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莫言陈越光张伯礼蔡磊何军郝南海清领衔,年度慈善盛典9大奖项荣耀绽放
这场盛典,既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一份展望与期许。

中国慈善家 · 2023-03-01

  2月28日晚,由《中国慈善家》主办、微博联合主办的“坚韧的力量·2022年度慈善盛典”在北京未来剧院隆重启幕。

  这场盛典,既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一份展望与期许。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召开,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慈善事业在我国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去年年末,《慈善法》修法正式提上日程,作为慈善事业的基础建设内容之一,完善慈善表彰机制的内容列入其中,体现了业界的期盼。

  “顶层设计思想的贯彻落实,有赖于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本次盛典主办方,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张雷在致辞中表示,包括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在内的内容平台,一直致力于正向引领和倡导,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作为公益慈善领域的专业媒体,《中国慈善家》一直将传播“人人向善”的价值理念、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为己任。正是基于这种考量,从2020年起,《中国慈善家》杂志连续三年推出“年度人物”。

  早在半年前,《中国慈善家》就与联合主办方微博一起,将主题定为“坚韧的力量”,从奖项申报、投票、评选、传播等多个环节和角度,与平台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行业各参与方进行更广泛的互动。

  在评选中,对备选人员的价值理念、专业水平、领导力、影响力以及公众口碑等多个维度进行严格考察,并征询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的意见;对报名参选的机构和项目进行评估筛选,并开放给公众在网上进行投票,由此得出的这份榜单更有代表性,也更有份量。

  “每一次评选都难免挂一漏万,但无论如何,我们努力让这份榜单接近最高标准,同时让它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更重要的是,它所代表的慈善的社会价值和专业性,是《中国慈善家》希望向大家传达的。”张雷说。

  这次盛典,也是《中国慈善家》首次联合微博举办慈善盛典活动,评选范围扩大到公益机构和公益项目,奖项设置更为多元,致力于让更多公益行为被看见,让更多公益力量被传递。

  联合主办方、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平台代表,从上线起就非常重视公益事业发展,结合自身属性优势,不断探索与时俱进的互联网公益模式。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目前微博已形成连接政府、公益机构、企业、明星大V和普通用户,打通公益活动发起、传播、参与和行动的完整通道,成为“不仅有募捐,更有传播”的透明公益平台。

  “互联网行业已经从野蛮生长迈向了有序规范化发展,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是获得长期价值、赢得用户的一大关键。”王高飞再次阐述了微博的愿景,即“以微博之力,让世界更美”。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等30个关注社会痛点,以善念改变世界的公益项目获年度优秀案例。



















  根据微博与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中国慈善家杂志等合作共创的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大数据分析,结合网络票选、专家评审等各方意见综合评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等20家过去一年在慈善公益领域中有突出表现的机构获年度榜样机构。

  白贝壳集团、新奥集团、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宝洁中国、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和长江商学院等6家机构获年度责任品牌。

  在过去一年里,有两件备受关注的慈善捐赠事件,一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宣布未来十年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二是一位化名“一只平凡的小猪”的神秘人物捐出了1.38亿元,他所在的私募基金公司幻方量化年度捐赠总额达到3.6亿元。他们通过大手笔的捐赠,在各自的领域引导了商业向善的正向价值。因此,爱尔眼科和幻方量化获年度特别关注。

  《中国慈善家》2022年度慈善城市则由提出建设慈善之城,打造“人人慈善为人人”的广州市获得。

  进入影响力慈善的时代,如何让慈善公益“破圈”一直是业内的痛点和难点。作为盛典的重要环节,《中国慈善家》在2月28日下午举办“影响力慈善论坛”,并发布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首个年度研究成果《影响力慈善白皮书2022》,《白皮书》共23万字,以34位中国慈善家为样本,首次对民营企业家的慈善成果及慈善行为进行全景式扫描与分析,并以曹德旺为典型个案,深度剖析其四十年慈善心路与历程。《白皮书》认为慈善的初心和终极目标在于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影响力慈善是以成果为导向的慈善方法论和实践论。

  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筹建工作也在论坛上启动,中慈联常务副秘书长刘佑平和中国新闻社原社长、中慈联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拟任)章新新发表致辞,发起单位《中国慈善家》、新华网、腾讯基金会、微博、凤凰网,以及南都基金会、敦和基金会、字节跳动、爱佑慈善基金会、快手等共同启动见证。未来将邀请更多力量加入,提升行业传播生态,助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影响力慈善中,除了慈善家、企业家,明星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演艺界人士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之中。他们的示范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怀社会、向善向上。更多年轻人的参与,也让公益慈善事业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出圈”。因此,本次盛典设立年度公益之星奖项,三位年轻的艺人丁真、郭俊辰、姚琛分别获得年度公益青年榜样、年度公益青年演员和年度公益青年歌手,他们以优质偶像的力量推动着流量向善。

  当演艺界人士身体力行参与到一线的公益项目中,无论是从理念倡导,还是具体项目的推动,都起到了正面引领的作用。晶心关爱母婴室公益项目发起人、歌手谭晶获年度女性公益力量奖项,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演员陈数获年度公益特别贡献奖项。

  而活跃在微博平台上,为弱势群体发声,为公益行业呐喊的五位微博博主阎京生、周卓诚、张弛、刘苏芬、朱毅,用自己的影响力努力照亮更多人,获得2022年度慈善盛典年度公益传播之星。

  当晚盛典最令人瞩目的,是年度人物的揭晓。“莫言同心”公益项目发起人、作家莫言,西湖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文化书院院长陈越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渐冻症抗争者、攻克渐冻症慈善信托创立者、京东集团前副总裁蔡磊,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创办人何军,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创始人、NCP生命支援发起人郝南,演员、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小水滴新生”公益项目形象大使海清等7人获得《中国慈善家》2022年度人物。莫言更是将亲手书写的墨宝“坚韧的力量” 当场赠予《中国慈善家》杂志,《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社长吕振亚接受了这份珍贵的礼物。

  作为颁奖礼的压轴内容,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获年度致敬,作为企业家,他数十年心无旁骛坚守实业初心。作为慈善家,他常年位居各大慈善榜,2021年更是宣布捐资100亿,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型大学。于他而言,慈善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修行;是一种操守,也是一份情怀。

  对于这场慈善领域的盛事,业内给予了高度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更是高度评价了这次盛典,特别分享了他对于本次主题“坚韧的力量”的理解。他说,在自然界,水是坚韧的力量,水至柔,也能克刚。而在人世间,发自内心的爱心善意是坚韧的力量,因为能够让大家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和美好,慈善事业是建立在爱心善意基础之上。“和自然界的水流相比,人世间的爱心善意需要呵护,只有把爱心善意呵护好,慈善事业才会好。因此需要共同营造出人心向善的氛围,让坚韧的力量变成磅礴力量。”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张雷,微博CEO王高飞,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王旻,中国新闻社原社长郭招金,中国新闻社原社长章新新,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希望工程发起人徐永光,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会长周秉德,中国市长协会代理秘书长杨捷,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奥运冠军、乒乓球女子单打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50家公益机构、30多家爱心企业、20多家媒体负责人和代表共计5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盛典,共同见证公益慈善的荣誉时刻。

  获奖名单

年度人物

年度致敬

公益之星

榜样机构、优秀案例

责任品牌、公益传播之星

特别关注、慈善城市

  作者:小慈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