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5年获捐140亿占榜首;中国1000万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病

公益观察
2022-09-24

第43期,2022年9月18日~9月24日

 

 

国内高校捐赠收入百强出炉,清北浙位列三甲

9月19日,高绩发布了中国内地高校捐赠收入100强排名,2016-2020年的五年里,清华大学(140.21亿)、北京大学(40.76亿)和浙江大学(35.64亿)接收社会捐赠的总收入排在前三名。获捐收入超过10亿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可见,捐赠多流向优质的大学,进一步转化为大学的实力和影响力,形成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小慈说

“马太效应”无处不在。

中国有1000万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卫健委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阿尔茨海默病的宣传、预防和干预中来,希望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小慈说

让我们关爱这些困在时间里的老人,陪伴他们完成这场始于暮年的漫长搏斗。

社会力量参与长江江豚科学考察

9月19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正式启动。除了科研人员,还有大量专业的社会组织参与其中。

 

长江江豚是长江现存唯一的哺乳动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具有重要的保护地位和研究价值。2017年科学考察数据显示,长江江豚有1012头,跟2012年相比,数量急剧下降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但极度濒危的状况并没有显著缓解。

 

小慈说

愿白鲟灭绝的悲剧不再重演。

 

 

如何看待社科院女研究生休学待产

近日,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佤族姑娘南依在网上引起热议。她从山区一路考上研究生,在入学的第一年与家乡一名理发师结婚生子,目前已回老家休学待产。

 

有网友表示,南依本来可以像张桂梅校长说的那样,靠读书改变命运,却因为“恋爱脑”浪费了教育资源;也有人说,尊重她的个人选择,人生的路有很多。

 

小慈说

你对此怎么看?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刘昊然、吴磊呼吁关注气候变化

9月21日,国际环保组织WildAid宣布演员吴磊担任野生救援公益大使。吴磊说,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从遥远的极地、冰川和岛屿,走进了我们的城市。在气候变化面前,没有人能做旁观者,我们必须立刻采取行动,改变不可持续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行动大使刘昊然发微博说,全球气候变化正在进行时,等待改变,不如做出改变。了解和传播气候变化知识,也是参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一种行动方式。

 

奥运冠军对话支教老师与乡村学生

9月17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迎来第六个“917支教日”。该项目携手羽毛球奥运冠军蔡赟、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中国首位冬奥冠军杨扬,与支教老师和乡村的孩子们进行交流,助力乡村教育。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由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设立,14年来,已为云南、广西、甘肃等地的445所乡村中小学输送了超过3100名支教老师,影响超过89万人次的乡村学生。

 

 

“基金会在发展过程中要预防两点:一是‘自嗨’,不要只是感觉做得很卖力、很激动,而是要看达成了什么目标、产生了什么影响。二是‘自限’,不要被基金会的名称、形态等限制住,可以在合法合理合情的范围内尽可能去尝试;也不一定要亲力亲为,而是可以广泛地动员各种力量和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谢琼接受采访,谈到基金会在发展中注意的事项)

 

 

她组建爱心妈妈联盟帮扶特殊家庭

今年59岁的王小玉是武汉市“爱心妈妈联盟”的发起人,这一组织有30多名志愿者,以患有身心障碍的特殊儿童、孤寡老人、妇女等为重点帮扶对象,提供志愿服务。从2017年成立至今,已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帮扶13个特殊家庭。

 

王小玉是一名特殊孩子的母亲,对特殊家庭的遭遇感同身受,希望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

 

84岁老人听闻“顺其自然”事迹后捐了100万

9月19日,84岁的退休教师向浙江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主要用于助学项目。老人自己舍不得装空调,却要省钱帮助他人。他说,听闻“顺其自然”每年坚持捐款,自己也想为社会尽一份心意。

 

从1999年起,宁波神秘爱心人士“顺其自然”每年都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截至2021年11月,已捐款23次,累计金额已达1363万元。

 

小慈说

善举令人感动,希望老人也能给自己装个空调。

 

 

北京:扩大2至3岁婴幼儿托班试点规模

北京市“关于本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2023年将进一步扩大幼儿园托班试点规模。研究出台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相关政策,满足2至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报告指出,目前,北京市普惠性托育服务匮乏,从服务价格和监督管理看,2020年托育机构平均月收费超过7000元,价格较高。

 

小慈说

有一套完善的儿童照护体系,才能真正解放妈妈,才有可能实现性别平等。

青海鼓励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据青海省民政厅9月20日发布的消息,青海省将引导基金会、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以及省级社会组织,到2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去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与脱贫地区的精准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盖茨基金会承诺向健康和发展领域投入12.7亿美元

当地时间9月21日, 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期间,比尔及梅琳达 · 盖茨基金会承诺,向健康和发展领域投入12.7亿美元,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

 

其中,盖茨基金会承诺向全球基金投入9.12亿美元,用于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这是基金会迄今为止对全球基金最大的一笔捐赠。

 

约230头鲸鱼在澳大利亚搁浅

 

9月21日,约230头鲸鱼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西海岸搁浅。就在两天前,有14头抹香鲸在塔斯马尼亚州附近海滩搁浅后死亡。

 

外媒称,搁浅的鲸群似乎为领航鲸,约半数还活着,已有海洋保护人员携带救援物资赶去事发海滩。2020年9月,曾经有超过380头领航鲸在塔斯马尼亚州西海岸大规模搁浅死亡。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