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CEO苏斯曼:在新的治理结构下,努力平衡效率和公平

企业责任
2022-01-27

盖茨基金会和中国在促进疫苗公平方面有一些合作。图为2015年,老挝儿童接种中国研发和生产的乙脑疫苗。

 

本刊记者/贺斌

 

历时半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治理结构调整有了新的进展。

 

西雅图当地时间1月26日,盖茨基金会委任了4名新的理事,包括Econet Group董事长兼创始人斯特拉夫·马希依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妮玛特·沙菲克女男爵、Bridgespan Group联席主席兼联合创始人托马斯·J·提尔尼,以及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马克·苏斯曼。他们将与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弗兰奇·盖茨共同组成基金会的理事会。

 

更加多元化的理事会

 

苏斯曼在盖茨基金会的首份年度公开信中宣布了这一消息。据了解,理事会可包括最多九名成员,基金会目前正就引入更多人选积极沟通,力求在理事会的性别、地域和专长构成方面更加多元和均衡。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三年,最多可连任两届。

 

2020年底,比尔·盖茨的父亲离世,他曾是盖茨基金会名誉联席主席和长期引领者。而沃伦·巴菲特也于去年卸任了担任15年之久的盖茨基金会理事。去年,比尔和梅琳达离婚后,他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引入独立声音帮助基金会规划未来工作,将对基金会大有裨益。这些因素,成为本次治理架构调整的部分原因。

 

据苏斯曼介绍,新理事会成员将带来多元化的专长、经验和视角,就基金会的预算和战略向联席主席和领导团队提供建议。理事会将每年召开三次会议,为基金会的工作提供指导,并批准年度预算和四年规划。他们还将负责评估首席执行官的工作表现并批准其薪酬。

 

“新理事的加入不会改变基金会的工作重点,我们将继续专注于全球健康、农业、环境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工作。”苏斯曼表示,基金会将在下一阶段继续重点关注那些基金会的资源和专长能发挥最大催化作用的领域,并对公共部门因风险较高而难以部署资源的领域进行投入。

 

自2000年成立以来,盖茨基金会已累计捐赠600多亿美元,几乎每年的赠款支出都在增长。盖茨基金会目前有500多亿美元的资金,去年比尔和梅琳达又承诺追加了150亿美元。未来,基金会还将收到更多捐赠。此外,两位联合创始人要求基金会在他们过世后花掉全部的资金。这一切都决定了基金会的独特性,意味着基金会不仅将在美国和全球继续抗击贫困、疾病和不平等,未来几十年也将在慈善领域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盖茨基金会和中国在促进疫苗公平方面有一些合作。图为2015年,老挝儿童接种中国研发和生产的乙脑疫苗。

 

疫苗公平依然是重点

 

然而,如何实现资源分配的效率和公平一直是慈善领域的痛点,在新的治理结构下,如何维持其中的平衡,让捐赠资金更精准靠近受影响的社群?对此,苏斯曼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理事会的核心职责是在较高的战略层面审批基金会的年度预算和项目战略的四年规划。“也就是说,理事会的首要任务是制定我们的战略重点。”

 

苏斯曼表示,为了尽量避免官僚化,一直以来,基金会在执行层面都有很大的自主性,理事会不会审批单笔赠款,作为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他会和基金会各个部门总裁以及各个项目的主管进行赠款审批,但具体由哪一级别的负责人来审批,取决于赠款的规模。

 

“的确,当规模大到像盖茨基金会这样的程度,平衡二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苏斯曼坦言,“但我们正努力确保我们的工作可以从理事会那里得到清晰、高效的战略指引,同时,我们的执行团队——包括我在内的整个领导团队以及每个项目团队,比如我们的中国团队——可以将工作不断推进。”

 

基金会目前的重点是通过COVAX,确保在今年消除许多中低收入国家持续面临的疫苗不平等现象。“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方式进行疫苗和药物分配,是帮助控制新冠疫情造成影响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苏斯曼表示,随着有效新疗法的出现,基金会正努力降低这些药物的制造成本,并改善分配以提升可及性,特别是针对高风险群体,“我们仍然高度专注将疫苗和药物提供给有需要的人群,这才是终结新冠疫情的途径,我们对此审慎乐观。”

 

苏斯曼表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在全球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力:一方面,中国向盖茨基金会帮助创立的“新冠疫苗疫苗实施计划”(COVAX)进行直接的捐赠支持,该倡议旨在帮助低收入国家获得疫苗;另一方面,中国对新冠疫苗与药物研发也做出很多贡献。“我们与中国最强有力的一些合作,也正体现在疫苗领域。”

 

“世界需要从本次疫情中吸取教训,才能避免在下一次疫情面前猝不及防。”苏斯曼透露,比尔·盖茨将在今年推出一本关于如何避免下一场大流行病的书。“为此,我们需要开展研发,部署工具监测世界各地的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大规模且快速制造疫苗和药物的能力。这些都是全球需要开展投资的领域,中国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