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摆拍喂猪应付作业;北溪管道泄漏或造成生态危机

公益观察
2022-10-10

第45期,2022年10月1日~10月8日

  义诊、演出、送礼物,多地花样庆重阳

  10月4日是重阳节,多地举办各种活动来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河南省郑州市为老年人进行公益义诊和健康检测;上海市多家社区摆出糕点和礼物,送给前来用餐的老人们,全市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1600家老年助餐服务场所;福建省福州市的养老照护中心举办了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合的文艺演出。

  小慈说

  陪伴是最温暖的礼物,愿天下老人安康。

  十年来妇联受理妇女咨询投诉超234万件次

  据全国妇联9月29日发布的数据,十年来,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各级妇联提供咨询服务和受理妇女投诉234万件次。在妇女儿童公益事业方面,推动了“春蕾计划”“母亲邮包”等公益项目,其中,“春蕾计划”项目资助女童176万人次,“母亲邮包”项目为超110万名困境女性和家庭送去温暖。

  新社会阶层人士公益慈善研讨会在沪召开

  9月28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主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人员分享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经验和案例,还开展了“志愿行善”“教育兴善”“科技助善”“金融向善”四个圆桌论坛。

  20余名留守儿童轮流摆拍喂猪完成作业

  10月3日,贵州黔南。罗女士是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负责人,她看到学校布置了帮家长干活的作业,考虑到家里只有一头猪,如果每个人都喂猪也吃不下这么多,就让二十多个孩子隔两三秒摆拍一下。

  罗女士说,作为临时家长,她会配合老师完成作业,但这么多孩子,也难以各个顾及到,现在猪都变成老演员了。

  小慈说

  比起对作业的敷衍,更应该担心的是对孩子成长和教育的敷衍。

  苏炳添“983基金”获捐已达千万元

  第四届暨南大学公益慈善论坛9月29日举行,据悉,“暨南大学983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基金”已获社会捐赠达1000万元。

  此前,短跑名将、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苏炳添向暨南大学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支票,用于设立“暨南大学983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基金”。

  “我要把她们送出大山,飞得高高的。这辈子不管我怎么样,她们后面走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接受央视采访,谈到她对学生们的期待)

  “求学路上诸多坎坷,但幸运的是,每次快要倒下时我都被及时扶起。有幸被光照亮,我也想发出一缕微光。”

  (“6000字论文致谢刷屏”的彝族大学生苏正民接受采访,解释他回到四川大凉山支教的原因)

  烟火人情味:她为重症病人开设共享厨房

  浙江丽水,54岁的沈香㜭创办了特殊的共享厨房,目的是让外地的患者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再过一个月,共享厨房即将开出第三间。

  2021年年初,她在自家楼下开起这间厨房,主要面向当地医院白血病、恶性肿瘤以及重症监护室三个病区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属。共享厨房的煤气费用和志愿者的餐费补贴等都由她承担,有爱心人士捐款,被沈香㜭谢绝了,她说:“我现在还能支持,等以后真的困难了,请你们再捐也不迟。”

  小慈说

  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让这些公益小店走得更远。

  大学生办遗体捐献手续:让社会更温暖

  安徽合肥,2003年出生的大学生张锐洋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手续。在他看来,公益分很多类型,有的捐钱、有的捐物,而他把自己“捐”出去,是想为更多人提供生活的希望,愿自己这束微光,能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目前,合肥市累计登记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者4万余名。其中,18到29岁的年轻人已成为“绝对主力”,达2.1万余人,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青海:成立中国首支国家公园社会救援队

  9月29日,青海国家公园蓝天生态保护服务队在西宁揭牌,标志着中国首支国家公园社会救援队伍正式成立。该服务队不仅要兼顾草原森林防火、自然灾害救援、人员被困搜救等救援任务,同时也是一支兼顾生态保护、生态巡护、动物救助并开展自然安全教育等活动的公益服务组织。

  北京:实名注册老年志愿者达84.7万人

  今年重阳节,北京市许多老年人报名成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庆祝节日。比如,在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小喇叭慈善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一边沿着河边捡拾垃圾,一边呼吁保护河流。据北京市老龄协会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市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中,60岁及60岁以上老年志愿者达84.7万人。

  泰国幼儿园枪击案已致38人死亡

  10月6日,泰国一幼儿园发生枪击案,已造成38人死亡,多数是孩子。

  袭击者曾是警察,因吸毒被开除公职。他闯入幼儿园后用刀、枪行凶,随后回家将妻儿杀害,再开枪自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该事件感到“震惊和哀伤”,他向受害者亲属致哀,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印尼球迷踩踏事件致32名儿童丧生

  10月1日,印尼一足球赛场发生球迷冲突和踩踏事件,已造成12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其中,儿童死亡人数有32人,年龄最小的仅有3岁。

  印尼有关方面质疑警方使用催泪瓦斯的决定,警方则辩称,他们发射催泪瓦斯是为了“迫使球迷返回看台”。印尼总统下令对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并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彻查该事件。

  北溪管道泄漏或对气候产生灾难性影响

  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发生泄漏。挪威大气研究所表示,该地区上空形成大片甲烷云,并不断蔓延,截至9月30日,已有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到海洋和大气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起甲烷泄漏事件。专家表示,长期来看,北溪泄漏的大量甲烷将对气候产生灾难性影响,或将在波罗的海地区造成严重的生态危机。

  小慈说

  被切断的只是天然气吗?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