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抨击的“土猪拱白菜”,被扭曲的成才观

社会新闻
2021-06-05
别让奋斗变成了一种报复。



本刊评论员/郜晓文


高考前夕,一段来自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的“励志演讲”火了。视频中,他讲述了在绝地奋战高考的雄心壮志,城乡差别之大难以容忍,立志通过高考逆天改命。演讲台上,张同学情绪激动,好像有股无处发泄的力量,在与某种无形的东西对抗。

不过,最受争议的是演讲中的“金句”:“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
许多人被张锡峰的励志精神打动,作为一名来自落后农村的考生,立志通过高考改变命运无可厚非。也有人从演讲中发现了粗鄙,认为那句“土猪拱白菜”不妥,是在物化、贬低女性,语言偏激,价值观有问题。还有评论取折中主义,请读者多一些包容,别让庸俗脑补偏焦了农村学子困境。
高考在中国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农村孩子来说,不光是简单的受教育权的问题,更具有社会公平、阶层流动的意义。这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中国自古就赞赏寒门子弟奋斗逆袭的故事,作为励志的典型传颂不绝。在城乡分割和阶层分化的社会里,人们渴望平等地获得个人更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权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科举考试能在中国盛行千年而不衰,今天的高考制度尽管被口诛笔伐,但仍难以找到更好的制度取而代之。
但是,这样的励志教育也很容易走偏,刻意强化阶层差别,极易让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内心滋生自卑感,心理失衡产生怨恨和偏激,人生观和价值观已经扭曲,奋斗变成了一种报复。这样的逆袭即使成功了,也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隐患。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草根出身的“凤凰男”祁同伟也是通过个人奋斗实现逆袭,他说“我要的是这个世界在我面前低头。”一旦掌握了权力,就会将内心所受的委屈和怨恨发泄出来,贪污腐化,滥用权力,人格扭曲,打击报复,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这样的例子现实中不少见,很多违纪落马的高官曾经也是草根逆袭的励志明星。
张锡峰的演讲中,有几个关键词值得注意。一个是“穷人家的孩子”,这可能是促使他不断努力的动力;一个是“普通的人”,这是他要极力避免成为的对象;还有一个是“改命”。连起来看,即穷人家孩子拼命奋斗的目标,就是不能变成普通人。或者说,穷人家孩子要改命,就是为了成为“人上人”。
这样的成才观和价值观让人质疑。奋斗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是为了碾压别人,获得心理上的优越感。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在三观的教育引导上,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对错误偏袒和纵容,否则本末倒置,悔之晚矣。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时表示,“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在教育界引起热议和反响。
从演讲来看,张锡峰无疑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针对他演讲中的“土猪拱白菜”,很多人认为是瑕不掩瑜,或引喻失义。但不要忘了,“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也哉?”言行上的瑕疵、认知上的错误得不到及时纠正,久而久之就会成为本性的一部分,他日将成为成功的绊脚石。
还是那句老理,任何时候健康的人格远远比成功更为重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