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盒马上调免运费门槛,瑞幸9.9优惠缩水,品牌烧钱大战终于烫到了消费者

中国慈善家 · 2024-03-07

  ESG正成为新的投资风向标,E(环境)、S(社会)、G(治理)三大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每年发布的ESG报告固然是这一年度企业向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但日常的表现如何却少有人问津。本刊推出ESG观察月报,从多个维度盘点这一个月里具有影响力的ESG事件,在机构评级和各种标准之外,留下一份媒体视角的观察和记录。

  ESG黑榜

  
技术性讨债?恒大许家印前妻向次子追讨超10亿港元

  12月26日,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前妻丁玉梅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请上诉,向许家印次子许腾鹤追讨折合逾10亿港元。

  根据诉状,两人曾于2020年6月16日签订贷款协议,许腾鹤未在约定还款日还款,丁玉梅于是向其申索港币7.3248亿元,美元4097万元。

  2023年9月28日,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今年1月29日,香港聆讯法院裁定中国恒大清盘。法官表示,中国恒大债务重组方案欠缺进展,公司资不抵债,正式颁布恒大清盘令。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丁玉梅上演母告子大戏很快遭到外界质疑,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或是利用内部信息,抢在其他债权人之前转移资产和维护个人债权的技术性讨债。毕竟这对夫妇有过“技术性离婚”的前科——在恒大爆发债务危机的2021年,许家印夫妇曾共同出售恒大12亿股股票套现,随后传出两人离婚的消息,有转移财产之嫌。

  小慈说

  技术性离婚后又见技术性讨债,这家曾经以社会责任为傲的房企,面对纷繁复杂的债务危机,早已将责任彻底抛诸脑后。

  宣称减碳后,碳排放却翻倍,Lululemon被质疑“漂绿”

  2月12日,国际环保组织Stand.earth向加拿大竞争局提交了一份长达39页的投诉报告,指控Lululemon在环境影响方面误导客户。

  环保组织指出,Lululemon在2020年宣称要“成为地球星球(Be Planet)”,结果却是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反而增加了一倍,有漂绿嫌疑。根据Lululemon2022年的影响报告,公司的范围3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增加至169.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而2020年这一数字还只是82.95万吨。此外,Lululemon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生产产品,其中67%的材料是聚酯或尼龙,这类材料难以回收且无法生物降解,并在海洋和水道中释放微塑料。

  面对质疑,Lululemon回应称公司已制定2030气候目标,并计划在2050年前成为净零碳企业。

  Lululemon源自加拿大,1998年成立,2007年上市,公司最初以销售瑜伽服装起家,被称为“瑜伽界LV”。

  小慈说

  减碳是需要企业付出真正的行动,而不是喊喊口号,说一套做一套。

  背刺线上消费者,盒马在三城上调免运费门槛

  2月18日,盒马方面称,将正式在北京、南京和长沙三座试点城市实行新举措:盒马商品价格下调,覆盖海鲜水产、肉类禽蛋、蔬菜水果等大部分品类;不过,三地的免运费门槛随即上调至99元,不足则需收取6元运费。此前的线上免运费门槛分别为49元、39元、39元。与此同时,宣布三座试点城市多款商品降价,以示安抚。按照盒马算法,这一降一升,消费者依然是省钱的。

  但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当初那个扛着新零售大旗,提出“盒区房”概念的盒马,一举一动都挑战着传统的消费观念,主打一顿饭的精致包装,日日鲜当天下架……消费者习惯被培养出来了,盒马却不再是那个盒马了。

  实际上,盒马业务重心转为线下早已有迹可循,2023年10月,盒马宣布启动折扣化变革,线下门店5000多款商品降价,还设置了“线下专享价”专区。此举令300万盒马付费会员顿时变成了“大冤种”,于是12月,盒马又取消了会员业务,按照盒马此前的数据,此举相当于每年自废近5.88亿元的营收。

  盒马的孤注一掷或来自盈利的压力,过去不计成本地一路狂奔,曾让盒马在一二线城市的零售行业一骑绝尘,独占鳌头,但也带来巨大的成本。如今,曾经的新零售样本泯然众人矣,这次改革还会被消费者青睐吗?

  小慈说

  当初让人耳目一新的盒马,终于活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

  瑞幸9.9元喝一杯活动缩水,此前承诺常态化至少两年

  2月18日,不少网友反映,瑞幸咖啡每周“9.9元喝一杯”优惠券活动“缩水”,9.9元优惠券使用范围缩小到仅剩8款指定饮品。对此,瑞幸咖啡客服表示,9.9活动持续开展中,活动范围、活动门店、适用饮品等可能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定范围的调整。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企业优惠活动调整是企业正常经营行为。

  瑞幸咖啡9.9元店庆促销活动始于2023年4月,当时参与活动的门店有千余家,瑞幸董事长郭谨一曾在公司业绩会上表示,9.9元活动将常态化进行至少两年,以“让利消费者”。

  小慈说

  在迅速扩张的低价咖啡市场,这场价格战的始作俑者,也似乎打不动了。

  宝马发生数据泄露 发言人称没有客户或个人数据受影响

  近日,有媒体报道,宝马的云存储服务器被发现设置为公共访问状态,而非计划中的私有状态。这一配置错误导致宝马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的云服务私钥,以及宝马生产和开发数据库的登录凭证等敏感数据暴露。宝马发言人回应称,此次数据泄露影响了基于存储开发环境的微软Azure存储桶,但没有客户或个人数据因此受到影响,并且,宝马集团已于2024年初修复了这一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数据泄露的事情在汽车行业屡屡发生,包括丰田、福特、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特斯拉、大众等在内的100多家汽车相关企业都曾被曝出机密数据泄露问题。

  当汽车进入智能网联时代,数据安全涉及人、车、路、云,因此汽车不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份智能产品以及多维度的智能服务,这也对车企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显示,一辆智能网联汽车每天能产生TB级海量数据,数据规模大、参与环节多、管理难度高。如若合规管理不到位,会增加数据被窃取、泄露、网络攻击等风险。

  小慈说

  从回应来看,此次数据泄露的严重性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作为传统车企知名品牌,宝马要更新的,不仅仅是数字技术和系统,更是观念中对质量和安全的重新定义。

  风向

  三大交易所同时发布指引 特定上市公司强制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

  2月8日晚,上交所、深交所和北交所就《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X号——可持续发展报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沪深交易所采取了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相结合的方式,报告期内持续被纳入上证180、科创5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应当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鼓励其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北交所不对《可持续发展报告》作强制性披露规定,鼓励公司“量力而为”。

  《指引》在体现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也极具中国特色,如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和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登记与交易情况,CCER是中国本土的自愿减排体系,近期正式重启;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报告期内支持乡村振兴的具体情况;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金额等。在环境、社会、治理的常规议题之下,重点突出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科技伦理等新兴议题。此外,在披露时,不仅要求结果(绩效)信息,也要求过程信息。

  数据显示,2023年,A股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数量从2022年的1400多份增至1800多份,《指引》的发布对提升报告规范性、提高报告质量将有明显促进作用。

  美国掀起反ESG风潮,ESG成企业界的脏话?

  近日,美国最大石油供应商埃克森·美孚对美国和荷兰的两家ESG投资者发起诉讼,以阻止他们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再次提案要求公司“制定范围3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近来,美国的“反ESG”风潮愈演愈烈:华尔街的一些公司正下令关闭曾经风光一时的ESG基金,有的公司在2023年的年报中刻意抹除ESG的字眼,美国知名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甚至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将ESG评价为“美国企业界的最新脏话”(The Latest Dirty Word in Corporate America: ESG)。

  小慈说

  美国反ESG风潮背后,有其复杂的政治原因和利益博弈,但如果这股风潮吹进了对全球金融有着巨大影响的华尔街,或让投资的价值导向严重偏离,从而劣币驱逐良币,最终影响的是全人类。

  环境类(E)

  生成式AI消耗大量能源和水,美议员首提法案应对能源危机

  今年2月1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埃德·马基等美国民主党人提出了《2024年人工智能环境影响法案》。该法案希望建立评估人工智能对环境影响的标准,并为人工智能开发者和运营商创建一个自愿报告框架,不过,法案能否通过仍不确定。

  社会类(S)

  
比亚迪奖励劝架车主20万,考虑设立车主见义勇为奖

  近日,一段“宾利司机行凶伤人”视频在网络流传,当事双方系表兄弟,因经营纠纷而出现在高架桥上别车、行凶打人,一位过路的比亚迪司机停车劝架。

  2月25日下午,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表示,已找到这位见义勇为的比亚迪车主,决定对其车辆终身免费维修保养,并奖励20万元。此外,比亚迪正在考虑设立“比亚迪车主正能量及见义勇为奖”,对正能量及见义勇为车主给予5-20万元的奖励。

  小慈说

  既弘扬了正能量,又传播了品牌美誉度,期待比亚迪奖励见义勇为之举能够成为常态。

  唯品会向中山一院捐赠1000万美元

  2月28日,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医院青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国际交流。据唯品会集团公益负责人介绍,此次捐赠聚焦支持中山一院医疗技术的海外学习和交流,为提高我国的总体医疗能力作出贡献。

  敏华控股向大亚湾开发区捐赠3000万元

  2月22日,在大亚湾坪山河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启动仪式上,敏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大亚湾开发区捐赠300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当地医疗和教育水平,助力大亚湾开发区“百千万工程”。

  敏华控股是一家香港家具生产制造商,旗下拥有CHEERS芝华仕、Fleming北欧宜居两大品牌。

  治理类(G)

  新《证券法》实施后首例!思尔芯因欺诈发行被罚400万

  2月9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对上海思尔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尔芯”)申请科创板首发上市过程中欺诈发行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该案系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发行人在提交申报材料后、未获注册前,证监会查办的首例欺诈发行案件。

  据了解,思尔芯在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中编造重大虚假内容,2020年虚增营业收入合计1536.72万元,占当年度营业收入的11.55%,虚增利润总额合计1246.17万元,占当年度利润总额的118.48%,属于《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一条第一款所述“编造重大虚假内容”的情形,被证监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行为。证监会决定对思尔芯处以400万元罚款,同时对时任思尔芯6位高管处以100-300万元不等罚款,共计1650万元。

  美团披露反腐情况,2023年协助公安侦办涉嫌犯罪93人

  2月5日,美团官方公众号披露2023年内部反腐情况,2023年全年公司已协助公安立案侦办涉嫌犯罪的内外部人员共93人。同时,美团表示对出现的舞弊腐败事件,0容忍、不手软,具体措施包括:对违反“高压线”制度条款的员工予以辞退,永不录用;对涉事合作商依据规则予以清退,永不合作。

  国际动态

  苹果再因垄断吃罚单,被欧盟罚款18.4亿欧元

  当地时间3月4日,欧盟对苹果公司处以18.4亿欧元(当前约143.7亿元人民币)罚款,原因是其在音乐流媒体应用分发市场中滥用主导地位,非法阻止了应用开发者向用户提供在苹果应用商店之外更便宜的音乐订阅服务信息。

  2019年,瑞典音乐流媒体服务平台Spotify发起投诉,指控苹果公司在音乐流媒体上存在不当行为,具体为不允许app在平台内接入外部的付费链接等。对此,苹果一位发言人在2月27日表示,Spotify不向苹果支付任何服务费用,而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App Store,以及苹果所提供的全部工具和技术。

  加薪谈判破裂,三星电子或迎首次罢工威胁

  2月20日,韩国三星电子的管理层和全国三星电子工会(NSEU)的第六轮加薪谈判结束,工会提出加薪8.1%,三星的管理层建议加薪2.5%,谈判最终破裂。

  工会表示,计划就这一争议提交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将进行为期10天的调解,若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工会将获得发起罢工的法律授权。自1969年成立以来,三星电子还从未发生过罢工事件。

  贝佐斯出售5000万股亚马逊股票,共套现85亿美元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贝索斯在2月15日至2月20日期间出售约1400万股亚马逊股票,在2月13日至14日、2月9日和12日以及2月7日至8日期间,三次均出售1200万股,9个交易日内,贝佐斯累计出售5000万股亚马逊股票,共套现8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以来,贝佐斯从未出售过公司股票。

  淋雨后生锈?特斯拉让擦一擦

  近日,有首批特斯拉Cybertruck的车主发现,在淋了一场雨之后,车身出现锈迹,钢材接缝处出现变色。对此,特斯拉Cybertruck官方账号回应,“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擦一擦(Wipe it down)”。特斯拉工程总监、Cybertruck首席工程师Wes Morrill进一步解释道,“不锈钢有活性,上面的游离铁会生锈,这只是表面污染,可以轻松清除。”

  编者注:

  1、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简称ESG)是一个总称,指的是旨在整合到组织的战略中的框架,通过扩展组织的目标来创造企业价值,这些目标包括识别、评估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所有组织利益相关者(包括但不限于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和环境的风险和机遇。

  环境方面:侧重于保护自然世界。具体主题如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砍伐、污染、能源效率和水资源管理。

  社会方面:关注人和社会关系。包括努力支持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公平和包容运动,以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敬业度。

  治理方面:侧重于超越过去通常对组织进行治理的方式,并加强公司治理。具体主题如董事会组成、网络安全实践、管理结构、高管薪酬、防止贿赂和腐败。

  2、互联网企业方面,敬请关注《中国慈善家》每月月初出品的《互联网公益月报》。

 

作者: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