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明星公益
2021-12-20

一个群体的热忱与不同时代的体温。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文/程昕明


“翻开娱乐版,

慈善大表演,

大家都来捐钱,

这就是我们的贡献”

……


1994年圣诞节来临前,25岁的王菲在最新专辑《讨好自己》中懒洋洋地念白道。


《出路》这首歌的作者是王菲本人,算是她的真情流露。这位北京姑娘说她“讨厌当明星,但又希望引人注意”。她在歌中还预测了自己未来的婚姻生活,也顺便吐槽了一下娱乐圈的浮华。


那是香港娱乐圈的黄金时代,风云际会,星光璀璨。公益慈善也是明星们热衷的社会活动之一,既能立人设又能博宣传,有时难免沦为作秀。


同样是在1994年,冰封数十年的慈善事业刚刚开始在内地回暖。


2月24日,因为辽宁省慈善总会的成立,《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为慈善正名》,让“慈善”重返主流话语和公众视野。文章指出,多年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慈善”被视为洪水猛兽,当作资产阶级“人性论”、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腐蚀和瓦解人民群众革命斗志的毒药和砒霜,“狠批猛斗”,以致人们避之犹恐不及。文章呼吁:社会主义需要自己的慈善事业,需要自己的慈善家。


同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作出批示,“我完全支持这项事业。”


时代滥觞


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社会历来有公益慈善的土壤。


据周秋光先生的《中国慈善简史》记载,殖民地时期的香港即有东华三院、保良局、乐善堂等慈善机构造福民间。20世纪60年代之后香港经济腾飞,政策的扶持加上商界大佬、市民百姓的乐善好施带来了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邵逸夫、李嘉诚、霍英东等名商巨贾均创办了各自的基金会。


1991年是香港慈善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1991年,由谭咏麟、梅艳芳、曾志伟、洪金宝、黄日华、汤镇业、任达华、赵雅芝等香港明星足球队一行56人,在北京举办了赈灾献艺晚会和足球友谊赛为华东水灾募捐筹款,活动共筹得善款400多万元用于灾区重建。


当年,华东地区遭遇严重水灾,江苏、安徽灾情尤为严重。港英政府拨款5000万港元救助华东灾区,香港烟草大王何英杰个人捐款超1亿港元,全港随即掀起捐赠救助华东水灾的热潮。


巨星云集的演艺圈率先行动,在演艺协会的带领下展开了大规模捐赠义演。


1991年7月27日下午3点,“香港演艺界总动员忘我大汇演”开场,持续7小时,演出近100个节目。TVB、亚视、商业电台和香港电台,四台联播,史无前例。


从主持人到演出者都是顶级阵容,包括周润发、谭咏麟、四大天王、成龙、梅艳芳、BEYOND、草蜢、林青霞等当红明星,还有罗大佑、崔健、巩俐等来自台湾及内地的艺人。两岸三地一家亲,所有人出钱出力,玩命吆喝。


这场大型劝募活动留下了许多让人热血贲张的瞬间和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花絮:谭咏麟边唱歌边射门,现场捐出30万港元;刘德华和周星驰、吴孟达等一起表演胸口碎大石;杨受成出10万请成龙翻一个跟斗,结果成龙唱完歌连翻7个跟斗;张艾嘉抱着不满周岁的儿子上台演唱《童年》;沈殿霞则抱着现场观众走失的孩子上台寻找家长……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巨星云集、精彩纷呈的“香港演艺界总动员忘我大汇演”。


最终,仅“忘我大汇演”一场活动就筹得善款100723182港元,打破香港慈善捐赠纪录。


同年,还有200多位香港明星免费出演赈灾电影《豪门夜宴》,4天4夜不眠不休拍摄完成该片,传为影坛佳话。


这种一呼百应的明星公益义举点燃了全社会的公益慈善热情,同时也将星星之火蔓延到刚刚起步的内地娱乐圈。


1990年代是新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端。灾害救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思想禁锢的解除,带来了慈善事业的回归。1994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年,中华慈善总会成立,“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让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得风气之先的演艺界也开始运用其社会影响力,为公益慈善事业摇旗呐喊。


1998年8月21日,文化部、民政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携手筑长城”赈灾义演。据统计,8月16日至义演结束共收到捐款10.93亿元,其中演出期间各界认捐款项4.03亿元,这在当时不啻为天文数字。“赈灾义演”也成为一个颇具时代特色的名词,在神州大地大行其道。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赈灾义演成为一个年代的印记。


万丈豪情


2003年,“非典”肆虐,抗击“非典”中明星的公益热情也再度被唤醒。


“非典”过后,歌手那英的一个创意让“芭莎慈善夜”应运而生。她提议,将明星的服饰、用品拿出来拍卖,所得善款捐给有需要的人。从那一年起,“让慈善成为时尚”“让时尚成为习惯”“让时尚改变命运”等主题也伴随了“芭莎慈善夜”十多年的成长。


蜂拥而来的各路明星,不断翻新的节目形式,加上浙江卫视等播出平台的助力,“芭莎慈善夜”所筹善款数额也从最早的16万元一路飙升到2017年的一个亿。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堪称“芭莎慈善夜”的巅峰,演出阵容、社会影响力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随着《时尚芭莎》创办人苏芒的离职,社会大环境的改变,“芭莎慈善夜”的热度渐渐退去。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2003年,第一届芭莎明星慈善夜。


从“非典”到“新冠”,“芭莎慈善夜”见证了内地明星公益力量的一个兴衰周期。


21世纪前十年,另一个令人瞩目的明星公益项目是王菲的“嫣然天使基金”。


“唯一相信爱情渴望有个幸福家庭,可算命说我们的婚姻并不那么如意,说你到四十岁的时候会有外遇,这让我担心,真令人担心”,这是王菲在《出路》中的另一段唱词。“天后”的情感轨迹吻合算命先生的预言,又有出人意料的剧情。


2006年,她已经结束了与窦唯的第一段婚姻,告别了和谢霆锋的姐弟恋情,选择与李亚鹏组建家庭。那年的12月26日,王菲、李亚鹏夫妇在北京嘉里中心举办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华谊兄弟老板王中军、王中磊,导演张纪中、赵宝刚以及赵薇、刘嘉玲、那英、黄晓明等圈中好友现身。晚宴拍卖环节引来现场35桌嘉宾踊跃参与,共筹得善款845万元。其中,梁朝伟捐赠的拍品是一件玉钵,底价40万元,最终以500万元成交。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2006年12月,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上的王菲、李亚鹏夫妇,及现场嘉宾友情提供的拍品。


那是内地娱乐圈野蛮生长的时代,华谊兄弟是那个时代的骄子,旗下艺人也是各类慈善晚宴的主力军。随着王菲、李亚鹏婚姻的散场,嫣然天使基金的筹款晚宴也已不复存在,但基金会和公益项目仍在继续,为唇腭裂群体带去关爱。


2007年,李连杰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合作设立“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以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形式开展公益事业。其后,又几经变更成立壹基金基金会,开明星创办基金会之先河。这位驰名国际的昔日打星在公益慈善领域投入的精力似乎远远超过他对电影事业的热情。


2008年,汶川地震激发了民众的普遍同情和捐赠热情,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公益元年”,明星公益是其中的重要力量。


在香港,如同十多年前的水灾发生时一样,TVB制作了长达3小时的“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节目,谭咏麟、张学友、容祖儿等艺人登台献唱募捐。李连杰、刘德华等老牌艺人亲赴灾区一线慰问。在内地,各路艺人也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捐款。5月13日,范冰冰以个人工作室名义为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人民币,其后又与博纳英龙联名捐款100万。她还与《风尚志》杂志一起发起爱心T恤义卖活动,为汶川孤儿募款37万元。


5月14日,韩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韩红爱心救援行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社会发起捐款。发布会开始不到两小时,便已筹得善款将近百万元,韩红个人首先捐出20万。随后,她又组织救援队先后五次奔赴重灾区。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1年云南盈江地震,每次灾难发生后“韩红爱心行动”都立即参与救援,为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捐款捐物。2012年,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这是为数不多的以明星命名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其专业性、对明星群体的天然亲和力都吸引了更多艺人参与其中。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2013年4月21日,北京,韩红在鸟巢南广场为雅安地震灾区慈善募捐。图/视觉中国


2008年前后,也是明星艺人们的公益慈善意愿大爆发、大比拼的年代。范冰冰、李冰冰的“双冰之战”也延伸到公益慈善领域。范冰冰除了汶川地震中的积极表现,还在2010年前往西藏阿里看望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发起“爱里的心”公益行动,并持续十余年。


在汶川救灾中,李冰冰捐款30万元并筹集到价值数百万的医疗物资和救灾用品。2009年,李冰冰先后受邀担任国际气候组织“百万森林”项目亚太区推广大使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球一小时”中国区推广大使。2013年,李冰冰还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贸易全球大使、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的身份访问肯尼亚数日……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李冰冰担任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球一小时”中国区推广大使。


公益慈善已然成为一线花旦在演艺、商业之外的第三大版图。而当时同是华谊兄弟当家花旦之一的周迅也不甘示弱,用行动证明:红很要紧,绿(环保)也很重要。


2008年4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周迅为首位中国亲善大使,同时启动名为“我们的贡献”(Our Part)的环保宣传推广项目,旨在倡导人们通过简单有效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来降低碳排放,共同抵御气候变化。


2009年4月,“我们的贡献”在搜狐官网上线。著名设计师陈幼坚为项目设计了树叶、水滴及小鸟组成的新logo,周迅用一片树叶盖住眉毛的宣传照也颇为经典。就在同一天,国内首个明星公益频道也在张朝阳和周迅的共同见证下上线。当时还是搜狐娱乐主持人的大鹏为该频道的“益起走,easy go”项目创作了主题曲,周笔畅零酬劳献唱。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200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周迅为首位中国亲善大使,同时启动“我们的贡献”(Our Part)环保宣传推广项目。


不知有意还是无心,曾经被王菲用来调侃和自嘲的“我们的贡献”成了周迅项目的名称。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对于环保事业,明星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we all have to do our part)。周迅亲笔写下了“我们的贡献”五个汉字,并在2009年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专程汇报项目进展。201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联合国授予周迅“地球卫士奖”,成为全球获此殊荣的首位艺人。


一时间,明星公益事业呈现野火燎原之势。


锦衣夜行


从作品时代到流量时代,娱乐圈在变,明星公益也在变。


好的一方面是,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到公益圈。比如李宇春和她的“黄房子”,比如TFBOYS“三小只”各有各的公益领域,其他如蔡徐坤、王一博等“顶流”也依托不同平台展开公益项目。在他们的带动下,粉丝公益蔚然成风,这种新型的明星应援方式成为不少公益项目的重要助力。比如,“玉米爱心基金”就是在李宇春的支持和众多“玉米”的建议下由中国红基会设立的我国第一个由歌迷捐设和命名的专项基金。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2019年3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启动。


然而,时代风向的变化也让明星开展公益慈善项目时变得更加审慎。壹基金、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都曾受到不同程度的质疑,也有更多明星因为公益慈善陷入舆论风波。好心没好报成为明星公益的悖论,也让不少艺人望而却步。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在全国人民支援武汉的热潮中,明星公益仍旧没有缺席,但行事风格变得更加低调。众多明星以个人或基金会方式购买口罩等物资,第一时间送往疫区。甚至有不少艺人捐赠之后不愿透露姓名,为的就是避免被炒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似乎可以代表不少艺人的忐忑心态。


同时,逼捐、排行也弄得很多艺人哭笑不得、有口难辩。在重大灾难中,20万左右的捐赠似乎也成为了一个心照不宣、不约而同的安全额度。


在武汉疫情中,与当地官方慈善系统迟缓、低效的运作相比,很多明星聚集在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周围,形成一股强大的民间力量,堪称“另一个红会”。韩红在微博中透露,有216位艺人参与了其基金会的“驰援武汉”行动,其中包括易烊千玺这样的顶流艺人,也包括“多年老友孙女士”这样的海外艺人,甚至还有许多默默打款不肯透露姓名的“无名”明星。


人红是非多。韩红早年接受采访时的一些激烈言辞再度被翻炒,成为网络热点。除了官方公告以及个人在微博上偶尔的情绪抒发,韩红和她的团队在2017年之后就选择了三缄其口,几乎不再接受媒体访问,“只做不说”已经成为团队共同的约定。


做好事不留名的不只韩红一家。“很多明星私下捐了不少钱在我们的项目里,但都不敢说,却要求一定留着收据,以防万一。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跨界”娱乐和公益的麦特文化董事长陈砺志表示。他曾参与策划了2006年嫣然天使基金的慈善晚宴,也是国内不少一线艺人公益事业的重要推手。


在陈砺志看来,公益对于明星而来本来就是锦上添花、自觉自愿的事,用捐款数额来评判艺人贡献大小,用咖位来决定捐款数额多少,无疑是道德绑架。回首过去,明星发起的冰桶挑战让公众了解了渐冻症,“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了节能的重要性。


“对明星公益的质疑,是时代良性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这是陈砺志理性思考后的结论,但他同时希望大众给明星更多的包容。


和陈砺志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中国扶贫基金会方面。这家国字头基金会在市场化、创新性上一直处在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在公益明星方面也收获颇丰,与上百位明星艺人建立广泛合作,其中不乏蔡徐坤、周冬雨等一线艺人。


“明星做公益是来给我们帮忙,如果他们没做好,那是公益行业的问题,我们有责任帮他们把好事做好。”中国扶贫基金会一位负责人曾表示。


2021年5月,由该基金会组织编写的《明星公益操作指南》悄然问世。这是中国公益发展史上第一本针对明星从事公益事业的操作指南,从概念解析、基础知识到活动参与、项目管理、风险控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普及,并辅以诸多实际案例。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编写的《明星公益操作指南》。


《指南》针对是明星公益领域的痛点:一些公益机构邀请明星参与公益,不做专业服务,不做指导,没有项目反馈,后续无人跟进;明星团队对公益领域比较陌生,怕“踩雷”,对于合作伙伴、风险因素等缺少了解,一旦出现问题容易被埋怨、被放大。


这份具有相当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的指南问世后在娱乐圈似乎波澜不惊,这也暗合了流量时代明星艺人“锦衣夜行”式的公益参与方式。无论如何,《指南》对明星公益事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最初的热情过后,逐渐理性、专业的运作也将推动明星公益走向成熟。2020年,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颇具行业标杆意味。此外,还有人选择了从专业出发,用专业能力助力公益,比如徐峥的“火种计划”便是用戏剧教育为青少年疏解心理困境。

明星公益30年:从万丈豪情到锦衣夜行

 

2017年5月22日,北京,明星拍摄控烟公益大片。(左起)易烊千玺、关晓彤、王嘉。图/视觉中国


2021年也是内地娱乐圈大震荡的一年,艺人、饭圈都面临方向性选择。临近岁末,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分类,严格规范娱乐明星信息网上呈现。其中,专门规定公益类信息可以自然传播,具体包括明星参与公益活动、救援救助、正能量宣传等,但不得恶意蹭炒热点进行营销炒作。


“网开一面”的政策导向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明星多参与公益活动。如何在公益初心、个人形象与社会期待,以及影响力与专业性之间取得微妙平衡,也成为明星公益必须找寻的新“出路”。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