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支教”被罚退还违规募款;中国志愿服务创新高但缺乏基础保障

善意星球
2022-01-22

第12期,2022年1月16~1月22日

 

风向

 

“最美支教”被罚退还违规募捐财产万余元

 

 

近日,湖南长沙民政局对“湘西支教海归女硕士”当事人龙晶睛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于60日内将违法募集财产11845.4元退还捐赠人。据悉,龙晶睛通过互联网发布二维码收款信息,向社会进行资金募款,但并未取得公开募款资格,目前收款二维码停止使用。

 

2021年9月,龙晶睛因“海归女硕士连续10年去湘西支教”走红,被称为“最美支教”,但随后被质疑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支教经历是“网红打卡式的持续作秀”。

 

2021年1月19日,龙晶睛发文道歉,称愿意配合整改,探索合规合法的慈善组织运营模式。

 

慈善蓝皮书:志愿者缺乏基础保障与认可

 

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1)》。

 

报告指出,2020年因疫情因素,中国志愿服务发展达到新的里程碑高点:志愿者总量2.31亿人,其中有8649万名活跃志愿者通过79万家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志愿服务时间37.19亿小时,贡献人工成本价值1620亿元。

 

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成为一道亮色,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与专业化建设提速,其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依然是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缺乏基础保障与认可。

 

小慈说

志愿者需要获得信任、保障和认可,希望志愿者的价值被真正看到。

 

国家卫健委回应出生人口下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1月20日表示,近年出生人口下降是多重因素影响结果。“十三五”时期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这是造成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

 

此外,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受教育年限更长,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婚姻推迟增加了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进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同时,生育意愿持续走低,育龄妇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2017年调查为1.76个,2019年调查为1.73个,2021年调查降到1.64个。

 

小慈说

为防止出生人口进一步下滑,多地陆续推出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但是,提高年轻人生育积极性并非易事。

 

善商业

 

香港实业家陈经纶逝世 生前倾心支持公益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捐资改建人、香港著名实业家陈经纶于2022年1月16日在香港辞世,享年97岁。

 

陈经纶生前担任香港金满米业(集团)有限公司、陈瑞祺慈善纪念基金会和陈经纶有限公司董事长,倾注心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在全国范围内出资捐建多所学校、医院等机构,被誉为“爱国爱乡的典范”“兴学育才的旗帜”。

 

1990年,陈经纶捐赠1600万元,在浙江杭州兴建陈经纶体育学校,该校先后培养了孙杨、叶诗文、罗雪娟、吴鹏、杨雨、傅园慧等多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善言

 

 

“两年前的今天,我因为正义的庇护,得以从邪恶的伤害中逃脱;之后在爱的层层包裹下,找到自己继续生长的方向。千千万万的网友和朋友,感谢你们为一个甚至陌生的人所给予的鼓励和长久的陪伴,这些爱已经从遥远的星光变成地上的火把,照亮光盲计划前行的路。”

 

(眼科医生陶勇1月20日发布的微博。陶勇发起“光盲计划”,帮助近1700万低视力人群融入社会)

 

 

“第三次分配一定要坚持两条‘铁律’,即自愿、透明。自愿是指不能强迫,不能逼捐,更不能以权谋捐,否则就是不可持续的;透明是指不能暗箱操作,否则想重拾社会的信任和信心,是非常难的。徐永光表示,第三次分配还要走三步‘好棋’,即有公众广泛参与,善款善用,并不断做大慈善蛋糕。”

 

(希望工程发起人徐永光1月18日在《中国慈善家》等合办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善见2022·公益唱聊夜直播活动中表示)

 

“这个判决书带有令我深深感动的温度。它所褒扬和谴责的,是对我这几年经历的理解和安慰,也是为整个社会树立了风向标。”

 

(江歌母亲1月19日发布微博称,她接受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一案一审判决结果,决定不上诉)

 

 

善城

 

北京:推出时间银行,攒够时间币可住公办养老机构

 

 

北京发布《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将推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互助模式,通过提供养老志愿服务时间积攒获得“时间币”,一个小时服务兑换一个时间币。“时间币”可用于兑换相关养老服务,积攒一万个之后,可在其年长衰弱或失能后,按照城乡特困人员待遇入住辖区内的公办养老机构。该方案将于6月1日起实施。

 

小慈说

你愿意做志愿者,为自己攒养老“时间币”吗?

 

吉林:销毁3800余件涉案野生动物及制品

 

近日,吉林市林业部门将统一销毁涉案扣押的3800余个野生动物及制品,包括21个野生动物物种,完整死体1723只,野生动物皮张2150张。

 

近年来,吉林警方持续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志愿者与市民也广泛参与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活动中。

 

江西:多部门开展公益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江西乡村振兴公益100+元然博爱暖冬行动”1月14日在南昌启动,爱心捐赠企业向江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干部捐赠100床石墨烯发热床垫,向深入重点乡村开展志愿服务的红十字志愿者捐赠100件石墨烯发热背心。

 

江西多部门于2021年8月推出“江西乡村振兴公益100+三年行动”,首期筹集乡村振兴项目捐赠6500余万元,为全省近1.5万名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捐赠了三年驻村期间人身意外保险,动员爱心企业和个人认领了一批重点村留守儿童的新年愿望,还采购了温暖家庭包、抗疫急救包发放至重点帮扶村。

 

国际

 

汤加火山喷发引发越洋海啸 中国紧急援助

 

 

当地时间1月14日起,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火山连续数日剧烈喷发,影响波及整个太平洋沿岸,距火山口万里之遥的日本、美国加州等沿海均出现1米以上海啸。这被认为是本世纪以来最强的海底火山喷发,火山引发的毁灭性海啸更是“百年一遇”。

 

汤加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环,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援助汤加重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正探讨并实施派送救济物资和人员等计划。

 

小慈说

面对自然,我们应常怀敬畏之心。灾难与地球上的每个人息息相关,山川异域,日月同天。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