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明星公益
2021-12-16

如果我的行为会影响到他们,那我就得做好榜样。

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演员檀健次。


本刊记者/贺斌


11月19日,新戏《你安全吗?》杀青,檀健次“消失”了几天,他给自己放了个小长假。在广西北海长大的他,依然将度假地点选在了海边,还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传了一段冲浪视频。


视频里,檀健次单手拽着冲浪绳,在冲浪板上左摇右晃,最后仰面跌入水中。帅气开场,搞笑结束,粉丝们的反应各不相同,评论区里有心疼的,有赞美的,还有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


今年8月,他入驻小红书并立下flag——只要粉丝留言,想让他挑战什么内容,他会尽量满足大家。挑战,似乎已经融入檀健次的血液。从孩童时代第一次站上舞台,到16岁时拿下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国际标准舞16岁以下组拉丁舞一等奖;从组合出道的唱跳歌手,到用演技证明自己的演员;从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到一个个释放魅力的舞台……这些年,檀健次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打磨、积累、沉淀,没有错过每一次机会。


公益是演艺生涯的另一个延伸。这两年来,檀健次开始有意尝试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他的粉丝朋友们也开始以公益应援的方式来支持自己喜欢的艺人。


“终于看到演戏这么好的小鲜肉了”


2018年,在竞演类综艺《我就是演员》的舞台上,檀健次终于有底气说出那句“我是演员檀健次!”


这一句话,他等了五年。


年少成名的檀健次,16岁第一次触电就合作了曾志伟、蒋雯丽、莫文蔚、陈奕迅等实力派演员。在电影《秘岸》中,檀健次饰演出租车司机的儿子小川,一个意外丧父的青春期少年,对突然住进家里的成熟姐姐产生莫名情愫,迷惘、无助、叛逆、孤僻——这是和他的人生截然不同的角色,檀健次却演出了“本色”的味道。

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但这一过程,似乎又不完全是表演。檀健次每天一早拿着5元钱在重庆逛一天,观察市井百态,晚上回来模仿。剧组其他人也尽量不和檀健次搭话,以便他“沉浸式”体验角色的孤独感。


就这样,“做”了几个月的小川,杀青配音的时候,檀健次突然被屏幕里的自己惊呆了,“画面中那个人明明和我有一样的脸,我仿佛经历过他的人生,在那一刻,做演员的执念就种下了。”


尽管起点很高,但当檀健次2014年真正开始转型时才发现,当演员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面试剧组十有八九会被拒。“可能是对自己还是抱有期待吧,虽然已经被打击得体无完肤了,但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尝试一下。”


对于唱跳歌手来说,当时也没有比演戏更好的转型选择。但比起16岁时耗费4年时间专注于一条路的破釜沉舟,24岁的檀健次不再那么执着,“想给自己多制造点机会,主业也不放弃”。最难的时候,他甚至已经想过要去做生意了。直到有一天,檀健次去《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剧组面试,成功得到了司马昭的角色,这是一个对檀健次来说至关重要的机会。


这部戏拍了一年多,檀健次也有意识地对自己做了一段密集训练,内心重新建立了当演员的自信。后来也拍了几部戏,每部戏都觉得自己有所提升,但只是自我认知,没有直面观众的评价,更没有得到业内的评判。在他心里,作为演员还缺少一个“官方认证”,“说白了你只是满足了一个主观条件,还没满足客观条件——别人到底承不承认你是一个演员?”


这时,《我就是演员》节目组找到了檀健次。这是节目组第二次邀请他了,前一年接到邀请时,檀健次刚拍完《军师联盟》,认为自己没准备好,就婉拒了,这一次,他没再推辞。初赛时,同台六位演员竞争一个晋级名额,檀健次最终凭借真诚朴素的表演脱颖而出。导师徐峥更是毫不吝啬地“使劲儿夸”,“终于看到演戏这么好的小鲜肉了”,台上的檀健次闻言,激动地掩面而泣。

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檀健次在世界粮食日呼吁拒绝食物浪费。


用檀健次的话说,从这一刻起,他才真正“够得上演员这个门槛”。但在他心中,好演员的标准是没有尽头的,需要不断去打磨自己,沉淀自己,才能积累成一个更好的演员,“而现在的我只是刚刚跨过演员的门槛” 。


这两年,他的戏约越来越多,仅今年就有两部新戏杀青。“系统训练固然重要,但实践也很重要,遇到一个好的导演,遇到一个好的对手,遇到一个好的剧本角色时,你想不成长都很难。”


这些年,檀健次的戏份越来越重,从配角到主角,到了去年,檀健次开始长时间浸泡在一个角色中,“每天一睁眼你就是这个角色,到晚上睡觉你还是这个角色,你用这个角色生活了将近半年,从戏中角色抽离变得越来越难。”


演员的魅力在于体验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人生,但对于檀健次而言,似乎没有哪个角色特别像自己,“可能某个角色的某一面和我有点像,但我有很多面。”檀健次笑言并不清楚自己的人设,“我研究过很多角色的人设或者动机,但我从来没研究过我自己,我也不想研究。”

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孩子们在快乐玩耍。2020年檀健次生日,粉丝为广西百色一所幼儿园捐赠了健康体育室物资。


偶像是什么?


男团组合出道的檀健次,对于“偶像”这个称呼似乎越来越淡然。现在的他,更愿意介绍自己是“演员檀健次”“歌手檀健次”,他的自我定位是一名文艺工作者。


“在我的概念里,不是仅仅长得好看,或者说在长得好看的基础上还能唱能跳能演,就能称之为偶像。”檀健次认为,偶像应是一个在他人的生活中,工作中,甚至人生中能带来正确导向的精神支柱。对于这样的头衔,他自认还无法驾驭。


他对于偶像的定义,和当初所幻想的已经大相径庭。2010年,经历了四年的半军事化、全封闭、淘汰制的培训,檀健次和他的队友们摩拳擦掌,等待出道。刚成团出道的那几天,他特别紧张,生怕没准备好……


檀健次还记得第一次开演唱会的情景,当升降台缓缓升起,仿佛时间都静止了,周遭是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和尖叫声,那一刻终生难忘。


转型演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檀健次都有意识地远离唱跳舞台,毕竟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要想专注做一件事情,就必须在演戏和舞台之间做出选择。


檀健次感到困惑,阔别多年,舞台对他的吸引力依然强烈。他记得第一次站上舞台是7岁的时候,尽管心里一百个不情愿,但当“音乐一起,灯光一亮,观众一拍手,自然而然的那种兴奋感就来了”。


他决定遵从初心。2020年,檀健次先后参加了《天赐的声音》《跨界歌王》和《追光吧!哥哥》三个竞演类节目。阔别舞台许久,他依然展现出惊人的唱跳功底。在节目中,檀健次屡次担任队长,最终以出色的唱跳能力,获得“年度追光之星”,并被授予“公益星推官”称号。


“那时候可能对偶像的培养机制还没有很成熟的想法,还是按照一个唱跳歌手的机制去训练,所以练出来的自然就是个人能力了。”檀健次自嘲将自己修炼成“六边形艺人”,每一项发展都比较平均,“但平均可能意味着‘普通’,现在的市场似乎更青睐‘偏科生’。”


那时候,对作品的打磨也比较谨慎,最长的时候光是录歌就要录小半年,动作走位都得练成肌肉记忆才敢上台。但这样的“精耕细作”已经很难适应当今的时代——录制《追光吧!哥哥》的时候,留给他们准备舞台的时间只有一天半。


偶像和粉丝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那时候的练习室没有摄像头,没有人会看到艺人挥洒汗水时的狼狈,只看到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精彩。粉丝和偶像之间的距离感,让偶像自带神秘光环。而在全民造星时代,粉丝已经深度参与到偶像的成长中,拥有极大的话语权。

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为庆贺檀健次新剧《猎罪图鉴》杀青,粉丝在贵州捐赠了爱心美术教室物资。


檀健次在努力适应着这种变化,对于偶像跟粉丝之间的关系,他直言“尤其现在的粉丝生态环境我也搞不太懂。”


檀健次的粉丝叫“小炭火”,他希望小炭火们为他的作品,为他的内容付费,却不希望粉丝将钱花在一些没用的地方。对于粉丝送礼,他是公开杜绝的,一开始还收收信,后来发现粉丝会趁机夹带别的东西,退了几次,过程极为麻烦,干脆连信都不收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觉得我不亲近粉丝,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渐渐地,檀健次发现,还是有很多人很喜欢自己,将自己当做榜样,甚至是当作生活中的树洞来交流。这让他感到责任重大,“如果我的行为会影响到他们,那我就得做好榜样”。


发短视频,开启“第一次”系列挑战,立下flag后,粉丝也没客气,各种奇葩挑战接踵而来,要求挑战直播卸妆的,挑战开箱视频的,挑战游戏扫雷的,挑战打卡狗咖的,要求挑战开卡丁车的。视频中,他开着玩笑,真实搞怪,似乎卸下了十年前的偶像包袱。


做力所能及的公益


今年6月,檀健次的新剧《猎罪图鉴》杀青,因为在剧中饰演的是一名画像师,粉丝专门为该剧杀青做了一场公益应援,捐赠了一间爱心美术教室。


这两年,檀健次的粉丝们开始以公益应援的方式来支持自己的偶像,每年檀健次生日前后,他们都会策划一系列公益活动,支持山村教育,关爱抗战老兵,旧物回收、猛禽迁徙保护等,都是大家积极关注并参与的公益内容。


檀健次并不认为自己做了有意的引导,也尚未对这些公益项目做落地的参与,“都是他们自发的!”,檀健次对此深感欣慰。


做公益对于檀健次来说并不陌生,他所在的M.I.C男团曾经参与过多个公益演出为项目筹款,也曾参加过一些公益宣传、义卖筹款等。他不记得自己第一次做公益是在什么时候,只是当他意识到,原来自己做的事情也可以引领到别人,也可以让别人去效仿的时候,就尽力去做了。

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孩子们坐在爱心图书室阅读,这是粉丝为檀健次2020年生日策划的公益活动。


“有公益活动需要我参加,我就去参加!就是说,需要我去尽这份力的时候,我就去做,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檀健次说。


12月初,檀健次将作为爱心助力官,以亲笔信的形式参与中华儿慈会光缘计划。这个项目以传统文化为艺术教育主题,结合戏剧、音乐、美术等形式,面向全国范围内留守儿童、乡村儿童及困境儿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帮助和陪伴他们度过健康快乐的童年生活。


对于艺人而言,如今公益已经成为某种必需品。一些艺人成立了专门的公益团队和基金会,一些艺人作为某个公益项目的形象大使深度参与项目,但还有很多艺人有一颗想要认真做公益的心,却不知该从何处入手。


今年7月21日,檀健次为河南水灾捐款,助力救灾。檀健次认为,公益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更多能够帮助别人的事情,同时,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才是明星公益的价值和目的。“如果单纯为了排名,为了攀比,那就失去了意义,就真的敢捐不敢言了。”


对于公益,檀健次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我的原则就是能者多劳,能做就尽量去多做。”至于是否要做某个公益项目代言人,他自嘲可能跟个人影响力有关,“我觉得现在我的影响力可能还没到”。


就在采访结束的第二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 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檀健次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录制的手势舞视频。


视频中,一袭蓝衣的檀健次伴着音乐的节奏轻轻晃动,用手势诠释歌词,陶醉其中。

檀健次:小炭火熊熊燃烧

 

对话檀健次


《中国慈善家》:首先祝贺你的新剧杀青,在这个片子里你饰演的是一个互联网高手,和之前的角色反差还挺大,这次拍摄有什么新收获吗?


檀健次:这次其实还蛮轻松的。现在的互联网世界比较发达,我们的隐私、个人信息等容易泄露,是一个让人焦虑,但又同时会忽略的问题,所以我们是用比较轻松的手法来表达的。如果要说收获,可能在保护个人隐私上,学会了一些小妙招,播出的时候,观众也能从戏里去学到一些保护个人隐私的常识。


《中国慈善家》:目前你的主要精力和发展方向主要是在演戏上,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规划吗?


檀健次:我没有太大的规划性,但是我觉得作为演员,可能还是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好好演戏,做好剧本和角色的把关。因为演员还不是那么有主动性的一个职业,你还是要去碰、去等一个好的剧本或者好的角色,而不是自己能创造出来的东西,所谓规划,也只能是在有限的条件里去选择最好的。


《中国慈善家》:会考虑充充电,打磨自己吗?


檀健次:其实想过在空闲的时间去学习,给自己充电,我觉得如果是一直在拍的话,也会疲乏,失去创造性。演员还需要对任何角色保持一个新鲜感,否则就会变成一个机器,就会少了一些乐趣。


《中国慈善家》:你的成长中,伴随着一次又一次挑战,小时候通过比赛拿奖,成名后也多参与一些竞演类节目,你怎么看待“挑战”这件事情?


檀健次:我很小的时候就参加比赛,那个时候是很焦虑的,因为小时候不是很自信,所以对比赛就很抗拒,比赛前几乎都会挨一顿揍。


其实我本身不抗拒跳舞,妈妈也是因为看到我经常对着电视跳舞,才加强了对我的管理。但可能小朋友都是这样,作为爱好是一回事,当变成需要被管理的任务时,就会感觉很被动。可是要踏上专业的赛场,必须经过专业的训练,不可能仅凭爱好,久而久之,加上拿过几次奖之后,慢慢心态就产生了变化,建立起自信,就想奔赴更大的舞台,一次次突破。


《中国慈善家》:《追光吧!哥哥》是你阔别舞台许久后首次全程参加的竞技类综艺,不光自己要挑战每一次公演,而且作为队长,还要照顾到每一个队友,对你来说挑战大吗?


檀健次:确实太难了,因为每一次我当队长,压力都很大,觉得我作为队长就要有这个责任让整个团队变得更好。其实,在“追哥”的队伍里,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想法,很难组织起来,整个过程还是挺艰难的。


《中国慈善家》: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偶像,你认为在公益方面,明星或偶像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


檀健次:我始终认为,公益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更多能够帮助到别人的事情。明星也是如此,也有自己的能力范围,但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才是明星公益的价值和目的。


所以我个人对于公益没有太多的规划,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需要我去尽这份力的时候,我就去尽,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就像让我当队长,我就有一份责任感。但如果不需要我去做的,也不用为了做而做,大肆宣扬自己在做公益,我觉得没必要。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