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体育未来,益童成长”论坛呼吁公益力量关注青少年体育

中国慈善家 · 2023-05-23

  5月21日,由腾讯基金会支持,姚基金与资助者圆桌论坛(CDR)主办的2023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体育未来,益童成长——体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行业分论坛在武汉举行。

  各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面向中国公益行业发声,呼吁更多社会公益力量投入到青少年和学校体育事业中来,助力体育强国、体教融合、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任分论坛主持人。

  腾讯学堂负责人何京华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腾讯学堂作为腾讯集团的一分子,积极倡导和响应集团“科技向善”理念,与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和社会NGO组织联合共同发起“追光计划”,面向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中小学建设“追光”课堂。2022年下半年起,腾讯学堂将“追光计划”发展方向转向增强青少年体育,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并得到腾讯基金会和姚基金积极响应,促成了“追光计划”2023年数字体育梦想课程公益项目的落地。他希望能够与在座各位共同善用科技,探索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更好的未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把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放在影响国家综合实力、社会文明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度来看待。吴键表示,体育教育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是初级阶段,大家都来参与;第二是面向全体,即高质量的阶段;第三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当前,中国的体育教育正处在第二阶段。他指出,高质量教育就是指孩子只要有潜力,就能够提供充分自由发展的支撑。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姜庆国在论坛最后发表总结讲话。针对社会力量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姜庆国认为,不管是腾讯的“追光计划”,还是蔡崇信基金会的以体树人,或姚基金的以体育人,大家开展的工作都是一脉相承的,完全可以形成合力。

  国家体育总局开展的 “奔跑吧·少年”体育活动,今年将扩大场域,从原有的学校开展活动,拓展到全覆盖,包括在社区、商场、农村、少年宫等活动场域这样,青少年参与人群会越来越多。同时,他还呼吁更多的公益力量关注支持乡村地区体育支教、体育后备人才建设。

  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表示,今天有二十多家致力体育公益的社团、公益组织、企业体育CSR项目共聚武汉,是因为大家坚信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同时改变世界是要从改变每一个个体开始,从改变孩子开始。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他呼吁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形成共建,让更多资源加入到支持学校和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事业当中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投入、共同培育的联动机制,这样才能够让新时代学校和青少年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分别以“坚守筑牢学校体育主战场”和“青少年体育的多元探索实践”两个主题单元进行了分享讨论。

论坛嘉宾合影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