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象莫莉回家啦;联合国警告人类或面临二战后最大粮食危机

公益观察
2022-05-21

第25期,2022年5月16日~5月21日

 

 

小象莫莉被送回妈妈身边

 

 

5月15日,据河南省林业局消息,为回应公众关切,给亚洲象莫莉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成长条件,经多方协调,沁阳天鹅湖生态园亚洲象莫莉已被送往昆明动物园。5月16日晚,昆明动物园对其长距离运输应激反应及外观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随后,莫莉在妈妈的近距离陪伴下进行隔离观察,等待各项检测结果。

 

此前,原本生活在云南昆明的小象莫莉被以繁殖的名义交换到河南,却被发现被迫表演且疑遭虐待而引发广泛关注。

 

小慈说

小象莫莉回家了,可谁来救那些没被看见的“莫莉”呢?

 

慈善管理首批毕业生多未选择本专业就业

 

 

今年7月,山东工商学院第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慈善管理方向)的31位学生即将毕业,八成学生选择继续读公益慈善领域的研究生,其余的则选择了考编或创业。

 

今年2月上旬,教育部明确增设“慈善管理”本科专业,此前,这个专业被放在“社会工作”专业下。山东工商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是率先获批的两大高校之一。

 

小慈说

公益慈善领域需要专业化的人才,更需要全社会层面的理念倡导和建立公益慈善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妇炎洁广告事件被立案调查

 

近日,妇炎洁电商官方旗舰店一款女性用品广告被指侮辱女性。5月17日,妇炎洁客服称,产品已经下架,内部正在彻查。5月18日,江西樟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已收到省级转办函,非常重视,交由执法大队后将立案调查。

 

小慈说

用侮辱女性来博眼球,非蠢即坏。

 

“知食”就是力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注中国儿童肥胖问题

 

 

全民营养周期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中国启动“‘知食’就是力量”公益活动,用“知食小卖部”展览的形式,让孩子了解高糖、高盐和高脂肪饮食的危害。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500万儿童肥胖,6至17岁儿童超重肥胖率达到19%。

 

 

段永平捐赠1.7亿元支持浙大教育发展

 

 

据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消息,在12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浙大校友、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及家族再次向母校捐赠1.7亿元,专项支持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公共教学楼宇的建设。

 

早在2006年,段永平已与网易创始人丁磊联合向浙大捐赠4000万美元,创下当时中国高校最大单笔捐赠纪录。该款项用于设立等额配比基金、永平贷学金、永平奖学金等。

 

腾讯发布首份可持续社会价值报告

 

 

5月16日,腾讯发布了2021年度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报告,自1998年成立以来腾讯已连续发布九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今年首次升级发布可持续社会价值报告。

 

根据上述报告,腾讯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员工配捐计划,鼓励员工投身公益。2月24日,腾讯宣布“净零行动”,承诺不晚于 2030 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

 

网商银行公益小店遍布140个城市

 

5月16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一周年,其支持的公益小店成员已超1000家,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40个城市。小店涵盖餐饮、理发、商超等各种类型,通过免费提供用餐住宿、供应救灾消毒物资、专设特殊人群就业岗位等模式开展公益活动。

 

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科技银行,服务对象是小微群体,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这一群体提供额外的支持。

 

 

“这次上海疫情的一个关键节点,是保护脆弱人群。未来如果想走出新冠疫情,必须保护好脆弱人群。脆弱人群的病死率下来了,所有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5月14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表以“新冠疫情应对与展望”为主题的会议发言)

 

“草根/基层社会组织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它们的价值首先在于贴近客户、贴近需求,能够了解基层和他们服务的人群的问题、需求、趋势。不管是政府还是全国性社会组织,他们在宏观视角上有优势,但是在一些具体的事务上未必有清晰的了解。”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谈基层社会组织的作用)

 

 

天津:成立首个海上游艇搜救志愿服务队

 

 

5月17日,天津市首个海上游艇搜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10名热心救助的游艇从业人员和10艘游艇成为首批成员。在成立现场,来自滨海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专业课,分别就心肺复苏技能、创伤救护基本技能等进行了讲解和演示。

 

拉萨:发起“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活动

 

 

近日,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联合发起“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活动。希望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期待社会各界奉献力量和爱心,采取捐资和承包造林等方式,合力推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顺利实施。

 

 

联合国警告!人类或面临二战后最大粮食危机

 

 

俄乌冲突导致黑海地区的小麦出口量暴跌,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突然发布出口禁令,让市场供应短缺矛盾更加突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

 

小慈说

在如今的科技水平下,饥饿就是人祸。

 

国际博物馆日,感受艺术的力量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UCCA尤伦斯美术馆副馆长尤洋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在新冠大流行的当下,也许我们还不能亲身感受文物和艺术作品的厚重与魅力,但仍愿艺术与文化能给予你些许慰寂。”

 

朝鲜单日新增39.3万发热病例

 

据朝中社报道,14日晚至15日晚,朝鲜新增发热病例39.3万例。从4月底至5月15日,全国报告发热病例共计121.4万例,其中64.9万例已治愈。

 

朝鲜5月8日对平壤一些有发烧症状的患者进行抽样检测后,确诊有人感染奥密克戎病毒。这也是朝鲜首次报告在本土发现新冠确诊病例。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