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呵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企业责任
2022-01-27

用爱和代码呵护孩子的梦想。

春节前夕,腾讯SSV推出“画说梦想”数字公益项目,并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举办了线下同名展览。

 

还记得5年前那间“小朋友画廊”吗?

 

2017年8月,腾讯公益联合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WABC)推出“小朋友画廊”募捐活动,当时人们纷纷在朋友圈晒出捐1元购买的由心智障碍儿童所绘的画作,表达对他们的关注和支持。

 

短短4个小时内,这场活动为心智障碍人群筹集了1500万元善款,用于艺术疗愈,成为当年刷屏的现象级公益事件。

 

2022年春节前夕,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简称腾讯SSV)延续了“小朋友画廊”的慈善捐助形式,推出了“画说梦想”数字公益项目,并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举办了线下同名展览。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和演员孔维也受邀来到现场与“星星的孩子”亲切互动,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鲍春来与小朋友互动,在共创区画下羽毛球比赛场景。

 

孔维在现场体验AI作画功能,与“星星的孩子”小玮互动,呼吁大家参与公益事业。

 

家长带着孩子在“画说梦想”线下展览共创区创作。

 

作为“小朋友画廊”的迭代版,“画说梦想”项目结合了AI、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性的将孩子们的画作与参与用户链接,可实现AI作画。这个项目互动的载体是“画说梦想”小程序,参与用户在小程序输入栏写下关于自己梦想的关键词,AI即可自动生成一幅“小朋友画风”的定制梦想画作。

 

在这过程中,参与用户既可以保存AI生成的画作,也可以捐赠1元钱将画作发布在NFT数字交易平台上,变成独一无二的数字藏品。这1元钱的善款也将投入到腾讯公益平台上相应的45个公益项目中,将爱心接力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25日到27日三天时间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也会为项目提供随机金额的配捐支持,通过此举共同打造可持续的美好公益新模式。

 

据介绍,参与用户看到的AI生成画作,正是算法对心智障碍的孩子所绘作品进行学习之后再创作的成果。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WABC)原生艺术家捷麟的作品也是AI学习的对象之一。凭借对色彩和图形的敏锐感受和表现能力,捷麟一直以画作风格多样、现场作画速度快而著称,他还为“画说梦想”项目专门创作了虎年系列红包封面。捷麟母亲说,捷麟从学员到签约艺术家,她很感谢通过这样的公益项目,让捷麟变得勇敢又有力量。

 

“画说梦想”数字公益项目是由腾讯SSV携手至信链、腾讯云AI和微信智聆实验室为AI作画提供ASR语音识别能力支持,数字加密艺术家宋婷团队提供算法支持。

 

用户扫码生成梦想画作之后画面实时出现在了电子屏上。

 

在宋婷看来,心相通、手相连的“画说梦想”数字公益项目是以区块链为画布,以AI为画笔,以爱为颜料,搭建起人与AI共同创作的新平台。她希望能和项目组以及更多参与到这场科技艺术实验的伙伴们一起,用代码和爱的语言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同时让更多人体会到运用科技艺术的画布和画笔传递出的善意。

 

“画说梦想”项目创意负责人黄暄曾做过教心智障碍者绘画的志愿者老师,她也是5年前“小朋友画廊”活动的核心参与者,至今已经连续4年支持公益创意项目。黄暄认为,特殊人群需要社会的关注和认可,通过类似的艺术展,可以让更多人认识、理解他们,倾听他们的梦想与声音,助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WABC)原生艺术家捷麟为“画说梦想”项目创作的虎年系列红包封面。科技虎、公益虎、低碳虎、乡村虎、教育虎,五虎临门,喜迎新春!

 

1月24日,“画说梦想”启动的当天,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将AI生成的画作分享到了朋友圈。作为观察者和参与者,她对《中国慈善家》表示,“小朋友画廊”“画说梦想”这样的公益项目特点在于不是以悲情、卖惨的方式去打动捐赠人,而是让人们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心智残障群体所迸发出的艺术感染力,从而吸引参与其中。

 

在金锦萍看来,科技加上慈善公益被赋予了一种向善的价值,无论是在募集资金、信息反馈或是项目执行等方面都有体现,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手段。

 

“公益行动要可持续,也要有反馈,所以我们会持续关注相应的公益项目,同时也让网友看到他们的资金使用是有效的,这些孩子在大家的帮助下,能够自立甚至能回馈社会,这也是我们做这个活动的初衷,让更多人持续关注公益参与公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表示,腾讯把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战略目标,在这种使命的牵引下,腾讯期待能够持续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我们为《中国慈善家》的粉丝准备了

公益虎红包封面

👇

 

 

识别二维码速来领取吧!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