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ESG观察 | 网游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了指南;绿岸公司等被开环境罚单

中国慈善家 · 2023-03-06

  ESG正成为新的投资风向标,E(环境)、S(社会)、G(治理)三大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每年发布的ESG报告固然是这一年度企业向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但日常的表现如何却少有人问津。本刊推出ESG观察月报,从多个维度盘点这一个月里具有影响力的ESG事件,在机构评级和各种标准之外,留下一份媒体视角的观察和记录。

  风向

  福布斯中国发布2023年度启发案例,安踏美的等20家企业上榜

  三个月前,福布斯中国发起一项关于中国企业ESG的案例调研,从主动申报以及提名推荐的10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中遴选出20家具有实践参考意义的ESG案例公司,安踏集团、美的集团、比亚迪、贝壳、菜鸟等企业上榜。从福布斯中国近日公布的调研结果看,约30%的公司目前仍处于ESG初步探索阶段;超过70%的企业在过去几年已将ESG建设迅速上升至战略层面的高度,其中三成公司已经成立多个除ESG委员会之外的专职ESG项目推进与考核部门,四成公司则由业务部门直接推进并接受ESG委员会的相关考核。

  网游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2月13日至14日,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举行。活动期间,由中国音数协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手三七互娱共同编写完成的《网络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2022游戏责任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

  据介绍,《指南》从游戏的价值导向与引领、内容合规管理、中华文化传播责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创新与跨界、企业人力资源发展、负责任企业行为等8个方面对游戏企业责任工作进行分解。8个议题又细分了21项详细履责指标内容,进一步对游戏企业履责工作进行详细解释,力求全面、准确涵盖企业责任议题的关键履责情况。

  环境类(E)

  陆家嘴控股子公司被开逾540万元环保罚单

  近日,上市公司陆家嘴旗下的苏州绿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绿岸公司”)收到了一笔处罚金额为542.7683万元的环保罚单,根据信用中国(江苏苏州)官网信息,绿岸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而受罚。

  复星医药旗下医院因排污不达标被罚42万元

  近日,上市公司复星医药旗下的深圳恒生医院,因涉嫌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水污染物案被处以罚款42万元。

  社会类(S)

  办职业教育,腾讯再扩教育版图

  近日,深圳市腾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深圳市腾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据了解,腾讯早在2013年开始就迈入在线教育市场,2014年成立了腾讯课堂,主打职业教育,2019年成立“腾讯教育”,同时宣布成立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正式以统一的品牌进入教育领域。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沃森生物拟捐赠2万剂双价HPV疫苗

  2月23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玉溪泽润拟通过玉溪市红十字会捐赠2万剂双价HPV疫苗,作为玉溪市采购接种的重要补充,具体将根据实际接种情况及时交付。

  安踏集团向土叙灾区捐赠御寒物资

  中华慈善总会近日发起了“紧急援助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公开募捐行动,为两国受灾地区筹集紧急救援与灾后重建款物,为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送去温暖。安踏集团向两国受灾群众捐赠3000万元的御寒装备等物资。

  治理类(G)

  格力宣布将发56亿现金分红

  2月21日,格力公告显示,2022年中期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剔除已回购股份1756.41万股后的56.1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现金。除了现金分红,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期还在媒体采访会上透露,格力此前作出的“集团员工一人分得一套房”的承诺不变。她表示,之前第一批3700套房已分配至员工,受这几年特殊环境影响,之后会陆续向剩余员工分房。

  中国移动12项业务违规被罚

  2月8日,中国移动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12项业务违规,被处34.5万元罚款。

  具体来看,中移电子商务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规定及时更新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支付账户功能与限额管理不合规;网络支付相关系统设施和技术不符合管理要求;未按规定存放、使用或者划转客户备付金等。

  龙光集团获MSCI上调ESG评级升至A级

  近日,全球最大指数公司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发布最新ESG评级报告,将龙光集团ESG评级从“BBB”级上调至“A”级。这是龙光集团连续第三次获得上调评级,在房地产行业中位居前列。

  ESG评级是当下全球投资者衡量上市企业发展可持续性与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标准。MSCI是国际权威的投资者指数编制公司,同时也是最具权威的ESG指数评级机构之一。MSCI指数ESG评级以其客观性、公正性及实用性,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最主流的投资参考依据。MSCI报告显示,龙光多项ESG评级指标获得稳步提升,在产品安全与质量、绿色建筑等维度表现突出,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ESG黑榜

  蔚来拒绝留用被性侵女员工?

  3月3日,一位前蔚来实习生员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曾在2022年8月6日被徐姓实习员工约出,险遭其性侵,当事人报警后,徐某被刑拘。但当事人也于今年2月28日离职,称因上述事件受到歧视未获公司留用。

  蔚来控股有限公司于次日发布“情况说明”表示,针对此事,蔚来在3月3日晚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小组,对相关事件已经开始进行全面调查,同时承诺一定会对当事人的工作给予公平公正的评价。“蔚来零容忍任何的违法犯罪与性骚扰行为,对收到的每一起举报事件都会进行彻底调查,并对查实的不合规行为会进行坚决处理。我们也呼吁尊重和保护女性的工作权益,坚决杜绝职场性骚扰行为。”

  小慈说

  等待调查结果。如果一名女性只是因为在职场遭受性暴力而被“歧视”,甚至被解聘,这样的公司何谈“未来”?

  因软件和质量问题,丰田汉兰达遭车主集体投诉

  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近日,2022款双擎2.5L丰田汉兰达,因质量问题遭到大量车主集体投诉,投诉原因均为车机无法OTA、手机互联和D柱空调漏风等问题。

  有投诉车主介绍,双擎汉兰达从2021年上市,车机系统没有一次更新升级,OTA功能形同虚设,并且无法下载安装其他车载软件;车机断开蓝牙后经常出现没有声音的故障,因而强烈要求广汽丰田对车机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并开放下载安装车机软件的权限。目前,针对车主们的集体投诉,广汽丰田方面还没有给出最新的解决方案或者回应。

  小慈说

  当汽车进入智能时代,软件的更新和服务不仅关乎消费者的体验感,甚至关乎着生命安全,看似无形的升级服务,或许会成为击溃企业信誉的最后一根稻草,得不偿失。

  乐视无版权擅自转播优酷综艺被强制执行100万

  针对优酷公司起诉乐视公司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案件,2月21日,北京市某法院作出判决,乐视公司赔偿优酷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及合理开支2.5万元。

  优酷公司称,被告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通过“乐视视频”软件及网站,向公众提供综艺节目《笑傲江湖第三季》的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给原告造成了巨大损失。原告请求法院判决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律师费用等共计600余万元。

  小慈说

  讲版权的年代,平台之间应健康竞争,侵权转播获得的流量不长久哦!

  “停薪留职”变“离职”?威马汽车员工拉横幅讨薪

  近日,威马汽车欠薪风波逐渐升级。由于威马汽车拖欠员工工资,已有员工在威马汽车黄冈工厂门口拉起横幅讨薪。有员工称,周五下班后,接到部门领导的电话通知,告知被停薪留职,更早些时候,还被跨级领导规劝“主动离职”。这名员工在被停薪留职后,企业微信、企业邮箱、企业WE+系统界面立刻全面瘫痪,“留职”变“离职”。

  2月27日,黄冈市人社局所属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受理威马员工维权事宜,目前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与市人社部门已成立专班介入此事。

  据了解,在过去不到三个月中,威马汽车先后曝出内部降薪,总部裁员,联合创始人离职与1.3亿资产被冻结等消息。从去年10月起,闭店潮流席卷了全国多地的威马展厅。据悉,目前上海已有近一半展厅关门,而在北京,威马线下门店几乎全部关闭,销售渠道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小慈说

  裁员本是企业内部的事情,但要在法律的范围内实行。不主动离职就被迫停薪留职,眼里还有《劳动法》吗?

  桃李面包吃出刀片

  2月17日,辽宁省鞍山市一名女子在网上发布视频称,在购买的桃李面包三明治中,吃出了一个2到3厘米长生锈的美工刀片。

  2月19日,相关话题冲上热搜,2月20日,桃李面包发布了澄清公告,除了再次强调公司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之外,还称已经报警申请立案调查,并邀请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这并非桃李面包第一次发生类似事件。此前,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曾因虫害控制工作不够彻底,致生产的一批次纯蛋糕中,有1袋混有飞虫异物,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处以罚款5万元。

  小慈说

  所以,刀片到底是谁放的?无论如何,品控细节把握不好,消费者权益无从交待,“桃李”恐怕难以遍天下。

  编者注:

  1、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简称ESG)是一个总称,指的是旨在整合到组织的战略中的框架,通过扩展组织的目标来创造企业价值,这些目标包括识别、评估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所有组织利益相关者(包括但不限于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和环境的风险和机遇。

  环境方面:侧重于保护自然世界。具体主题如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砍伐、污染、能源效率和水资源管理。

  社会方面:关注人和社会关系。包括努力支持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公平和包容运动,以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敬业度。

  治理方面:侧重于超越过去通常对组织进行治理的方式,并加强公司治理。具体主题如董事会组成、网络安全实践、管理结构、高管薪酬、防止贿赂和腐败。

  2、互联网企业方面,敬请关注《中国慈善家》每月月初出品的《互联网公益月报》。

  作者: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