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莫言:慈善之我见

中国慈善家 · 2023-12-22

  莫言题字:累积小善 期成大德(本文图片来源:两块砖墨讯)

  慈与善,是两个意义相近但又各自独立的涵义极为丰富的哲学概念,要把这两个概念彻底搞清楚并弄明白它们之间的关系,非我所能也。

  做为一个词被普遍使用着的“慈善”,其基本意义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与互助,而慈善事业则是人们自愿地奉献爱心与援助的行为和从事扶弱济贫的一种社会事业。毫无疑问,慈善行为中包含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功能,但慈善行为的最重要的前提是自愿,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一种组织机构或团体亦或个人拥有强迫一个公民将其合法拥有的个人财产无偿地捐赠给任何社会机构或他人的权力。因为慈善行为的自愿特点,使其成为一个道德层面上的问题。尽管参与慈善活动的人抱有各种各样的主观目的,但都具有共同的客观效果,那就是有利于他人与社会。

  现实生活中确有极少数人捐了一点财物便进行夸张的哗众取宠的宣传而引起群众的反感,但更多的慈善者是低调地进行着自己的慈善行动并为他人带来福祉且影响着社会的良好风气的形成。其实,即使那些因过度张扬引起反感的行慈善者,其行为的利他性质也并未改变,但他在付出财物时换来了名声因之就使他的善行的质量打了折扣。

  古人云:善欲人知不是真善,说的就是以善沽名施恩图报的事。但在当下垃圾信息、八卦新闻、谵言妄语充斥网络的舆论环境中,宣传慈善、倡导善行鼓励人心向善,应该是有利于社会和谐、人心安定的好事。好善者以身说善,唤起大家的善念,也是顺应潮流的好事。

  俗言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人人宣传慈善,就是要让好事传万里,并影响世道人心。

  其实,真正的慈善源于恻隐之心,是内心的需求。当你以个人的努力帮助他人解决了困难,解除了痛苦或实现了愿望或改变了命运时,你会感到自我的价值得到了认证,自我的尊严得到了确立,自己的品质得到了认可,自己的道德水平得到了提升。

  古人云:善有善报。从表面上看,此说并不尽然,窃以为所谓善报,至高至大者,莫过于行善者的内心需求得到满足。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的善行都是得到了善报的古人之言确矣。

  人生在世,无一不依赖于群体,而群体的和谐与稳定,是建立在群体成员间的互助友爱基础上的。团结源于此,力量亦源于此。因之,让慈善之光照射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让人人都成为行慈善者,让人人都感受到慈光善晖的温暖,使我们的社会少一点暴戾,多一些祥和,将是我们共同的祈愿。

  我是慈善行列里的一名新兵,愿在前辈们榜样感召下,为爱奔跑,为善呐喊,以赤诚之心,尽微薄之力,期使慈善蔚然成风。

癸卯十月廿六日

莫言

  以下为莫言手书慈善之我见:



  作者:莫言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