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救援行动在余震中展开,现场救援力量已趋饱和

社会新闻
2022-09-07

部分地区的地质地貌特殊,高山峡谷,村民居住比较分散,信息相对封闭,给救援造成一定的难度。

 

泸定县得妥镇前线指挥部附近的应急避险点,首批搭建完成的帐篷已经住满了受灾群众。

 

本刊记者/温如军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已造成至少66人遇难。

 

截至目前,甘孜州、雅安市共临时避险转移安置5万余人。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二级,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紧急奔赴四川。

 

 

地震时发出轰隆隆的响声

 

 

地震发生时,家住泸定县的江姗正在家给孩子喂饭。突然,孩子坐的饭桌晃动了起来,她也感觉到一阵眩晕。

 

江姗马上意识到地震了,她下意识地伸手去拉孩子的饭桌,不料孩子已经滑到了墙角,吓得哭了起来,她赶紧抱起孩子往外跑。

 

“心里充满了恐慌,楼道里都能听到大家的尖叫声,下楼时腿是软的,差点跌倒。”江姗告诉《中国慈善家》,下楼后,她看到很多惊慌失措的邻居从楼道里跑了出来,嘴里不停地喊着:“又地震了,又地震了……”

 

江姗的娘家在磨西镇,她当时并不知道,磨西镇是距离此次6.8级地震震中最近的乡镇。为了确认家人平安,她赶紧打电话给家人,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这时她意识到此次地震的严重性,结合刚才的感受,江姗认为正在经历的这场地震“起码7级左右”。

 

当晚,江姗终于联系上家人,悬了半天的心才算落地,相互报了平安后,母亲竟然痛哭了起来。父亲告诉她,地震时他直接被晃晕摔倒在地上。

 

泸定县磨西镇附近一位民宿老板告诉《中国慈善家》,地震时摇得很厉害,有的地方山体也出现垮塌,一些老房子,尤其是泥土建筑摇摇欲坠。

 

“因为民宿一般都是老宅子改的传统民居,有些地方的瓦缩回去了,部分屋顶的泥土裸露出来了,但没有倒塌。”这位老板说,地震发生后,民宿的工作人员全跑到了院子里逃生。

 

“地震时发出‘轰隆隆’的响声特别恐怖。”他告诉记者。

 

9月6日16时,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应急管理局、四川省地震局在震中泸定县磨西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此次地震共造成66人遇难,其中甘孜州遇难38人,雅安市遇难28人,另有15人失联。

 

 

救援在余震当中展开

 

 

泸定县得妥镇是在这次地震中受损较严重的乡镇之一,大部分房屋受到影响,部分地段山体滑坡较为严重。

 

6日,有消息称,湾东村飞水沟和银厂沟两条河流汇合处因山体滑坡造成堰塞湖,湾东村和紫雅场村约有上千名群众被困。

 

当天早上6点,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228名救援人员兵分两路展开救援行动,一部分由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郑德忠带领103名指战员,携带6艘动力橡皮艇和相关救援装备向紫雅场村开进,排查险情、救治伤员和转移被困群众;另一部分救援人员由阿坝支队副支队长李建军带领,负责全时全程观测湾东村堰塞湖态势,为舟艇转移被困群众进行安全预警。

 

成都消防救援支队还出动了飞鹰救援队,飞赴灾区进行前突侦查和救援工作。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会同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从自贡航空产业园调度“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赶赴震中上空执行公众通信覆盖任务,建立“空中基站”为抢险救灾指挥和受灾群众提供通信保障服务。

 

另外,雅安、宜宾、资阳、眉山等地的消防队伍也先后前往震区救援。6日上午,《中国慈善家》从泸定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堰塞体已开始泄流。

 

9月5日,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距离震中10余公里的得妥镇居民得到妥善安置。

 

除了官方的专业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抵达,蓝天救援队等多支民间专业救援力量也先后到达灾区展开救援。

 

“情况比较惨,老房倒塌的情况比较多。”现场救援人员小伍告诉《中国慈善家》,6日凌晨,他和数十名队友赶到泸定县城区灾区发现,部分地区的地质地貌特殊,高山峡谷,村民居住比较分散,信息相对封闭,给救援造成一定的难度。

 

6日凌晨,救援人员开始抢修道路,并在安置点搭建帐篷等设施。6日上午,救援人员在一处村庄转移出16名被困人员,2名重伤,14名轻伤,另外还找到两具遇难者遗体。

 

“粗略估算,这个村子的农户损毁程度达到了60%以上,现在村里的老人孩子都转移到安置点了,还有一些村干部和民兵留下处理相关清理。”上述救援人员说。

 

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信息都不便,生活物资对救援人员也不宽裕,有些救援人员直至6日中午,才吃到村民送来的饭菜。

 

“今天(6日)上午有几个老百姓自发的给我们送来了一些白米饭,还有几个烤土豆,我们都让女队员还有新兵小伙子吃了,大部分人一天一夜没有吃饭。”小伍告诉《中国慈善家》。

 

6日下午1点左右,小伍告诉记者,“刚刚上百名救援人员和武警官兵在灾区一沟渠处开展救援工作时,遭遇强烈余震。两边山坡上的大石头滚下来,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山崩地裂,很多人被吓惨了。”

 

电话里的小伍显得有些惊魂未定。他说,这已经是救援人员经历的第三次较大的余震。

 

 

救援力量趋于饱和

 

 

地震发生后,四川泸定县面向全社会接收救灾捐赠,并开通了多个善款和物资的接收渠道。

 

《中国慈善家》多方了解到,多家公益组织通过各种方式驰援震区。

 

5日13时01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紧急启动四川泸定6.8级地震救援响应,派遣人道救援网络四川伙伴立即前往灾区一线开展灾情调研和需求评估等救援工作。

 

随后,壹基金启动四级应急响应,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联系了解评估雅安市石棉县的受灾情况和灾后需求,还联合救灾项目伙伴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成都新秋减防灾公益服务中心同时开展行动,了解灾情和受灾群众需求。

 

“灾害无法完全避免,但是通过日常的防灾减灾,可减轻灾害风险并提高应对能力。”壹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慈善家》,自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之后,壹基金建立了以减灾为核心的灾害管理全链条工作体系,包括防灾减灾、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韧性重建。

 

泸定县地震发生后,壹基金迅速启动公益救援工作。

 

壹基金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温暖家园项目驰援泸定地震,5日晚,第一批援助物资12平米单人帐篷、折叠床、睡袋等物资由成都备灾仓库连夜发车,6日凌晨2点送达泸定县。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公益机构也都启动了救援和募捐行动。此外,全国各地多个志愿者组织致电灾区有关部门准备前往现场参与救援,但被告知救援人员已“饱和”,被劝退。

 

“地震发生后,很多地方的志愿者打来电话,想要前往灾区参与救援。目前灾区需要的是专业人士,而对于普通的志愿者,不建议前往灾区。”泸定县地震应急志愿服务协调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慈善家》。

 

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慈善家》介绍,目前未发现有缺物资的情况。在救援方面,因为国家消防方面的救援力量已经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所以参与救援的社会力量已趋于饱和。

 

根据9月5日甘孜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甘孜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23号)》,对泸定县、海螺沟全域实施临时管控,实行人员和车辆“只出不进”,暂不接受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经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进入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无风险城市旅居史,在管控区入口处接受“落地检”;灾区返乡群众确需进入的,还须持有目的地乡镇(街道)出具的证明。

 

6日,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对外发文称,凡进入泸定、海螺沟灾区的车辆(救援队伍车辆、运送救灾物资车辆、疫情防控车辆、省工作组车辆)均由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发放车辆通行证,其余车辆不予发放通行证,管制卡点分别设在雅安市多功收费站、康定市榆林交通检查站(甘孜州特警支队)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江姗、小伍为化名)

 

图片来源:泸定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