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届)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调研正式启动

公益观察
2022-09-22

我们邀请热心公益的你,加入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调研项目,研究当代中学生公益态度、认知与行动,一起完成《2023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

 

益行者·益起行动

 

 

 

青少年是社会公益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是社会公益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学生作为接受素质教育的主要群体,参与公益实践对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提高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教育部义务教育5个新课标位于首位是“培养面向未来的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中国首部反映中学生群体的对公益慈善的认知、态度与实践的研究报告《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2023(第二届)现面向全社会适龄中学生启动研究调研员征集,并将开展广泛的调研与案例展示活动。

 

2022年五四之际,中国首部《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公开发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由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凤凰网公益和易善教育联合发起,《中国慈善家》担任媒体支持的《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首次反映中国中学生群体的对公益慈善的认知、态度与实践的研究报告,展现青年人的积极发声与行动,调研报告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界面新闻、凤凰网、公益时报、中华慈善总会等10余家中英文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

 

作为首次全国性中学生公益实践情况调研,由34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收到有效问卷4674份,基于对问卷的量化分析与质性研究,最终形成《2022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以期呼吁社会各界提升对中学生公益素养及公益实践的关注,并号召更多中学生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

 


 

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益行者基金会荣誉理事徐永光,易善总裁及创始人陶泽,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住邓亚萍,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总裁马翔宇,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史兆苓,凤凰网副总编辑孙雪梅,德国萨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冯慧芳,原麦肯锡中国区首任社会责任经理蒋家龄,《中国慈善家》副总编辑程昕明,老牛兄妹基金会创始人及理事长牛犇,21世纪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胜利,北京市特级教师刘峰等公益、教育及媒体界专家学者共同出席首届报告发布会。

 

一起探讨中学生群体公益素养的培养路径,旨在提升青少年群体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铸造正确的价值观。

 



 

《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2023(第二届)现面向全国中学生开展广泛的调研与案例展示活动,包括当代中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认知、对公益慈善的态度、公益实践活动的参与情况,并收集展示优秀公益实践案例,组织中学生进行公益活动规划等,以期通过深度洞察社会议题与公益活动,考察和培养当代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管理能力,为中学生搭建一个发现个人领导力、展示个人能力与魅力的广阔平台。

 

 

你将收获

 

1.亲身参与重大真实的调研项目,加入“让关爱他人之心在年轻人心目中普及”的倡导与行动者中,提升社会洞察力,成为关心社会的青年代表,体现领导力和动员能力;

 

2.由教育、公益、数据分析等领域专家组织开展3次工作坊培训、就问卷设计、计算机辅助调研技术、问卷施测和公益活动规划等主题针对性为中学生志愿者开展辅导;

 

3.获得公益机构出具的志愿服务证书,并在《白皮书》中作为调研员署名;

 

4.优秀案例有机会入选优秀公益案例数据库及《白皮书》展示,将在大赛官微、相关公益机构微信号、凤凰网公益频道等媒体展出,并在《白皮书》发表,将署名参选人真实姓名和学校;

 

5.优秀公益创想将获得专家导师针对性指导,帮助中学生规划自己的未来公益行动,展示当代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管理能力,为中学生搭建一个发现领导力、展示社会责任感的广阔平台。

 

 

志愿者入选条件

 

1.目前在读初高中学生,有较强的自我驱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愿意加入全国性中学生公益实践调研项目,为项目付出共20小时左右的志愿服务时间。

 

2.志愿者需完成20份以上在线调研问卷,并在导师指引下完成优秀公益实践案例撰写(自愿提交)、未来公益活动畅想共2-3个任务模块,方可获得公益小时服务证书及其他可能的奖项。

 

3.需具备手机、电脑等设备和网络接入,保证在线调研的顺利进行。

 

4.为保证样本的城市与年龄段的相对分布,项目组将根据学生报名信息邀请不同城市的学生代表参加。

 

志愿者工作内容

 

1.在身边同学中收集《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调研问卷》定量量表;

 

2.征集优秀公益实践与成果,形成《白皮书》案例集(可选择参加);

 

3.为自己制定未来的公益活动展望,优秀作品将获得项目辅导员老师的专门辅导。

 

参与方式

 

签署志愿服务承诺书后,通过在线方式参加志愿者培训和发布任务,在微信群组织答疑和反馈。除固定时间的3次工作坊培训和《白皮书》发布会外,志愿者可以灵活安排参与调研任务的时间。

 

时间安排

 

活动报名:截止至2022年10月10日

 

模块1:公益实践调研问卷设计工作坊 2022年10月15日 19:30-21:00 在线

 

模块2:问卷施测工作坊 2022年10月22日 19:30-21:00 在线

 

模块3:未来公益创想工作坊 2022年11月26日 19:30-21:00 在线

 

公益活动执行阶段&优秀案例征集 2022年11月-2023年3月底

 

白皮书发布会:2023年4月

 

报名方式

立即扫码报名

 

行动,让美好发生!

 

备注:关注北京益行者基金会公众号回复【白皮书】即可下载《2022年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

 

主办单位

 

 

 

 

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

 

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由72位“北大光华·益行者”项目校友联合创始发起,以捐赠人建议基金等模式,助力企业家、校友等捐赠人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实践、实现美好愿景,用专业服务打造值得企业家信赖的公益慈善平台。基金会旗下的青少年公益素养发展平台,旨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参与弱势群体帮扶和公益理念传播。作为关注社会并切实解决问题、承担社会责任的综合实践平台,在促进中学生开拓眼界、提高综合素养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属于中国的、正蓬勃发展的青少年力量!

 

 

 

凤凰网公益

 

互联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之一,也是国内联动公益组织和企业推动公益项目最多的媒体平台。国内与国部级政界资源、最高法、最高检、共青团中央和中字头九大基金会,国外与盖茨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妇女大会等合作关系密切。迄今,已由凤凰网公益主办、联合主办数十个公益项目,公益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其中美丽童行慈善晚宴已筹得善款超2亿元,受益儿童达百万。此外,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自2016年启动,即得到国内一线公益大佬和基金会、政界、财经、娱乐等跨界大咖的全力支持与背书,如比尔·盖茨、钟南山、龙永图、徐永光等;获得央视、凤凰卫视、北京卫视三大卫视,新华、人民等百余媒体持续关注和报道。

 

 

 

 

易善教育

 

国内领先的大数据驱动的服务学习机构,清华大学 X-Lab 在培育项目。创始人为北大、清华、港大等公益专家、社会创新专家、教学设计专家,带领逾千位中国优秀中学生深度参与各类社会议题的调研与创新解决方案。荣获2019 清华学生创意挑战赛教育服务赛道第一名;2021 新东方&清华大学未来教育创新挑战营最具社会意义奖。

 

中国慈善家

 

《中国慈善家》杂志由中国新闻社主管、中国新闻周刊出品,立足中国社会,以人文情怀和全球视野,关注中国乃至全球的慈善公益和社会议题,以新闻专业主义为路径,向读者提供专业、理性,同时兼具深度和温度的报道和分析。《中国慈善家》同时涵盖杂志、微信公号、微博、网站、视频等新媒体网络,打造一个联系慈善公益组织、学术界、企业和政府的权威平台,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和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