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星球
杨紫琼,女侠的多重慈善宇宙

中国慈善家 · 2023-03-15

  3月13日,杨紫琼获得第9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北京时间2023年3月13日,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杨紫琼凭借《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中Evelyn Wang这一角色一举拿下最佳女主角。

  她也成为了奥斯卡史上第一位亚裔影后。消息让华人、亚裔社区为之沸腾,奥斯卡的现场镜头甚至拍到了第一位亚裔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吴珊卓从观众席里跳起来,为姐妹激动呐喊到虚影的画面。

  杨紫琼获得奥斯卡影后时,吴珊卓站起来拍手叫好。

  颁奖礼第二天,《纽约时报》的评论专栏出现一篇呼吁人们关注贫困、灾害、环境破坏所造成的不平等问题的文章,作者正是新晋影后杨紫琼。

  “我今年60岁了,刚刚赢得我的第一座奥斯卡。在坚持自己这件事上,我算是有发言权,社会对女性一般会有怎样的期待,我也再清楚不过。但我的这些经历比起奋斗在危机一线的女性英雄们,根本算不了什么。如果我能利用我捧起奥斯卡的高光时刻做一件事,我希望是引来更多的聚光灯,聚焦一个经常被忽视的群体:撑起家庭和社区的女性力量。”

  2000年,杨紫琼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是经典的港片“侠女”形象。

  杨紫琼从2016年起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在妇女儿童权益、环境与动物保护等领域亲力亲为。“慈善是唯一能让我开出绿灯直行的头等大事。”她曾对媒体表示。正如她所演绎过的那些经典的港片“侠女”形象,侠义与仁慈一直是Michelle Yeoh的关键词

环境保护

  2012年,杨紫琼和阿米尔·汗一同宣布成为“Live to Love”慈善组织的大使。

  杨紫琼参与“Live to Love”的地震灾后救援行动。

  Live to Love在2007年由佛教领袖嘉旺竹巴(Gyalwang Drukpa)设立,影响力覆盖印度、尼泊尔,旨在助力喜马拉雅山区的环境、医疗、教育、文物保护、性别平等。僧人嘉旺竹巴也是位很酷的慈善家,在女性地位低下的印、尼两国,他力排众议建立了专收女尼的寺庙,培养女孩子们成为武僧,女孩子们得以在那里接受现代教育。他还组织僧人们做了喜马拉雅山-新德里朝圣骑行,呼吁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和人口贩卖问题。2010年9月,嘉旺竹巴获得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MDG) 荣誉奖。

  纪录片《行脚记行·地球疗愈之旅》,由杨紫琼担任制片人。

  在嘉旺竹巴的资助下,Live to Love持续在喜马拉雅开展水资源和冰川保护活动。2012年,在气候恶劣的喜马拉雅山脉拉达克地区,他们一小时内挑战栽种99103棵树,以减少水土流失和滑坡风险。也是在成为大使那年,杨紫琼作为制片人拍摄了纪录片《行脚记行·地球疗愈之旅》,专门记录了嘉旺竹巴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善行。

救灾与灾后重建

  除了Live to Love,杨紫琼和喜马拉雅山区还有更深的缘分。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的大地震,杨紫琼正好在当地参加一个宣传道路安全的公益活动,亲历了这次大地震。

  “我这辈子没有感受过那种害怕和恐慌,脚下的地板强烈晃动,我根本没法站稳。我匍匐在地上,挪到门边,才得以逃离。……我是幸运的,能毫发无损地度过那天。”她写道。

  旅馆已经没办法住了,杨紫琼一行赶到机场,在那里住了两个晚上,撤离了尼泊尔。但是过了三周,杨紫琼不顾众人反对,毅然决然跑回尼泊尔,想要帮助救灾。

  2015年,亲经尼泊尔强震后不到一个月,杨紫琼重返灾区赈灾。

  2018年腾讯出品的系列纪录片《我和我的时代》里,摄制组也和杨紫琼聊到这件事。她却觉得自己那次回头也称不上勇敢,“人生就是这样子,你来了,你有一天会走的。但是我们不知道几时会走。我觉得如果你在生活的时间什么都怕呢,就很辛苦,辛苦得多。但是你相信你做得是对的的话,这样的过程会更有意思。如果真的要走,就走吧。”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杨紫琼正在戛纳电影节上。当时面对媒体,她表示:“我们需要有希望,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来到这里,很坚强、很骄傲的样子。我还要告诉我们的朋友,虽然我们有这样的灾难,但是我们的政府是怎么用力去帮人民的。”

  2015年,杨紫琼与尼泊尔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在一起。

  而在2015年那次大地震里,她亲眼看到太多家庭被灾难击碎,也看到经济落后地区极其缺乏的灾后重建能力。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后,2016年,她再次访问尼泊尔,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推进那里的支持工作,并让更多人认识到灾难响应系统的重要性。

野生动物保护

  镜头记录了杨紫琼拜访马来西亚沙巴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场景。她穿一件印着联合国标志的白T恤,戴鸭舌帽、穿防晒服,在棚里拿着胡萝卜喂大象,穿过雨林爬山,身手矫健。

  2007年,杨紫琼为动物保护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拍摄了一支和大象亲密接触的宣传片,并担任大象保护大使。同时她也是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的大使,这个机构的主要工作是保护濒临灭绝的华南虎。

  杨紫琼和马来西亚沙巴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红毛猩猩。

  2009年,国家地理与马来西亚合作拍摄纪录片,杨紫琼和沙巴的红毛猩猩们成为主角。她在当地的西必洛猿人保护区认养了一只红毛猩猩,这个保护区在当地拯救了许多活在非法狩猎风险下的猩猩。杨紫琼在那里呆了三周,和猩猩们近距离接触,也了解了动物保护人士为这一种群所做的工作。

  在《十二道锋味》中,杨紫琼与谢霆锋远赴肯尼亚,二人与犀牛宝宝亲密接触。

  而2018年的《我的时代和我》里,杨紫琼再次回到沙巴,又见到了曾经助养过的红毛猩猩们。

  “我看见它们在一个笼里面,就会有一点心痛。因为我觉得,它们不应该被圈在笼里面,它们应该在它们该在的家。”她这样解释自己参加这项工作的初衷。

  2017年,她为联合国环境署的Wild for Life野生动物保护活动站台,呼吁人们关注盗猎问题。

艾滋与公共卫生

  自2013年起,杨紫琼开始参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的相关活动,也出席了UNAIDS和《柳叶刀》在非洲马拉维利隆圭的对抗艾滋病会议。

  后来,她也出任了amfAR(艾滋病研究基金会的大使),这一公益组织支持艾滋病研究、预防、治疗教育和宣传,投入基金近 6.17 亿美元,向全球研究团队提供了 3500 多项资助。她同时还担任香港艾滋病关爱机构HK Aids Concern和香港癌症基金会的大使。

  她表示,希望能通过慈善组织搭建一个让艾滋病患者可以发声、能够被看见的平台。

  “我第一次想要帮艾滋病发声、站台的时候,我记得有人提醒我,最好不要和这些跟性、跟一些有耻感的话题联系在一起。但我坚信,有时候,无知和恐惧比疾病本身更具有传染性和危险性。”

  杨紫琼饰演的昂山素季。

  2011年,杨紫琼在吕克·贝松执导的传记片里演绎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缅甸传奇女政治家昂山素季。这部片子也让她关注到缅甸地区仍落后的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三年后,她与希拉里·克林顿、前白宫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一同支持昂山素季,在缅甸发起了以其名字命名的素基金会(Suu Foundation),旨在改善缅甸的医疗保健和教育水平。杨紫琼目前任基金会董事。

女性权益

  2018年4月,联合国大会“建设和维持和平”主题高级别会议上,杨紫琼作为联合国亲善大使登台发表演讲。

  “在过去几十年里,我看过许多男人、女人和孩子,被迫背井离乡,生活入不敷出,被社会所放逐。他们的苦难多来源于暴力,冲突以及灾害……而妇女会面临性侵和性别暴力的风险,成为人口贩卖、性奴役和包办婚姻的受害者。”

  201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杨紫琼在联大举行的“建设与维护和平”为主题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言。

  女性应该成为活跃在和谈以及和平建构中的作用者,而不只是成为服务的得益者、永远需要受到保护。在防止冲突和和平构建的进程中,只有将女性和女性团体的行动囊括进来,才能够可观地加强保护力度,加强和平建设的效率,保证和平协议的可持续性。”她表示。

  在本届奥斯卡斩获最佳影片在内7项大奖的《瞬息全宇宙》,本身也是一个属于女性的故事。女主角有多重身份:美国亚裔、母亲、女儿、妻子,但它最终归于一个女性自我探索的天马行空的故事。一直走在星路上的杨紫琼把自己扮成一个憔悴的、焦虑的、被挤压的中年女性Evelyn Wang,摆满一桌子、让人发狂的凌乱发票就是她的日常课题。

  但杨紫琼认为,让和Evelyn相似的女性们出现在荧幕上、做出表达、成为主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每天都和她们擦肩而过,这些妈妈、阿姨、奶奶们去超市,我们从来不会关注她们。所以这次我有机会来扮演她们,让她们响亮发声、成为超级英雄,就是很棒。”她这样说。

  杨紫琼在《瞬息全宇宙》中饰演一个焦虑的中年女性。

  《瞬息全宇宙》的整个颁奖季,杨紫琼持续为女性发声。“这个奖不只颁给我,也颁给每一个像我一样的女孩。谢谢给我们一席之地,我们需要被看见,被听见。”“女士们,不要听信任何人的‘你黄金期已过’的说法。永不言弃!”“想把这座奖杯献给自己的妈妈,以及天下的所有母亲。她们才是真正的超级英雄。

  幼年的杨紫琼与父母合影。

  年轻时的杨紫琼。

  1983年,获得马来西亚小姐冠军的杨紫琼(右二)。

  1998年,杨紫琼吊直升机威亚飞过著名的好莱坞标志。

  1998年,杨紫琼为《国家地理》杂志拍摄时尚照片。

  2023年,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红毯,杨紫琼在红毯上比心。

  从学习芭蕾舞的淑女,到出演动作片、成为闯荡好莱坞的打星,杨紫琼似乎一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对于性别刻板印象的标签,也身体力行地去打破。影片中的她总是坚毅、有力、直视镜头;影片外,她也让更多女性看到“成为自己”的美妙所在。

  在《纽约时报》的署名文章里,她再次呼吁让更多女性担任权力机构中的领导者、决策者,并呼吁更多的慈善力量关注女性数字教育,以在数字领域里捍卫更多女性获取信息和资源的权力。

  撰文/黄灯

  图片编辑/张旭

  图片来源/东方IC、视觉中国、网络

  值班编辑/周维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