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鳄雀鳝”等或涉嫌违法;亚洲富豪首次跻身全球富豪榜前三

善意星球
2022-09-02

​第40期,2022年8月28日~9月3日

 

 

规范放生或被写入《野生动物保护法》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针对社会公众反映的野生动物伤人、致害等问题,草案二审稿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并授权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制定放生的具体办法。

 

近期,北京、河南、湖南、广西、江苏、青海等多地陆续报告发现鳄雀鳝,专家判断多是“人为放生”所致。这一外来物种属于大型肉食性凶猛鱼类,极有可能大量捕食本土鱼类,进而破坏相关水域生态系统。如何规范放生行为也因此引发热议。

 

小慈说

盲目放生无异于杀生。

 

去年全国社会组织捐赠收入超1000亿元

 

 

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社会组织捐赠收入1192.5亿元,比上年增长12.6%。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经常性社会捐赠工作站、点和慈善超市1.4万个,2227.4万人次提供了6507.4万小时志愿服务。

 

专业社会工作方面,全国共有5.3万人通过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1.6万人通过社会工作师考试。截至2021年底,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73.7万人。

 

 

郭俊辰:探访、陪伴孤寡老人

 

 

8月底,演员郭俊辰前往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探访当地的十几位孤寡老人。在安化县光荣院,他与退伍的老兵们拉二胡、打羽毛球,拍照片;在更为偏远的乡下,他看望了双目失明的老奶奶,送上一束鲜花。

 

郭俊辰呼吁大家关注身边的老人,他说,人在孤独的时候,需要有一盏灯能够照进来,不管是什么样的灯,只要它是亮的,就会感觉到希望。

 

 

阿里巴巴:“团圆系统”上线6年,找回4960个孩子

 

 

 

8月29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显示,阿里巴巴与公安部共同打造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在6年间共发布5038条儿童失踪信息,联动社会各界成功找回4960个孩子。报告认为,汇聚平台之力可以放大社会善意。

 

 

科普博主拍下2000多种罕见植物开花

 

 

短视频博主杨宗宗在过去八年共发现8个新物种、拍下2000多种罕见植物开花,有些是国家级濒危物种。他说,“我做科普,就是想唤醒大家对植物保护的认识。只有提高了大家对物种的认知、提高了国民的科学素养,我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保护的问题。”

 

他13年来救治脑瘫弃婴3200多名

 

 

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是一名从乡村走出来的医生。13年来,宋兆普带领医疗团队公益救治脑瘫弃婴3200多名,其中有1500多名趋于正常化,820名被国内外家庭收养,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宋兆普说,人生太短,作为医生,要尽可能地多救一个是一个。

 

 

成都爱心冰柜的水“越取越多”

 

 

四川近期遭遇连续高温天气,成都一火锅店老板赵春艳在街边增设爱心冰柜,为有需要的路人免费提供冰水。

 

爱心冰柜设立后,陆续有外卖小哥、环卫工人、过路市民来取用水,天气炎热时,每天可以送出70多瓶。同时,冰柜也不间断地收到爱心市民送来的水,甚至是小朋友送来的牛奶,冰柜的水“越取越多”,成为一场”善的接力赛”。

 

小慈说

这是一场善与善的双向奔赴。

 

福建宁德:鼓励受助贫困学生参与公益

 

福建省宁德市慈善总会为全市10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还举行了“回馈社会”签约仪式,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今年宁德市慈善系统共募集助学资金347.28万元,资助各类困难学生1186人。

 

 

亚洲富豪首次跻身全球富豪榜前三

 

 

8月30日,彭博最新数据显示,印度首富高塔姆·阿达尼以净资产1370亿美元,进入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前三。这是亚洲人首次进入该榜单前三名,仅次于特斯拉CEO马斯克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

 

高塔姆·阿达尼创立的阿达尼集团业务横跨能源、港口、物流、采矿、国防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有分析称,阿达尼近几个月财富的迅速上升或受益于公司煤炭销量的上升。

 

全球失学儿童和青少年超过2亿

 

新学期伊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有2.44亿儿童和青少年处于失学状态,其中,非洲撒哈拉以南是失学情况最严重的地区,失学人数高达9800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每个儿童都享受到接受教育的权利。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