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大富豪怎么庆生?捐500个亿!

人文国际
2022-09-26

  6月23日,高塔姆·阿达尼与家人宣布将捐出6000亿卢比用于慈善事业,以纪念自己的60岁生日与父亲的诞辰100周年。

  本刊记者/龚怡洁

  9月16日,根据最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印度人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的身家达到1470亿美元。仅半个月前,他的财富刚超越路易威登集团CEO贝尔纳·阿尔诺,如今又迅速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成为仅次于埃隆·马斯克的全球第二富豪。

  有媒体指出,阿达尼的全球排名迅速上升,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世界股市下行,榜上不少富豪身家缩水;另一个原因则是一些富豪主动让出前列的位子——比如今年7月,比尔·盖茨向盖茨基金会捐出200亿美元,重申想要以慈善捐赠的方式“退出世界首富之列”。

  但无论如何,阿达尼财富登上全球第二,是亚洲人首次在世界富豪榜上获得如此高位。

  阿达尼基金会的Udaan项目,为学生们提供参观集团、港口、炼油厂的机会,了解大规模的商业运作,鼓励他们创业创新。

赶上了风口

  1962年6月24日,阿达尼出生在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市。这座城市是印度的重要商埠之一,以纺织工业见长,全市近一半人都是纺织工人。后来,古吉拉特也诞生了印度的多位实业家富豪。

  阿达尼的父亲就是一个纺织品小贩。青年阿达尼长于商贾氛围中,对经商颇为感兴趣,不过他对纺织业并没那么感冒。他曾经考上古吉拉特大学,攻读商业学士学位,但是第二年就退学了,转而跑到孟买,成了工厂里的一名钻石分拣员,一做就是4年。

  阿达尼的商业嗅觉一直很灵敏。1981年,他先是和哥哥在故乡合办了一家小型塑料厂,经营4年后,他开始接触进出口贸易。1987年,他又成立了一家小公司,起名为“阿达尼出口贸易(Adani Exports)”,主要做农产品和电工器材的出口。这家公司就是如今阿达尼企业的前身。

  在恰蒂斯加尔邦的苏古贾,阿达尼基金会组织了妇女合作社,开展技能培训。

  1991年,印度推行经济自由化政策,赶上风口的阿达尼开始扩张业务,并在4年后拿下了古吉拉特邦蒙德拉港的承包合同,修建码头,正式进军港口业。1996年,阿达尼又发展了电力业务部门,并一跃成为印度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

  之后的十几年里,他收购了多处海外的煤矿点。印度本身拥有丰富的煤矿储量,但随着煤炭开采条件越来越严苛,在国内的官方手续与周转成本并不小。阿达尼发现,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煤炭,走4000英里的海运,甚至比国内1000英里的火车运输煤炭更便宜高效,于是索性手握港口与多处煤矿,做了一条全球产业链。印度财政部长经济顾问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他(阿达尼)能成功,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很会创新,也抓住了好的机遇。”

  近年,阿达尼集团开始转向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而清洁能源,也正是印度总理莫迪的关注重点。他宣称将在2030年时使石油进口量巨大的印度实现能源独立,转向清洁能源覆盖。具体措施包括能源系统数字化改造、发展氢气与天然气能源等。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2020年6月以来,阿达尼集团旗下的一些公司股价已经上涨超过1000%,阿达尼的财富快速上涨,在今年2月成为了亚洲首富。

  2018年7月开始,阿达尼基金会帮助贾坎德邦戈德达县的266所公立学校引进了智能教学设备。

捐赠以庆生

  今年6月23日,阿达尼和家人宣布,将捐出6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526亿,占其净资产的8%)用于慈善事业,以纪念他的60岁生日、并向父亲的诞辰100周年致意。阿达尼基金会官方网站声明表示,他们将接收这笔钱并将其用于与医疗保健、教育和技能发展相关的慈善活动,并将重点关注印度的农村地区。

  多年以来,印度形成了非常特别的慈善文化结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印度瞭望台(India Observatory)”中心与瑞士银行合著的《揭开印度慈善界(Revealing Indian Philanthropy)》中提到,近代印度的大慈善家多是民营企业家,如被誉为“印度近代工业之父”的加姆塞提·塔塔,他在开办工厂时就持续资助周围社区道路、教堂的建设,他的后人也在科技与教育方面持续做着公益。

  在印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CSR),也即企业拿出钱来做公益,是由法律强制规定的——2012年12月,印度下议院立法通过《公司法》,其中直接规定了CSR条款:所有净资产超过500亿卢比(9300万美元)以上、或营业额超过1000亿卢比以上、或净利润超过5亿卢比以上的公司,都必须在每个自然年里,将过去三年平均利润的2%用于企业社会责任支出。如果公司最终没有拿出足够份额的钱,其董事会必须要在年报中说明原因。

  阿达尼基金会的医疗保健车驶入了多个乡村地区。

  根据三大企业组织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2021年发布的印度慈善报告,2020年度,私营企业/个人的慈善捐款总额约为6400亿卢比,比上一年度增加近23%。其中,国内企业捐赠(CSR)占总额的28%,家族慈善占到20%。因经济下行、企业盈利下滑,家族慈善也成为了印度目前慈善资金最大的增长来源。

  众所周知,印度社会贫富差距巨大,而根据贝恩公司的印度慈善报告,2021年,印度净资产超过5000亿卢比的超级富豪们,只捐赠了其财富的0.5%(同期美国的数字为3.4%)。可想而知,印度的慈善事业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专家还认为,印度的慈善还存在两个比较大的不足:首先,印度的富人集中在孟买、新德里、班加罗尔等大城市,邦与邦之间发展水平差距也比较大,项目多很难延伸到贫困邦和偏远的部落农村。其次,慈善建设的领域比较失衡,教育相关项目几乎占掉慈善捐助的一半,之后是约占四分之一的医疗卫生项目,而性别、环境、食物、劳动力、艺术文化等领域能拿到的资金则非常有限。

  目前,阿达尼的基金会把全部项目都设在偏远地区和农村,并在维持教育、医疗等多年积累的项目的同时,“响应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把妇女赋权、环境、健康与营养等议题纳入项目的延展范围。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