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静默,最有可能倒闭的上海咖啡馆,又活过来了!

善意星球
2022-07-05

 

 

 

 

 

一个从 Help Hope 的故事。

 

 

 

文/Mandy

 

六月,在结束静默的上海,街头巷尾的冷清终于不再张牙舞爪。

 

熬过了疫情艰难时刻的店铺努力求生,沪上食客外出就餐的经历一度被编成段子放在网上,令人捧腹又无奈。

 

6月29日,上海有序放开餐饮堂食。在这之前,一些店面已经默默地、永久地关闭了大门。

 

对于上海引以为傲的众多咖啡店而言,恢复堂食之后,能否活下去还是个未知数。

 

 

 

在上海,有些咖啡馆已经永久关闭。

 

 

作为沪上近七千家咖啡馆的一员,LiLi Time旗下的两家店——位于蒙自东路的巷子和浦东前滩太古里的园子——在6月1日同时复工。复工的前一天,满怀希望的他们在公众号上贴出了员工用手语表演的《张三的歌》,给大家加油打气。

 

 

 

 

两周过去,6月14日深夜,LiLi Time就在公众号发出了求助信,明黄的底色简单排列着四个黑色大字:“我太难了!”在求助信中,LiLi Time表示复工以来,店里已经连续多日颗粒无收,虽然咖啡店还能活着,却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作为上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被认证为中国社会企业的咖啡店,LiLi Time的企业包容性就业率达50%以上。

 

社会企业是一种兴起于英国的新型企业形式,区别于一般企业,它不以个人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代之以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公益资本为目标,故而在盈利能力上,通常被认为相对较弱。同时,由于采用可持续发展、能自我造血的商业运作模式,它又不像传统公益组织那样,单纯依赖捐款。

 

 

聋人咖啡师国文在2020年疫情前加入LiLi Time。

 

 

聋人店员杨阿姨,从2014年就和LiLi Time创始人章莉莉一起工作。

 

 

 

咖啡店主打聋人咖啡师自主研发的创意咖啡,同时还开展社区营造方面的相关活动和课程,但在疫情中,店里的这些强项直接就没了。

 

更大的难题是,无论外卖还是自提,没有面对面的交流,聋人咖啡师们的工作举步维艰:

 

外卖进来新订单,他们听不到软件的提示音,也无法接听骑手的电话。

 

平时主要靠助听器和读唇语理解顾客话语的他们,在客人戴着口罩、站在店门口警戒线外点单时,看不到对方的口型,加上距离远,音量弱,交流非常困难。

 

员工为到店自提的客人准备咖啡,相隔较远,交流困难。

 

 

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咖啡店一直没有什么客流,尤其是蒙自东路店,营业额多日为零。

 

身处上海中心城区的优质地段,咖啡馆每月的硬成本都是不小的压力。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

LiLi Time的危机已迫在眉睫。

 

 

 

 

 

 

 

创始人章莉莉甚至已经做好了谢幕的打算:“疫情封控的两个多月,我们只能靠烧以前的资金流水存活。我不会裁员,因为我和大家在同一条船上。但如果有一天,这条船的油耗光了,那我们就一起下船。”

 

疫情下,她始终坚持给每位员工按时缴纳社保、发底薪。

 

求助信发出伊始,莉莉也并没有抱什么希望,毕竟,咖啡店的公众号很少有人关注,平常阅读量也在1000上下。

 

出人意料地,一夜之间,这篇求助信传遍了全网,阅读量飙到10万+。LiLi Time将疫情期间的12个温暖场景,用插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做成了挂耳咖啡的包装。

 

 

 

 

 

 

“很多不认识的人都在替我们转发,来购买我们的产品,甚至有不少企业找到我们定制复工礼盒,”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心和善意让莉莉意外又感动,“店里的情况也好了很多,来自提的顾客一下子多出了五六十人”,而店里为自救推出的《希望之光》主题咖啡挂耳包,在十几个小时内就卖出了近8000份,莉莉带着店员忙着打包、发货,每天忙到凌晨四五点,连看手机的时间都没有。

 

“我们勇敢地活下来了。”

 

而这已经是LiLi Time第二次“勇敢地活下来”。在2020年3月,LiLi Time也曾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起一场自救。那时,新冠疫情严峻,除了莉莉本人,店里的聋人咖啡师、糕点师,甚至老朋友、老顾客,都为咖啡店发声,呼吁大家献出爱心,帮助它度过难关。

 

 

LiLi Time的第一次自救就得到了300多人的回应。特别有一位五岁小女孩,将自己的画拍卖给家人,然后将所得连同自己的压岁钱一起凑了2000元捐给了咖啡店。在随后的两天内,LiLi Time收到了包含会员充值、产品购买、微信捐赠及推文赞赏等多种帮助渠道下约11万元的款项。获得支持的LiLi Time第一时间交付了3月份的店铺房租。

 

 

当时LiLi Time在事后写给大家的感谢信里,将这段经历描述为“一个从Help(求救)到Hope(希望)的故事”。

 

 

 

 

 

 

 

 

 

 

 

 

在LiLi Time,“爱与希望”是一个恒久的主题。

 

莉莉原本与先生定居德国,2013年开始从事咖啡行业,随后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咖啡馆。某一天,有一位聋人来到店里,喝完咖啡后留了张纸条:“我是一位聋人,很喜欢这里的氛围,请问能来这里学做咖啡吗?”

 

莉莉给了这位年轻人试工的机会,没多久,这位聋人成了店里的咖啡师。

 

聋人的圈子其实并不大,莉莉开始接触到越来越多的聋人群体,“他们都是有才华、有梦想的人”,店里也慢慢有了更多的聋人来担任咖啡师。

 

“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我给他们的有可能只是一份工作,但他们给我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我学到最多的东西是感恩,以前我从来不觉得说话是需要感恩的,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很感恩我今天还能说话。”

 

 

 

LiLi Time 团队合照,前排中为创始人章莉莉。

 

 

莉莉在德国时就看到过很多的社会企业,回到国内之后,也一直想要做一个社会企业,希望通过商业去帮助更多的人。

 

等到2019年5月,LiLi Time巷子(蒙自东路店)开业时,莉莉和团队已经对它有了清晰的定位,要让‍LiLi‍ Time成为连接聋人和听人的一座桥梁,让更多听障人士“被看见”。到今天,LiLi Time两家门店共有员工13人,特殊群体员工7名。

 

LiLi Time有一句无处不在的箴言,“爱是被点亮的生活”,莉莉和店里的大家曾不止一次地提到,这就是她的初心。

 

 

聋人画家林英(右二)在LiLi Time开画展时跟团队合影。

 

 

 

曾在这里开个人画展的聋人林英,最初只是咖啡店的壁画师。LiLi Time不仅圆了她开画展的梦想,还帮她寄售作品,林英用卖画的收入给女儿买了一台助听器,也为女儿完成了一个小小心愿。

 

 

 

 

 

 

 

 

 

 

 

 

 

 

 

 

 

LiLi Time在外卖方面没有优势,也不合适做直播,因此这些都不是他们要做的方向。莉莉说,会去做更多的文创产品,包括孤独症青年系列,把他们的画做成咖啡器皿产品等等。

 

这次求救信被看见之后,线上挂耳咖啡包订单暴增,因为来不及发货,莉莉又新招了十几位聋人来兼职打包发货,“社会把这波祝福留给我们,我们也希望把这波祝福留给他们。”

 

 

 

 

如今LiLi Time店中俨然成了打包发货的仓库。

 

 

 

“对于社会企业这个称号,我一直很自豪。社会企业的初衷是解决社会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企业,如果做得好是可以盈利的。这也是为什么,在两波疫情的冲击下,我们一直在努力自救,”莉莉说,“我想让大家看到,我们可以自己造血,听障人群也可以很优秀。”

 

 

 

 

 

在那封让LiLi Time一夜间起死回生的求救信中,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打造一个人与人、情感与情感、文化与文化三向连结的商业场所,让爱可以在城市及社区间流动。”

 

希望“爱”可以战胜“难”,一次,又一次。

 

 

排版 /可言

撰文 /Mandy

图片 /LiLi Time

值班编辑/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