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奖出炉,首位“90后”上榜;全球或到2108年才能实现性别平等

善意星球
2022-09-18

第42期,2022年9月12日~9月17日

 

99公益日近六成募款关注乡村振兴

 

99公益日落下帷幕,据统计,共有超过5816万人次捐出26亿元,加上三个区域场募集到的7亿元,公众筹集善款总额超过33亿元,将投入乡村振兴、教育助学、医疗救助、灾害救援等领域。其中,乡村振兴项目的公众捐赠占比最高,达到58.6%。

 

互联网募捐平台筹款额5年翻4番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每年通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筹集到的善款已经从25.9亿元上升到100亿元,占社会总捐赠额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报告指出,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已经全方位数字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公益慈善组织重视用数字化工具助力公益。

 

无陷宝贝计划,出生千日内抓起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健康中国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暨9·12无陷宝贝计划”正式启动,由卫健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生命早期1000天是预防成年期慢性疾病的窗口期,该项目计划在多省市开展公益活动,邀请知名专家为目标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师资培训,呼吁社会关注生命早期疾病预防,保障母婴健康。

 

 

男子捐2000元图书被慈善机构卖出

近日,广东肇庆一男子发视频称,自己捐赠给肇庆市自闭症互助协会价值2000元的图书,被该慈善机构以65折进行了义卖。随后,肇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回应称,涉事协会可能没有了解到捐赠人意图,加上内部管理不严格,所以才会把捐赠的书籍打折义卖,协会已经认识到错误,接下来会把卖出去的书籍重新买回来,再征求捐赠人意愿进行处理。

小慈说

物品有价,善心无价。不过,捐赠物资的使用和处置,究竟谁说了算?小慈期待你的答案。

广西水库被放生有害鱼种清道夫

9月10日,广西百色市有多人在澄碧湖水库放生清道夫鱼,此举引发热议,百色市公安部门随后介入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清道夫原产自南美,在国内几乎没有天敌。只要有它的存在,河流中的鱼卵将难以存活,致使所到之处鱼类种类急剧减少,严重破坏生态链。

小慈说

一鱼生,众鱼死,是放生还是杀生?亟待立法规范放生行为。

 

 

苏炳添捐100万元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近日,短跑名将、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苏炳添向暨南大学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支票,用于设立“暨南大学983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基金”。苏炳添说,他想突破自己,2022年将继续在跑道上探索自己的潜能。

苏炳添一直热心公益,今年5月曾助力深圳无偿献血健康公益跑活动,营造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

 

 

科学探索奖出炉,首位“90后”上榜

 

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上榜,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该奖项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今年最年轻的获奖人、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王光宇是一名“90后”女性科学家。

这一公益奖项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等十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鼓励青年科技人才积极探索科学“无人区”。

 

 

“政府部门应当限制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运动员’角色,把自身的权力转化为社会组织的能力。政府的角色既不是直接接收捐赠,也不是委托社会组织帮助接收捐赠,而是让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成为接受和落实捐赠的主体。”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接受采访,谈论“政府能否直接接受救灾捐赠”的话题)

 

 

北京麦当劳叔叔之家:帮助99户贫困患儿家庭

 

去年9月9日,北京麦当劳叔叔之家成立,一年来,已为99户异地就医的贫困患儿家庭提供了帮助。

北京麦当劳叔叔之家与北京儿童医院一街之隔,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资助、与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合作的爱心公益项目。这里共有10间家庭客房,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子母床和阅读书桌,为全国各地到北京儿童医院就医的贫困患儿家庭提供免费住宿及关爱服务。

小慈说

让孩子们感受到“在一起,就是家”的温暖。

宁夏实施十大慈善项目 募集款物2亿元

据宁夏民政厅消息,宁夏13部门联合颁布实施“十大慈善项目”,时间自2022年9月5日至2025年9月5日,计划募集2亿元慈善款(物),涉及就业创业、救助帮扶、社会福利、志愿服务等多个民生领域。

 

《目标守卫者报告》呼吁女性权力和农业创新

 

当地时间9月12日,盖茨基金会发布第六份年度《目标守卫者报告》,提出应重新思考全球饥饿问题。比尔·盖茨表示,世界粮食供应一方面受到东欧局势的冲击,另一方面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各国应该慷慨解囊,但仅靠人道主义援助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注重“创新”的重要作用。

 

今年的报告同时也关注到性别平等问题,据“平等衡量2030”预测,全球至少要到2108年才能实现性别平等,比预期晚了三代人。但“将其完全归咎于新冠疫情是一种逃避”。报告指出,性别平等取决于女性拥有权力,而不仅仅是被赋权。“当女性真正拥有权力、能够掌控自己的金钱和身体时,所有人都会受益。”

 

小慈说

“拥有”和“赋予”,道出了女性权力的不同归属。

 

联合国:核武器风险处于近40年最高值

第77届联合国大会9月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联大首次举行全面回归线下的会议。

 

联大主席克勒希表示,“乌克兰危机是一个转折点,世界使用核武器的风险比过去40年都高,这要求我们在裁军问题上团结起来。”他还说,流行病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严重破坏,粮食不安全、能源价格飙升、创纪录的通货膨胀和全球供应链中断等也同时困扰着人类。世界不会回到“旧常态”,亟需转型。

 

美国户外品牌创始人裸捐公司:地球是我们唯一的股东

美国知名户外品牌巴塔哥尼亚的创始人伊冯·乔伊纳德宣布,放弃对公司的所有权,公司的全部利润都将用于环境保护。

 

巴塔哥尼亚创办于1973年,目前价值约30亿美元,每年盈利约1亿美元。乔伊纳德持有的全部股票将被捐赠给一个致力于解决气候问题的信托基金和一家非盈利组织。公司官网上发通告称,“地球现在是我们唯一的股东。”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