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儿:公益是件美好的事情,触手可及

明星公益
2021-12-17

公益和细水长流的小事相关,是一种习惯。

 

演员宋祖儿。

 

本刊记者/龚怡洁

 

无论是从外表上看还是言语间的流露,宋祖儿都是一个灵动的女孩。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那天,她穿了一件亮橘色毛衣,头发利索地扎起来,清瘦伶俐。说话时语调轻快,表情很丰富,像颗跳跳糖。

 

“当演员就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这位23岁的女孩如此宣示。

 

宋祖儿最新发布的作品,是今年8月播出的《乔家的儿女》,她在里面扮演小女儿乔四美。年轻时的四美是个爱美的女孩,面对爱情有一股子莽撞的勇气;但到了剧集的后半部分,四美却不得不面对丈夫多次出轨,沦为一名带着失意和沧桑的妇人。不少追剧的人都在着急:乔四美怎么还不离婚?

 

这样的情节里不免有些哭戏。豆瓣大组里出现了些帖子,里面配上剧中宋祖儿的片段,表扬说她的“哭戏很好”。

 

目前,她的表演台转移到了冰面——在电视剧《陪你逐风飞翔》里,她出演了短道速滑运动员沈争一。“简单学习了滑冰,也一直在努力跟冰面建立联系,不过绝对还没有到能征战奥运会的水平。”她笑着说。

 

自己选择的事情,

起码要坚持做完

 

宋祖儿第一次出现在荧屏上是2005年,在电视剧《海阔天高》中扮演女主角童欣的女儿童谣。当时,宋祖儿只有6岁。在剧中,面对父母的离婚官司,小童谣伏在妈妈的肩膀上,小声念叨着“(爸爸)真的不要我了吗”,贡献了一段很克制又很真挚的表演。

 

对于宋祖儿来说,这段记忆有些遥远了。“年纪小到我自己都不太记得了,”宋祖儿说,“有剧组需要一个小朋友去演这样的角色,妈妈就带着我去试试看。那时候也没有所谓的表演技巧,只是觉得很好玩。”

 

宋祖儿是天津人,小学开始就跟着妈妈到了北京上学。当时,她也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样,参加了些艺术兴趣班。小时候的她长一张短短的娃娃脸,一双圆圆的杏眼。艺术的素养加上出色的外貌条件,小宋祖儿接连在几部电视剧里演上了角色,其中就包括《宝莲灯前传》的哪吒。剧里,扎着两个发髻、涂着蓝色眼影、看起来古灵精怪的宋祖儿完成了一次不错的角色塑造,被不少观众记住了。

 

看起来,她的演艺前途一片大好。但在2011年以后,她一度淡出了公众视野,并没有沿着童星的方向一直走在演艺事业的康庄大道之上。

 

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大一部分原因出自母亲。宋祖儿在很多地方讲述过有关母亲的故事——妈妈是一个小女人,喜欢花,喜欢穿裙子;妈妈在搬家的时候,面对空荡荡的房子,第一个拆开的快递箱,也是早早订购好的精致的碗碟。“她是一个特别柔软的人,姥姥姥爷把她照顾得特别好。” 宋祖儿说。

 

母亲却有着另外的想法,觉得自己一直被保护着,反而并没有成长得很顺利。于是,在生下宋祖儿之后,她就立意把女儿“当男孩养”,不希望女儿太柔弱、太女性化。

 

宋祖儿回忆说,小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出门,妈妈都会让她去问路,想好好锻炼她。勇气和自我主张,是妈妈想让女儿拥有的能力。

 

对于演员这个职业,宋妈妈也持保留意见。“我妈妈觉得还是要正经地上学,这样才有生存的技能,”宋祖儿告诉《中国慈善家》,“后来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再拍戏了。她还是希望我把表演当成一个兴趣,而不是主业。”

 

也正是这个原因,宋祖儿暂时告别了表演。

 

不过,妈妈的这种培养方式,确实让宋祖儿更加独立。暂时放弃表演之后,宋祖儿选择去海外上学。16岁那年,她自己摸索着申请了美国的高中和寄宿家庭,一个人风尘仆仆地拉着两大箱行李奔向彼岸。

 

这是一段没有什么光环的、一个普通高中女生的海外求学经历。在寄宿家庭里,她住的是一个地下室,旁边堆放着杂物,头顶上则是洗手间。“早上经常听着马桶的冲水声醒来”——听起来有些心酸,但她也不喜欢把这段经历渲染得苦兮兮的,话锋一转她嬉笑着说,自己也会找闺蜜来住处一起打游戏,热闹的声音“算是对住家的小小报复”。

 

19岁那年,她又义无反顾决定回国追逐表演梦,一边拍戏,一边复习准备高考。问及再次回头选择做演员的原因,宋祖儿的答案很直接:“因为我觉得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还是演戏,并且在现阶段我觉得我能把它做好。”

 

自己选择的事,起码要坚持做完——宋祖儿曾经在节目上认真地说过这么一句话。在准备高考的时候,她正在《九州缥缈录》剧组,出演的是三位主角之一的羽然。怎么兼顾这两件事?她的答案是“强行兼顾”。“因为这件事是自己选择的,”她这样解释,“没人想同时做两件你想用心做的事情,但是有这么一个情况,你除了一心二用没有别的办法的时候,总得有解决的出路。”

 

宋祖儿的角色戏份不少,但幸好整个剧组拍摄体量比较大,其他人拍戏时,她就在一边抓紧时间复习。“那时候眼泪根本停不下来。很焦虑,每天都很累。”她向《中国慈善家》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熬过了那段苦日子之后,她顺利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

 

演员到底是一份怎样的职业?尽管它的核心内容是表演,需要体验与表达自我,但它又如此接近名利场,以至于有时候不免要多多少少牺牲一些自我。面对这个问题,宋祖儿回答说,“演员是我的职业,下了班之后演完戏之后,我还是会像其他人一样生活,会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家人,以及我要做的事情。现阶段我还不能说为了这个职业要放弃自我,我觉得开心享受当下就好。”

 

宋祖儿说,得到大家的喜欢,她感到很幸运。但对于这份喜欢,她的理解是:“大家都向往美好的事物,而我的任务就是努力保持住这份美好。”

 

“我觉得,人生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我还没有去体验。现在,我就是给大家好好拍戏,给出更多好的作品,让大家吃饭的时候有剧看。”对于这个问题,她的回答挺实在。

 

宋祖儿参加《忘不了餐厅》节目录制。

 

去爱,但不被爱束缚

 

在综艺节目《人生选择题》上,宋祖儿说过一句话:“我是一个在爱里长大的孩子,但是没有被爱束缚住。”

 

这句话适用于她和妈妈的关系之中。在有关职业的选择上,妈妈一直希望宋祖儿能当一名老师,或者做个普通上班族,像正常人一样保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但她最终选择了支持女儿的决定。“后来我跟妈妈聊,我说因为我觉得当演员还是我的兴趣所在,我可以做好。我妈妈当时就说,‘那就好——既然你这样说的话’。也不能说她喜欢我做演员,她的态度就是OK,会支持我。” 宋祖儿告诉《中国慈善家》。

 

在宋祖儿看来,自己和妈妈的相处模式,更像是姐们儿、闺蜜。“我叫我妈‘何姐’,她手机里给我的备注名是‘小狗’。”宋祖儿说,在她出国的时候,别人的妈妈都是叮咛嘱咐着孩子有什么问题要跟家里说,而“何姐”只是很飒地摆摆手,对她说:“去吧。”

 

而一个人在外面奔跑的宋祖儿,也小心地把自己吃苦的痕迹藏了起来,不让妈妈知道。宋祖儿在国外那会儿,有时候母亲突然给她打视频电话,她会赶紧从地下室跑到楼上才接电话,为的是不让“何姐”看到自己有点寒酸的房间。

 

2017年,宋祖儿参加了旅行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在纳米比亚的最后一晚,节目组给了他们一台卫星电话,联系一下家人。宋祖儿将电话拨给了妈妈,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就哗哗流下来了。旅行过程中还有一次流泪,是她在收拾行李时偶然发现母亲在自己的鞋子里偷偷塞了钱。镜头里,宋祖儿坐在行李箱上,一只手拿着鞋子,一只手抹眼泪。

 

对于宋祖儿来说,姥姥和姥爷也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小时候,宋祖儿一放学,妈妈就会把她接回来放在姥姥家。“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天津的特有说法,叫‘姥姥家的狗,吃饱了就走’。”讲到这里,宋祖儿笑了起来,“这句话说的就是我。放学之后我会先去姥姥家吃饭再回家。如果妈妈批评我,我也是会先往姥姥那里跑。”

 

2019年4月,宋祖儿与黄渤、张元坤一同参与的《忘不了餐厅》上线。这是一档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综艺节目,五位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在节目里与嘉宾一起经营一座餐厅。点菜和算账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却并不容易——因为疾病,他们的日常伴随着“遗忘”,疾病也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宋祖儿参加《忘不了餐厅》节目录制。

 

在第二期节目中,副店长宋祖儿拉着箱子出现在餐厅门口,没过多久,她就发现“公主”奶奶孙丽君似乎有些小情绪。那时候,宋祖儿初来乍到,还没来得及和老人们做太多交流。一开始宋祖儿尝试询问,奶奶也是连连摇头,不愿意说出不开心的理由。

 

“过来帮帮我吧,到这边。”宋祖儿找借口拉着孙丽君的手走到餐厅另一头,“有什么不开心说出来就好了,你告诉我,我能去解决的就去解决。”她把两只手搭在奶奶的肩上,半抱着她。孙丽君最终把不开心的原因告诉了她,问题在之后的交流里也慢慢解决了。

 

“我是姥姥姥爷一手带大的,和长辈沟通我不需要刻意去找一个什么特定的方式。我的方式很简单——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会跟你撒娇,也会跟你发脾气,你也可以对我撒娇。”宋祖儿对《中国慈善家》说,“其实老人家只是希望你多关注他一点,尊重他一下,把他当成好朋友。有的时候,你可能觉得说一些事情他们理解不了,但是其实你会发现,就算他们理解不了,他也想听你说。我觉得就要将心比心,其实陪伴和尊重很重要。”

 

在第六期节目里,宋祖儿的姥姥姥爷也来到餐厅探望她。在和姥姥对话的过程中,宋祖儿一直就忍着眼泪。

 

“很多看了节目的人,包括参加这个节目的奶奶会说,‘要是家里孩子能像你一样就好了’。我听完之后,其实觉得很愧疚。我对自己家里的人做得还不够多。”宋祖儿说。

 

只是有心去爱还不够,将爱付诸行动要重要得多——这是宋祖儿最终得出的结论。她告诉《中国慈善家》,有时会突然发现自己错过了很多和家人相处的时光。“我和姥姥平常不会像节目里那么正式地聊天。我曾经觉得,我已经在现有的时间里面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了,平常就算我不在,也会给他们买衣服,给他们买吃的,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但后来还是会发现,这些东西加起来都没有亲自陪伴他们一整天,让他们来得更开心。”

 

宋祖儿参加《忘不了餐厅》节目录制。

 

公益从本心出发,细水长流

 

《忘不了餐厅》受到特别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所呈现的人群。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将近10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据医学杂志《柳叶刀》的预测,三十年后的全球患者数量将会增长到现在的三倍。然而,到目前为止,这种疾病没有彻底治愈的可能,医学手段只能够在有限范围内缓解患者面临的困难状况。

 

现在谈起这个节目,宋祖儿仍然记得一些揪心的细节:有的老人忘记了相处几十年的朋友,还有人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孙女。他们就像卸下回忆的担子变回小孩子,但身边的人看到这样的状况,还是不免难过。“你难过的点在于,他很自责。跟他解释说那是他孙女之后,他会因为忘记亲人而自责。过了几分钟,他又不记得了。他一下反应过来的时候,就会说哎呀,我怎么会不记得你呢。”

 

在第二季的杀青答谢会上,节目组宣布,“忘不了餐厅”会面向大众长期营业,为患认知障碍的老人们提供工作和交流的机会,还会定期举办科普课堂。

 

参加这档节目,并不是宋祖儿第一次接触大病议题。早在2007年,她就参与了一部名叫《你是天使》的公益电影拍摄。片子里,一位女大学生来到艾滋病村做乡村教师,从而接触到了这种疾病,也目睹了疾病下产生的极端歧视与疏离。

 

宋祖儿扮演的角色,是一位名叫小华的艾滋病遗孤。初登场时,她扎着两个麻花辫,灰头土脸,背着砍回来的柴火。小华坐下来,给村子里新来的老师递了一个西红柿,老师却因为得知她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而产生了顾虑,随即把西红柿放在了桌子上。看着老师低着头擦完手又仔仔细细地擦起餐具,本来有些怯生生的小华愤愤地看了一眼,放下碗筷冲了出去。

 

这是一个建立在复杂议题上的片子。“那时候太小了,演戏谈不上设计、思考和刻画,”宋祖儿告诉《中国慈善家》,“但导演会跟我介绍戏的背景,我也会大致了解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拍这个片子。那时候我就想,有一个小朋友和我一样大,只是因为生病了就被误解、被欺负。因为演了这部片子,我从最一开始知道艾滋病,就得以用正确、客观的方式来看待它。”

 

拍了两季《忘不了餐厅》,也让宋祖儿更深入地了解这个疾病,并身体力行地参与更多相关的公益活动。今年,她出任腾讯“99公益日”的“好事官”,她选择的公益项目就是自己有所接触过的阿尔茨海默病知识的科普。

 

宋祖儿告诉《中国慈善家》,黄渤是带领着她进入公益领域的前辈。《忘不了餐厅》第一季的参演人员建立了一个群,爷爷奶奶们会在群里找他们聊天,现在还很活跃。黄渤对老人们很上心,也因为家中有患病者的缘故,他对疾病相关的药物知识也很有研究。

 

“我觉得他真的是我的一个榜样,他自己喜欢做公益,也真的会为之付出努力。”宋祖儿说。作为PADI(潜水教练专业协会)全球海洋大使的黄渤一直在关注海洋垃圾问题,在他的提议下,宋祖儿也专门学习了潜水,考到了潜水证,并参与了相关公益项目。今年,她在海南蜈支洲岛拍摄了一支“海底种珊瑚”vlog,在世界海洋日当天播出,呼吁大家关注海洋生态。

 

潜水中的宋祖儿。

 

宋祖儿担任过不少公益项目的大使。去年年底,她参与拍摄了腾讯微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同策划的“善行100”关注山区儿童的短片;今年3月,她参与了轻松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方联合发起的“321粉红三叶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女性高发癌症;6月她与水滴公益合作,与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水滴小善日”,关注大病患儿。

 

今年7月河南遭受水灾时,宋祖儿拿出了20万元捐给了灾区。这几年,她的粉丝也自发组织捐赠书籍、捐爱心林、关注流浪动物和海洋生物。

 

在她看来,公益是触手可及的事情,“我其实没有把公益想得很大,因为每个人能力有限。我觉得,它和细水长流的小事相关,更像是一种习惯吧。”

 

说到这里时,宋祖儿兴致勃勃地讲起了自己“折腾”的各种爱好——先是在小红书上看到别人的画,就自己买了画板、画布和颜料研究画画;之后对做耳钉感兴趣,买了几大盒材料在家里动手,还做了两个送给朋友。再后来,她觉得做耳钉“有点费眼睛”,又转向滴胶手机壳的创作。“现在我们家里手机壳还堆了这么多。”宋祖儿在腰那里比划着。做了一段时间,她感觉自己买的胶质量不太好,索性捡起了织毛衣的老爱好。“双子座,想一出是一出。” 她调侃自己说。

 

她一路“折腾”,研究起了给流浪猫搭窝的技巧。她告诉《中国慈善家》,自己住的小区里有不少流浪猫,会被阿姨们投喂,吃得胖乎乎的。但冬天见到这些猫儿,会担心他们过冬有点冷,于是宋祖儿用纸箱子给它们搭了几个猫窝。不过下雪之后,纸箱子就塌了。今年她打算转变策略,直接用保温箱来盖猫窝。

 

“公益本来就是一件自愿的、美好的事情,也并不是只有做到极致才称得上是公益,”她这样定义自己对公益的理解,“从自己感兴趣的事出发,尽力而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对话宋祖儿

 

《中国慈善家》:你的新戏《陪你逐风飞翔》11月22日刚刚开播。拍摄前做了哪些准备?

 

宋祖儿:我把以前冬奥会的短道速滑高光时刻都翻出来看了,感觉很燃。他们的动作我很难去学,因为速度太快,也看不清楚。只能看看选手夺冠的表情和动作,但是剧里我就夺了一次冠,也没怎么用得上(笑)。

 

《中国慈善家》:拍戏的过程中,你有觉得特别困难或者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吗?

 

宋祖儿:我觉得现阶段为止还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但是这部戏里的挑战是,我需要学滑冰。开拍前训练了几天,后来有点像边拍边训练这样。剧组对我的要求不是特别高,能滑就可以,练过弯的时候,教练会用一个带子拉住我来练习。你真的要像专业选手那样滑到可以对抗地心引力的程度,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拍摄过程中需要一直滑冰,觉得很累,很冷,会感受到运动员真的很辛苦。拍摄和实际的赛场很不一样,需要单独去拍很多细节,配合摄像用一些特殊手法,也会增加难度。

 

《中国慈善家》:关于拍戏,我也看到你说过一句话:“我以前也拍过戏啊,可是我现在怎么什么都跟不上了,现在拍戏都可以这么拍了,什么都变了。”你觉得现在拍戏和小时候有什么不一样?

 

宋祖儿:首先是技术。我以前拍戏,哪有一整部戏下来都用大机器全手拍,我真没见过。很多技术现在都很不一样了。其次,以前拍戏可能没有什么宣发也就播了,现在大家要考虑的东西更多,因为受众面更广,大家能看到的渠道也更多了。

 

《中国慈善家》:拍摄《忘不了餐厅》的时候,什么事情让你感触特别深刻?

 

宋祖儿:我身边有朋友的家人也开始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我觉得,不管是什么病,首先要正视它,然后用正确的方式对待它。

 

拍摄节目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有趣,但是无意中出现的一些事情会让你挺难过的。人就是从孩子开始慢慢长大、变老,然后到后面又从老人变回了孩子。

 

其实老人家们无非就是希望你多关注他,多和他聊聊。我觉得将心比心、陪伴和尊重很重要。患者的家人一定是最辛苦的,因为他们什么都记得,但老人却不记得了,照顾这些老人确实需要很大的耐心,要给这些老人很多的理解。

 

《中国慈善家》:平常属于自己的时间多吗?工作忙的话,还会有时间陪家人吗?

 

宋祖儿:之前挺忙,就一直在拍戏,最近这段时间在休息,观望后面的计划。我还是会给自己和家人朋友留出很多时间。

 

《中国慈善家》:大家现在对明星做公益有很多讨论,有人说明星做公益能带动更多人来参与,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有些人会质疑关于公益做秀的一面。你怎么看?

 

宋祖儿:我觉得公益这个词特别大,没有具体的定义。如果往大里说,我也没有能力和条件全身心地投入公益。我只是想在我能力范围内多做些事情。

 

一些公益项目找我们(明星)担任大使,是因为我们有一定的宣传力和号召力。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怎样正确地去利用我们的身份。

 

我觉得,我们还是不要随便揣测别人。且不要说明星,即使是面对普通人,你号召大家做公益,有意愿的人会觉得挺好,乐意加入其中;而没有这个想法的人,可能还是会觉得这个事情比较矫情,他可能有更多需要他去关心和处理的事情。

 

公益本来就是一件自愿的、美好的事情,也并不是只有做到极致才称得上是公益。从自己感兴趣的事出发,尽力而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