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剽窃基金发起人庄羽:奥迪广告抄袭,道个歉就了事?

社会新闻
2022-05-23

对任何原创者而言,遇到剽窃都是无妄之灾。

“北大满哥”发表视频,质疑奥迪广告抄袭。

 

文/庄羽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满,一汽奥迪发布了一条由刘德华代言的广告视频,借由小满节气谈到人生的态度,视频最终落脚在奥迪汽车品牌文化。

 

5月22日一早,视频博主“北大满哥”发布了一段名为《被抄袭了过亿播放的文案是什么体验?》的维权视频,称奥迪的文案和他去年的视频文案相同,奥迪广告片涉嫌抄袭他的文案。

 

几个小时以后,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迅速发布了道歉信,就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刘德华以及北大满哥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下架该视频的同时,责成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品牌方花了钱,却背上涉嫌抄袭的骂名,一汽奥迪想必也很搓火。道歉信中规中矩,表达歉意也没有回避问题,但似乎搞错了需要交代的对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似乎都应该先给当事人北大满哥一个交代。

 

我不是专业的法律人士,然而仅从观众读者视角也能看出奥迪的文案的确构成了对北大满哥的抄袭。北大满哥的视频发表在去年5月21日小满这一天,文案中,他从小满谈到了古人的智慧,从麦穗开始饱满但又没有完全饱满谈到了人生的态度,“我们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但是我们并不要求他一定要十全十美”。接着又谈到了自己的名字“小满”的寓意,并借用曾国藩的“花未全开月未圆”作诗一首:花未全开月未圆,半山微醉尽余欢,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昨天的奥迪广告视频近乎照搬了这个文案。

 

透过北大满哥发布的维权视频,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他的愤怒,对任何原创者而言,遇到这样的事情都是无妄之灾。

 

“北大满哥”就奥迪广告片涉嫌抄袭文案发表维权视频。

 

中国古代许多著作诸如《易经》《黄帝内经》《庄子》都会谈到二十四节气和七十二候,在日月星辰四季变化中赋予哲学思想,凸显祖先的智慧。关于小满的记述当然不属于北大满哥所独创,然而整个文案看下来,北大满哥结合自己的网名“小满”来谈节气,加入自身的感悟以及诗歌创作,使得这段文案具有了他的独创性,应该受到著作权的保护。一汽奥迪未经授权使用北大满哥文案,这是侵权无疑的。既然侵权,就已经触犯了著作权法,当然不仅仅是道歉就能了事的。

 

在百度百科的解释中,著作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的财产权和精神权利的总称”,在此次事件中,侵犯著作权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北大满哥花费时间和精力,结合自己的生命体验和阅读感受创作了一个产品(文案),被奥迪公司偷走了,一汽奥迪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资金对文案进行拍摄,彻底抹掉北大满哥痕迹并贴上了自己的标签,更广泛地传播了一汽奥迪的品牌文化,获得了更高的美誉度,在未来,这些无形资产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将转化为客户的购买力。

 

北大满哥不仅没有因为一汽奥迪传播自己创作的产品而带来收益,反而被质疑,被粉丝羞辱,愤怒又委屈,如果他今早的发声没有被更多的人看到,亦或一汽奥迪没有及时发布道歉声明的话,北大满哥接下来的日子很可能被拖入漫长的诉讼,身心俱疲的同时也丧失他的创造力。

 

这绝不是耸人听闻,对创作者来说,稳定的情绪以及对生活敏锐的体验必不可少,任何干扰都可能使创作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丧失掉创作力,创作力又是创作者唯一的生活来源,失去生活来源的创作者会陷入焦灼,从而失去更多创作力,如此往复恶性循环,原创就此毁掉。

 

在过去一年里,反剽窃基金遇到了很多类似的求助,原创者发现作品被剽窃最终却放弃维权,一方面是没有能力支付高昂的法律费用,另一方面也不愿被诉讼拖垮身心影响到职业生涯,只能算了。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倘若北大满哥以一己之力向一汽奥迪维权,其难度该如何?

 

涉嫌抄袭文案的上思广告发布致歉声明。

 

著作权侵权损失不好计算,法院判赔金额偏低是许多原创者放弃维权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这篇评论写作中途看到“奥迪小满”创意代理广告公司也发布了声明,“深表歉意,诚恳向原作者道歉”的同时“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作者的损失”。

 

创作者往往拘着面子不好意思谈赔偿、谈钱,但著作权归根结底就是在打财产权,这个根本无需回避。赔偿要多了,肯定有人冷嘲热讽:“不就是因为奥迪是国际知名品牌你就这么狮子大开口吗,就您那几百字能值几个钱?”您还真别小瞧写几百个字所付出的心血,抛开个人感受不谈,北大满哥几百字的文案背后至少有关于曾国藩和二十四节气相关书籍的阅读经历支撑,我不知道他写这段文案用了多久,但我本人曾经有过坐在电脑前超过二十个小时只写出三百字的经历。

 

希望奥迪代理广告公司不要欺骗原创者,既然“承诺”就要“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创者的损失”,可参考的数据很多,譬如全网传播的播放量。不仅要道歉,更要赔偿,不仅要赔偿,更应该按照奥迪应有的品牌价值去赔偿,因为你剽窃别人的智力创造在先,剽窃文案就是偷别人的财产。除此以外,还要对原创者进行精神赔偿,毕竟对北大满哥而言,这就是无妄之灾。

 

最后,我想以一段小文收尾,也就是我前面提到花费超过二十个小时写出的三百字,恳请各位看到创作的不易,保护原创,繁荣文化。

 

“所谓才华,并不是信手拈来的惊鸿一瞥,也不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举重若轻,更不是天赋异禀的驾轻就熟。所谓才华,是无数个寂寞长夜的挑灯夜读,所谓才华,是退笔如山未足珍的勤奋,所谓才华,是读书万卷始通神的执着;所谓才华,不过是默默努力的代名词。而所谓才华横溢,也可能只是迫于生计。

 

所谓创作也不仅仅是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那么简单的事,每一部作品、每一个人物、每一句对白都是融合了作者独特的生命体验的智力创造。可是有多少人的心血正被人以复制粘贴的方式偷走!去赢得声名,换取财富?如果仅仅依靠复制粘贴就能赢得声名,换取财富,为什么我们还要付出那样寂寞又长久的努力去创作?更何况剽窃者所偷走的不仅仅是作品,更是许多人的梦想,而梦想是人一生中多么珍贵的东西。”

 

(作者系知名作家、编剧,“反剽窃基金”发起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