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明星公益
2021-12-14

他希望参加公益是源于内心的热爱,因为这样才会长久。

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歌手、演员陈立农。


文/本刊记者 万小军


18岁那年,陈立农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把某合作项目的个人收益全部捐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那是他初出茅庐的第一年,这笔捐款也成为他公益之路的起点。三年来,他渐渐明白,公益是身为新生代艺人的他必须要做的事。


“艺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当我有些能力的时候,就想帮助到更多人。”陈立农对《中国慈善家》说。


出道即公益


粉丝们喜欢上陈立农是在2018年,因为他在《偶像练习生》的表现。


“你们可以叫我农农。”台湾口音的自我介绍过后是略带紧张的笑容。但当音乐响起,他似乎变了一个人,全情投入在演唱里。这种反差让音乐导师李荣浩也感到意外。


一首《女孩》唱罢,舞蹈导师出了难题,要求陈立农即兴来一段舞蹈表演。这是他的短板,相对于其他同台人短则一年长则几年的练习生经历,陈立农只有半年的练习生时长,学舞蹈也仅有两个月。


听到舞蹈导师的要求后,陈立农蒙了,他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调整心态,摆好姿势,随着《rumors》的节奏迈出舞步,在后面的表演中,他的表现让人惊讶。最终,A的成绩让这个身高超过一米八的大男孩激动落泪。


呆萌、可爱是现场观众对陈立农的第一观感,粉丝们也因为这场表演记住了这个爱笑的大男孩。


出道没多久,2018年9月,陈立农参加了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与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联合主办的“爱在天使”公益活动,这是他第一次为公益活动站台。公益从一开始就成为他演艺道路上的重要因子。

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2019年11月,陈立农在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了解丹顶鹤及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工作。


2019年,陈立农来到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这里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那时的陈立农已经多了一个身份——中国绿化基金会2019-2021年度“湿地守护计划”公益推广大使。


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野生丹顶鹤迁徙种群数量约为1800余只,其中在中国境内越冬的种群数量在600只以内。如何保护好丹顶鹤以及它们生存的环境,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探访过程中,陈立农去了博物馆了解关于丹顶鹤的知识及濒危物种的生存状况。来到鸟类繁育中心后,他又穿上了白色工作服进入丹顶鹤鸟舍,拿着扫帚清理杂物和粪便。给丹顶鹤喂完食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张开双臂做动作引导丹顶鹤振翅飞舞。


探访结束,他欣喜地写道:人工繁育的小鹤在身边散步,迁徙的野生鹤群划过天空,黄昏时分倦鸟归巢……身临其境、亲力亲为的公益之行让陈立农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更了解到丹顶鹤的珍稀和生存困境,理解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他以推广大使身份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守护丹顶鹤的行列。


逆风成长


陈立农自认是个慢热的人。有时遇到事情想要和人分享的时候,自己却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通过微博,他诉说着自己对于成长的思考。20岁来临前,他写道,“在工作中,不想做一个没有想法和毫无主见的艺人,只有造型外在的包装,华丽的登场。这可能不是真正的我”。他也开始试着提出工作上的建议,小到自己发型的调整。

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踏入娱乐圈三年,陈立农多了成长的蜕变。用他自己的话说,起初觉得这个行业光鲜亮丽,但其实在幕后才了解到每个人付出的心血与努力。当然,也会伴随着焦虑和紧张。言语背后,他的那份坦诚一如当年。


人气暴涨,对于当事者本人来说喜忧参半。


自出道以来,他凭借可爱男孩形象迅速收获公众关注与喜爱,面对粉丝奔涌而来的支持声浪,当时未满20岁的他还来不及应对周遭的一切,便尝到了当红的滋味。


这种突然被推到聚光灯下,被人们打量和评论的过程让他不知所措,甚至感到格格不入。2020年发行的《格格不入》专辑如同陈立农心境的写照:我愿意比谁都努力/沿着世界画好的线向前进/却没忘记这格格不入的自己需要些勇气……通过歌声,他和粉丝找到情感连接的纽带。


2020年,陈立农主演的第一部电影《赤狐书生》上映。演戏对于陈立农来说是一个全新挑战,尽管上学时学过戏剧表演相关课程,但他也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做演员。


为了演好这部戏,陈立农上了两个月的表演培训课,包括无实物的表演训练。也和其他演员一起围读剧本,将台词烂熟于心,尽可能提前融入角色。在开拍前便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作为新人,陈立农带给导演伊力奇不少惊喜,一场河滩上的夜场戏让对方印象深刻。那一晚,陈立农哭得撕心裂肺,完全融入在角色中,半小时后才缓过来。


但电影上映后褒贬不一,相较于观众挑剔的眼光,在与行业前辈交流时,陈立农对自己这次银幕首秀打出了6分的及格分。“剩下来的可以让自己多加努力”,他这样激励自己。

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2019年9月,陈立农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安全推广大使的身份在内蒙古参与儿童安全教育工作。


多面出击


年少成名后,压力与日俱增,陈立农并没有给自己定下长远的目标和规划,理由是自己还是个新人,还有很多的可塑性。在他看来,一切才刚开始,很多方向领域的学习都是一种新的挑战。对于各领域的机会,他不会拒绝,想去尝试更多可能。


但陈立农又很在意粉丝和公众的看法,期望作品符合他们的口味,最终朝公众认可的方向专注努力。这种复杂的心绪一直伴随着他。也曾想过放弃,在没有人了解或是被误解的时候,支撑他继续走下去的是家人、团队和粉丝。


他对《中国慈善家》表示,自己热爱的依旧是音乐,这也是不会放弃的事业。而在不同的领域尝试后,也带给了他很多新的灵感。


2020年对于陈立农来说,是变化和突破的一年。除了发行首张个人专辑、主演首部电影上映,他也成了多档综艺节目的常驻嘉宾。


“演戏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融入角色,变成那个角色,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而参加综艺节目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在很集中的时间里去完成一些任务,和每个人一起相处,这些都给了我很多收获。”陈立农乐在其中。


在音乐旅行类节目《美好的时光》中,他与曾经的音乐导师李荣浩同台献唱,点滴进步都被导师看在眼里。


他也很能和小朋友玩到一起,从2020年的儿童运动真人秀《小巨人运动会》到2021年的乡村美育互助体验类节目《田野里的歌声》,都和儿童少年相关。他很乐意通过美育去培养小朋友的美好品德及欣赏美的能力。


录制《田野里的歌声》的一天晚上,陈立农单独把一个名叫皓煊的小朋友叫了出来,两人坐在学校草坪上聊天。他注意到皓煊性格内向,喜欢独处,与其他小朋友并没有过多交流。听到皓煊说他在节目里交到的朋友是自己时,陈立农被感动了。


在陈立农眼中,皓煊并不是真的喜欢独处,而是害怕与人交流。他向皓煊谈及自己9岁时在夜市烤鱿鱼的经历,鼓励皓煊放松融入集体,学音乐、交朋友。说完,两人还不忘碰拳约定。


他也有自己的困惑。“我应该怎么样来维持演艺生涯,保持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这些问题,陈立农只能做好当下的自己,在努力中的寻找答案。

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2019年9月,陈立农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安全推广大使的身份在内蒙古参与儿童安全教育工作。


一起公益


出道三年,陈立农微博粉丝数量超过两千万,一条微博发布后少则几万次多则几十万次转发。他意识到做好自己的同时要尽到艺人的责任。


陈立农的粉丝被称为“农糖”,除了捐款,他们还发起为医院送温暖、在贫困学校建音乐教室,以及环保回收等公益活动,多为自发组织。在陈立农看来,做公益如同生活,他希望参加公益是源于内心的热爱,因为这样才会长久。


粉丝曾为支持陈立农,特别制作了一首应援曲,这让他感动。陈立农形容自己与粉丝如同一个团队,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也像家人。当粉丝群体聚集在一起,他们能带来力量。而想要引导粉丝的行为,首先自己要去实践。


“他们会因为你的言行,去努力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因为这样,我也在一直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有价值的公益项目都会想去参与,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前行。”陈立农说。


除了身体力行以及引导“农糖”一起参与公益活动,陈立农也很享受通过音乐传递关爱的力量。

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陈立农在粉丝为儿童捐赠的物品上签名。


2021年,他先后参与创作推出了公益歌曲《小小花朵》和《千万星火》。《千万星火》聚焦自闭症儿童群体,《小小花朵》则与他的儿童安全教育推广项目相关。


“社会有很多危险的时候,小朋友没有经历过太多事情,可能缺乏最基本的判断力。我希望能够给他们构建良好的成长环境,当然这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


于他而言,公益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快乐。


在现场,看到孩子们欢聚在一块,他有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感动。“有时你会因为那些地方的氛围或是小孩子的笑容被感动到,觉得自己还有一点能量。所以也更应该尽这点小小的力量,对社会作一些贡献。”


对于21岁的陈立农而言,演艺和公益的道路都才刚刚开始。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词就是希望和期待。而对于像陈立农这样从一开始就带着公益基因的新生代艺人,也值得粉丝、公众抱有更多希望和期待。


对话陈立农


《中国慈善家》:请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第一次参加公益的经历,以及公益和你的工作之间的关系?


陈立农:第一次参与公益是我在18岁生日演唱会的时候,正好当时合作了一些周边项目,后来我把所有个人收益都捐赠给了儿基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这算是当初开始公益之路的契机。公益是生活中必然要做的事情,当你有些能力的时候,我就想帮助到更多人。


《中国慈善家》:你说过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你是如何理解的?


陈立农:公众人物之所以有责任,是因为有许多人能看到你的言行。当越来越多的人听到我的音乐,看到我的作品和演出,我就会希望能够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这个情况下就会去考虑更多的责任。

陈立农: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会做心理医生

 

《中国慈善家》:你的粉丝自发组织了很多公益活动,你会考虑发起长期的公益项目号召粉丝参与吗?


陈立农:我觉得做公益像生活一般。正因为我很喜欢小朋友,所以会参与很多和小朋友相关的综艺和公益。希望大家参加公益是源于内心的热爱,这样才比较长久。实践是最好的引导,粉丝看到你在这样做,喜欢、赞同你的人就会和你一起努力实现。我觉得我们与粉丝之间就好像一个团队,其中一个人做了一些事,剩下的人就会受到影响,这样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慈善家》:为什么会对儿童公益项目情有独钟?


陈立农:孩子是未来的主人翁,他们会在不同的环境影响下长大,变成不同个性的人。当然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个更自在、更充满爱的环境。而且和小朋友之间的对话是很直接很真实的,有时候真的会让人感受到心里有阳光。


《中国慈善家》:你说要改掉太在意别人评价自己的习惯。为何很在意别人的评价,这是一种偶像包袱吗?


陈立农:当一个公众人物很难不被外界的声音影响,就算是每个人在生活中也会在意周围人的看法,但想想其实做自己觉得对的事就够了。


《中国慈善家》:作为公众人物,你认为“有些东西要自己收着”,指的是哪些?


陈立农:其实就是那些第一反应的东西。可能生活中我们看到一些事情的时候,第一反应会是最激烈的,但作为公众人物就需要多加考虑。情况是不是像每个人想的那样子,以及我们这样做这样说会不会有不好的后果?压制住冲动,更多去思考。


《中国慈善家》:现在来看,离你心中理想的陈立农还有多远?希望自己朝哪个方向进一步努力?


陈立农:我理想中的自己没有特别具体的形象,希望每一年都能比以前有更多学习和收获,每一次有每一次的进步就好。音乐、戏剧,都想再多学习磨练。


《中国慈善家》:如果不做艺人,你会做什么?


陈立农:可能是做心理医生(笑),想让大家的心情都很好,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