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家2020年度人物出炉

这十位燃灯者,代表着我们的价值观。


图片

随着2021年第一期杂志出炉,《中国慈善家》2020年度人物也揭开神秘面纱。

企业家曹德旺、赵燕、周源,抗疫先锋张文宏,公益明星赵薇、郎朗、王俊凯,基金会创始人陶斯亮,以及著名学者资中筠、杨团,这份极具分量的十人大名单是对2020年疫情之下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一次巡礼。

图片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共同面对了新冠疫情的考验,既经历了危机的至暗时刻,也见证了其所激发出来的人性的光辉和善心的力量,看见了一个社会中守望互助所迸发的巨大能量。

以“善有引力”为主题,《中国慈善家》编辑部从对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影响力、创新力等角度进行考量,提出候选名单,同时征求业界权威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定出十人名单。

他们当中,有人著作等身,为推动中国社会转型与进步贡献思想资源;有人捐出上百亿家财,只是源于悲悯苍生的赤子之心;有人以医生的专业和知识分子的担当,在疫情的危机时刻守护公共卫生和世道人心;有人30年来在公益圈“打怪升级”,把慈善公益做成终身事业也活成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

图片
赵薇女士领取中国慈善家2020年度人物奖牌。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的团队常常受到触动。采访张文宏教授那天,他在上海一家酒店里开学术会议,两天开了十六场会。深夜,记者在一旁等候,看着他给远程的病人做在线会诊,两部手机交替不断地响。“两个手机都不够用,我过的什么生活。”他笑着抱怨。只能说,这个社会太需要他,可惜张文宏只有一个。

曹德旺先生则让我们看到一个独具中国本土特色的企业家。他操着一口浓重福建口音的普通话,气定神闲地对我们说,“你们评我做慈善家,我觉得慈善没有家。慈善本身就是修行。我是苦行僧,正在修行的路上。”对他而言,慈善是一种敬天爱人的本能。

而在陶斯亮女士身上,我们看到慈善成为了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美。走过三十年的公益之路,她一路“打怪升级”,但无论是岁月还是磨难,似乎都没办法在她身上留下痕迹,年近八旬的她始终还是那个赤子之心的、甚至有些“天真烂漫”的亮亮(朋友对她的昵称)。

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资中筠先生对中国公益的理论贡献有目共睹,她的思想对大众的启蒙意义重大且深远。一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总需要有一些燃灯者照亮脚下的路,引领着方向,让我们不至于迷失。

岁末年初,我们细心回顾这一年慈善公益走过的道路,选出十位带给我们最多激励、感动和思考的慈善公益人。我们相信,这十位燃灯者的光芒,将照亮来路,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走向更高、更远的远方。

我们期待着和读者们分享他们的公益故事和人生经验。我们也知道,如此遴选十个人,不免会挂一漏万。但无论如何,我们努力地让这个榜单接近最高的标准,同时也让它更具有广泛代表性。

最重要的是,希望读者通过这份榜单看到我们的专业精神,以及持之以恒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