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江歌母亲留下赔偿金安度晚年;欧洲半数人口或将感染奥密克戎

公益观察
2022-01-15

 

第11期,2022年1月9~1月15日

风向

 

江歌母亲称将把赔偿款捐给失学儿童

 

1月10日,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刘暖曦被判赔69.6万元。江秋莲说,将把赔偿款捐给失学儿童。关于捐款的初衷,她说,江歌出生时因为是女儿,曾遭到前夫嫌弃,她想让更多孩子能免受社会偏见,拥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林风表示,“法理上,赔偿金是对江歌生命的赔偿,应由母亲继承。情理上,赔偿金也是对江歌母亲没有女儿赡养的补偿,我们都不希望看到江歌母亲晚年生活再窘迫。”他呼吁江歌母亲留下赔偿金安度晚年。

 

小慈说

江歌母亲虽然遭受过恶言恶语,但依旧对世界怀有感恩的心,愿她的晚年能回归平静的生活。

 

西安孕妇流产涉事医院停业整顿3个月

 

1月13日,西安市卫健委通报,疫情发生后,西安高新医院和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责任意识淡薄,导致延误急危患者抢救和诊治。即日起,两所医院停业整顿3个月。西安高新医院总经理停职,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免去医院法人代表、董事长职务。此前,西安一孕妇因核酸问题无法入院,在医院门口等待期间大出血致八个月胎儿流产。

 

对此,网友普遍认为“处罚过重”,疫情之下医疗资源本来就紧张,强令医院关门长达三个月,老百姓看病只能难上加难。还有很多人质疑,在孕妇到达高新医院之前,多家医院已经拒收在先,为何主要责任反而由接诊的高新医院承担?

 

小慈说

人性化的制度保障不可或缺,我们不希望悲剧重演。

 

中国儿基会向凉山女童捐赠款物

1月7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动四川省妇联等共同发起的“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落地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西宁中学举行,该活动向凉山女童捐赠价值4800余万元的款物,为她们提供学业资助和身心关爱。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已为这一公益项目募集了724.2万元善款及价值4000余万元的女性卫生用品和青春期教育宣教资料,善款将以助学金形式资助1838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初高中女生。

 

小慈说

愿每一个女童都被温柔以待。

 

《公益的元问题》发布:公益的使命是解决社会问题

 

1月10日,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的著作《公益的元问题》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李小云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公益的“困惑和纠结”:传统乡村社会治理的善与现代社会需要的益之间存在差异和张力;自上而下的公益面临商业发展的压力;从精英主义到重新理解以人民为主的大转向。在他看来,公益的使命是解决社会问题,这便是公益的元问题。

 

善星

 

韩红基金会为6000余名环卫工送出温暖包

 

1月10日凌晨5点,“韩红爱心·陪你一起过冬天”关爱环卫工人行动正式开始。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韩红与明星志愿者春妮、郭晓东、李霄云、马思纯、马苏、王大陆、王珞丹、王铮亮、张瑶等,在北京与环卫工作者们共同清扫道路。他们为6820名环卫工作者送出温暖包,在温暖包的配置中,除定制环卫马甲、棉手套、针织帽和保温杯等御寒品外,还有一次性口罩和免洗手凝胶等防疫物品。

 

这是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连续第4年举办上述公益活动。他们为北京的环卫工作者们共计捐赠温暖包16627份,并数次在冬日凌晨与环卫工作者们一起进行城市清洁,倡导公众践行“随手公益、随处公益”的理念。

 

善言

 

“金钱是非常宝贵的,但是你钱很多,也没有用。我花了很多钱帮助别人,也办了很多学校。我认为扶贫要扶志,我的东西给你,你不伸手过来拿,还是在我手上。你自己要想办法脱贫,像我一样的。”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中表示)

 

“牛根生先生的核心理念就是:我帮任何人都是发自内心的愿望,而不是为了去施舍给别人看。而且他认为,财富越多,责任越大。他曾讲:在一个大家庭里,谁挣的钱最多,谁就会承担得最多。比如比尔·盖茨为啥在全世界做慈善?因为他拥有的财富多嘛!所以这几句话,我认为浓缩了牛先生的公益慈善理念。”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雷永胜接受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专访时表示)

 

善城

 

广州:举行第二届志愿广东公益之夜活动

 

“一起来粤有爱”第二届志愿广东公益之夜1月8日晚在广州塔举行,多位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以及社会组织、基金会代表等参与现场义卖、认捐等活动活动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广东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杭州:红会招募“急救侠”

 

1月9日,杭州红会(全称)宣布,杭州用户可在支付宝上的芝麻工作证免费学习救护课程并报名线下培训,考核通过后将获得杭州红会认证的“电子救护员证”,参与对身边突发意外人员的现场急救。

 

据介绍,杭州红会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新增救护培训45万人次,重点对亚运志愿者、一线执法人员、教育工作者等进行专项推广,也正在努力将项目列入今年十大民生项目。

 

青海:千余名爱心妈妈为留守儿童送毛衣

 

1月11日,青海省“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爱心毛衣捐赠仪式在西宁举行。一千余名爱心妈妈为留守困境儿童送上毛衣,冬奥会临近,她们把奥运五环、冰雪奥运等元素也编织到了毛衣里,使孩子们能够更直接地了解冬奥会。

 

自2006年青海省承接“恒爱行动”及“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以来,该省万余名爱心妈妈参与其中,累计编织了2.5万余件毛衣和围巾、帽子、手套,赠送给新疆伊犁地区和青海省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

 

国际

 

世卫组织:欧洲半数人口或将感染奥密克戎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按目前的发展速度进行预测,欧洲超过50%的人口将在未来6至8周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奥密克戎正迅速成为西欧新冠的主要变种,欧洲和中亚53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50个出现病例。奥密克戎具有很高的传播性,甚至可以感染那些曾感染过病毒或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世卫组织敦促各国强制要求在封闭和室内环境中使用高质量口罩,并推动疫苗接种。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