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善是幽暗中的光•2022公益慈善十大新闻

中国慈善家 · 2022-12-31

  又到一年岁末时。蓦然回首,感慨良多。

  年初,我们为被拐卖妇女的命运揪心;盛夏,极端天气频发,环境问题呈燃眉之急;贯穿全年乃至过去三年的疫情在秋冬时节迎来大转折,人人都与新冠正面交手、共克时艰。

  善良是幽暗中的光,灾情、疫情中的自救与互助将志愿者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出台六年的《慈善法》正式修订并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以适应慈善事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变化。

  这一年,我们亲历悲欢,也共情他人的冷暖。2022年终将过去,总有一些瞬间值得铭记,《中国慈善家》杂志评出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以慈善视角见证这跌宕起伏的一年。

1

  《慈善法》迎来首次修订

 

 


  3月8日发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显示,202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安排审议40件法律案,修改《慈善法》被明确列入其中。这是2020年《慈善法》执法检查报告提出适时修改《慈善法》之后,修改《慈善法》首次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年主要任务。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修法工作进展顺利,于今年12月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草案新设应急慈善专章,进一步规范了“互联网+慈善”,充实慈善信托有关制度,同时对慈善监管机制做了进一步完善。

2

  存在1.5亿年的长江白鲟

  被正式宣布灭绝

 

 


  北京时间7月2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红色名录同时提升了其他7种鲟鱼的保护等级。长江白鲟有 “中国淡水鱼之王”之称,是距今一亿五千万年前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远古鱼类,被誉为“长江中的活化石”。全球淡水生物多样性持续丧失,河流生态不断退化,曾经在长江纵横驰骋的白鲟,用悲情的方式换来了最后一次人们对它的集中关注。

3

  铁链女事件引关注

  公安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


  一短视频博主在乡村送温暖的途中,发现一家8孩家庭,母亲被铁链拴着的,疑似被拐卖妇女,引发社会关注。2月23日,江苏省调查组就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发布通报,17人被问责。公安部决定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特别是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聋哑残疾等妇女儿童开展全面排查。

4

  冬残奥会开幕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由217人组成,其中运动员96人,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就在前一天,国新办发表《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发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残疾人体育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弘扬了全人类共同价值。

5

  唐山打人事件

  引发女性公共安全话题讨论

 

 


  6月10日凌晨,唐山市某烧烤店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的恶性性别暴力案件。该案件迅速成为全网关注的焦点,也引发对女性公共安全话题的讨论和担忧。9月23日,唐山打人案一审宣判,主犯陈继志被判有期徒刑24年,并处罚金32万元。其余27名被告人被判处11年至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另外19名被告人并处人民币13万元至3000元不等的罚金。

6

  重庆山火肆虐

  大量骑手加入志愿者行列

 

 


  8月21日晚上,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山突发山火,火情一直蔓延。800多各地消防员前来支援,1.4万多人的救援力量,主战装备3100余台(套),直升机10架,近10天的连夜奋战,这场重庆山火的明火终于被全部扑灭。由于山路崎岖,设备、物资运输只能依靠摩托车往上运,大量重庆摩托车骑手闻讯纷纷主动当志愿者,成为火场上另类逆行者。

7

  空前干旱导致鄱阳湖生态灾难

 

 


  据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数据,10月4日,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6.68米,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受干旱、高温、上游来水和降雨量减少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鄱阳湖遭遇“从未有过”的干旱危机,不仅沿湖农业粮食减产,居民饮水受到影响,三年来的禁渔成果也遭受严重损失。让生态保护工作者忧心的是,湿地生态系统也正遭受严重威胁和破坏。

8

  雅戈尔“悔捐门”事件

  暴露上市公司的公益难题

 

 


  5月18日,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资产估值为13.6亿元的宁波普济医院捐赠给宁波市人民政府。但仅在6天之后,雅戈尔宣布终止捐赠,原因是“听取了广大股东的意见”。此事引发的思考是:企业在开展与社会责任相关的项目时,应该如何加强与股东之间的沟通,让股东理解与支持这样的项目,最终目的是通过社会价值共创贡献社会,也会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根本利益。

9

  亿元捐赠中超80%为物资

  鸿星尔克捐赠自家产品引发热议

 

 


  7月30日,在一场公益晚会中,鸿星尔克宣布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总价值为1亿元的物资和资金,用于帮助困难残疾人和家庭改善生活质量。本次鸿星尔克捐赠的1亿元物款中超过80%都是物资,包括鸿星尔克品牌衣物。

  然而,这一捐赠却引发了公众质疑,认为鸿星尔克是通过捐赠的方式去库存,消化积压的“旧货”;也有网友对此表示应该鼓励。物资捐赠应该如何执行,怎样捐赠才能实现公益价值最大化,一时间成为公众讨论热点。

10

  深圳暂停办理基金会登记业务

 

 


  深圳在试行市一级民政部门进行基金会登记管理试点13年后,突然决定暂停试点。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9月30日起暂停办理基金会登记业务。2009年7月,民政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提出“授权深圳市开展基金会等登记管理试点”。这一协议突破了作为国务院令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基金会登记管理机关是民政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的规定,在当时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作者:贺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张旭

  封面设计:小娟

  值班编辑:邱宇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