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梁晓声在慈善盛典上的发言:我要给为慈善做过事的你们点一百个赞!

中国慈善家 · 2024-01-14

  我在台下看着那些年轻的获奖者,内心无比感动。

  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在2023年度慈善盛典。

  此刻我内心里感到非常非常非常的惭愧,因为虽然也一直在默默地做着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但是总觉得自己做得太少太少。但就像莫言同志刚才说的那样,我们每一个人的能力都有大有小嘛。我参加这次的活动,意识到我还可以做得更多一些,至少在用我的笔,来为我们的慈善事业点赞这一方面,我以后还要多做一些。

  谈到今天的感受,我确实有一些感受。因为,我最初愿意参加这个活动,是觉得能够近距离地倾听到一些在公益慈善工作前沿辛勤工作的慈善工作者,谈他们的苦乐,分享他们的成就。我也想倾听他们对于人生价值、对于成功、对于幸福这样一些和人生关系密切的一些理念的理解。

  刚才我看到在我们的几组获奖人中,有一些非常年轻的朋友。我在台下看着他们,内心非常感动。我真想和他们来谈一谈,你们是怎么理解(我刚才提到的)那些理念的。

  在2023年度慈善盛典上,梁晓声为年度乡村振兴贡献获奖机构颁奖。

  谈到中国的慈善事业,我个人的体会是:我基本上是从希望工程开始,关注到中国的慈善事业的。我做了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关于三农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以及公益和慈善问题,是我们当年谈得最多的话题。20年间,我感觉到我们中国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中年的,甚至包括幕后的一些老同志们,推动着我们的中国慈善事业走到今天,走得相对顺遂,方式方法越来越成熟了,成就也越来越大了。

  所以我发自内心地想说,祝愿我们的祖国在未来的发展中繁荣昌盛。因为这是我们的慈善能够继续的、可持续地做好的前提。我也相信我们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能够在将来为全世界类似的事业,提供我们中国的方法、中国经验和中国式的理念。

  2023年9月14日,黑龙江双鸭山,玉米联合收获机正在进行联合作业。梁晓声曾为家乡的东北玉米代言。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刚才我的同行老莫说,我们都要做力所能及的事,哪怕点一个赞,也是支持了我们的这个公益慈善事业嘛。我要为今天所有获奖的,特别是年轻的同志们,以及没有到这个现场的、全中国的所有为公益慈善事业做过贡献,做过事情的人点100个赞!

  另外,老莫刚才说到,我们的慈善事业,不但需要资本的支持,同时还要有力量、有爱。我个人觉得,在做慈善事业的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接受公益慈善事业帮助的这些群体,他们身上所呈现出的那种坚韧不拔地改变自身命运、过上好生活的那种愿望。他们身上,其实也有很多我们要学习的方面,在我们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他们也是我们的榜样!

 

  作者:梁晓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