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ESG观察月报》创刊:谁创造了社会价值,又是谁破坏了它?

中国慈善家 · 2023-02-06

  ESG正成为新的投资风向标,E(环境)、S(社会)、G(治理)三大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每年发布的ESG报告固然是这一年度企业向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但日常的表现如何却少有人问津。本刊推出ESG观察月报,从多个维度盘点这一个月里具有影响力的ESG事件,在机构评级和各种标准之外,留下一份媒体视角的观察和记录。

  环境类(E)

  紫金矿业因非法采矿被罚4.76亿

  1月4日晚间,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收到诉讼判决结果,因为非法采矿,被罚没4.76亿元,7名涉案人员被处刑罚并处以罚金。

  社会类(S)

  幻方量化去年捐赠逾2.2亿元

  2023年伊始,私募巨头幻方量化因捐赠意外“出圈”。1月9日,幻方量化在官微发文称,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除此以外,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00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将支持15家慈善机构的23个公益项目。

  疫情三年,京东新增28万员工

  1月17日,京东集团在向内部员工发送的新春贺信中表示,疫情三年来京东新增了28万的员工,如今公司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54万,54万员工的背后就是54万个家庭的生计。“让为企业打拼的员工过上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优于商业的成功。”京东表示,公司将持续提升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的收入水平和福利保障,公司即便是短期内承受一些成本上的压力,只要条件允许,就要给他们最好的待遇,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在女性员工权利保障方面,京东坚持员工招聘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平等雇佣原则,根据2021年ESG报告,京东尤为重视女性健康与职业发展,并建立职场女性保护合规体系,设置母婴室等专属的职场便利服务。2023年1月31日,彭博发布2023年性别平等指数(GEI), 京东集团凭借各项考量指标综合得分首次入选,也成为行业唯一纳入指数的中国企业。

  复星医药、真实生物联手,向中西部农村捐赠价值亿元的阿兹夫定

  1月9日,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向中国农村地区捐赠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这批药品将分阶段捐赠至中西部农村地区,覆盖180个县。

  治理类(G)

  腾讯发布2022年反舞弊通报,辞退上百人,移送十余人

  1月16日,腾讯集团反舞弊调查部“阳光腾讯”公众号发布通报:2022年全年,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70余起,100余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同时,通报了4例在2022年度因涉嫌受贿或职务侵占被查处、移送司法以及被法院判决的案件,其中原PCG影视内容制作部张萌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美团反腐:2022年共查处刑事案件41起,支持举报

  近日,美团通报2022年反腐情况,共查处刑事案件41起,移送司法机关107人,其中涉及内部员工47人,生态合作商等外部人员60人,因廉洁合作问题清退且永不合作的合作商41家。美团表示,发现美团员工存在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不廉洁行为,可通过邮箱、网站进行举报,美团将坚决保障举报人利益。

  元气森林公布内部贪腐案

  1月19日,元气森林发布内部全员公告,元气森林营销中心原负责人叶礼诚,因涉嫌重大贪腐等经济犯罪,已被元气森林开除,并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这是两个月内,元气森林公布的第二起内部贪腐案。2022年11月,元气森林也发布了一则关于员工涉嫌贪腐的公告。据了解,贪腐问题是水饮企业的顽疾。从线上销售起家的元气森林,近年发力线下渠道后,面对数以万计的销售渠道,包括便利店、小卖部和夫妻店等复杂网络,扩展点位的同时,还需要交学费解决长期存在销售渠道中的回扣等问题。

  滴滴出行恢复新用户注册

  1月16日,滴滴出行发文称恢复新用户注册。

  据了解,一年多来,滴滴出行就网络安全进行了全面整改,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复新用户注册,后续,公司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平台设施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小米“开年第一件大事”:设立两个专委会,推动治理专业化

  1月30日,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内部信宣布设立两个集团治理专业委员会,包括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和集团人力资源委员会。其中,小米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由业务相关的集团高管、各个事业部负责人及营销体系战区负责人组成,统筹管理业务战略、规划、预算、执行及日常业务管理等。小米集团人力资源委员会则负责统筹管理人力资源战略、制定重大人力资源政策和审批重大组织结构调整及高级干部任免。

  雷军在内部信中表示,这一年小米的关键词是“稳健推进,蓄势待发”,而今天设立两个委员会,推动集团治理专业化,就是其中的一项关键举措。并称“这是公司治理史上影响深远的变革,也是开年来第一件大事。”

  ESG黑榜

  买了会员,投屏还要加钱,爱奇艺太不厚道!

  1月11日消息,爱奇艺App开始对投屏功能做出限制。之前黄金VIP会员支持最高4K清晰度投屏,现在只能选最低的480P清晰度,要想进行4K投屏必须购买白金VIP会员。爱奇艺官网显示,黄金VIP会员连续包年118元/年,白金VIP会员连续包年198元/年。降低黄金会员投屏的分辨率后,只能逼着想要投屏电视的用户选择白金VIP会员。

  无线投屏受限,有线投屏也被限,最近有国内网友发现,HDMI连接功能也被爱奇艺给禁止了,理由依然是版权。爱奇艺在声明中表示:“限制HDMI连线播放功能是应版权方要求,基于数字版权保护协议,为防止录屏盗版而采取的限制措施。”并称是“行业通行的做法。”但有网友爆料,用海外版本投屏不受限制,爱奇艺的双重标准引发质疑。

  上海市消保委点名爱奇艺,表示投屏是移动端用户正常的使用场景,消费者付了钱,在手机上看还是投屏看都是消费者的权利。平台在APP内限制消费者投屏的做法不合理,想用这种方法加收费用更不厚道。视频平台更无权不当获取手机权限干涉消费者采用第三方APP或者连线等方式投屏。

  小慈说

  作为平台,维护版权有很多办法,但绝不是企业蚕食消费者权益的理由。如此霸王条款,就别怪消费者用脚投票!

  暴雪网易“分手”殃及玩家,《魔兽世界》等7款游戏国服停运

  网易和暴雪“分手”近日引发关注。1月23日,网易发布《网易致暴雪国服玩家的告别信:感谢相伴14年》公告,正式宣告暴雪游戏停服。1月24日0时,由网之易代理的《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Ⅲ》《魔兽争霸Ⅲ:重制版》《风暴英雄》《星际争霸》系列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所有运营将正式终止。暴雪届时将关闭战网登录以及所有游戏服务器,同时关闭客户端下载。

  网易表示,对玩家及网之易所有工作人员而言,玩家的角色、账号、装备和好友列表,绝非仅是一串代码,而是每个人自己的青春、热血和一段人生。网易不会忘记对玩家的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为暴雪国服玩家服务到最后一刻,与玩家共同走完最后一里路。公司预计在停服后正式公布暴雪游戏产品的退款工作安排,请玩家密切关注“暴雪游戏服务中心”公众号,及时获取退款相关信息。

  然而,大家看到的是两家公司的互撕。1月17日,暴雪公告称提议将游戏服务顺延六个月,但网易没有接受。当天深夜,网易发文指责暴雪蛮横、不得体,离婚不离身,网易咖啡厅随即推出一款饮品“暴雪绿茶”,还发布视频教程。

  小慈说

  一场商业合作,谈不拢好聚好散,非要变成一出闹剧,有功夫内涵,不如想想怎么跟消费者交代吧!

  鱼跃医疗血氧仪暴涨3倍,发国难财良心不痛吗?

  继抗原、退烧药后,血氧仪又被疯抢。在供需失衡、有机可图的情况下,此前可以严格控制经销商与零售体系价格的鱼跃医疗,这次却选择不控制,任由血氧仪价格暴涨3倍。对此,鱼跃医疗将原因归咎于成本上涨、取消优惠券,但很快被业内人士“打脸”——即便原材料成本上涨,算上3倍营销成本,也才100元。

  相比于血氧仪,制氧机这类高毛利、高壁垒、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国内供过于求且竞争激烈,其对于鱼跃医疗业绩贡献也更大,这三年鱼跃医疗可谓赚得盆满钵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这一情况即将迎来新变局。

  1月31日,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对鱼跃医疗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改正价格违法行为,并罚款270万元。

  小慈说

  医疗企业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尤其应履行社会责任,很多企业已经做出了表率。鱼跃却反而趁机涨价,实为不智。

  黑鲨被爆拖欠员工离职补偿金:CEO微博变大型索赔现场

  1月11日消息,游戏手机厂商黑鲨科技被爆拖欠离职员工补偿金,黑鲨手机向部分被裁员工发布短信,告知暂无法按约定金额全额支付离职补偿金。该通知引发员工反弹,不少员工开启维权,在黑鲨手机办公地以及黑鲨手机CEO罗语周的微博账号下留言讨债,要求补偿金赔偿到位。

  据了解,自腾讯收购黑鲨计划搁浅后,黑鲨内部风波不断。经过几轮裁员后,黑鲨团队已从2022年8月的1000余人,减少至目前的100多人,仅保留互联网、职能等少数部门。

  小慈说

  不善待员工的公司,也得不到员工的拥护!

  编者注:

  1、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简称ESG)是一个总称,指的是旨在整合到组织的战略中的框架,通过扩展组织的目标来创造企业价值,这些目标包括识别、评估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所有组织利益相关者(包括但不限于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和环境的风险和机遇。

  环境方面:侧重于保护自然世界。具体主题如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砍伐、污染、能源效率和水资源管理。

  社会方面:关注人和社会关系。包括努力支持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公平和包容运动,以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敬业度。

  治理方面:侧重于超越过去通常对组织进行治理的方式,并加强公司治理。具体主题如董事会组成、网络安全实践、管理结构、高管薪酬、防止贿赂和腐败。

  2、互联网企业方面,敬请关注《中国慈善家》每月月初出品的《互联网公益月报》。

  作者: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