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应该为极端天气的新常态做好准备

善意星球
2022-08-20

第38期,2022年8月14日~8月20日

 

 

专家:所有人都应为极端天气新常态做好准备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刚刚过去的7月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7月之一,持续的严重干旱和高温天气影响全球很多地区。尤其是在欧洲,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英国均创下40摄氏度以上高温纪录,欧盟国家及英国44%的土地处于干旱预警状态。另有数据显示,南极海冰面积降到44年来卫星数据记录中7月的最低值,北极圈温度一度飙升至32.5℃,在格陵兰岛甚至能穿短袖T恤。

 

对此,有气候学家警告称,由于全球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进展缓慢,未来几十年,极端天气的频率和强度将不断增加,“所有人都应该为极端天气的新常态做好准备。”

 

爱心奖名单公布,每人获17万美元奖金

 

 

 

第17届爱心奖获奖名单公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等8人获奖,每人将获得17万美元奖金。爱心奖于2006年创办,是目前唯一融合海峡两岸三地、面向全球华人世界的公益奖项。

 

主播疑采摘濒危“水母雪兔子”,警方调查

 

 

近日有主播发布了自己在青海采摘“青藏雪莲花”的视频,视频中他手中的植物疑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母雪兔子”。该主播账号已被封,警方介入调查。

 

不久前,四川南充一网红博主因烹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鲨,被警方立案调查。

 

小慈说

以破坏生物多样性的猎奇,作为直播的流量密码,终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官方: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首要因素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在国家卫健委8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托育需求,但供给明显不足,特别是普惠性服务供不应求。

 

8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发布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小慈说

对你来说,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鹿晗捐赠的公益足球场正式动工

 

 

8月16日,为帮助孩子们拥有安全健康的体育运动场地,推广青少年足球运动,鹿晗工作室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捐赠的“足球第一课希望工程公益足球场”正式动工,几个月后,孩子们就可以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塑胶足球场上踢球。

 

 

1800名乡村少年登上中央歌剧院舞台

 

8月14日,近70所地方小学的1800多名乡村孩子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共同登上中央歌剧院剧场的舞台,与艺术家们共同演绎经典音乐作品,展现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家乡风貌。第三届“田埂上的童年——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是“艺术行动”的年度汇报演出。

 

“艺术行动”公益项目由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于2017年共同发起,旨在推进乡村青少年艺术教育的启蒙和普及。2019年7月,“艺术行动”发起互联网音乐教室计划,目前已在10个省份完成100所互联网音乐教室落地,超过10万名乡村孩子从中获益。

 

 

“公益群体要讨论的是,我们的核心利益在哪里?我们的原子弹是什么?是公信力,是大众对你的支持和信任,而且必须是长期的信任。这个一定不能丢。”

 

(马斯克·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项飙近日参加由社会创新种子社区和银杏基金会主办的RE·NEW大会特别场,谈到公益话题)

 

 

“音乐可以缝合人生。我们快乐了,子女能安心工作。我们健康了,国家能减轻负担。”

 

(“摇滚奶奶”董云蓉当选2022中华慈孝人物,她60多岁开始学吉他、组摇滚乐队、发起公益演出)

 

 

重庆牺牲消防员多年默默资助贫困儿童

 

 

8月11日,重庆消防员万惠文救出2名被困群众,但在火灾扑救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8月15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批准万惠文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为其追记个人一等功。

 

万惠文生前累计参与义务献血、为民送水、消防宣传等公益活动500余次,还收养了一些流浪动物。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默默资助偏远地区贫困儿童。

 

小慈说

致敬逆行的英雄,一路走好。

 

他们考上清华后捐出了奖学金

 

近日,贵州六盘水的王秀钱被清华大学录取后,陆续收到爱心企业和人士资助的奖学金40余万元,除了基本的生活费用,他将剩余的33.7万元捐给母校,帮助更多学弟学妹实现梦想。无独有偶,福建诏安县女孩张沈心然考上清华后,也捐出了10万元奖学金,用于资助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小慈说

用奖学金做慈善,多酷!

 

七旬老人十年跑遍800个古村为老人拍照

 

 

湖南长沙,71岁的谭建华十多年来跑遍800多个古村落,在记录古村文化的同时,免费为村里老人拍照,再洗出来寄给他们。谭建华寄出的照片超过3000张,他说,有些老人一辈子没出过山寨,收到的照片也可能是这辈子唯一的一张艺术照,“想给他们留个纪念”。

 

 

猴痘疫情首现人传宠物案例

 

据外媒报道,法国巴黎一只家养宠物犬因和主人睡在同一张床上,导致感染猴痘病毒。这是首例家养猫狗宠物从人身上感染猴痘病毒的案例。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论文称,可能是狗在舔主人时舌头触碰到了人身上的猴痘脓疱,随后又用舌头舔自己的身体,最终感染了病毒。

 

联合国:2060年全球塑料年产量将达12亿吨

 

 

8月15日,联合国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清洁海滩行动、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等对海洋有害的产品。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塑料产量从1950年的每年200万吨飙升至2017年的3.48亿吨;预计到2060年,全球塑料制品年产量将达到12亿吨。目前,有超过 800种海洋和沿海物种因摄入塑料或被塑料缠绕等因素受到影响。

 

小慈说

难道要让一个塑化的地球,成为人类未来的归宿吗?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