或公益支出没有明显增量,处于保守状态。

  唐立新,新尚集团董事长

  2022年3月,唐立新以16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胡润富豪榜”第1408名,近两年并无新增慈善捐赠或公益项目。

  2014年,唐立新为母校重庆大学建校85周年捐赠3亿元,刷新了该年度个人捐赠高校单笔善款的最高纪录。唐立新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母校重庆大学等全国16所高校开设了唐立新奖学金,大学的奖学金额度从1000万元到3000万元,被誉为“奖学金中的奥斯卡”。

  他还亲自设计了奖学金和奖教金的评选标准,奖学金采取终身制:自学生获奖起可一直支持到博士毕业。他亲自参与奖学金评选,还成立了俱乐部,经常带获奖学生出国和游学。

  据悉,新尚集团工作人员曾就成立“唐立新教育基金会”事宜向四川省民政厅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基金会性质必须是助贫,随后不了了之。考虑到唐立新本人在慈善事业中的深度参与情况,我们判断他近两年正处于慈善事业整体规划的战略调整期,未来有可能通过新架构来实现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值得持续关注。

  (四)衰减型

  慈善家名单

  郭英成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何巧女  东方园林创始人、董事长

  黄其森  泰禾集团董事长

  卢志强  泛海集团董事长

  许家印  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

  许健康  上海宝龙集团创始人

  许荣茂  世茂集团创始人及董事局主席

  截至2023年12月,34位样本慈善家中有7位因企业发生重大变故或遇债务危机,导致慈善事业处于中止或衰减状态。其中6位的企业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

  郭英成,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2021-2023年,佳兆业集团连续亏损260亿元。2023年10月,佳兆业集团发布债务重组最新公告称,已就境外债务向债权人小组提呈初步指示性重组方案,但公司与债权人小组之间尚未就境外重组条款达成最终协议。

  深圳市佳兆业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500万元。2019-2020年的年度公益收支分别是1.3亿元和2.7亿元,2021年的公益收支虽然减少,仍然超过5000万元。2022年的年报显示,2022年年末净资产103万元,低于注册资金,年度总收入100万元,总支出116万元,仅开展了两个公益项目。

  郭英成的长子郭晓群2020年曾兼任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长女郭晓亭2020年曾被聘任深圳龙岗区慈善会荣誉会长。郭晓群和郭晓亭目前均为佳兆业基金会的理事。郭英成家族慈善事业是否会因为二代接班而重焕生机,有待观察。

  何巧女,东方园林创始人、董事长

  因PPP业务债务缠身的何巧女于2019年将东方园林股权出让给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失去东方园林的实际控制权。2021年因债务问题,何巧女的房产被强制拍卖。此种境况下,何巧女曾经承诺的那些捐款自然也无法兑现。

  虽然慈善捐赠一般情况下是不可撤销的,但《慈善法》第四十一条也规定了可以不履行捐赠义务的特殊情况:捐赠人公开承诺捐赠或签订书面捐赠协议后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生产经营或家庭生活。

  2022年度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巧女基金会净资产181.8万元,注册资金为500万元,历年亏损318万元。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网站上的相关信息仍停留在2018年。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200万元,并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宗旨之一的北京东方园林公益基金会已被注销。

  黄其森,泰禾集团董事长

  2022年1月,泰禾集团因460亿元债务压身而申请债务重组。因涉贪腐案,黄其森于2022年3月至11月被带走“协助有关机关调查”,虽然已于2022年11月17日正常履职,但泰禾集团2022年的总负债仍高达2057亿元。

  2020年至今,黄其森家族没有新增捐赠。黄其森的夫人叶荔于2022年8月因违规减持收到监管函,还12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金额为196亿元。据了解,黄其森2017年曾向中国器官移植基金会承诺捐赠1亿元(分10年),只有前两年共捐赠2000万元,剩余8000万元未再履行捐赠承诺。

  卢志强,泛海集团董事长

  2022年5月,卢志强退出泛海集团董事会,并被限制高消费,卢志强之女卢晓云也被免去副董事长、董事职务。2024年1月27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泛海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在民政部登记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出资方是泛海控股集团及其创始人卢志强。泛海基金会2020年至2022年的年报显示,年度捐赠收入分别为1.4亿元、2000万元、0元,年度公益支出分别为6749万元、1794万元,1760万元。虽然2022年年末净资产为2.84亿元,但应收账款为2.52亿元,现金仅7.17万元。由此可见,作为卢志强慈善事业主要载体的泛海基金会明显呈现衰退状态。

  泛海基金会2020年至2022年的年报显示,卢志强一直担任副理事长,但自2021年12月,卢志强女儿卢晓云不再担任泛海基金会的理事。家族二代成员在企业和慈善机构呈现“双撤出”状态。

  许家印,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

  2023年9月,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2023年11月,恒大集团依据美国《破产法》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开启债务重组。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也波及慈善事业。

  2023年10月,许家印的母校武汉科技大学宣布,今年许家印向武汉科技大学捐赠的2000万元教育资助金将如数退还,原因是此次捐赠附带一些额外要求,包括在校园中设置与恒大集团相关的标识和展示logo等,这些要求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校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许家印的老家河南太康县也发布公告,取消以许家印名字命名的家印小学和家印高中,撤下校园内的许家印雕像和相关标牌,但没有说明是否会退回捐赠款。

  许健康,上海宝龙集团创始人

  2023年9月中旬,许健康不再担任宝龙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免去其子许华芳的总经理职务。据外界猜测,宝龙地产的短债压力大,此举可能意在躲避相关风险,以免受集团债务违约连累。

  上海宝龙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2021年的公益收支都在300万元左右。上海许健康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这两家基金会2022年的年报显示,净资产均略高于注册资金1000万元,年度公益支出均在200万元左右,且接受捐赠方以慈善会为主。晋江安海经竹基金会2022年的年报则显示,其净资产已低于注册资金200万元。

  许健康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仍然由许健康的夫人黄丽真担任,秘书长是其子许华芳,许健康和女儿许华都是理事。许华芳是宝龙基金会的副理事长,许华芳的姐姐许华芬是宝龙基金会秘书长,堂妹许华琳是理事。可见,虽然在企业经营遭遇困难之际,家族成员目前已从企业退出,但是仍深度参与慈善事业,这种退出企业经营但承继慈善事业的代际传承模式也值得持续关注。

  许荣茂,世茂集团创始人及董事局主席

  2023年7月,许荣茂被聘任为上海市侨商联合会第三届名誉会长。但是,世茂集团陆续到期的债务接近百亿,再加上集团还有超过4600亿元的总负债,企业经营压力可想而知。许荣茂家族自2020年至今没有新增捐赠。

  上海荣茂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净资产均超过2000万元,年度公益支出超过1300万元。基金会2022年的年报显示,基金会净资产比注册资金1000万元少了近一半,年度公益支出比例不达标,且年度支出仅28万元,只执行了一个公益项目。2022年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因基金会的公益收支均出现锐减,基金会已就遇到困难与民政局报备,希望争取指导和支持。

  许荣茂的儿子许世坛(1977年生人)1997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司锻炼,现任世茂集团董事会副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许世坛也深度参与慈善事业,现任上海荣茂慈善基金会理事。

  受益于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房地产是中国增长最快和诞生亿万富豪最多的行业。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榜房企46家,捐赠金额129.2亿元,占捐赠总额的67%;2018年,上榜房企32家,捐赠金额92.3亿元,占捐赠总额的53.3%。

  小结:近两年,由于房地产行业性调整引发的流动性危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样本慈善家也经历了严峻考验,上述6位样本慈善家不得不面临慈善事业的停滞或中止,但也有不少房地产业的慈善家仍然持之以恒地坚守企业和慈善事业齐头并进的态势,值得持续关注。

  发现新样本,科技新善崛起

  近两年来,涌现出一批慈善行为表现亮眼的企业家,值得进一步关注。本研究对照《观察报告2022》所依据的捐赠数据,参考2022和2023年度的“胡润慈善榜”和“中国捐赠百杰榜”的捐赠数据,重点从捐赠总额、捐赠领域和社会影响三个维度对上榜慈善家进行考察,从中选出五位作为新的观察样本。

  雷军,小米集团董事长

  2023年11月29日,雷军通过在香港注册的慈善机构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向武汉大学捐赠13亿元现金,成为国内高校接受的最大一笔校友个人捐赠。雷军在2022年两会期间提出建议案,希望促进民营企业深入参与公益慈善;放宽注册门槛及业务范围限定;给予三至五年服务改革方案,给予专业指导;探索新型捐赠模式,明确非货币财产、无形资产捐赠的法律认定,如科技服务捐赠、代码捐赠、知识产权捐赠等。

  2022年7月9日雷军通过微博发布,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与小米公益基金会签约设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捐赠5亿元(每年捐赠5000万元,捐赠期10年),重点支持北京市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据悉,雷军已成立家族办公室且家人已深度参与其慈善事业,截至2024年1月,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尚未披露其所关注的慈善领域。

  秦英林,牧原集团董事长

  秦英林、钱瑛夫妇位列“2022胡润慈善榜”第8位。2022年7月,他在母校河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捐赠10亿元,共建河南牧原畜牧业产业联合研究院,此外还捐赠1亿元支持河南抗洪救助。

  2019年至2020年,秦英林曾先后两次捐赠市值9亿元的股票给西湖大学教育基金会。2020年,牧原股份与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夫妇共同捐赠人民币2亿元,用于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牧原股份捐赠人民币1亿元,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夫妇捐赠人民币1亿元。

  秦英林和钱瑛夫妇展现了他们对母校以及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的支持。这种支持不仅是金钱上的,更是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投入,对农业和畜牧业等专业领域的捐赠投入不仅有助于推动相关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也可以促进农业和畜牧业产业的迭代升级。

  邵根伙,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

  邵根伙近两年来的亿元捐赠表现突出。他于2022年1月、2月、7月,分别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向福建农林大学无偿捐赠1.6亿元,向东北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2021年曾向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向贵州大学捐赠1亿元,与“一带一路·国际种业产业合作创新院”签约捐赠1亿元。

  邵根伙的这些慈善行为不仅均为亿元的直接现金捐赠,更重要的是,他的捐赠聚焦于教育和农业科技领域,与他的企业背景和专业领域紧密相关。通过这些捐赠,他不仅支持了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还促进了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对于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和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王兴,美团董事长

  王兴以146亿元捐赠位列“2022胡润慈善榜”第2名。2021年6月3日,43岁的王兴将5731.9万股在香港上市的美团股票转入王兴基金会,以美团6月3日收盘价307.4港元计算,5731.9万股的市值约为176.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45.4亿元。公开信息显示王兴基金会(公司)100%为王兴所有,注册地位于开曼岛,根据披露信息,该基金将专门用于推动人才培养和科研等公益事业。

  2021年4月,王兴作为1997级校友在母校清华大学设立“清华大学兴华基金”,用于加强顶尖师资队伍建设,并建立全球顶尖博士生源专项奖学金。

  同年5月,王兴及家人向母校龙岩一中捐款,出资5000万元设立龙岩一中王兴教育基金,用于龙岩一中奖教奖学等专项工作及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这种专注于教育和科技领域的慈善投入,不仅与他作为互联网企业家的背景相吻合,也符合当前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

  虞仁荣,韦尔股份创始人

  过去两年,虞仁荣因发起创办“宁波东方理工大学”而备受关注。该大学定位为新型研究型、民办非营利的公益性大学,由虞仁荣对外宣布捐资200亿元发起创办。

  截至2023年12月,虞仁荣先后捐赠现金4575万元、韦尔集团股份2450万股。捐赠现金和股份市值合计约36.07亿元,其中向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捐赠现金4575万元、韦尔集团股份1450万股,用于支持东方理工大学的建设和运行;向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韦尔集团股份1000万股,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2024年3月19日,虞仁荣通过其一致行动人“绍兴韦豪”计划再向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500万股韦尔股份,该笔捐赠股票市值约15亿元。

  小结:以上新样本让我们注意到,“科技新善”正在崛起。“科技新善”的共同特征有三个:

  一、他们都是来自科技型企业的慈善家。根据“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的统计数据,来自制造业的大额捐赠人上榜人数为50人,是2021年的两倍有余,其中绝大多数是科技型的制造业企业,改变了房地产业企业家上榜人数最多的局面;

  二、他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拥有科技专业背景的企业家。虞仁荣和王兴都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秦英林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邵根伙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农学博士。良好的教育背景,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科技探索的热情;

  三、他们首选的捐赠领域是大学与科研。在本报告观察的39位样本慈善家中,超过56%向大学捐款。据“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显示,至少有6位企业慈善家在科研领域的捐赠金额超过亿元,合计121.5亿元。据界面新闻“2023年中国慈善企业家榜”的数据显示,100位上榜企业家/企业的捐款总额是223.95亿元人民币,其中12.11%,即27亿元流入科技领域。

  (本篇推文内容摘取自《样本慈善家影响力观察报告2022-2023》,涵盖本专题报告在内的《影响力慈善研究报告2023》已经正式发布,影响力慈善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发布报告精华内容。少量纸质版报告供专业人士登记领取,信息登记链接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撰文、制图|影响力慈善研究院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