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ESG观察|小爱同学传谣、ChatGPT诽谤,AI会成为企业ESG的巨大隐患吗?

中国慈善家 · 2023-07-04

  ESG正成为新的投资风向标,E(环境)、S(社会)、G(治理)三大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每年发布的ESG报告固然是这一年度企业向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但日常的表现如何却少有人问津。本刊推出ESG观察月报,从多个维度盘点这一个月里具有影响力的ESG事件,在机构评级和各种标准之外,留下一份媒体视角的观察和记录。

  ESG黑榜

  
演员胡兵爆50万里程积分被清零,东航回应积分有效期仅3年

  最近,知名演员、模特胡兵在网上发贴称,他的东航白金卡账户好不容易累计了50万积分,却因疫情期间减少出行,所有积分就被清零了。对此东方航空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东航会员积分制度在2021年9月发生过一次变动,此前积分仅有36月有效期,若36个月内不使用,将自动失效。

  6月2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认为东航在“从消费者权益视角出发”制订执行规则方面仍存在短板,“东航依据规则清零的做法或许符合规定,但这一举动明显背离了企业回报与维系客户的初衷”。

  小慈说

  疫情三年,航空业受到很大影响,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增强客户粘性,东航依规办事的回应背后,凸显的是对消费者的傲慢和漠视。

  经营700多个高校食堂,这就是指鼠为鸭的底气吗?

  在学校食堂吃出鼠头,校方却辩称为鸭头,甚至还有市场监管人员的背书。近日省级调查组总算还鼠头以清白。只是一家食堂为何有指鼠为鸭的底气令人好奇,有媒体对涉事食堂进行调查,发现供应商为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涉事学校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与该公司解约。

  公开信息显示,中快餐饮集团在全国多个省市直接投资了24家地方“中快餐饮”企业,其中包括上海、安徽、陕西、河南等19个省份,拥有700多所高校食堂的经营权。

  小慈说

  指鼠为鸭之所以引发社会关注,是因为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乎着学生的健康,也关乎着学校的信誉,而学生作为消费者,在其中的话语权弱势地位,更是令人不安。

  格力主播穿“小三裙”直播,企业应传递正确的三观

  成都牵手门事件,使得涉事女主所穿的吊带裙在电商平台爆火,被戏称为“小三裙”,背后的价值观令人担忧。

  不久,有人发现格力的女主播身着同款进行直播,网友提醒却被拉黑,此事引发热议。对此,格力官方客服工作人员称该主播属于外包团队,是她的个人行为,是为了博取流量,公司肯定是不支持的。“董明珠董事长说年轻人要有正确的三观。”

  小慈说

  或许穿什么确实是主播的个人行为,但作为品牌的主播,代表的是品牌形象,传递的是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绝不能只被当作个人行为。

  万达员工午餐时间玩手机被通报,员工就没有隐私权了?

  最近,万达集团一员工午餐时因为边吃饭边玩手机被内部通报,在网传的图片中,员工午餐的情形被拍下来,配有“锦华一员工午餐期间,一边游戏,一边用餐”的文案,画面右上角印有万达集团的标志。

  据悉,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最近在总部开展了一项“内控月度工作”,主要是对员工违规违纪、贪污腐败等问题纠察检举。该员工午餐时被正好被巡查的行政看到并拍了下来,在内部进行通报。

  小慈说

  午餐时并非工作时间,员工有权利自由支配,打着内控的名义侵犯员工的隐私权,企业是不懂法,还是不屑懂法?

  自如管家私登租户App账号,客服让找线上客服

  近日,湖北一网友发文,称自如管家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登陆自己的账号操作好评。随后管家解释称:密码是自己帮忙设置的,因为需要线上报修,于是没有征求网友意见进行了操作。对于此事,自如客服表示,可能是管家帮忙报修的时候顺手点的,如果对管家的服务感到不满,可以直接向线上客服反馈。

  小慈说

  未经授权就擅自登录他人账号,还是真是管得一手好家,客服对投诉的轻描淡写,更是看出企业对于租户权益的轻慢和无视。

  乐视系纷纷亮红灯,贾跃亭的车又双叒叕延期了

  最近,乐视旗下企业纷纷爆出经营危机,因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执照。而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也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旗下公司纷纷亮起红灯,老板贾跃亭的FF 91却再次跳票。法拉第未来将FF 91第二阶段交付时间由二季度末延期至8月底,并再次抛出了新融资计划。

  小慈说

  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画饼,企业和企业家的个人信誉也消耗殆尽。

  风向

  首套全球ESG报告标准发布

  6月26日,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公布有史以来首套全球ESG报告标准,为各地区的公司披露统一的气候和可持续性信息铺平了道路,此举堪称ESG投资领域的里程碑事件。新规对公司社会、环境和治理风险披露作出了更详细的规定,将于2024年1月1日后生效。

  据了解,报告的标准主要有两项,分别为《可持续发展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一般要求》和《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前者规定企业需要披露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风险和机会的重要信息,包括其治理、战略、风险管理和业绩以及行业特定信息;后者规定了与气候相关的直接风险,以及转型期的挑战和机遇。

  《年度ESG行动报告》发布

  6月13日,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年度ESG行动报告》。《报告》指出,855家样本企业中约有35%的企业达到了领先水平(MSCI全球为28.5%);48%处于居中水平,尚有提升空间(MSCI全球为53%);还有17%处于落后水平(MSCI全球亦为17%)。

  环境类(E)

  中铝一控股子公司收两份处罚决定书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因环境违法行为收到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被处以59.4万元和44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兴华科技是中国铝业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氧化铝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同时也是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目前,中国铝业已建立环境保护相关机制,2022年投入环保资金21.51亿元。

  跨省转移皂化渣,航锦科技一级子公司被罚125万元

  最近,上市公司航锦科技全资子公司航锦锦西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收到了环保罚单,被罚125万元。

  据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公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1月~10月期间,航锦化工先后向河北秦皇岛和吉林梨树县的两家公司转移皂化渣40000和3500余吨,均未按规定向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备案,涉嫌跨省转移皂化渣未报省厅备案。此外,航锦化工还存在废气排放、皂化渣堆存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社会类(S)

  
高考生喊话马化腾后续:QQ空间已改回老版

  2023 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一位从考场出来的考生面对媒体采访时向马化腾喊话:“腾讯能把 QQ 空间改回老版本吗?新版本太难用了。”这番言论一度冲上微博热榜。

  6月25日,喊话事件有了后续进展,据腾讯QQ回应,已在高考后联系上喊话的同学,同时综合大家意见,将 QQ 空间说说转发和浏览量可见改回来了。

  小慈说

  从善如流,重视用户体验,不得不说,腾讯这回狠狠拉了一波好感。

  知乎CEO称匿名功能将调整:不欢迎人身攻击和谣言八卦

  6月22日,知乎创始人周源在朋友圈发文,回应对匿名功能的质疑,表示知乎团队正在重新思考隐私保护与良性讨论机制,针对匿名功能的具体调整举措将在近期发布。周源强调,知乎接受批评,社区也对关于知乎的讨论保持开放。但社区不欢迎人身攻击和谣言八卦,无论匿名还是非匿名。

  此前,亿欧创始人黄渊普在朋友圈发文,抨击知乎的匿名诽谤现象及其反证规则存在问题。他以网友在知乎匿名发表对他的攻击内容为例,称将实名举报知乎及知乎创始人周源。

  宁德时代拟拿0.3%净资产,为员工买房提供无息借款

  6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一项董事会决议,称公司拿出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3%,向员工提供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十年的无息贷款,以支持员工购置自住商品房。据悉,此举是为更好地吸引与保留公司所需优秀人才,支持员工实现安家乐业。

  治理类(G)

  小爱同学闯祸了!

  针对“小米汽车 14.99 万元起售、续航 800 公里”的传闻,日前,小米公关负责人王化在其微博上表示,这是一个假消息,是小米旗下产品内置的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自动检索网络信息抓取的假新闻。

  “小爱同学应该是闯祸了,”王化幽默地说,“小爱才六岁,还有很多东西不懂。”

  小慈说

  不懂就问,AI造谣该如何惩罚呢,打屁屁吗?

  阿里“1+6+N”迎来重大人事变革,逍遥子all in 阿里云

  6月20日,阿里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经董事会同意,他将于今年9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专注于阿里云的发展。拥有多年投资及企业培育经验的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集团CEO。

  今年3月28日,阿里宣布启动“1+6+N”改革,成立云智能集团,由张勇本人兼任CEO。在5月发布的202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阿里宣布新的6大业务集团董事会阵容,多位阿里元老回归,之后宣布了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

  上市公司发高考喜报,人文关怀还是公私不分

  6月24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公司三达膜官微刊发一则喜报,称公司总经理女儿高考成绩710分,勇夺福建理科状元。消息一出,引发舆论关注,更带来了股价波动,6月26日,高考放榜后首个交易日,三达膜一改此前三连跌的态势,开盘大涨4.98%。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三达膜称此举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人文关怀,针对媒体和法律专家对公司内控合规存在问题,表示不予认可。

  小慈说

  表达人文关怀的方式很多,没必要昭告天下,毕竟上市公司有披露规则,尊重规则才是一家企业治理体系成熟的表现。

  国际动态

  丰田耗时三年打造移动厕所,专为残疾人设计

  耗时三年,丰田近日推出了一款专为残疾人设计的移动厕所,不仅方便轮椅用户进出,还具有节水、节能、轻便等特点,可以作为拖车随时运送到各种公共场合。据了解,丰田很久前就设计出了这款厕所的原型,并计划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上进行测试,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测试时间推迟到了 2021 年。

  内部举报称社长监控COO,日产将开启调查

  近日,日产汽车内部出现了一起举报事件,称公司社长内田诚对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存在监控行为。这一事件对日产与合作伙伴雷诺之间的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并引发了管理层内部的分歧。目前,举报者尚未提供确凿证据,但日产表示将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并采取适当措施。

  超10万ChatGPT用户信息泄露并在暗网出售

  国际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发布一项报告,指出超过10万名ChatGPT用户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有黑客正在暗网交易平台出售。据Group-IB统计,今年5月,在暗网发现的ChatGPT用户信息出售数量为26802条,达到去年6月以来的峰值。

  ChatGPT生成虚假法律诉讼,OpenAI面临诽谤诉讼

  近日,一名来自乔治亚州一名电台主持人声称,ChatGPT产生了虚假的法律诉讼,指控他挪用资金,他因此对OpenAI提出诽谤诉讼。据了解,这是首例此类案件,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程序因其传播错误信息和“幻觉”虚假输出的能力而面临更严格的审查。

  编者注:

  1、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简称ESG)是一个总称,指的是旨在整合到组织的战略中的框架,通过扩展组织的目标来创造企业价值,这些目标包括识别、评估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所有组织利益相关者(包括但不限于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和环境的风险和机遇。

  环境方面:侧重于保护自然世界。具体主题如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砍伐、污染、能源效率和水资源管理。

  社会方面:关注人和社会关系。包括努力支持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公平和包容运动,以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敬业度。

  治理方面:侧重于超越过去通常对组织进行治理的方式,并加强公司治理。具体主题如董事会组成、网络安全实践、管理结构、高管薪酬、防止贿赂和腐败。

  2、互联网企业方面,敬请关注《中国慈善家》每月月初出品的《互联网公益月报》。

  作者:小慈

  图片来源: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邱宇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