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个农场走出,不再恐惧老去

中国慈善家 · 2022-02-12

变老并不可怕,也可以有丰富多彩的人生。

 

本刊主笔/贺斌

 

山水田园间,一方小舞台,几排藤椅,银发随风轻舞,带着几分冬日的慵懒。经过几个月的相处,五位老人迎来在“忘不了农场”的“毕业典礼”。

 

跳舞,唱歌,弹琴,诗朗诵,山东快书,即兴小品,五位老人依次登台展示才艺。坐在台下的观众,不仅有他们的家人,也有前两季的“师兄”“师姐”,俨然是一场“忘不了家族”的大联欢。

 

这个场景出现在2月10日的收官,为“忘不了”系列第三季《忘不了农场》画上圆满的句号。

 

录制结束快两个月了,“小武爷爷”沈祥武依然念念不忘,这位装甲兵出身的老人出现认知下降的症状已有一年多,但向《中国慈善家》说起节目组工作人员,他就像谈论自己的家人一样:小晨晨,小琪琪,小言歌、小嘉嘉……个个都是贴心小棉袄。

 

已经有两个儿子的小武爷爷,在节目中认了几个“闺女”,前两天“闺女”们给他和老伴微信拜年,老伴抢过电话聊了半天,让小武爷爷颇有些嫉妒。“她们工作太忙了,平常也不敢打扰,这么长时间没见,怪想她们的。”

 

 

老人才是主角

 

小武爷爷和“忘不了”的缘分要追溯到《忘不了餐厅》第一季,大儿媳和孙女作为顾客受邀参加节目录制。餐厅服务员“公主奶奶”和孩子一见如故,两人跳起东北秧歌舞,谁知第二天,母女俩专程到餐厅和老人告别,公主奶奶却一脸茫然,完全不记得前一天的欢乐时光。

 

这一幕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状态真实展现出来,心酸又残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为有孙女跳舞的镜头,小武爷爷关注到这个节目,也开始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在山东老家,大家都把这样的老人看作“磨叨”“傻了”,以为是人老了的正常反应,却并不知道其实是一种病症。

 

近两年,小武爷爷也出现记忆力衰退的症状,经常拿着东西找东西,“他们说我也有认知的毛病,我不承认,我没那事儿。”

 

 

老人家报名参加节目后,导演组来家访,了解家里情况,老两口身体情况,是否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等,登门五六趟,还征询了儿子们的意见,这才签订了协议。就这样,小武爷爷从全国几千名报名的老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农场的一员。

 

作为“素人”,第一次参加真人秀节目,小武爷爷也曾有各种担心,怕说错话做错事,怕因为直脾气得罪人,但他很快就打消了这种顾虑。“他们告诉我,不用刻意去演,就展示真实的样子就好。”

 

“过多的镜头,会让老人们感到不自在,所以我们都采用隐藏拍摄的方式,将几十个摄像头藏了起来。”腾讯视频《忘不了农场》制片人王嘉蕊告诉《中国慈善家》。

 

比起小武爷爷的谨小慎微,肖玉萍奶奶则没有这么多顾虑。这位来自苏州的老人性格开朗,快人快语,独自住在养老院的她,对一切新鲜事物潮流讯息都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面对客人她又酷又飒,俨然一副大姐模样,也因此收获了“肖九卦”“肖太后”等外号,更是成为佟丽娅、辣目洋子等明星嘉宾所向往的“老了的模样”。

 

但快乐的背后,是独自照顾患病老伴26年的心酸。2019年,老伴去世,本来为了便于照料老伴才住进养老院的肖奶奶,索性就留了下来,“我都七十多岁了,要为自己而活了。”

 

 

在养老院,爱热闹的肖奶奶每天带着老人们做操,帮着照料其他老人,和年轻的护理员聊当今的潮流,也从新闻中了解当下的热点。参加节目是养老院负责人帮忙报的名,一辈子没怎么出远门的她,终于有机会去到四川都江堰,在她心中,这次参加节目更像是上天赐予的一次度假机会。

 

农场场长黄渤,副场长佟丽娅、辣目洋子,他们的年龄和粉丝层都不一样,肖奶奶说起每个人的代表作,迅速找到熟络的话题。她自信满满地向《中国慈善家》表示,“有我在,场子不会冷。”

 

在老人们面前,明星嘉宾自觉退居一旁,变成一个观察者和守护者,把更多的空间留给老人。患有认知障碍五年的战爷爷,一开始总是不记得自己负责的桌子,不爱主动和顾客聊天,还时常出现点错菜、忘记买单等状况。因此黄渤格外注意他的一举一动,及时解围,却反而让战爷爷有了更多依赖,索性遇到事情就求助旁人。

 

当天晚上,黄渤和两位副场长复盘当天的情况,反思自己过多的干预,剥夺了老人和客人交流沟通的机会。第二天,黄渤更多地是给予鼓励,而不是直接代劳。渐渐的,战爷爷也能独当一面,井井有条,遇到前来就餐的小朋友,还会主动照料。

 

 

毕业典礼时,战爷爷在台上跳起了迈克·杰克逊的舞蹈,整个人开朗自信,完全没了当初的局促。

 

“从我们要做这档节目开始,就有一个共识,就是一定以老人为主,老人是节目的主角。”王嘉蕊说,明星的作用主要是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关注老年人,“所以在选择明星嘉宾的时候,最主要的标准就是,他(她)一定是真心想为老年人,为阿尔茨海默病群体做一些事情。”

 

黄渤的加入,对于节目组而言,是意外的惊喜。他坐镇三季,成为忘不了系列的灵魂人物。

 

直到后来,大家才知道,黄渤的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回家的时候我爸以为我是他老战友,我问他有没有儿子,他说没有。你真的会有那种无能为力的挫败感,不知所措。”黄渤说,这些年,母亲也渐渐出现了认知能力下降的症状。后来他将母亲带进农场,这位崔奶奶从一开始习惯性地退缩,到主动与客人聊天,脸上也多了许多笑容。

 

前两季的副店长宋祖儿,尽管是个年轻人,和老人们沟通起来却毫无代沟。王嘉蕊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宋祖儿谈了很多她和姥姥姥爷的互动,还给她听了聊天的语音,深深打动了节目组。

 

 

在忘不了餐厅,宋祖儿古灵精怪的性格,就像老人们的小孙女,人见人爱,“大家很自然地相处,担任着各自的角色,共同组成忘不了大家庭。”

 

名厨王勇已经掌勺三季,作为国宴主厨,轻易不会露一手的他,在忘不了餐厅和农场中,却被老人们频频催菜,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首先以服务老人为主,明星、主厨各自承担不同的角色和功能,从不同的角度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思考。”王嘉蕊说。

 

拖慢遗忘的“进度条”

 

2018年,在中国老龄化日趋严峻的背景下,腾讯视频决定做一档关注老年群体的全新综艺,并开始前期调研。调研结果超出了大家的日常感知,在中国,每两个老人中就有一个空巢老人,王嘉蕊也是只能过年才回家看望父母。“现在不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是子欲养而亲不在侧。”

 

在调研中,一种可怕的疾病呈现在项目团队面前,这就是阿尔茨海默病。而公众对这个病的认知度很低,容易被忽视,通常是直到出现老人走失,或者因遗忘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才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但到了那时候治疗就已经为时已晚。

 

 

2021年4月28日发布的首个《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全球约有5000万痴呆患者,3877万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其中,中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占世界1/5。预计到2050年,全球患者将增加到1.52亿,国内的患者也将突破4000万人。

 

中国患者平均年龄为73岁,66岁以上患者占77.48%,呈现出高龄化特征。而与之相对的,是阿尔茨海默病极高的漏检率,接近90%,绝大部分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在出现一些症状后才去就诊,而通过体检或认知筛查发现问题去就诊的人仅有10.06%。

 

“我们希望尝试做一个科普,能让更多的患病老人得到关注,也让大众了解中国老人的可爱美好,使他们不被遗忘,这是我们的初衷。”王嘉蕊说。

 

彼时,素人综艺在国内并不常见,尤其是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群体,挑战可想而知。出于谨慎,节目团队经历了差不多一年的筹备和制作过程:从2018年5月开始相关调研,10月立项筹备,直到2019年3月才开始在广东深圳录制,4月30日《忘不了餐厅》第一季开播。

 

首先面临的第一个难点就是老人的选择。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又被称作“老年痴呆症”,无论是老人还是家属都有强烈的病耻感,不愿暴露在大众面前。选角开始的前两周,节目组连一个患病的老人都见不到。

 

 

后来在医生、专家的支持下,节目组一遍又一遍介绍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才慢慢接触到一些老人和家属,最终找到五位宝藏老人。

 

面对这个特殊的群体,节目组放弃了常规的综艺拍摄手段,竭尽全力保护老人的健康和心理不受伤害。

 

和传统综艺一样,每位老人也都会配一名跟镜导演,但更多的是照料和陪伴,帮助老人们更快适应节目的录制,保护老人不受伤害。明星忙前忙后给老人们端茶送水,在营业时则作为观察者和守护者,随时帮助老人们化解各种各样的状况。

 

由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陌生环境中会加重焦虑心理,节目组提前安排老人入组适应环境,专业的医疗团队和有认知障碍护理经验的社工24小时待命,随时观察老人的状况,只要老人出现细微变化,医生们就能快速做出下一步反应。

 

考虑到老人们的体力可能无法支撑那么长时间的工作,餐厅每天录制四个小时左右,老人们只需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以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与顾客交流沟通。

 

在黄渤看来,忘不了系列最大的难点其实是这类节目在国内完全没有先例可循,只能一点点摸索。“无论它有多公益,首先它要好看,要人愿意看,所以说节目的丰富性、色彩性、娱乐性都要具备。”

 

陪伴的力量

 

社会参与感让老人们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他们从自卑退缩到主动沟通,到开始自信,正视自己的疾病并积极对抗,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第一季的珠珠奶奶,参加节目前已经确诊,阿尔茨海默病认知评估量表评分不及格,节目录制结束后,量表的评分已经及格,且分数不错,陪伴的力量让医生都称奇。“当这些老人重新被关注,他在实现自我价值,感受到被关注被爱,他们的心理状态或许能对病情产生积极的影响。”王嘉蕊说。

 

在第二季中,被称为“夜莺阿姨”的贾迎芬,因为患病时还不到六十岁,加之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很大,整日郁郁寡欢。宋祖儿看到这一情景,每天早上带着她到镜子前,让她对着镜子大声说“我很漂亮!”

 

一开始,贾阿姨只是跟着说“你很漂亮”,慢慢的,她开始说“你很漂亮,我还可以”,最后终于能开口说“你很漂亮,我也很漂亮”。

 

 

在节目录制接近尾声的时候,贾阿姨的女儿惊喜地发现,妈妈变得爱打扮了,“有一天我妈妈戴了一条珍珠项链,你知道吗,她从来不打扮自己的,她还说准备出去旅游,感谢你们让她有了自信。”贾阿姨的女儿激动得掩面而泣。

 

最让王嘉蕊动容的是第一季的“蒲公英奶奶”,曾是英语老师的她精通四国语言,然而,2009年,她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医生判断只有5年时间病情就会恶化。如今,蒲公英奶奶努力对抗病情,仍然活跃在讲台上,仍然努力融入社会,参与节目时,她已经患病10年,并没有出现更严重的退化。

 

在接待一桌外国留学生时,蒲公英奶奶用流利的英语坦然介绍自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这家餐厅所有老人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及认知障碍,但我们都愿意参加社会活动,我们没有失去希望,开心地活着,我们接触不同的人群,然后会觉得我们依然活在世界上。我们热爱生命,也爱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亲人,我们非常享受我们的人生,这是我们来这里工作的原因。这是一个尝试,告诉那些和我们一样的老人,我们不能只是在家里等待死亡。所以我们要投身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蒲公英奶奶面带微笑,说得很慢,但声音沉稳而坚定。

 

 

审片时,王嘉蕊和同事看到这段,眼睛湿润了。“这个话题很沉重,但我们看了并没有同情,反而特别敬佩他们,是他们在给我们力量,让大家看到,其实老不可怕,生病也不可怕,重要的是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它,用什么样的态度去生活。”

 

在黄渤看来,忘不了系列其实是一场大型的社会性实验。“就是要调动起老人们身体里所有的曾经已经放下的那些积极性,让他们重新参与到生活里边来。”

 

“忘”的三层含义

 

为了防止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走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了“黄手环行动”,将具有信息和定位功能的黄手环免费发放给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忘不了餐厅》第一季,就对这个公益项目作了介绍。

 

节目播出后,一位网友留言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在路上看到一位老人表情茫然,似乎找不到路了,走近一看,发现对方戴着黄手环,他从《忘不了餐厅》了解过这个项目,立刻判断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上前提供帮助最终帮老人找到家人。

 

“因为我们的节目,让这个社会少了一个走失的老人,多了一个伸出援手的有心人,这让我感觉到节目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王嘉蕊说。

 

 

延续了第一季的设计,《忘不了餐厅》第二季在阿尔茨海默病的“科普”上更进了一步。节目组增加了明星嘉宾与老人一同住宿的内容,整个宿舍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让大家更了解在生活中该如何更好的照顾老人。

 

在前两季的基础上,第三季做了多元化扩展,不仅从一间餐厅扩展到一座农场,更是将目光投向整个老年群体。在老人的选择上,不仅仅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还有患者家属和健康的普通老人。这些性格各异,经历不同的老人,向大家展现了老年生活的各种状态和样本。

 

“在这一季,‘遗忘’有三层含义。”王嘉蕊解释道,第一层是记忆的遗忘,这是前两季都有的含义。第二层是社会对老人群体的遗忘,特别是疫情期间,很多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网络支付,不会扫码,寸步难行。第三层是老人对自己的遗忘。他们自认为没有了价值,尽力不给子女和社会添麻烦,需要子女的陪伴不敢开口,生病了也瞒着,往往到病情很严重,子女才知晓。“所以我们想告诉他们,还可以追逐新的、丰富多彩的人生,不要忘了自己。”

 

因此,这一季针对老年人的痛点,设计了多个主题,比如找演员假装推销理财产品,传递反诈理念,为空巢老人读子女来信等,都切中老人们现实的痛点和需求。

 

 

这需要节目组极强的共情力,对于以80后、90后为主的节目团队而言,唯有不断和老人沟通,不断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把握痛点。这样的沟通也拉近了和老人的距离,很多子女都不知道的小秘密,老人们都愿意分享给身边的工作人员。

 

这种沟通,也渐渐影响着节目组的每一个人。王嘉蕊和父母的视频频率越来越高,变得更有耐心,透过父母的唠叨,她看到了父母想要陪伴而不好意思张口的胆怯,学会了理解,也更懂得陪伴。

 

而对于佟丽娅和辣目洋子而言,这种共情感更为直观,她们画上了老年的妆容,穿上了老年模拟体验服,身体变得沉重,眼睛变得模糊,步履变得蹒跚,真切体会到了老年人的不易。

 

“这三季一直关注的都是老年群体所面临的问题,未来,我们还要找更丰富可能更多元的切入点。”王嘉蕊表示,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建设社区养老空间的形式,第三季节目组和四川省都江堰的民政部门紧密协作,通过展现老人们在《忘不了农场》的生活以及对农场经营的参与,让大家看到一个理想化的养老社区的雏形,也是为了开拓探索更多真正可落地、可持续的理想养老方式。

 

 

第二季录制结束后,上海的忘不了餐厅延续下来,依然在线下营业,除了因为算数能力强而受到欢迎的小敏爷爷,一些没能参与节目拍摄的老人也参与到线下餐厅的工作。

 

“老人们需要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需要一个展现价值的出口。”因此,虽然线下餐厅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但通过科学的排班,通过普通员工和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相互配合,在保护老人们参与积极性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护老人的身心健康。

 

但是,老人们的需求不能仅仅只靠一档节目,也不能只有农场、餐厅这些有限的出口,王嘉蕊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组织,或者是线下的活动让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参与进来。

 

“因为我们真的知道这件事的力量很大,他们真的能被改变,我们也是真的感受到了老人的变化。但是每一季节目只能让几个老人发生改变,如何能让更多的老人参与到更多的活动中,发生更大的变化,我们的力量还太小。”王嘉蕊说,她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或者是机构,一起来做这件事。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