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1.5亿年的“长江活化石”宣告灭绝;全球极端高温或持续到2060年

善意星球
2022-07-24

第34期,2022年7月17日~7月23日

 

 

存在1.5亿年的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

 

 

北京时间7月2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红色名录同时提升了其他7种鲟鱼的保护等级。

 

长江白鲟有 “中国淡水鱼之王”之称,是距今一亿五千万年前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远古鱼类,被誉为“长江中的活化石”。全球淡水生物多样性持续丧失,河流生态不断退化,曾经在长江纵横驰骋的白鲟,用悲情的方式换来了最后一次人们对它的集中关注。

 

小慈说

最后一条白鲟独自游了许久,却发现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了它的同类。

 

数十家基金会发出倡议 助力公益慈善可持续发展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为此,7月22日,阿里、腾讯等数十家基金会组成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2年度组委会发出倡议,呼吁基金会科学配置慈善资源,重视公益慈善青年人才培育,开展更多资助行动等,以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最高检: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今年上半年不捕率达63%

 

7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其中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坚持少捕慎诉慎押。2022年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已达到63%、不诉率54%,附条件不起诉率36%,较2018年同期分别上升约29%、30%和24%。同时,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也要依法惩治。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4.6万人。

 

小慈说

教育依然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

 

 

郎朗举办大师课一对一指导琴童

 

7月16日,郎朗大师课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办,6位琴童获得了郎朗一对一的现场指导。郎朗台湖音乐世界也于当日正式成立。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音乐参观交流、钢琴教育、音乐会、钢琴比赛、大师课为一体的国际音乐交流中心。

 

郎朗表示,他一直想多做些纯公益的大师课,现在终于梦想成真。除了公益课,希望未来还能举办公益性的艺术节。

 

中国女足助力乡村女孩实现足球梦

 

 

去年4月,中国足协和支付宝携手,为云南山区维则青联希望小学女孩修建了一座玫瑰梦想球场。今年亚洲杯前,中国女足队员王霜给女孩们上了一堂特别的足球课,并做了一个小小的约定,于是有了亚洲杯王霜进球后比心庆祝这一“名场面”。

 

今年7月,中国女足又踏上了东亚杯的赛场。赛后中国足协和支付宝将在另一所山区小学建设第二座玫瑰梦想球场,帮助这里的足球女孩圆梦。

 

小慈说

送女足一朵玫瑰花,梦想终将绽放。

 

 

北航获捐1亿元,设立北航科技创新母基金

 

7月17日,时值北航70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深圳多彩实业集团董事长、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向母校捐赠资金1亿元人民币,设立北航科技创新母基金,用于支持北航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校友创新创业事业,并与多位校友一起向北航捐赠北航投资有限公司1000万元股权,用于支持学校发展建设。

 

 

“我们应该非常明确地抵制派捐、逼捐,要让派捐、逼捐变成一个大家都知道是错误的,让人不好意思去做的行为。但目前的气氛是反过来的,逼捐者理直气壮,不捐的人反而惴惴不安,好像自己做了坏事,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西津在2022《中国公益慈善筹款伦理行为实操指引手册》修订研讨会上谈论“逼捐”话题)

 

“为基金会募集资金低头朝别人要钱时,心里会感觉别扭,但想到或许能改变孩子一生,面子就不那么重要了。”

 

(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冠军葛杨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谈到募集资金的感受。他于2018年成立葛杨公益基金会,资助困难残疾儿童进行乒乓球专业化训练)

 

“社会组织不是伙计,而是伙伴。如果社会组织是政府的伙计,弊端就是都听政府的,社会组织的钱也得政府给,那么社会组织就变成了政府的负担。如果是伙伴,社会组织有合作价值,政府就跟你合作,没有合作价值就不跟你合作,不需要包你的‘人吃马喂’。”

 

(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创始人吕朝接受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专访时谈社会组织与政府的关系)

 

 

长白山老万:拍摄野生动物,看我家乡多美!

 

 

长白山里生活着多达1225种野生动物,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但因为条件艰苦,这些珍稀动物往往难得一见。不久前,视频博主“长白山老万”拍摄的长白山特有野生动物走红网络,野生紫貂、赤狐、东北虎、中华秋沙鸭……特别是他花了两年时间跟拍受伤的小猫头鹰成长,视频获超过1.4亿次播放。

 

老万今年66岁,59岁开始学摄影。十年来,他拍摄了超过12T的野生动物视频,拍坏无人机16架,每年开车里程至少6万公里。未来他想继续把延边最美的山川河流、野生动物拍出来给大家,“看我们的家乡多美”。

 

小慈说

发现却不打扰,这才是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之道。

 

为儿讨剩汤的拾荒老人获社会援助

 

近日,青岛一位拾荒老人为瘫痪儿子讨剩汤一事引发网友关注。她的儿子李玉宁是北大硕士毕业,工作后遭遇意外,瘫痪在家,与年迈的父母相依为命。

 

7月16日,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发文,呼吁校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李玉宁伸出援助之手。相关街道和社区也表示将持续关注该家庭生活状况,对接社会爱心组织、企业等,对其进行帮扶。

 

在“珠峰之乡”给藏族幼儿户外科普

 

在海拔4119米的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用浮空艇模型、科学小实验,在这所“珠峰之乡”幼儿园的新操场上,为65名藏族孩子上了一堂户外科普课,让孩子们了解珠峰科考的知识。国内登顶珠峰16次记录保持者、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副校长扎西平措还带领孩子们玩起了模拟攀登珠峰的小游戏,体验一回“登山”的乐趣。

 

以子之名创立基金会,助万名自闭症儿童康复

 

7月16日,济南市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一角,数名自闭症儿童正在接受康复训练。这是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由仲创办的首家康复机构。由仲是自闭症儿童“安安”的父亲,2005年“以子之名”创办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之后在济南等地设立10余家康复机构,帮助近万名自闭症儿童多些沟通,多些笑容。

 

 

全球极端高温天气或持续到2060年

 

 

热浪席卷欧洲。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气温自有记录以来首次突破40摄氏度,持续高温已经造成至少14人死亡。法国海滨城市比亚里茨创下42.9摄氏度高温纪录,当局紧急疏散14000人。葡萄牙北部城镇皮尼扬最高气温飙至47摄氏,一周内659人因高温死亡。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发布欧洲旱情报告称,欧盟国家及英国44%的土地处于“干旱预警”状态。

 

世界气象组织警告,未来全球极端高温天气会变得更普遍,这种情况或持续到2060年,人类需进一步遏制全球变暖。

 

小慈说

极端高温天气之下,每个人都在经受“烤问”。

 

2021年受饥饿影响的人数接近10亿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近日在联大一场特别会议上警告称,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正在加剧,2021年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已接近10亿。今年的俄乌冲突将导致95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5000万人遭受严重饥饿。预计到今年6月30日,全球农产品价格指数比2021年1月上涨34%。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到2030年将很难实现“零饥饿”的目标。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