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9月公益很出圈:各平台轮番摆擂,儿慈会再度暴雷丨互联网公益月报

中国慈善家 · 2023-10-10

 

  焦点概览

  月度焦点:儿慈会再度暴雷,民政部介入调查

  月度话题:9月公益月落幕,各平台战果盘点

  月度关注:水灾救援,互联网企业还能做什么?

  月度盛会:慈展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向善

  月度PK:低碳出行:高德真香、百度鸡肋

  月度焦点

  患儿千万元救命钱被卷走,一次有违初心的“公益暴雷”

  中华儿慈会官网显示其紧急救助类项目筹款额已超过18.7亿。

  继2012年小数点事件、2020年吴花燕事件之后,中华儿慈会再度暴雷,引发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引领公益话题强势“出圈”。

  9月中旬以来,该基金会下属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项目“大病患儿千万元救命钱被卷走”事件持续发酵。该事件中,患儿家属为获得配捐,将钱款直接打给“志愿者”柯某孝,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款。原本各个平台用于激励用户进行轻量公益行为的配捐,在这里变成了重资产投入、套捐获利的“理财产品”。

  中华儿慈会官网首页设置了全屏风险提示,指以个人名义或企业接受善款是违法行为。

  虽然基金会方面做出相关解释说明,但仍无法平息质疑。公众最为关切的是,作为公募机构的中华儿慈会在上述行为中的角色是什么?从患儿家属一次性投入大额款项来看,他们对柯某孝是有信任基础的,利用配捐获利也有过成功先例。只不过这一次,柯某孝卷款跑了,暴雷了。而为柯某孝信用背书的,正是作为公募机构、管理善款进出的中华儿慈会。

  《慈善法》明确规定,捐赠人与慈善组织约定捐赠财产的用途和受益人时,不得指定捐赠人的利害关系人作为受益人。这起事件中,患儿家属自己捐款、获得配捐、再自己受益,显然不符合规定。儿慈会作为公募机构,在多个环节都难辞其咎。

  目前,民政部已派出调查组入驻儿慈会开展全面调查,事实真相的披露尚需时日,但此次事件对于公众信任的伤害、对公益慈善行业的负面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

  推荐阅读:中华儿慈会:“互联网筹款第一把交椅”的失控

月度话题

公益9月落幕,各平台战果盘点

  腾讯“99公益日”:成熟稳健的带头大哥

  99公益日9年变迁

  9月10日,第九个99公益日收官。腾讯官方数据显示,今年99公益日期间,公众参与人数超1.2亿,较去年翻倍,“小红花”互动量超过3亿,公众筹款超过38亿元,用户参与数据创历史新高。

  腾讯公益携手腾讯80多款产品一起做好事,首次与联劝公益合作启动跨平台配捐,首次与微博公益进行跨平台联动,通过线下、线上玩法融合,带来8600万新增用户。传播活动上也亮点颇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4次发起一起捐,筹款超200万元,其他达人明星筹款也超过180万元。此外,99公益日今年再次登陆香港,邀请全球超过1000个城市或地区的海外用户参与爱心行动……

  既有巨额配捐、小红花体系等丰富玩法,又有名人明星、短视频、直播等多维内容生态体系;既有跨产品、跨平台的共创合作,也尝试将99公益日推向更多国家和地区。今年的99公益日既展现了行业带头大哥的实力与胸襟,同时也有博采众长的学习者的勤奋。

  抖音“DOU爱公益日”:低调内敛的新秀

  抖爱公益日

  今年DOU爱公益日活动主题为“参与美好的发生”,与抖音“记录美好生活”的口号相呼应。从短视频到直播,DOU爱公益日构建多元化场景内容。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有1200万人次参与活动,带来超4300万元的筹款。

  虽然参与人次和筹款分别约为腾讯的十分之一和百分之一,但在各家都走出“唯筹款论”的大背景下,DOU爱公益日或许能凭借在短视频内容生态的优势走出独立行情。作为2021年11月才上线的后起之秀,今年DOU爱公益日规则紧扣内容,无论是从激励机制、配捐额度、宣传力度上看,都像是一个低调而内敛的新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OU爱公益日在聚焦野生动保、儿童唇腭裂、独抚母亲、孤独症孩子四个议题做了特别运营,如拍摄纪录片、定制互动产品等,也都有亮眼表现。

  阿里“95公益周”:迷失方向的优等生

  95公益周

  今年阿里95公益周主题为“爱有一万种可能”,主打产品“爱能星球”。用户进入“爱能星球”,可以通过19种方式积攒爱能:既有公益属性的捐款、开通浙江公益慈善账户、猜题、捐步、捐声音、给网友写回复等,也有与淘宝业务相关的逛淘宝买菜、逛天猫小黑盒、逛聚划算等,花样繁多。

  令人费解的是,进入“爱能星球”,需要搜索关键词“人人3小时”。“人人3小时”最早是2015年马云向阿里员工发出的倡议,2017年阿里巴巴将这个倡议推向全社会,并上线“3小时公益平台”。对普通用户来说,“爱能星球”和“3小时公益平台”很难分清。另外,“爱能星球”页面标签又叫“养豆”,如果是新用户,可能完全搞不懂各个名称之间有什么关系。

  无论从品牌认知度,还是用户使用习惯上,新上线的“爱能星球”都差强人意。这也让今年的95公益周在一众公益节日中更像是找不到方向的优等生。

  微博人人公益节:拥有一技之长的课代表

  人人公益节

  自2019年发起,微博人人公益节至今办了4届。相比其他互联网公益平台,它的活动周期更长,从9月1日持续到9月24日。今年的最大亮点是携手腾讯公益共同发起#一花一好柿画梦计划#,将微博今年新推出的公益形象“好柿仔”与腾讯公益“小红花”进行联名,绑定运营。

  该计划在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里,邀请了50多位明星、70多位大V、70多家机构,以绘画的形式讲述公益故事,话题总阅读量3亿,话题总讨论量160万。此外,人人公益节还邀请了一批明星担任各种公益身份,呼吁网友做好事。

  与其他几家比起来,微公益更像拥有一技之长的课代表,通过明星、大V的微博发声,让公益有更高的能见度。高曝光度之外,如何将关注转化为实际行动,让公益惠及更多领域和人群,也许是平台和明星、大V们需要进一步考虑的。

  推荐阅读:公益9月:用户门槛降低,机构面临转型,平台壁垒消失了吗?

月度荣耀

多家互联网企业获得中华慈善奖

  9月5日,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个互联网企业项目获奖。

  在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板块,腾讯公司申报的“耕耘者振兴计划”获奖,该计划由农业农村部主导、腾讯出资,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免费培训。

  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申报的“头条寻人”获奖,截至2023年8月共计发布18万余条寻人启事,帮助21000余个家庭团圆。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申报的“益校计划”获奖,虽获奖方是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但该计划是由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捐资6000万元,重点帮助河南暴雨中因灾受损的乡镇学校修缮和重建,资助不幸遇难或受伤的师生。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中信信托·2021芳梅教育慈善信托”也获奖。芳梅教育慈善信托是2021年12月由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划拨2亿元而成立,永续支持龙岩市奖教金发放。而芳梅教育发展基金是张一鸣于2021年捐赠5亿元成立,2023年5月又追加捐赠2亿元。

  在捐赠企业板块,有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滴滴所属公司)、北京三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所属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三家互联网企业获奖。

月度盛会

第十届慈展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向善

  第十届中国慈展会

  9月15日到17日,第十届慈展会在深圳举办。中国慈展会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展出近年来慈善领域的优质项目成果,并为所有来到展会的各方提供交流与资源对接的平台。除此之外,展会设立的各主题论坛,也为学界与业界的理论、实践观点交锋搭建了平台。

  今年慈展会以“共建现代化慈善,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向善是两大亮点。为此,慈展会配套开设“科技向善”展区,通过设置“科技向善”应用场景观摩体验活动,以近距离互动的方式让观众沉浸式感受“科技向善”的魅力。

  除此以外,慈展会还同步举办“科技向善助力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和“科技向善”创新案例发布会,为更多科技力量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提供范例,引导慈善资源投入民生保障等领域。

  推荐阅读:慈展会十届:如何做高质量的慈善

月度关注

水灾救援,互联网企业还能做什么?

  今年暑期,京津冀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小米在内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总计捐款捐物超过3亿元。在捐钱捐物以外,是否还有其他可以作为的空间?

  例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壹基金发起“救援队保险保障计划”,向在洪涝灾害中开展紧急救援任务的队伍提供为期一年的专项救援意外险,为救援队员提供保障。

  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则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发起“抱薪者关怀计划”慈善项目,向自然灾害中牺牲的救援人员家庭提供资助,初始捐资200万元,每个家庭资助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

  这两项计划的资助对象,均直接指向救援队员,一个为救援队员购买保险,一个资助遇难救援队员家庭。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在面对大灾时,动辄上千万、上亿的捐赠,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而这些具有明确受益人、解决特定问题的定向捐助,虽然金额不大,却进一步凸显了企业在面对社会问题时的精确洞察与人文关怀。

月度进展

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招募研究员

  今年5月20日,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发起“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开放研究计划。9月21日,该计划有了新动作,面向全社会开放招募样本研究员,鼓励各领域研究人士总结、研究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经验和范式。

  招募对象为关心关注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的学者、研究人员,并可享受四大权益。一是深度对话,与互联网公益平台及公益组织负责人、产品技术运营团队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深度交流。二是一线探访,受邀成为公益真探,实地探访调研代表性公益项目地,掌握一手素材。三是专项支持,获得互联网公益项目方的案例、数据、访谈等支持,成果显著者,可获得专项经费支持。四是行业交流,参加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以及相关组织举办的专家研讨、项目反馈等会议,与行业大咖碰撞交流。

  期待这些开放的姿态和举措能为中国互联网公益带来真正的有启发性、建设性的研究成果。

月度报告

阿里XIN益佰计划130余个项目筹资9亿

  XIN益佰计划核心目标示意图

  2021年,在公益宝贝运营了18年后,阿里巴巴公益平台推出XIN 益佰计划,以“优质公益项目”为核心,借助招募指标、筛选流程、五家轮值机构的支持赋能和淘宝天猫集团的商业资源优势,在 3-5 年内支持至少 100 个优质公益项目。

  9月,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发布《XIN益佰计划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公布了计划执行的最新数据——百余家公益组织的130余个项目获得扶持,累计筹集善款将近9亿元。上线两年多,130余个项目平均筹款额就达到690万元,这个筹款额对大项目可能不算多,但对于中小机构的中小项目来说已经算很高了。

  如果说XIN 益佰计划是筛选全社会的优质公益项目,来瓜分公益宝贝超过800余万商家8亿消费者的捐赠这块大蛋糕,那么仅覆盖百余家公益组织、130余个项目是不是太少,资源太过集中了?目前全国登记认定慈善组织超过1.3万家,慈善中国备案进行中的慈善项目有24616个。未来,该计划是否也能更多地兼顾普惠性呢?

月度PK

北京低碳出行激励:高德真香、百度鸡肋

  高德地图碳普惠激励兑换区VS百度地图碳普惠激励兑换区

  最近,小慈收到一条高德地图短信,短信通知:您的低碳能量已达1000kg,可兑换50元公交充值卡。作为高德地图忠实用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很快兑换到50元公交券。20天后,低碳能量积累到一定数量,又兑换到了20元公交券。

  早在2020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生态环境局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共同启动“MaaS出行绿动全城”行动,推出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首次以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参与绿色出行。

  公交充值卡兑换权益,正是高德地图基于北京MaaS平台推出的创新项目"绿色出行碳普惠项目"给用户的激励。在高德地图App上,用户通过使用公交、步行、骑行导航等几项与绿色出行相关的功能,就可获得低碳能量。低碳能量不仅能用于兑换公交充值卡、美食代金券、各视频平台会员卡等颇具吸引力的实惠券卡,还能捐赠给环保公益项目。

  截至目前,高德地图上参与碳普惠的用户数已超300万,绿色出行减碳量累计超40万吨,通过碳市场的碳交易量达到了12万吨,权益全部返还给用户。

  同样作为“MaaS出行绿动全城”行动的参与方,百度地图“绿动计划”的体验与高德相去甚远。自2020年公布上线以后,“绿动计划”鲜少有进展和发声,用户数量、碳减排成效等,公众一概不知。低碳能量兑换的福利要么是百度网盘、百度文库会员体验卡,要么是门槛超高的实物兑换,要么显示“已兑完”。对用户来说,这样的激励形同鸡肋。

  编者注:

  经过十多年发展,互联网公益已经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最大的增长极,也在很大程度上重塑着行业生态。到今天,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已发展至30家之多,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领袖躬身入局,为解决社会痛点问题持续发挥自身的价值。

  在这个过程中,新的风向、新的实践、新的话题、新的争议不断涌现。互联网公益月报基于对行业的观察和理解,以月为单位,为互联网公益在当下的发展,留下一份可供回望与后视的记录。

  整理 丨 周维

  值班编辑 丨 杨永洁

  欢迎后台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互联网公益线索 zhouwei@chinanews.com

  企业ESG观察,敬请关注《中国慈善家》每月月初出品的《ESG观察月报》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