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恶意满满的校园,15岁童星经历了什么?

社会新闻
2022-07-01

身体上的伤口也许有愈合的一天,但言语的恶意霸凌会有终身的伤害。

 


本刊记者/温如军

 

一天早上,15岁的邵一卜对母亲说,“妈妈,我出去跑步。”

 

  随后,她爬上了6楼的窗台,几乎没有犹豫,纵身一跃。

 

  命不该绝。在落地之前,她被电缆线挡了一下,捡回了一条命。

 

  这是去年冬天发生的一个事件。直至大半年过后,它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6月中旬,邵一卜的母亲尤永梅在女儿的社交账号上发长文,详细讲述了邵一卜被同学霸凌,半年前绝望跳楼的全过程。

 

  事件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事情远未结束。

 

恶意

 

  邵一卜是一名童星,曾出演过《追梦少年》《筑梦情缘》《银河补习班》等多部影视作品,与杨幂、邓超、颖儿都有过合作。她目前在上海莘城学校九年级就读。

 

  尤永梅说,演戏只是女儿的爱好,文化课是主业,成绩也一直排在班级名列前茅。

 

  “大凡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人,都像你一样具备优秀的品质:认真、执着、坚韧、谦虚、有超凡的梦想和为梦想付出的行动……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班级工作上,你都作出了很多努力……”班主任陆晶曾在评语里这样写道。

 

邵一卜的班主任写的评语。

 

  2021年5月9日,班主任打电话给尤永梅说,邵一卜被班上的同学孤立了,原因是她经常出言不逊,比如说一个男同学是“娘炮”,还说别人“穿假名牌、成绩差”等等。

 

  尤永梅感到难以置信,她不太相信自己的孩子会有这样的言语,也没有觉察出女儿情绪上的变化。

 

  “陆老师,我去核实一下,如果这些话是我女儿说的,我一定会严格批评并且让她给同学赔礼道歉。”尤永梅告诉班主任陆晶。

 

  当晚,尤永梅严肃地跟女儿谈话,邵一卜崩溃大哭。她辩解说,传言中的所有事、所有话都不是她做过和说过的,而是有同学造谣诽谤她,言语攻击她,骂她“绿茶”“贱人”“为什么不去死”等等。

 

  邵一卜说,自己因为受孤立,时常晚上睡不着觉,但由于害怕妈妈担心,就没有告诉妈妈。

 

  邵一卜告诉妈妈,大概从2021年3月开始,她一走进教室,就察觉到异样,很多同学对自己指指点点。最初参与者有谢某、汤某、储某3人,很快越来越多的同学在3人煽动下,对邵一卜进行语言霸凌。至少有13名同学参与了这个过程。

 

  除了言语上的谩骂,霸凌行为每天都在发生:发卷子、作业本时,就直接跳过邵一卜;不小心碰到了邵一卜的同学就会做出恶心状,旁边有同学附和:“建议你赶紧去洗手”……

 

  在这样的气氛中,班里分组学习时,几乎没有人愿意和邵一卜同组。“谁和绿茶在一组谁就倒霉”,上课传的纸条上,写着针对她的坏话。

 

  谢某不光发朋友圈骂她,还写小说讽刺她,这份小说不光在校里传阅,还上传至网络平台。

 

  “她爸爸不是已经死了吗?她怎么还不死?”邵一卜经常听到这样的恶毒言语。

 

  “我问过她们为什么要针对我,造我的谣?她们说,就是因为我经常被老师表扬,这让她们十分不满意。”邵一卜说。

 

  听到女儿的讲述,尤永梅痛心极了,也去找了孩子的班主任陆晶做了沟通。一段时间以后,尤永梅询问班主任邵一卜在校和同学的关系有没有改善,得到的回复是:“现在很好了,同学们和邵一卜挺友好的,关系很融洽,他们在学校都很开心。”

 

  “班主任都这样说了,家长肯定不会去怀疑,所以我也没太多想。”尤永梅说,在这期间,女儿表现得也还正常。

 

无法呼吸的痛

 

  2021年11月7日的那个早晨,看到躺在血泊中的女儿,尤永梅感受到一种无法呼吸的痛。

 

  经历了艰难的3个多月的医治,邵一卜总算捡回了一条命,但身体各器官多处受伤、骨折。其中,创伤性胰腺断裂是致命的,也是永久性受损。她已经接受过两次手术,仍处于内引流阶段,接下来还要继续接受手术治疗,目前无法正常饮食和行动。

 

  “为什么那么傻?”尤永梅问女儿。

 

  “他们一直在欺负我,侮辱我,从来没有停止过。”邵一卜回答。

 

  邵一卜也曾试图反抗,但换来的是霸凌者变本加厉的回应,更多的同学也被拉拢进霸凌的队伍,使她百口莫辩。慢慢地,她放弃了反抗。

 

  在尤永梅的追问下,有三位参与霸凌的同学最后写下了道歉信。“对于之前当众嘲讽邵一卜这个行为,我承认。因为我在那段时间经常听见有同学说她说我坏话……我对她的印象不好,我没有选择和别的同学一起去骂她,而是在她的某个行为使我不适时,冷言热语几句,(我)平时说话声音就大,所以被很多同学听到了。”一位同学在检讨中写道。

 

  不过,其中一位住在同一小区的同学有一天带着父亲来到邵一卜家,想收回“道歉信”。

 

  邵一卜说,自杀的想法并不是偶然产生的,事实上她好几次爬上自家的窗台上。跳楼的前一晚上,她整夜睡不着,想着还要到学校里面对日复一日的辱骂和羞辱,就没有勇气再活下去。

 

邵一卜受伤后在医院接受治疗。

 

不止一个邵一卜

 

  今年3月,尤永梅在朋友圈里发布了邵一卜的遭遇,邵一卜的同班同学笑笑的妈妈在下面评论:“我儿子里遭遇了朱某等人霸凌,我也要实名举报。”

 

  笑笑是一位男生。初三上学期的一天,笑笑父母去学校接他,发现儿子走出校门时浑身发抖,“妈妈,我再也不要到这个学校里去了。你不要问原因,我也不想说。”笑笑说。

 

  在父母和朋友眼里,笑笑性格挺开朗的,但比较腼腆,有点文弱。

 

  在父母的再三逼问下,笑笑说出了实情:“他们又骂我了,说我很笨,像你一样。问我你怎么还没死……”

 

  笑笑妈是一位乳腺癌病人,霸凌者用恶毒的语言在笑笑的耳边小声嘀咕:“你妈怎么还没死?”“你妈妈什么时候死?”

 

  “他们对我儿子,不像对邵一卜那样全班性的、明晃晃的霸凌,他们都是莫名其妙地来到笑笑的课桌前小声骂他,故意激怒他。我儿子怒了,他们就说我儿子是‘神经病’,然后嘲笑他、讥讽他。”笑笑妈说。

 

  “你们为什么要欺负笑笑?”老师这样问朱某等人,回答是:“就想看他发火的样子。”

 

  莘城学校是上海九年一贯制的公立学校,笑笑在这里上小学的时候,曾经被同学拖到厕所暴揍,导致头部出血。

 

  这次,笑笑妈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她立即联系了班主任陆老师。陆老师表示自己知道这件事,建议笑笑妈自己找两位霸凌者的家长沟通。

 

  最终,在笑笑妈的要求下,学校组织了一次三个家庭的沟通会,笑笑妈提出让霸凌者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笑笑道歉,校方认为此举不妥,“会影响两位同学的心理健康”。

 

  不过,最终两位同学还是向笑笑道了歉。

 

  “哪怕他们把我儿子打一顿,打伤了,骨折了,也是有康复时间的,但语言霸凌产生的心理阴影没有康复时间,终身伴随。”笑笑妈告诉《中国慈善家》,笑笑已被确诊为焦虑加抑郁。

 

  医生建议笑笑离开原来的环境,于是,笑妈向学校提出给笑笑换一个班级,但这个要求被学校拒绝了。

 

  目前,笑笑只能长期请假在家养病。

 

  为什么不考虑转学?“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只有一套房子,对口的学区都是固定的,是不可能转学的。也是因为这样,没有家长敢得罪老师,出了事只能自己吃亏认倒霉。”笑笑妈这样说。

 

死里逃生的邵一卜需要在医院接受长期治疗。

 

不敢说以后

 

  受疫情影响,上海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6月13日,上海初三学生开始复课备战中考,邵一卜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坚持到学校备考。

 

  尤永梅说,原本邵一卜有很多选择,游泳、拉丁舞、绘画、演艺,她都有很好的表现,但现在体育这条路肯定是走不通了。“未来会不会从事演艺事业,那就要看孩子自已的想法了。此外也还要看身体恢复的情况,后期还有两台手术,现在不敢说以后。”

 

  尤永梅多次和学校沟通,要求惩戒霸凌者,但学校拒绝了,原因是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2022年6月17日,尤永梅在邵一卜实名认证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长文进行了实名举报,举报信中对学校、老师、霸凌者一一点名。

 

  尤永梅还向学校所属的闵行区教育局进行了投诉。一位朱姓负责人主动联系她并进行了沟通:“你举报信里的内容,和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有很大的出入。学校给教育局的回复是,这件事2021年5月就结束了,邵一卜在学校都是开开心心的,没有霸凌现象。”

 

  “你哪里看出来开开心心的了?”尤永梅反问。“有照片为证。”对方说。

 

  尤永梅表示,不能凭几张照片上邵一卜露出笑脸就断定她在学校是快乐的,更不能说明霸凌就不存在。

 

  朱姓负责人最后劝尤永梅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意见,“希望你走正规途径”。

 

  “自从我在网上实名举报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后,这些霸凌的孩子才感觉到害怕了,不敢欺负我女儿了。”尤永梅说,至少目前女儿总算获得了一点清静,可以专心冲刺中考。

 

  6月28日,涉事中学校长祁建敏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因为学校方要确保每一位未成人的健康成长,所以没有在媒体做出直接的回应。

 

  “初三的孩子都在备战中考,这段时间网上的舆论已经对他们产生了影响。我们说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不仅是邵一卜,还包括其他的同学。”校长说,“目前我们的老师和孩子都承受着巨大的委屈。”

 

  6月30日,上海市教委回复《中国慈善家》称,未接到相关信息,以闵行区教育局官方通报为准。记者联系闵行区教育局,截止发稿期未获回复。

 

  闵行区教育局此前曾表示,接到尤女士信访(举报)其女邵同学被欺凌一事,成立工作组,督促指导学校“校园欺凌治理委员会”,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图片来源:IC、受访者供图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