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着公益唱着歌,“公益唱聊夜”带来出圈新玩法

善意星球
2022-01-19

 

公益不仅是一个话题,还会转化成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方式。

(从左至右)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嫣然天使基金和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李亚鹏,希望工程发起人、南都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中国慈善家》杂志总编辑刘婉媛,主持人李佳念。

 

岁末寒冬,公益慈善活动热度不减。

 

1月18日晚,《中国慈善家》携手腾讯SSV、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新闻周刊》,发起“送你一朵小红花”善见2022·公益唱聊夜直播活动,与14位名人明星一起围炉夜话。

 

这是一场兼具专业性与大众性的跨界聚会,数十万线上观众的收看也让公益慈善话题再度出圈。

 

音乐人马条演唱新专辑曲目《边边》。该曲目与家乡有关,讲述父母六十年代支边克拉玛依的故事。

 

著名演员李亚鹏、伊能静,资深公益人徐永光、葛燄,作家庄羽、张皓宸,音乐人赵胤胤、马条、钟立风,艺术家蔡志松、岳路平、尤洋……来自不同圈层的佼佼者秉持公益初心,共同回顾2021温暖益事,展望2022美好未来,探寻这个时代的最大善意可能。

 

音乐人马条、雕塑家蔡志松、作家庄羽和⻘年作家张皓宸(左一至左四)在文化向善环节展开交流。

 

直播活动分为文化向善、未来向善、生活向善三个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人与自然、生物多样性,以及元宇宙、NFT,共同富裕、人人公益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歌手马条、钟立风带来的精彩现场演出也让公益话题变得更加轻松自然,如同歌谣般流淌人心。

 

伊能静回忆2021年印象深刻的公益瞬间。

 

回望2021年,著名歌手、演员伊能静表示,河南水灾发生后,她从媒体上看到很多市民自发与志愿者一起排成几百人的链条,接力把一瓶瓶水、一袋袋面运进社区。这一场景让她深切感受到,“公益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整个链条”。

 

李亚鹏说,小红花的每一个花瓣都是一颗“心”。

 

嫣然天使基金和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李亚鹏在谈到公益机构的作用时表示,民间公益机构的重要价值是找到社会痛点,最终引起政府及各界关注,形成合力,解决社会问题。

 

“嫣然天使基金成立15年来,免费为唇腭裂患者做了14000多例手术。唇裂颚手术纳入国家医保后,嫣然天使基金资助的唇腭裂患者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我们对偏远地区唇腭裂患者仍寄予支持和关怀。”李亚鹏说,嫣然天使基金未来将把推动公益理念为己任,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

 

徐永光认为,第三次分配要坚持两条“铁律”。

 

希望工程发起人徐永光谈到对共同富裕的理解,他表示,第三次分配一定要坚持两条“铁律”,即自愿、透明。自愿是指不能强迫,不能逼捐,更不能以权谋捐,否则就是不可持续的;透明是指不能暗箱操作,否则想重拾社会的信任和信心,是非常难的。徐永光表示,第三次分配还要走三步“好棋”,即有公众广泛参与,善款善用,并不断做大慈善蛋糕。

 

作家庄羽在活动现场谈女性的力量。

 

作为女性作家,庄羽表示女性是家庭和社会的中流砥柱。“比如张桂梅校长,多年来一直在关注贫困地区的女生,让他们成才,走出大山,改变思维方式,改变贫穷的现状。这在未来改变的将是几千个家庭,而如果这个女生成为老师,更是能给成千上万的孩子带来变化。社会特别应该感谢张桂梅校长这样的人,她以一己之力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

 

青年作家张皓宸分享2021年让他感动的故事。

 

在“文化向善·文艺新景观”环节中,青年作家张皓宸分享了他在2021年创作的个展《流浪的树》上收获的感动,一位8岁孩子写的留言:看见了过去,未来就来了。孩子的这句“哲思”也带给他更多向善的思考。

 

尤伦斯美术馆副馆长尤洋、钢琴家赵胤胤,艺术家、策展人岳路平,歌手、演员伊能静(左一至左四)在未来向善环节展开交流。

 

在“未来向善:时代新潮流”环节,伊能静、赵胤胤、尤洋、岳路平切磋了双碳、元宇宙、NFT、美育议题。

 

伊能静以子女的美育实践现身说法,展现了对“已来的未来”正向积极的进取精神。

 

赵胤胤透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丰富的小确幸场景表达了对传统价值观的珍惜珍视的情怀与姿态。

 

尤洋认为提升审美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每个人都有对于美的认识潜力和角度。他提到下乡参与美育工作时,从各地小朋友的创作中自己也汲取了新的认识。

 

岳路平以自己策展的“种子银行在秦岭”项目为例,回应了双碳语境下“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认为,科技应当助力公益慈善的发展。

 

谈到企业对公益领域的影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近些年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很多技术和产业都在发生巨变,但数字化的发展并没有给公益慈善行业带来足够的进展。在脱贫攻坚之后,有很多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扎实去做,还有很多人没有享受到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利。这也是腾讯作为企业,希望能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与社会组织共同去解决的问题。

 

《中国慈善家》杂志总编辑刘婉媛表示,公益是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方式。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慈善家》杂志总编辑刘婉媛与嘉宾们探讨媒体在公益领域的价值与可能性。她表示,关于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社会上很多不同的声音,媒体要把这些问题呈现出来,理清问题,找到共识,从而去推动解决问题。

 

《中国慈善家》秉承“慈善即生活”的理念,呼吁更多年轻人参与公益慈善,同时助力更多业界内容“出圈”。刘婉媛总编表示,公益不仅是一个话题,还会转化成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方式。此次与腾讯公益联手打造的“善见2022·公益唱聊夜”开启了全新的互动模式,也为2022年更多的出圈活动作了有益尝试。

 

“音乐诗人”钟立风在活动现场演唱歌曲《盲人和一位女子去渡海》《那就是我》,他说歌曲具有治愈人心的力量。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