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ESG观察 | 轻松筹、顺丰、蜜雪冰城等登上黑榜,员工权益事件多发

中国慈善家 · 2023-05-08

  ESG正成为新的投资风向标,E(环境)、S(社会)、G(治理)三大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每年发布的ESG报告固然是这一年度企业向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但日常的表现如何却少有人问津。本刊推出ESG观察月报,从多个维度盘点这一个月里具有影响力的ESG事件,在机构评级和各种标准之外,留下一份媒体视角的观察和记录。

  ESG黑榜

  
筹款顾问募1万抽成8000,轻松筹以“试用期”做回应

  家在杭州的陈先生通过轻松筹为确诊白血病的儿子筹集万元救命钱,却被筹款顾问李先生抽走了8000元的“推广费”。4月17日,轻松筹表示,李某是2023年3月27日经授权成为平台的筹款顾问,当时仍在试岗期,其他多个由李某协助发起的项目经查也存在收取“推广费”的行为。

  道歉声明中,轻松筹表示已经开除筹款顾问李某,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轻松筹严禁筹款顾问向用户收取任何手续费及服务费。

  小慈说

  试用期、临时工都不是企业的免罪牌,个体事件暴露的是平台的失职,公司理应担负起责任,加强监管或制度建设,让轻松筹不因抽成而变得沉重。

  员工半年加班500小时3进急诊,蔚来辩称加班为“额外的付出”

  近日,蔚来员工陈女士自曝半年加班近500小时,“经常从早上八九点工作到晚上两三点,第二天又是如此。且加班期间经常生病,要一边发烧一边赶工,已经进了3次急诊。”

  蔚来HR则回应称,“公司不鼓励加班,但为了用户,可能需要做一些额外的付出。”陈女士此后在网上爆料:如果自愿离职,蔚来同意支付一笔12万元补偿,但条件是其不能再发声。

  小慈说

  无论是叫“加班”,还是叫“额外的付出”,都改变不了其本质。企业经营罔顾员工的健康,事发后用封口费压制员工维权,这样的蔚来不仅无知,而且傲慢,还会有未来吗?

  53岁装卸工猝死,顺丰:外包人员,不归我管

  4月28日晚,一位53岁员工在顺丰速运福州兰圃中转场不幸猝死。事发后,死者家属称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拒绝承担任何责任,并且也没有给予基本的人文关怀,对方给出的理由是死者系第三方公司江西衍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派遣员工,并非顺丰员工,所以慰问、安抚工作都需要以第三方公司为主。

  目前家属与第三方公司已经进行了两轮协商,但暂时并没有达成共识。

  小慈说

  劳动关系外包了,公司的管理责任也一并外包了吗?

  蜜雪冰城雇用童工被罚5000

  近日,因雇用童工,黑龙江牡丹江市一家蜜雪冰城门店被当地人保局予以行政处罚,罚款5000元。据了解,该涉事门店在3月10日至3月17日,违法使用未满16岁童工1名,共工作7日。

  这已经不是蜜雪冰城门店第一次因雇用童工被罚。2022年4月,浙江天台县蜜雪冰城门店因违法使用童工,被当地综合执法局罚款1.25万元;2022年7月,山东聊城荏平县一蜜雪冰城门店也因雇用童工被罚款5000元。

  小慈说

  无论是《劳动法》,还是《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确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这样的蜜雪冰城还如何“甜蜜蜜”呢!

  芒果TV被曝涉嫌恶意扣费

  近日,有消费者投诉称,芒果TV涉嫌恶意扣费,且无法取消自动续费。据了解,芒果TV已因会员自动扣款多次遭到投诉。有网友认为,芒果TV自动续费会员,每月从用户银行卡中自动扣费,并没有给出任何形式的通知、提醒,导致本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除费用,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芒果TV应该为此负责。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互联网应用必须在服务期间内,提供便捷的退订方式、自动续订和自动续费取消途径,而且相关要求明确自动续费需征得用户同意,不得默认勾选捆绑开通,自动续费前5日必须显著提醒。但如何才算征得用户同意、怎样提醒才算显著,软件和消费者的标准和认知是不一样的。软件提供方仍有着巨大的操作空间。

  小慈说

  在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时代,试探规则的边缘,在用户权益上搞小动作,最终或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风向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有望下半年出台

  近期,国资委正在研究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3年全部实现ESG信息披露,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有望下半年出台。业内人士称,建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有助于增强中国ESG体系的话语权,也有助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更加全面评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价值。ESG表现有望成为重塑央企估值的有效抓手。

  中国公益基金会行业首份ESG报告发布

  4月2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举办了“让爱流动”2022年报发布会,会上,真爱梦想副理事长吴冲发布了《真爱梦想2022年ESG报告》。这也是中国公益基金会行业的首份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报告。

  据了解,报告突出了教育公益基金会的特点,例如与相关方沟通的独特方式与渠道、对环境可持续教育的探索、积极履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责任等。同时,报告也体现了真爱梦想在ESG的尝试中的不足之处,例如资源投入有待提高、信息披露边界难以把握等。未来,真爱梦想将进一步梳理可持续战略,搭建更加专业的团队,提高信息披露的效率。

  《中国企业ESG报告评级标准(2023)》正式发布

  近日,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委员会牵头编制的《中国企业ESG报告评级标准(2023)》正式发布。该标准调高了“完整性”“可比性”的权重,且不再使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的“创新性”指标,代之以“可及性”指标,考察企业ESG报告是否能让使用者便捷、及时获取。从总体来看,具有回应非财务信息披露的更高要求、广泛对标ESG报告披露准则、调整优化评级指标及其权重等特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A股ESG信披率攀升至29.18%

  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披露及评价标准的不断完善,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生态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的《2023ESG白皮书》显示,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性消费已逐渐从愿景成为现实,同时越来越多的市场投资者将ESG评级纳入了投资决策考量范围。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总体ESG信息披露数量递增趋势明显。以CSR报告为例,2021年度披露数达到1343家,披露率达到29.18%,近五年平均披露率约为26.67%,总体披露水平近三成。

  环境类(E)

  中国神华神东煤炭被罚180万元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对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多项安全生产规定,责令该公司停产停业并处罚金合计18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该公司存在在未取得联合试运转批复的情况下组织生产活动;矿井水文动态监测系统不健全等12项违法行为。

  华阳股份旗下公司被罚73万元

  近日,上市公司华阳股份旗下的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罚73万元。处罚来源于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入河排污口2022年11月12日、2022年12月22日水污染物超标。

  而这次环境问题是在开元矿业恢复生产仅仅两个月后发生,去年8月4日,开元矿业曾因发生一起1人死亡事故而停产,9月10日才开始恢复生产。

  中国动力核安全违法

  近日,中国动力旗下的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柴重工)因核安全违法被罚8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陕柴重工于2021年7月在民用核安全设备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制造和备件返修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包括:在防城港核电项目民用核安全设备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制造过程中,生产技安部计划员在未收到工艺配套表的情况下就编制了零件出库清单。以及在红沿河核电项目民用核安全设备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备件返修过程中,仓储运输部保管员在未收到领料单的情况下就将连杆出库等行为。

  金风科技子公司被罚31万

  4月10日,鹰潭市生态环境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对金风科技旗下的贵溪市瑞天佑新能源有限公司处罚款人民币31万元,对项目负责人处罚款人民币9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鹰潭市生态环境部门于2023年1月6日对贵溪市瑞天佑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公司未办理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手续。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

  社会类(S)

  
青海首富向北大捐1亿元股票

  在北京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之际,天佑德集团董事长、北大1983级校友李银会提前将其持有的天佑德酒股票进行捐赠,市值1亿元。

  据悉,天佑德集团向北京大学捐赠的1亿元股票并不是立马兑现,而是分五批次进行。4月17日,天佑德集团首次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41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首笔捐赠股票价值约6000万元。剩下的4000万元捐赠将在2024年、2025年、2026年、2027年分次进行捐赠。

  六个核桃为推动脑科研事业捐一千万

  4月18日,六个核桃宣布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布“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捐赠一千万元用于推动中国脑科研事业发展。首批启动的课题贯穿人类全生命周期,对各年龄层人群都有所涉及。

  瑞幸员工被罚抄顾客差评

  近日,多位瑞幸员工发文称被罚写顾客差评、备注、日常检查标准,被罚多者达到几百遍。4 月 20 日,一位佛山的员工称只要接到顾客投诉,就会被罚抄写,昨日自己被罚写了差评 50 遍,今天被罚写了另一差评 25 遍。

  对此,瑞幸官方客服回应称第一次接到此事反馈,因瑞幸常有接到员工咖啡不按多冰、少冰、不加糖等备注制作的投诉,门店店长此种培训方式、也是对顾客负责。她会向领班反馈该情况,进行核实。

  小慈说

  学生时代被老师罚抄写的恐惧感又回来了!顾客至上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体罚员工真的好吗?

  网之易起诉暴雪要求退还3亿欠款

  近日,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暴雪娱乐有限公司违反系列许可协议在上海提起诉讼,要求退还3亿元欠款。该案还涉及《魔兽世界》等国服代理游戏相关协议中,包含多个偏向暴雪单方权益的不平等条款,相关条款的合法性、可执行性存在巨大争议。

  据悉,网之易起诉暴雪的首要原因,是因为暴雪拒绝承担国服玩家退款义务,拒绝向网之易支付国服退款相关的预付提成费用,涉及金额达近亿元。自1月24日《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暴雪游戏国服停服后,为最大限度保障国服玩家权益,网之易已先行全额支付超112万玩家相关退款申请。

  治理类(G)

  B站两公司被爱奇艺起诉,案由均为侵权纠纷

  4月23日,天眼查App显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两则开庭公告,被告分别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案由均为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两则案件将分别于5月23日、5月30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格力奥克斯侵权官司开庭

  4月23日,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空调之间关于压缩机专利侵权的5起纠纷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奥克斯是否具备原告资格、格力空调是否落入奥克斯专利保护范围等成为当天法庭调查过程中双方辩论的焦点。

  此前,奥克斯购买了东芝空调的压缩机专利,而后起诉格力电器侵权。2022年8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对奥克斯诉格力两案作出专利侵权判决,并判格力电器赔偿合计约5500万元。加上2021年12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就奥克斯起诉格力两案作出的约1.6亿元的判决,奥克斯凭借上述同一件专利获得的判赔已超过2.2亿元。

  淘宝天猫重组换血

  4月12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后,淘宝天猫正在经历新一轮调整。原产业运营及发展中心负责人吹雪因个人原因离开,该中心掌握着淘宝天猫全部的商家资源,此后将分拆为三个行业发展部。除此之外,用户运营和平台策略两大中心仍保留,玄德和思函继续担任负责人。“淘宝天猫的核心运营思路是没有变化的,戴珊的理念一以贯之。”一位淘宝天猫中层人士称。

  今年初,淘宝天猫对内宣布了今年的五大战略,分别是直播、私域、内容化、本地零售和价格力。除了淘宝天猫本身的架构调整之外,原来集团的部分和淘宝天猫强相关的业务中台和供应链中台,也在这轮调整中并入淘宝天猫。

  东方甄选奖励员工人均400多万

  4月11日,东方甄选公告向154名合格参与者(承授人)授出股份奖励3045.9万股。按照东方甄选当天收盘价29港元计算,本次股份奖励总价值约8.83亿港元。公告显示,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以及东方甄选高管孙东旭、尹强均在此次股份奖励名单中。不过,公告并未披露董宇辉等核心主播是否囊括在其中。

  此次获得股份奖励的3名高管中,孙东旭获得的股份奖励最多,共300万股,按照4月11日收盘价计算,价值高达8700万港元。此外,俞敏洪获得150万股,尹强获得60万股,价值分别约4350万港元、1740万港元。7.4亿港元。平均下来,每位参与的员工将获得市值为487万港元(约合427万元)的股票。资料显示,东方甄选最新员工数为1670人,此次获得股份奖励的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近10%。

  刘强东启动京东物流组织调整

  4月12日,在京东零售开启 5 年来最大组织变革后,京东物流也启动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

  一位接近京东的人士透露,京东物流此次调整与京东零售的思路相似,在总部推行事业部制,聚焦供应链、快递快运等核心业务成立前台事业部。据了解,刘强东亲自主导了这一次零售、物流业务的组织架构调整,目的是以更精简扁平的服务体系有效释放组织活力,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高客户服务体验。

  小红书出版物含危害公德内容被罚

  信用中国网站显示,小红书关联公司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因违反《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九)项规定,被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3.5万元。上述规定内容为:网络出版物不得含有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容。

  这并非小红书第一次被处罚。2021年4月20日,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违反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第(九)项的规定,被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罚款1万元。

  腾讯发布2022年ESG报告

  4月6日,腾讯发布2022年ESG(即“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报告显示,腾讯在2022年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及共同富裕计划领域的支出合计58.36亿元,减碳25万余吨。

  报告指出,腾讯在2022年持续强化环境、社会与管治领域的体系建设、提升内部认知和能力建设,推动企业ESG绩效进步,在环境保护,多元、平等与共融(DEI)文化倡导,推动普惠科技以及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等领域取得诸多突破。

  国际动态

  苹果宣布多项环保举措

  4月13日,苹果公司通过其官网宣布多项环保相关措施,以推进在产品中使用可再生材料的进程,包括将于2025年,实现在产品电池使用100%再生钴;苹果产品中磁铁将完全使用再生稀土元素;以及所有苹果设计的印刷电路板将使用100%再生锡焊料和100%再生镀金。

  脸书即将再裁4000人

  据悉,Meta预计将进行另一轮大规模裁员。本轮裁员的规模可能在4000人以内。今年3月,扎克伯格已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再裁员1万人。此前,该公司已在11月裁员1.1万人。截至去年年底,Meta拥有大约8.6万名员工。Meta的持续裁员属于扎克伯格将2023年打造成“效率之年”计划的一部分。

  强生因婴儿爽身粉涉嫌致癌拟支付89亿美元赔款

  美国强生公司4月4日表示,计划在未来25年内支付89亿美元赔款,以解决针对其婴儿爽身粉及其他含有滑石粉产品涉嫌致癌的相关索赔。

  强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涉及相关索赔问题的子公司LTL Management已重新申请破产保护,以期达成重组计划,该计划将“公平有效”地解决针对其含有滑石粉产品的索赔诉讼。但强生公司仍然否认有关其含有滑石粉产品致癌的指控。声明称,无论是LTL Management公司首次还是再次申请破产都不代表承认其行为不当,强生公司对于其含有滑石粉产品安全性的立场也没有改变。

  丰田为员工育儿缩短工时

  以育儿和护理为由的离职已成为社会问题。丰田称将建立可以兼顾育儿和工作的环境,推进工作方式改革。

  据了解,为了推动纯电动汽车(EV)等电动化转型,留住及获得优秀人才,丰田将允许灵活的工作方式,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最近,丰田将享受缩短工时制度员工范围扩大,包括非正式员工在内,允许利用缩短工时制的员工的子女年龄将提高到18岁。

  编者注:

  1、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简称ESG)是一个总称,指的是旨在整合到组织的战略中的框架,通过扩展组织的目标来创造企业价值,这些目标包括识别、评估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所有组织利益相关者(包括但不限于客户、供应商和员工)和环境的风险和机遇。

  环境方面:侧重于保护自然世界。具体主题如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砍伐、污染、能源效率和水资源管理。

  社会方面:关注人和社会关系。包括努力支持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公平和包容运动,以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敬业度。

  治理方面:侧重于超越过去通常对组织进行治理的方式,并加强公司治理。具体主题如董事会组成、网络安全实践、管理结构、高管薪酬、防止贿赂和腐败。

  2、互联网企业方面,敬请关注《中国慈善家》每月月初出品的《互联网公益月报》。

  作者: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邱宇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