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最伟大的作品》,做最低调的公益

善意星球
2022-07-07

你的偶像没有塌房。

 

 

 

 

文/可言

 

周杰伦又回来了,这个伴随80后、90后成长的歌手带着名为《最伟大的作品》的专辑回归。7月6日,新专辑主打歌MV一经上线便登上热搜。

 

在此之前,周杰伦已六年未发新专辑,有人说他“江郎才尽”,只会“炒冷饭”。然而六年间,他的名字却从未离开公众视线。

 

2022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发生14周年,微博话题#周杰伦稻香原来是为了汶川地震创作#再次登上热搜。歌迷们一边跟着《稻香》“回到最初的美好”,一边聊表欣慰地感概,曾经年少的自己爱对了人,“偶像没有塌房”。

 

除了音乐作品,周杰伦的公益善举同样是热门话题,其捐赠数额从有据可查的5万元、50万到坊间流传的4200万不等。粉丝们愿意相信,追随多年的偶像不仅用作品说话、以才华取胜,还是个低调做公益的好榜样。

 

 

2012年,芭莎明星慈善夜上,周杰伦演唱歌曲《青花瓷》。

 

 

 

 

 

数字之谜

 

 

 

被称为“中国公益元年”的2008年也可以视作周杰伦公益之路的起点。

 

那是周杰伦出道的第九个年头,重庆的“杰迷”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周杰伦。突如其来的5月12日汶川地震令举国上下震惊、悲痛,5月24日的周杰伦全球巡回演唱会重庆站也从一场普通的巡演变成了抗震救灾慈善募捐演唱会。

 

其实,汶川地震发生后,身处台北的周杰伦就委托经纪人打电话给重庆演唱会组委会。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因为电话线路一度繁忙,经纪人直到5月13日凌晨才将电话拨通。在了解到重庆梁平学校因地震原因校舍损坏严重后,立即决定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校园重建。

 

 

2008年5月24日,周杰伦在重庆演唱会上号召粉丝为汶川地震中的同胞捐款。

 

 

2008年5月24日,周杰伦邀请苏芮、刘畊宏、周蕙、南拳妈妈等好友参加了这场募捐演唱会,S.H.E、潘玮柏、周渝民等也录制视频号召大家捐款捐物。

 

在演唱会入口处,重庆市慈善总会设置了两个捐款箱,每一位参与捐赠的观众都会得到一个周杰伦签名的特制“爱心贴”。当晚,周杰伦带着重庆巴蜀小学的30名学生一起演唱歌曲《蜗牛》,用“一步步向上爬”的勇气为灾区同胞加油;他用蹩脚的四川话高声喊出 “四川,雄起”的场景也成为粉丝心中的经典画面。

 

 

重庆演唱会现场,周杰伦高喊“四川,雄起”,为灾区同胞加油鼓劲。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周杰伦将重庆演唱会门票收入750万元尽数捐赠给重庆市慈善总会。演唱会现场共募集善款305.66万元,此外,周杰伦也将个人捐赠由此前的50万元,追加至200万元。

 

坊间盛传的4200万元高额捐赠并没有公开的新闻报道。不过在周杰伦号召之下,有40多家企业以及海外的艺人参与捐赠,捐款数额达到2900万元。多年后,周杰伦接受访谈节目《非常道》采访时表示:“数字方面,我们就不再多谈了。”

 

 

2013年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周杰伦写下对灾区小朋友的祝福语。

 

 

 

 

低调“爱心伦”

 

 

2008年之后,周杰伦也在爱心之路上“一路向北”。

 

2010年4月,周杰伦与好友潘玮柏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现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捐赠60万元用于“甘霖行动”, 支持西南旱灾地区贫困家庭抗旱救灾。同年11月,周杰伦、潘玮柏、袁咏琳在上海参加中国国际房车街道赛。三位艺人通过经纪公司捐赠150万元,用于支持宋庆龄基金会的西部妇幼健康计划。

 

 

2013年,周杰伦在《开讲啦》节目中分享人生故事,鼓励大学生群体为梦想而努力。

 

2012年芭莎慈善夜前夕,周杰伦参与“微拍卖”活动,将作品《青花瓷》小样带的拍卖所得悉数捐出。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周杰伦分别捐赠100万元和50万元。2014年,周杰伦担任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表示将以身作则,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健康的重要性。

 

 

2014年,周杰伦参加禁毒宣传活动。

 

 

周杰伦最近一次公开的捐赠记录则是2021年7月河南水灾期间,郑州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周杰伦昆凌夫妇捐款300万元。

 

 

郑州市红十字会2021年7月26日曾发公告,周杰伦、昆凌为抗洪救灾捐款300万。

 

 

周杰伦没有属于自己的基金会,也没有专项基金。唯一一个最接近公益身份的事件是数十年来他一直是台湾富邦慈善基金会的代言人。不过,这似乎就是周杰伦做公益的风格——每一次捐赠都突如其来,却又显得非常低调。

 

 

 

 

以篮球和音乐之名

 

 

周杰伦的公益之路低调捐款是常态,以篮球和音乐之名参加的慈善活动是亮点。

 

众多周知,周杰伦是篮球爱好者,为了实现篮球梦还拍摄了电影《大灌篮》。尽管电影褒贬不一,但按照周杰伦的话说,有梦想就去实现,不管别人怎么说。

 

借着篮球梦想之名,周杰伦与自己的偶像、篮球运动员科比合作,在2011年发布篮球主题曲《天地一斗》。在手机彩铃充满周杰伦作品的年代,他宣布将《天地一斗》彩铃下载所得收入捐赠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希望工程项目中。

 

 

2012年,周杰伦与篮球巨星科比共同发起篮球慈善表演赛。

 

 

2012年,雪碧明星慈善篮球表演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周杰伦与科比分别带领绿队与黄队展开对决,林俊杰、吴尊、张靓颖等华语乐坛的歌手艺人成为周杰伦战队的成员。一分钟自由跳投、三分投篮,两队激烈对战。表演赛后,周杰伦和科比宣布将当晚260多万元门票收入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改造希望小学的篮球设施,推动普及篮球运动。

 

 

2012年,篮球慈善表演赛的全部门票收入捐赠至希望工程,用于推动少儿篮球发展。

 

 

篮球巨星与偶像歌手联手发起的公益慈善行动影响力巨大。公众也乐见这样的跨界合作——公众人物在场上玩得开心,观众在场下看得欢乐,公益项目也能够借此得到更多关注乃至实质性帮助。

 

 

 

 

2010年8月,周杰伦受邀参加在台北小巨蛋举行的姚基金明星篮球慈善邀请赛。

 

 

 

2020年5月11日,周杰伦参与“致敬白衣天使公益云演唱会”。视频里的周杰伦依旧一副浑不吝的模样,唱着耳熟能详的《稻香》。周杰伦许诺几位医护人员前排演唱会门票,疫情尚未退去的当下,演唱会的承诺恐怕一时难以兑现,但在《稻香》响起的那一刻,屏幕前的或能让听者得到些许的慰藉。

 

 

2020年疫情期间,周杰伦与林俊杰为致敬医护人员合作演唱歌曲。(图源:视频截图)

 

 

周杰伦的音乐之路还将继续,公益之路或许也将一如既往“佛系”地走下去。他的新专辑和由此掀起的热潮不仅让人联想到罗曼·罗兰的名言:重要的是成为伟大,而不是显得伟大。

 

 

撰文 /可言

图片 /视觉中国、网络

排版/可言

值班编辑/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