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ESG观察|阿里侵权网易游戏,长城举报比亚迪污染,企业正当竞争很难吗?

中国慈善家 · 2023-06-02

  ESG正成为新的投资风向标,E(环境)、S(社会)、G(治理)三大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每年发布的ESG报告固然是这一年度企业向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但日常的表现如何却少有人问津。本刊推出ESG观察月报,从多个维度盘点这一个月里具有影响力的ESG事件,在机构评级和各种标准之外,留下一份媒体视角的观察和记录。

  ESG黑榜

  
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以环保之名

  5月25日,长城汽车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对此,比亚迪发表声明,称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也对此事进行了表态:“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言下之意,长城的举报只是出于企业竞争的目的。

  小慈说

  环保涉及公共利益,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这种同行之间的相互监督,也未尝不可。关键是举报之后,能否有所改进。

  国泰航空歧视不说英语乘客

  近日,有内地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称,自己5月21日搭乘国泰航空CX987航班从四川成都飞往香港,坐在最后一排,靠近乘务员准备餐食及休息处。他发布了一段31秒的详细录音,录音中能听到乘务员不时使用英语、粤语抱怨乘客,声称“如果他们不会用英语说‘毛毯’,那他们就不配拿到毛毯”;还有乘务员嘲讽乘客分不清“carpet(地毯)”和“blanket(毛毯)”。

  22日晚,国泰航空发声明称,已知悉有关旅客在CX987航班上的不愉快经历,公司对此深表歉意,并联系相关旅客进一步了解情况,会进行严肃调查处理。23日,国泰再次发声明称,对三位涉事的空中服务员予以解聘。

  小慈说

  此事引发了一连串对国泰航空的服务的吐槽,多是不愉快的经历。如果只是想着尽快平息舆论,而不懂得对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进行反思,那么这样的事件还会有下一次。

  厦门国际银行收超千万罚单

  5月19日,厦门银保监局连开18张罚单。厦门国际银行此次被罚涉及的违规类型较多,包括虚增存贷款、存贷挂钩、贷款三查不到位、贷款资金违规挪用、向检查组提供隐瞒重要事实的材料等各类违规案由高达21项,其中资金流动问题成为重灾区。根据相关规定,厦门国际银行被没收违法所得15.74万元,并处罚款1381.49万元。

  小慈说

  巨额罚单暴露的,不止是额度本身,更是银行的合规情况,这无疑对其长远发展来说,是笔不划算的买卖。

  阿里旗下游戏被判赔偿网易5000万

  近日,网易旗下游戏《率土之滨》及阿里灵犀互娱旗下游戏《三国志·战略版》著作权诉讼一审结果公开。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决认为,《三国志·战略版》系对《率土之滨》的改编,《三国志·战略版》需删除或修改侵权内容,并向网易赔偿5000万元。此外,法院驳回了网易要求停止运营《三国志·战略版》的请求。

  5月23日,两款游戏的官方账号先后在社交平台上就此事发表声明进行回应。《三国志·战略版》运营团队表示对判决书中的部分内容不予认可,将继续提起上诉。

  小慈说

  有时间侵权和打官司,不如好好研究下如何创造出优质内容来的长远!

  路特斯被曝将试驾车当新车交付

  5月22日,有车主在网上曝光称,他自己购买ELETRE(路特斯)旗下的汽车后,在官方没有告知的情况下收到了一辆试驾车,且这辆试驾车还曾被开下赛道暴力试驾过。该车主是在为新车上保险时,才发现这一问题。

  此后,路特斯中国就投诉事件作出了回应,承认在车辆管理及门店交付流程中存在管理疏漏和人员失职,门店销售人员存在对车辆信息审查不严、缺乏操作规范等实际问题。

  小慈说

  令人后怕的是,这一关乎消费者安全的错漏并非企业自己发现,而是因为第三方的记录,所以,不光是要承认管理疏漏,还要从管理机制上堵住漏洞。

  七匹狼社会责任报告仅有6页,核心环境数据缺失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ESG的服装服饰企业之一,自2007年开始,七匹狼已陆续发布了16份社会责任报告。

  但是,刚刚发布的《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篇幅极短,总共只有6页,比上年度报告还少1页;呈现形式也十分单一,只有文字而缺乏图片或表格,且报告中没有披露核心的环境绩效。总的来看,这份报告有“形”而无“神”,较典型地反映了目前一些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存在的共同问题。

  小慈说

  缺失的那些内容,是没有放,还是不敢放呢?

  要求供应商安排嫖娼?索菲亚高级工程师被解雇

  5月9日,上市家居公司索菲亚一则处分通报引发关注,通报称该司一高级工程师多次接受供应商吃喝宴请等,并利用职权要求供应商安排“三千一晚”的嫖娼活动,被解除劳动合同。索菲亚多名工作人员证实,该处分属实。

  9日下午,索菲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其公司对此类事件秉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态度。涉事人员此前从其他企业跳槽至索菲亚,进入该公司时间不久,除解除其劳动合同,已将涉事人员列入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黑名单。

  小慈说

  利用职权之便获取非利、触碰法律底线,理应杜绝。公司也该反思下职权之便的空间是如何产生的了。

  风向

  沪深交易所正研究可持续发展信披指引

  为引导上市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沪深交易所正在结合我国国情和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指引。

  首只央企ESG主题指数问世

  近日,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两支指数正式发布。诚通央企ESG指数从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中,选取中证ESG评价最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注重环境保护、积极回馈社会、公司治理优良、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央企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

  倡导低碳旅游,云南发布白皮书

  近日,《云南低碳旅游与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行动白皮书》发布,通过“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与应对”“低碳旅游概念及案例”“云南全域低碳旅游发展评价与展望”“低碳旅游倡议”四个篇章,系统阐述了低碳旅游的发展模式,倡导低碳旅游活动。

  环境类(E)

  山西焦化收两份环保罚单,被罚近百万元

  5月6日,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向山西焦化下发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显示山西焦化公辅厂供热锅炉存在SO₂超标等问题、炭黑厂脱硫塔排气筒自动在线监测设备烟尘超标等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山西焦化因此分别被罚35.3万元、58.9万元。

  金风科技旗下公司再获环境罚单

  近日,金风科技旗下的贵溪市瑞天佑新能源有限公司收到了31万元罚单。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鹰潭市生态环境部门于2023年1月6日对贵溪市瑞天佑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公司未办理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手续。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

  永兴材料子公司半年内第二次获罚

  近日,永兴材料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新能源)在半年时间内再次暴露环境风险,永兴新能源被宜丰县生态环境局向其罚款90万元。就在去年12月,永兴新能源就受到过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宜丰县隶属宜春市)的环境行政处罚,处罚金额为60万元。

  社会类(S)

  
腾讯发布“银发安全守护”解决方案

  5月21日,腾讯发布行业首个“银发安全守护”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平台连接、技术赋能、公益普惠三大能力,让乡村老人老有所护。在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指导下,腾讯联合公益组织、生态伙伴发起“银发共同守护计划”,首期将资助全国范围的2万名老人获得智慧助老产品。

  牧原股份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

  5月15日,牧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已自愿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亿元。捐赠资金将用于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资助西湖大学或与之相关的公益教育、科研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据了解,牧原董事长秦英林担任西湖大学董事会副主席,本次捐赠构成关联交易。

  百度盲人导航眼镜可识别障碍物

  5月9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盲人导航眼镜”外观设计专利获授权。据摘要信息介绍,该产品用于为盲人用户的出行进行导航,并且可以用于接收用户语音指令、识别路线上的障碍物以及为用户提供语音导航信息和避障提示信息。

  治理类(G)

  阿里云计划分拆上市,辟谣裁员信息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信中称,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5月23日,阿里云智能被曝开始进行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整体比例约7%,补偿标准为N+1+1。阿里巴巴集团官微宣布,2023年六大业务集团总计需新招15000人,其中校招超过3000人。同时表示,“近日,关于淘宝天猫、阿里云、菜鸟、本地生活各个业务裁员谣言传得很厉害,但谣言就是谣言。我们的招聘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小慈说

  公司战略发生巨大变化之时,如果不能及时稳定人心,任由谣言满天飞,内部问题就难免会产生外部负效应。

  京东高层大调整

  5月11日,京东集团宣布,京东集团CFO许冉升任CEO,负责集团各业务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向京东集团董事会及主席刘强东汇报。京东物流集团CFO单甦升任京东集团CFO。

  与此同时,京东集团原CEO徐雷因个人原因提出退休申请,经集团董事会批准,尊重并同意徐雷退休申请。京东方面则宣布,此次退休后,徐雷将作为京东集团顾问委员会首任理事长,继续参与京东集团战略、组织、业务方面重要管理和项目工作。

  平治信息回应年报“低俗标题”争议

  近日,针对2022年年报中引发网友争议的《夫人每天都在隐瞒怀孕》等“优质”作品,平治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内容业务做了好多年了,有一定规模,没必要踩红线。我们自己都有审核的体系,监管部门也会抽查监管。当然,吸引眼球的话题肯定不合适,是我们把关不严,所以我们在反思,‘优质内容’的说法没有经过监管部门界定,是我们同事定义的。”

  小慈说

  对内容平台而言,优质不优质,究竟谁说了算?

  国际动态

  100G特斯拉数据泄露 包括马斯克社保账号

  据外媒报道,一名举报者向德国《商报》泄露了100GB的特斯拉数据,泄露的文件包括超10万名前任和现任员工的信息、客户的银行详细信息,甚至是马斯克本人的社保号码以及私人邮箱和电话等。目前荷兰数据保护局已经就此展开调查。若确定特斯拉存在违规行为,该公司恐被处以高达其年销售额4%的罚款,即35亿美元。

  编者注:

  1、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简称ESG)是一个总称,指的是旨在整合到组织的战略中的框架,通过扩展组织的目标来创造企业价值,这些目标包括识别、评估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所有组织利益相关者(包括但不限于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和环境的风险和机遇。

  环境方面:侧重于保护自然世界。具体主题如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砍伐、污染、能源效率和水资源管理。

  社会方面:关注人和社会关系。包括努力支持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公平和包容运动,以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敬业度。

  治理方面:侧重于超越过去通常对组织进行治理的方式,并加强公司治理。具体主题如董事会组成、网络安全实践、管理结构、高管薪酬、防止贿赂和腐败。

  2、互联网企业方面,敬请关注《中国慈善家》每月月初出品的《互联网公益月报》。

  作者:小慈

  图片来源: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邱宇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